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2020年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1-27 09:23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县扶贫办 【字体:


今年以来,永兴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补齐短板抓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快速进入决战状态,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县剩余771户、1700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条件,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顺利完成。

一、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思想引领,坚持高位推动

一是高度重视抓推动。永兴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指示精神,特别是今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所作的系列部署以及视察湖南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布后,我县立即召开相关会议进行传达贯彻,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重要学习内容。实行党政同责“双牵头”,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县委副书记牵头抓具体,其他县级领导“四联四包”开展联乡包村、挂点扶贫,坚持以“7个一线工作方法”推进工作:一线指挥调度、一线学习调研、一线督促检查、一线解答政策、一线谈心谈话、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进工作,积极开展“县级领导大调研、扶贫领域作风大整治、扶贫突出问题大整改、扶贫工作大谈话、脱贫攻坚政策大学习”五大活动。全年召开10次县委常委会、7次政府常务会、6次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二是顶层设计抓方向。为把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落到实处,永兴县先后制定了《永兴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永兴县加强防贫监测管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工作实施方案》《永兴县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永兴县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年度指导性文件;为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制定了《永兴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方案》,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无缝对接。

(二)扎实摸清底数,提升脱贫质量

一是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县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永兴县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向各乡镇(街道)派驻了由“四联四包”县级领导牵头的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指导组,对脱贫质量“回头看”进行指导、调度和督促。各乡镇(街道)通过逐户走访排查,共摸排出问题1210个,逐项建立了问题台账。县扶贫办将各乡镇(街道)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后,由县委书记向各乡镇(街道)及相关行业扶贫部门分别下达《交办函》,要求举一反三,限期整改,并每周通报整改进度。各行业扶贫部门也组织行业专班力量下沉一线,与乡镇(街道)共同开展整改,边整改边销号。同时县脱贫质量“回头看”特别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对问题相关责任人交由纪检部门按相关程序追责问责。整改期间共立案4件,组织处理42人。1210个问题于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防贫监测举措。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县防贫监测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操作人员,落实专人专班专抓,把防贫监测管理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制定出台了《永兴县加强防贫监测管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工作实施方案》,将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等“七类对象”纳入防贫监测重点,明确了监测内容、工作措施、纳入和退出操作流程,为开展防贫监测建立了制度保障。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帮扶责任单位和帮扶责任人根据不稳定贫困户、边缘户存在的返贫致贫因子,有针对性地制订并落实了帮扶措施。同时坚持关口前移,将排查出来存在返贫风险的不稳定脱贫户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全部纳入了市防贫监测管理系统。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督促乡镇(街道)切实加大帮扶力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全县262户598人不稳定贫困户和426户1117人边缘户家庭人均收入都达到5000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都得到解决,返贫致贫风险全部消除,并按相关程序全部退出监测。今年10月,全市防贫监测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我县防贫监测经验推介获得好评。

(三)抓实“十二项”重点,巩固脱贫成效

1.抓实产业扶贫。大力发展“五黄”(冰糖橙、烤烟、油茶、黄桃、四黄鸡)产业,通过自主经营产业奖补、农业企业委托帮扶、实用技术培训指导等措施大力扶持全县6069户有产业发展能力意愿的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214.63万元(贫困户自主经营产业奖补1152.83万,边缘易致贫户自主经营产业奖补25.15万元、农业产业利益联结项目1651.65万元,重点产业扶贫项目350万元、产销对接补助资金35万元)。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通过农业产业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实现利益联结29060人,达到全县总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96.26%。全年共下发两批农业产业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项目计划,发放农业产业结对帮扶项目资金1651.65万元,帮扶贫困人口11011人。

2.抓实就业扶贫。出台《永兴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就业服务保障实施方案》,为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提供政策保障。通过“湘就业”和“互联网+就业”平台进行岗位匹配,推送合适的岗位。实施网上牵线,线下就业。帮助309名因疫情失去岗位的贫困户重新上岗。创新技能培训方式。对缺乏技能的人员进行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主要是实用技术方面的培训,同时还通过实施以工代训的方式,在工作期间提高技能,给予技能提升补助,既安置困难人员就业又提升人岗匹配水平。培训贫困劳动力939人、“两后生”97人、“以工代训”172人。年内实现11415名贫困人口就业,新增建设26家扶贫车间,开发岗位650余个,安置贫困劳动力206人;同时,积极开发护林员、保洁员、水库看护员等公益性岗位1385个,安置贫困劳动力,促成贫困劳动力在乡村就地就近就业。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扶贫车间补贴、岗位与社会保险补贴、以工代训补贴、“两后生”生活费补助等各项补贴共计401.09万元。

3.抓实住房保障。危房改造方面:组织全县16个乡镇(街道)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工作,对所有农房进行了安全性等级鉴定,填写住房安全等级鉴定表,四类重点对象原住房安全的张贴住房安全等级明白卡,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解决住房安全的,张贴农村危房改造标识牌。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档装入住房安全等级鉴定表。省住建厅下达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81户,我县于6月底前全部通过竣工验收,补助资金发放到位,均已搬迁入住。易地搬迁方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实现稳定就业1709人(含公益性岗位152人)、产业帮扶630户835人、委托帮扶758户2593人、兜底保障208户572人。

4.抓实教育扶贫。重点围绕“一提高、两降低”,开展“三帮一”工作,实施从学前到高中阶段建档立卡等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已完成2020年建档立卡等四类贫困学生“补天窗”项目资金共计469.63万元的发放,受惠学生8705人次;免除建档立卡等四类贫困学生(含高中)教辅材料、教材费共计124.89万元,受惠学生8360人次;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放建档立卡等四类贫困学生资助金共计640.75万元,受惠学生8845人次。

5.抓实健康扶贫。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参保金额由县财政全额补助,实现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县域外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80%。6月在县域内“一站式”结算的基础上,扩大为“市域内”一站式结算,将郴州市内所有开通定点直报的医疗机构全部纳入“一站式”结算系统,更大地方便了广大患者医保报销。2020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住院1.07万人次,产生总费用6553.87万元,综合报销5788.78万元,综合报销比例88.33%。

6.抓实兜底保障。提高保障标准,适度扩大救助范围,全面入户摸排,建立台账,及时审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新增农村低保的616户1272人、提标扩面295户790人、低保边缘户1221户2695人、新增特困227人。全县农村兜底保障对象 3520户7900人,发放生活补贴资金2735.9194万元。扎实开展好残疾人办证“春雨行动”,现场为2187名疑似残疾人进行了残疾评定,定期通过残联办证与救助数据比对,确保残疾人“两补”落实到位,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835.657万元。

7.抓实饮水监测。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再次进行摸排,加强监测,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达标。

8.抓实金融扶贫。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084笔金额5253.34万元,完成今年省测算任务(2700万元)的194.57%。做到了月扶贫小额信贷“双清零”。

9.抓实项目监管,按照“渠道拓宽、总量有增”的原则,全面整合涉农资金,入库项目733个,投入扶贫资金5300万元,做到投入力度、整合力度有增不减。

10.抓好社会扶贫。全县累计注册贫困户12599人,占贫困户户数128.1%,实现每个贫困户家庭都一个社会扶贫网账号。全县实现爱心人士注册总量55683人,其中本年度新增注册爱心人士8969人,完成任务比例位居全市第一,实现爱心积分超98万,位居全省第16名,全市第一名。已发布小微物品需求30030条,成功对接需求26113条,受助物资价值超过500万元,对接率达87.62%,贫困群众受益明显,对接次数和对接率居全市榜首。7月以来,广泛开展“助力扶贫爱心捐赠”社会捐助活动。全县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号召,共计开展慰问活动5509人次,1.6万余贫困人口得到了帮助,受助金额超过60万元,掀起了全县助力扶贫爱心捐赠的阶段性高潮。深入推进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全县通过“支部联百户”等三大活动,引导社会关心关注贫困群众,倡导习近平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共实现帮扶15963次,帮扶贫困户16631次,其中帮扶物品43597件,帮扶服务11784次,帮扶资金118万元。

11.抓实消费扶贫。全县已规范认定扶贫产品231种,超过县推荐公示数据,扶贫产品销售额突破1亿元,占省定指导任务(7560万元)的132.5%。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瞄准以产业为主的贫困群众,助力贫困增收。一是扶贫产品上行渠道畅通。采用市场化方式,县农业农村局指导县供销社、高泽农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在全县16个乡镇(街道)建立扶贫产品收购点,每个行政村安排1名扶贫产品联络员;同时在县城区,高泽等3家扶贫企业设立了消费扶贫企业生活馆,打通了贫困户自产产品的流通瓶颈,为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提供了便利。二是工会消费对冲疫情。今年5月起,全县各级工会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会福利“三分之一”用于购买贫困农产品的要求,采购扶贫产品额超过470万元。三是单位采购稳定生产。全县已有43个机关事业单位自办食堂预留20%的份额用于采购扶贫产品,特别是教育系统县城区学校与金龟镇等扶贫产业基地签订采购合同,为组织贫困户发展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对接活动促销售。去冬今春,各乡镇共组织消费扶贫活动127场次,全县帮扶单位、商会协会、民营企业等踊跃参与,实现现场销售额约625万元。

12.抓实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和脱贫退出,下发了《永兴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对人均纯收入在贫困线以下,且“两不愁、三保障”未达标的,由各乡镇(街道)认真调查核实,依程序进行识别,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对已脱贫不稳定的,进一步加大了帮扶力度;对贫困户家庭2020年以来发生人口自然增减的,要实事求是地进行变更。为切实提高国办系统数据质量,由县扶贫办安排专人对国办系统数据进行清洗并与有关部门的数据比对,各乡镇(街道)也明确了专人负责国办系统数据。今年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新增357人、核减528人、自然销户53户,调整后全县贫困户为9619户、29001人(2019年9月末为9672户、29172人);边缘户为426户1117人。对剩余未脱贫771户1700人脱贫进行精准帮扶,精准落实政策措施,精准算账,实现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

(四)坚持统筹兼顾,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优化帮扶力量,根据我县机构改革实际,对部分涉改帮扶责任单位对口帮扶村进行明确,新增部分帮扶责任单位对口帮扶。调整之后,目前我县共有128个帮扶责任单位。今年以来,我县共调整驻村工作队员71名,进一步优化了队伍年龄结构。共对16个乡镇(街道)、129支驻村工作队和各帮扶责任单位开展督查。现场到村督查驻村工作队员履职情况123村次,电话定位抽查驻村工作队员到岗在位情况283人次。对于工作履职不到位、作风漂浮的帮扶责任单位、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进行全县通报,并实行“双约谈制”,既约谈相关责任人,又约谈单位分管领导。通报12人,约谈25人。

二是扎实抓好涉贫信访工作。全面压实涉贫信访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涉贫信访工作相关责任人责任,对每一件涉贫信访件,都按照“五个一”“五个到位”的要求安排人员逐一进行核实处理。切实加强涉贫信访隐患排查,组织各乡镇(街道)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开展涉贫矛盾隐患大排查,共排查问题13个,建立了工作台账并制订隐患化解措施, 努力将涉贫信访问题首先解决在乡村内部,控制在萌芽状态。对上级交办的信访件、排查出来的隐患和群众诉求,合理的则督促及时解决到位,对不合理的或无政策依据的,则运用政策依据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对特别是已经反复做了工作没有成效的,安排专人做好稳控工作。对越级上访、重复上访等重点信访对象和信访积案,督促各乡镇(街道)落实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制,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要求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涉贫信访工作坚持每周一调度,所有交办到县的涉贫信访件,一律先报县“书记一体化”办公室,送县委书记批示交办。一年来,全县共办结市级及市级以上交办信访件8件,办理县本级信访件20件,办结率达100%。

三是抓实作风提升能力素质。开展扶贫干部培训,进行扶贫政策大宣讲,由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组织县镇村扶贫干部都轮训了一遍,重点进行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和全国普查知识培训。继续抓实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开展惠民惠农领域集中治理、开展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督查工作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今年来,扶贫领域立案21件,已结案7件,共查处人数79人,组织处理74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人,追缴资金152.2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55万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通报表扬。

四是抓实典型带动。建立激励机制,奖罚分明,以先进鞭策后进,鼓舞士气。今年6月份,省委组织部对长期坚守扶贫一线作出贡献的33名扶贫干部进行了考察,拟储备、表彰、提拔、重用一批。通过推荐评选出7名扶贫领域人员荣获市级“最美扶贫人物”,20名“永兴县2020年最美扶贫人物”和10名“永兴县2020年自力更生脱贫群众”,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二、2021年工作思路

按照“一个遵循、二个保持、一个推进”的工作思路,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工作部署为根本遵循,巩固脱贫成效,把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保持扶贫政策的相对稳定,保持扶贫队伍的相对稳定;推进稳定脱贫政策与乡村振兴政策的有效衔接。进一步解决相对贫困,为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抓好重点工作:

(一)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对于出现预警的帮扶对象采取相应的帮扶举措,对监测对象进行分类帮扶。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监测对象,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帮助实现转移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一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返贫致贫的家庭,及时落实健康扶贫和残疾人、灾害、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

(二)加强产业扶持力度。一是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脱贫户继续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增收致富。做好产业扶贫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让产业扶贫项目持续发挥效益。开展贫困户利益联结工作。对全县2017年脱贫和其他尚未进行利益联结的贫困户进行调查摸底,根据上级资金安排情况,争取全县贫困户都全部实现与企业、合作社进行利益链接。培育做强带贫主体。二是抓好“三培育一带动”工作。培育一批专业村、培育一批品牌、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带动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把着力点放在培育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上,加大现有帮扶主体扶持力度,依托永兴冰糖橙“一县一特”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引导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托管、股权合作、就业务工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定长效的产业帮扶机制。三是开展消费扶贫。拓宽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加大财政扶贫资金对农产品销售引导作用,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通过建立消费扶贫示范店、发放消费扶贫卡、对接“芒果扶贫云超市”、湖南电商扶贫小店等线上线下平台,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拉动我县消费内需,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三)加强推进贫困户持续增收。一是继续推进互联网+就业。安排专人负责全县的系统运行和维护。对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对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点对点”推送就业服务信息,促进就业保收入。二是推动技能培训全覆盖。对有外出转移就业意愿人员,开展引导性培训和技能培训,帮助其掌握就业技能,全年培训600人次以上;对在县内扶贫车间、村代工点等居家就业人员,就地就近开展技能培训,发放以工代训补贴和贫困劳动力生活补贴,培训贫困人员和“三类对象”100人次以上。三是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发挥县就业服务市场和“互联网+就业”平台作用,开展贫困劳动力和“三类对象”就业专场招聘会,进村入户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的就业创业贴心服务。全年至少为有就业意愿且未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推荐3次岗位、提供1次职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早日实现稳定就业或成功创业。继续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在现有基础上扩容升级,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安置贫困人口和“三类对象”。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创办扶贫车间,给予政策倾斜,按政策予以稳岗和以工代训奖补,推动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四是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提高保障标准,扩大社保范围,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救助制度体系,织密筑牢民生兜底保障网。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通过加强政策衔接、对象衔接、标准衔接、管理衔接,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五是加强社会协同扶贫力度。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力量作用,推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协同联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生产和加工领域,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快更好参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技术、资源等方面优势,大力支持非公企业、返乡创业者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在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为乡村振兴作贡献。六是加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加强教育引导、典型示范,通过常态化宣讲和物质奖励、精神鼓励等形式,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主体意识,增强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信心,还要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帮扶项目实施,组织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务工技能等培训,提高就业人口技术技能,提升其发展生产、务工经商的能力本领,推动扶贫逐步从外在帮扶向培育激发内生动力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