永兴县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1-07 15:48 来源: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19年,县医疗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等会议精神,抓住机构改革重大机遇,根据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按照“干就干精品、争就争第一、创就创一流”的总要求,科学谋划工作思路,逐项强力落实,努力实现“让医保基金更安全、让参保人更有尊严”的目标。现就2019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定政治引领

县医保局作为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3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政治引领,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

(一)高质量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局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充分发挥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学习活动,严格落实边查边改。在主题教育中,我局通过首问责任制、领导带班督查制、会议集中学习制等制度的实行,党员意识明显强化,担当意识明显提升,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并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办事大厅设在四楼不便民;二是部分群众对特殊门诊定点药店的准入标准、审批有异议。

(二)严格党内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等系列主题活动,有效强化了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从严从实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加强廉政警示教育,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立了责任到人制度,营造了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

(三)科学制定相关制度和工作思路

积极推进局机关行政职能和二级机构经办服务职能划转,认真编制“三定”方案,主动协调落实人员转隶、经费划转,按相关规定成立党支部和工会等组织。组织开展了医保工作专题调研,深入乡镇、医药机构,了解医保政策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及建议。通过完善医保业务经办流程和办事指南,明确各环节审核工作细则。狠抓医保经办机构服务能力和窗口作风建设,并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初步形成规范有序、联动顺畅的工作运行机制,认真制定我局“一二二六”工作思路(即:一个目标<让医保基金更安全、让参保人更有尊严>; 两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两个着力点<服务和监管>;抓实六项重点工作)。

二、狠抓工作落实

紧扣工作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医保机构职能融合的优势,狠抓工作落实,稳步推进医保各项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抓好筹资工作,实现应保尽保

医保基金筹资工作是实现医保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工作。为开展好这项工作,我局通过召开筹资动员大会、发放宣传资料、走村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医疗保险政策的宣传,努力提高群众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2019年,我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9728人,基金收入10624.9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26254人,基金总额38942.79万元,其中个人缴费10586.7万元,财政配套27365.2元;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28896人,基金收入452.92万元。

(二)抓实基金监管,保障基金安全

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和“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宣传解读医保政策法规、医疗机构定期排查、走村入户现场调查和设立投诉举报通道等方式,营造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全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10家,参保患者1.5万人次,抽查病历1.2万余份,发现违规例数6845例,主要存在住院患者不在床、药品进销存管理混乱、多计虚列费用及医疗文书管理不规范、超价格部门收费等违规行为;对存在违规医疗服务行为的60家定点医药机构,按照协议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追回医保基金207.46万元,处罚57万元。建立协议医药机构“自查自纠、排查整改”长效工作机制,形成问题清单,并要求各医药机构逐项整改,实现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确保基金安全。

(三)抓稳政策落实,提高保障水平

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确保各项医保待遇及时落实到位。2019年,我县城镇职工基金支出总额8423.67万元,其中基本医疗支出7050.83万元,生育保险支付430.04万元,大病保险支付414.8万元,特殊慢性病门诊528万元;城乡居民基金支出总额38821.08万元,其中基本医疗支出33443.95万元,大病保险支付2933.41万元,特殊慢性病门诊支付2443.72万元。办理异地就医备案2139人次。加强与民政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医疗救助工作的衔接,截止到年底共救助7794人次,救助金额637.82万元。

(四)抓优支付改革,完善医疗机构管理

全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总额预算管理模式下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在县域内公立医院、专科医院和民营医院重点推行按病种付费、床日付费管理模式,严格执行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管理制度。通过增强医疗机构控费意识,完善医疗费用结算审核流程,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五)抓牢脱贫攻坚,助力健康扶贫

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有关政策。一是切实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特惠保、医疗救助等工作,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参保全覆盖,由县财政全额资助,做到“应保尽保”;三是健康扶贫实行“一站式”结算,实现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县域外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80%。大病救治率100%,县级定点医院大病集中救治率达到80%以上。2019年全县贫困人口共补偿15156人次,补偿金额7718.15万元。

(六)抓住单位建设,提升干部形象

按照项目化管理,销号制推进的方式开展我局日常工作和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通过实行工作清单、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创建平安和文明单位为基点、一项一项抓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一步提升干部整体素质,不断开创我局各项工作新局面。今年我局已成功创建县平安单位和县文明单位。

三、明年工作重点

2020年,我局将持续按照“干就干精品、争就争第一、创就创一流”的总要求,践行“让医保基金更安全、让参保人更有尊严”目标,强力抓好六项工作:

(一)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全县的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推动医保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实施全民应保尽保。配合税务部门做好医疗保险征管职责划转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医保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三)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强化基金监管力度,压实基金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运用协议管理、互联网+、举报奖励等手段,完善医保监管制度。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严格执行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有关要求,扩大对协议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范围,及时纠正违规违约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四)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积极开展“三医联动”,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衔接办法,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的合并实施;扎实做好门诊慢性病审批、享受待遇等工作,确保医保政策和待遇落实到位。

(五)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建立健全健康扶贫工作机制。一是定期召开县医保局健康扶贫领导小组会,传达学习上级健康扶贫相关精神,协助相关部门落实好全县健康扶贫政策;二是拟定健康扶贫工作方案,做好资金预算,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等政策整合到“一站式”结算服务,简化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报账程序,为贫困人口提供便捷优质服务,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地。

(六)积极探索医保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互联网+医保”为载体,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简化经办流程,着力提高服务意识和经办水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建设“文明永兴、平安永兴”展现医保新担当新作为,以高质量的工作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永兴县医疗保障局

                                                                                         2019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