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信访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10 16:25 来源:县信访局 作者: 【字体:

2020年,永兴县信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高政治站位抓实信访工作,以纵深推进“书记信访一体化”为总抓手,立足源头抓化解,压实责任消积案,强化措施稳重点,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县六稳”工作、“六保”任务提供有力的保障。全县信访工作在全市信访工作考核中名列前列。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主要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信访。始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信访工作当作党的重点工作和党的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主题主线,坚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这个实践要求,坚持群众路线这个基本方法,坚持改革创新这个时代标识,全县各级各部门恪尽职守,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立足源头抓化解,压实责任消积案,努力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2020年,全县来访总量342批1863人次,比去年同比下降20.17%和54%,受理群众来信112件,受理群众网上投诉153件,其中扶贫领域信访件共受理12件,按期办结率100%;市纪委12388转办55件,省委第十巡视组交办66件,按期办结率100%;

(二)持续加力推进“三无”创建。出台《关于开展信访工作“三无”村(社区)创建工作的意见》,修改完善《关于开展信访工作“无上访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强化工作指引和考核激励,推动提高“三无”创建活动覆盖面,以“三无”创建推进夯实基层基础。依托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健全县乡村三级群众工作网络,构建信访和矛盾调解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县开展综治信访“党员干部大下访”“矛盾纠纷大排查”“三调联动大化解”“积案化解大比武”“领导联案大包干”五大活动,建立和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完善信访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依法就地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全县来访初访案件无一件成为积案,社会矛盾被最大限度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三)大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全县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做好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扎实作风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促使信访人息访息诉,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永兴经济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县共梳理交办57件信访积案,现已化解12件,达到全市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考核目标。并且继续开展信访综治“五大活动”,其中信访积案化解大比武共42件,已化解13件,减少信访存量。

(四)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县级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由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任主任的办公室,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在全县形成三级党组织书记负责、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书记信访一体化”组织体系。今年以来,“书记信访一体化”平台受理信访局共598件,办结567件,办结率94.8%;满意案件551件,满意率92.2%。除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以外,由县“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县委政法委每月分别主持召开一次信访专题会议,研判信访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信访工作,梳理和研究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复杂信访案件。明确接访领导干部不仅负责接待上访群众,还要牵头组织案件的调查、协调和处理,确保一盯到底,一包到底。在做好坐班接访的同时,要更多采取约访下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领办包案等方式,必要时采取几级领导干部“坐堂会诊”的办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普遍性、倾向性热点问题。2020年,全县党政领导坐班接待来访群众125批354人次,上门走访187人次,现场解决信访问题56件,积极解决群众反映诉求。突出领导包案化解。将疑难信访问题纳入县委党建工作“四联四包”工作范畴,梳理出55个重点信访案件,由51名县级领导包案,实行“一个案件、一个方案、一套机制、一个专班、一包到底”,落实包情况掌握、包案件化解、包息访息诉、包接访处访工作责任。

(五)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制定首办责任制实施办法,压实首办责任,力争第一时间、第一地点、第一责任人办理到位,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提高群众信访满意率。抓住解决问题这个根本,围绕受理、转送、交办、督办、审核、回访等各个环节,整合资源力量,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实现工作闭环,最大限度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完善“全程跟踪、公开评价、回访督办”机制,聚焦重点事项,对信访人进行面访或电话回访,通过回访判定承办人责任是否履行到位,确定信访人是否满意,对信访人评价满意的信访件做好结案存档,对不满意的信访事项继续跟踪,切实了解群众意愿,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压实有权处理单位的办理责任,做到群众来信来访100%回访、100%考核、100%问责,确保案结访息,真正实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信访件办理“五率”排名全市前列,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参评率78.6%,网信占比率70.2%。

(六)深入推进越级访整治专项行动。一方面,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导向。把宣讲信访法律法规、告知信访权利义务作为接待群众来访的常规内容,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宣传推介依法上访得到合理合法结果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以信访为名实施违法行为受到依法处理的典型案例。利用《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之际,开展走访、发放宣传单、LED显示屏、短视频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共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粘贴海报300多张、横幅100余条。另一方面,着力压实属地信访工作责任。坚持和巩固推进访诉分离、分类处理、依法逐级走访等改革成果,进一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深入推进全县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维护。要求各级各部门向群众公开信访渠道、公开处理流程、公开处理结果,对群众信访进行“有理推定”,凡是没有依法终结的信访事项,一视同仁受理、办理,让群众有问题有矛盾能找到反映的地方、找到适当的方式、得到合理合法的处理结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温度、信访事项办理的速度、信访问题化解的力度,最大限度地增加群众满意度,维护群众信访权力。

二、2021年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与方法,不惧困难、勇往直前,以时不待我的精神,进一步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服务好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创好习近平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继续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综合运用教育疏导、帮扶救助、协商、咨询、听证等方式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访保障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群众通过疫情热线电话反映的信访诉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入境人员分流检测与赴省进京涉访人员管控服务工作。

(二)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计划开展一次基础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规范网上登记、及时受理、按期办结、答复、送达等基础业务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参评率、满意率和网投占比。

(三)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进一步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法定途径优先,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助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引导信访人依照规定程序向政法机关提出,走司法渠道解决。推进有权处理行政机关编制本辖区本领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工作。推行法律工作者参与群众来访接待工作。

(四)加大回访、督查督办、考核通报和追责问责力度。把回访核实工作与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与落实法治要求结合起来、与“人民满意窗口”“最多访一次”等活动结合起来,针对重点信访事项,每周定期上门回访,按照“三见面”要求,分析信访事项,提高群众满意率。适时开展联合督查、专项督查,不断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加大典型问题通报和追责问责力度,为创建 “三无”县提供有力保障。

(五)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考核、评比、奖惩和交流调整力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营造奋发向上、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切实解决部分信访干部激情缺乏、能力不足问题。着力打造一支“立场坚定、公道正派、作风优良、务实清廉、担当有为”的信访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