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14 17:11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逐步完善了县乡村三级服务保障体系;较好地落实了优抚、安置各项政策;组织指导全县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开展全县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等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听令即行,与时俱进抓实党建工作。将党建作为每年的工作重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六个纳入”要求抓好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把党建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坚持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2021年中心组学习12次,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32次,党建专题会议2次,专题研究谋划基层党建工作。乡村振兴联系太和镇样下村,安排工作队员1名。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党史为民办实事专项活动,牵头对黄庭芳烈士墓地进行修缮,升级改造了县军休所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顾全大局,扎实有效做好防疫工作。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常态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主动协助橙香路社区做好金城国际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10名干部下沉到小区,按“一标三识”要求采集住户信息,摸清外出人员基本情况,同时,建立好各楼栋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督促居民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做好疫苗接种工,单位干部职工也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接种任务,确保疫情控制工作有序、有效、有力开展。

(三)务实笃行,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工作。

1.坚持“五有”标准,逐步完善保障体系建设。全县16所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核定全额事业编制44名,各设站长1名。280个村(社区)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明确职能职责,落实办公场地、工作人员。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按每个乡镇街道服务站补助3万-5万元,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县统一安排广告公司现场测量、因地制宜,一站一方案,规范制度、办事流程、档案管理、台账登记、活动开展,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每个服务站都制作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栏,悬挂十大英模画像和事迹,营造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

2.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权益维护和思想疏导。直面退役军人诉求,及时进行政策宣传解释,做到不怕、不烦、不乱,冷静分析,科学研判,主动服务,严把政策关口,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将上访苗头解决在基层。同时,对部分人员的合理诉求但法律和政策没有明确规定或规定不完善的,逐级向上级有关部门如实反映、汇报,积极争取政策。一是热情接待来信来访,耐心细致接待来访对象,及时处理每一件信访事项。热情接待79年2月临战入伍、参战参试、铁道兵、121师、122师、154团、政府安排工作后下岗的城镇义务兵和转业士官、政府已安置但单位未安排上岗的退役士兵、企业军转干部等代表,当面做了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二是认真排查不稳定因素。通过认真排查,建立了《永兴县重大不稳定群体及极端个人动态管理工作台账》、《永兴县重点群体挑头骨干人员及个人极端人员五包一稳控工作管理台账》、《永兴县涉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台账》,主动配合各部门做好特防期间军队退役人员信访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截至11月份,共接待79年2月临战入伍、参战参试、铁道兵、121师、122师、154团、政府安排工作后下岗的城镇义务兵和转业士官、政府已安置但单位未安排上岗的退役士兵、企业军转干部等代表1300余人次,约见重点人员80余人次。通过耐心细致地政策解释和正面宣传,得到了大部分退役军人的理解和支持,成功化解大规模上访隐患30余次。一年来,没有出现赴省、进京集访非访情况。

3.凸显尊崇厚爱,优待抚恤工作扎实深入。一是及时足额拨付优抚经费。我局严格按照上级有关优抚对象提标规定及时调整补助标准,按要求按月拨付优抚资金,截至目前,共拨付各类优抚资金4000余万元,资金全部通过银行一卡通足额拨付到位,全面实行社会化发放,确保了各项优抚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二是扎实做好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工作。所有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由县政府帮助其缴费参保。同时,对住院治疗的,住院后直接到医院按规定报销。报销后的差额部分,我局按10%、20%、30%比例给予补助,最高救助每人每年不超过5000元,共救助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800余人次,拨付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资金80多万元。三是认真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涉军群体信访件作出批示和调度,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春节期间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进行了走访慰问,对全县所有军队退役人员发放慰问年画,共慰问残疾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参战参试退役军人、生活特别困难退役军人等2200多人,拨付八一慰问金80余万元。得到了大部分退役军人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及时做好优抚对象上报审批工作。通过本人申请,经查档案核实,对符合带病回乡条件的退役军人及时申报审批,2021年共上报审批核定带病回乡退伍军人23人,伤残军人抚恤关系转移2人。五是切实做好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工作。为确保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疗养中心后,6月15日,永兴县重点优抚对象疗养中心迎来了高亭司镇20名重点优抚对象。目前已完成14期280人。六是切实做好全国转制系统信息录入工作。为确保转制人员及时采集信息录入系统,我局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到县消防大队对接,全县共有消防转制人员19人,系统原有数据23人,转异地10人,从外地转入6人,其中已录入系统18人,另有1人(谭同强)由河北廊坊转入,已经逐级上报到市、省服务中心,直到目前都没有转入,无法录入,系统内的18人全部按要求在5月1日前录入完毕。七是着力提升拥军优属工作。主动联系相关部队及县级领导,为立功受奖人员送达喜报,看望慰问立功人员家庭,通过军地联合,正面宣传拥军优属政策,让立功受奖人员倍受鼓舞,让现役军人更加安心服役,让军人家属感受到尊崇。共送达立功喜报90多人,发放奖励资金9万多元。八是及时更新完善系统数据。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及时录入帮扶系统,因人施策,制定科学的帮扶计划,及时更新系统数据,截至目前,共新增录入系统73人。及时为兵支书建档立卡,完善信息并录入系统,共录入系统154人,其中兵支书44人,兵委员109人,合作社负责人1人。

4.突出宣传重点,《保障法》宣传工作氛围浓厚。今年以来,我县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及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组织专人到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集中或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制作宣传专栏、保障法上墙、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目前已发放宣传小手册2万余份,悬挂横幅56条,张贴标语1200余条,设置专栏20块,在全县营造了学习贯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浓厚氛围。

5.攻克热点难点,社保接续工作圆满收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保接续工作,多次召开调度会安排部署工作。并于4月召集几个重点单位召开“社保接续攻坚克难”专题会议,确定完成缴费期限,明确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会后,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与各有任务的单位一把手对接工作进度,督促补缴主体单位顺利完成补缴工作,5月底,我县圆满完成了补缴工作。共受理总人数1192人,断档人员的养老保险完成737人,放弃人员和视同人员共计455人。社保接续工作圆满收官。

6.夯实工作基础,烈士褒扬工作有序开展。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活动,切实保障烈士亲属和退役军人等祭扫人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主动与退役军人及烈士亲属加强沟通,对有意向赴广西、云南等地祭扫的退役军人及烈士亲属进行耐心劝导,倡导鼓励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开展网上祭扫,为大力弘扬烈士精神和慰藉烈士亲属,3月26日,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到县烈士陵园开展代烈属祭扫活动,为每座安葬在县烈士陵园的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以绿色文明方式纪念烈士、告慰烈士英灵。清明期间全县共有师生代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烈士亲属、退役军人等8万余人参与网上祭扫工作。严格落实烈属优待政策,及时发放烈属抚恤金,关心关爱烈士遗属。为准确掌握全县烈士遗属基本情况,安排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对全县健在的烈士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的基本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同时,帮助烈属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提升烈属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6月16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荣华陪同市局领导何学锋一行到我县走访慰问部分烈士遗属,了解烈士遗属的生活情况,并送上祝福和慰问金,共发放慰问金1.2万元。

7.提高安置质量,顺利完成年度移交安置任务。2021年共接收退役士兵132人,其中转业士官14人,自主就业118人,及时发放了2020年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205.60万元。为提高安置质量,我局将其他区(县、市)的安置情况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通过编制委员会和县委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领导小组会,明确了用全额事业编制安置、用人单位及选岗原则,并将安置岗位公示,坚持“安置对象、安置岗位、安置程序、安置结果”四公开阳光安置,目前14转业士官已全部安置到位,其中3名转业士官安置到央企,另11名转业士官已妥善安置到县直单位所属,高质量完成年度移交安置工作。

8.拓宽培训渠道,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退役士兵共有75人参加了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其中5人参加了职业教育培训、70人参加了技能培训,大学复学36人,自愿放弃培训的7人。培训期间,我局对退役士兵培训情况进行跟踪服务,及时了解他们的培训进展情况,同时对培训机构进行监督,截至目前,参加2021年短期技能培训的47名退役士兵已顺利考取了结业证书。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与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县忠仕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对接,免费为退役军人及家属进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深入挖掘县内、县外各用工企业,利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大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为载体,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空岗信息,搭建岗位对接平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4月30日,11月25日分别在永兴县人民广场和誉诚桃源广场为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举办了专场招聘会,共有52家规模企业参加,提供了1932个就业岗位,其中参加招聘会的退役军人及家属有226多人,34人达成就业意向,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9.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军休干部的获得感。认真落实军休干部各项待遇,严格准确执行军休干部生活待遇标准,不隐瞒,不扣留,时刻维护军休干部利益,及时下拨经费,确保军休干部各项生活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军休干部的合法权益。今年共发放军休干部经费63.5万元。为改善场地条件,我局投资10余万元对军休所提质改造,先后开设办公室、文体活动室、阅览室等,购置电脑、书柜、办公桌、沙发、文体娱乐器材等。如今,军休所设备齐全,宜休宜用,切实增强了我县军休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受到军休干部好评!

10.加强关心关爱,认真做好企业军转干部和自主择业干部工作。我县企业军转干部共24人,自主择业干部6人,认真落实企业军转干部和自主择业干部各项待遇,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定期通过走访或打电话方式关爱他们,要其充分感受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温暖。及时进行医疗门诊救助、住院医疗救助、医疗个案救助等,组织他们到定点县第一人民医院体检,及时将体检结果反馈给本人,让其了解身体状况之余能够按照医生给的建议调养或复查,保持身体健康。

(四)强化落实,积极配合做好巡察整改工作。2月7日,巡察组召开巡察反馈意见会议,指出了我局三大方面15项共25个问题。为积极配合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我局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力: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李荣华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汉文、马云彪为副组长,机关党支部委员、各股室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整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二是精心部署。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按照巡察要求,制定了《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针对各个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建立了“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将每个问题压实到人,并明确整改期限。三是强力推进。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对整改情况进行阶段性、全方面的督导检查,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整改工作序时推进,效果明显,15项问题全面完成14项,只有惠民惠农资金清理基本完成,得到了县委第三巡察组的高度认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历史安置遗留问题多,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二是两参人员信息完善有难度,部分人员档案内容不全;三是部分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积极性不高;四是维稳压力大;五是优抚安置资金严重不足。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阵地建设,健全制度,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二)不折不扣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及时足额发放优抚资金,全面落实优抚安置对象相关优惠政策。继续做好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工作。

(三)积极做好优抚对象医疗救助、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伍军人军龄补助申报审批和带病回乡等各类人员的身份认定等日常工作,做好“两参”人员认定及优待证发放筹备工作。

(四)认真做好“八一”、“春节”慰问工作。

(五)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修整工作,按要求组织好烈士纪念日活动,筹备好红色陈列馆的相关工作。

(六)做好2022年转业士官、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认真做好退伍军人技能培训工作。

(七)做好特防期信访维稳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八)做好双拥工作,协助做好春秋季征兵工作。

(九)继续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全员素质。

(十)完成上级和县委、县政府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