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商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9-01-11 09:29 来源:永兴商务局 作者: 【字体:

2018年以来,县商务(粮食)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及“五个永兴”为目标,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发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全县商务粮食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上了新台阶。先后荣获“湖南省商务厅2017年度商务行政执法优秀队伍”“湖南省商务厅2017年度全省外贸工作先进单位”“郴州市2017年度发展开放型经济目标管理优秀县市区二等奖”“郴州市2017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优秀县市区二等奖”“郴州市2017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优秀单位”“湖南省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优秀示范县”“湖南省2018年市场秩序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2018年外经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商务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18226万美元,占年度任务的100.14%,同比增长11.08%,总量位居全市第3位,完成进度全市第8位,增幅全市第9位。

2.实际到位内资:实际到位内资54.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5.19%,同比增长19.62%,总量位居全市第5位,完成进度及增幅全市第1位。

3.外贸进出口: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6344万美元,占完成年度任务的80.46%,同比增长-5.07%,总量全市第3位,完成进度全市第11位,增幅全市第11位。海关另有1.35亿美元未入统。

4.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16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0.78%,同比增长10.90%,总量全市第5位,完成进度及增幅全市第2位。

5.对外经济合作:完成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1437.56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34.10%,外派劳务输出895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29.71%,完成进度全市第2位,增幅全市第1位。

6.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项目合同签约完成59个,占年度任务的113.46%;同比增长15.68%;已注册落地、动工建设项目45个,占年度任务的121.62%,同比增长28.57%。

7.争资立项:完成1085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08.5%。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招商引资工作。自主招商有亮点。成功举办3 次自主招商推介会和2018年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及招商推介会,共集中上台签约36个招商项目,签约金额达263.2亿元。参加省、市举办的招商活动有成果。在省、市招商会上签约了新希望产业链一体化、中国能源综合能源站建设、鹏琨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叶林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4个项目,总投资36.1亿元。转变方式,精准招商有成效。坚持 “五个面向”(珠三角、永兴人、传统产业链、新的增长点、500强),积极推进“乡情招商”“小分队招商”“园中园”招商和“走出去、引进来”开展招商。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考察40余批次,精准对接招商引资项目。全年签约项目59个,履约落地及动工项目45个,实际利用外资1.8226亿美元,到位内资54.7亿元 。突出产业链及500强企业招商。突出“中国银都”品牌效应抓好稀贵金属产业链招商,全年新引进了新奥集团、中化集团、雅居乐集团、新希望、中国能源、中国华电等6家500强企业入驻永兴,同时引进了特步体育用品产业园、香港铜锣湾中国银都文旅小镇、友阿商业综合体、湘南国际影视城等重大产业项目。强服务,为企业解难。出台了《永兴县进一步扩大开放鼓励投资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若干措施》,推行重大项目“四联四包”“五个一”“一单五制”,实行县领导牵头、部门负责的包干制度;同时发挥“便商之家”作用,接待客商860人次、商务洽谈126批。强化督查促落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4次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专题“三重工作”调度会,专门调度招商引资工作及签约项目的落地;县委“四联四包办”牵头,组织督查室、商务局等部门,开展3次专题督查,强力促进项目落地。

(二)外经外贸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创建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生产示范区工作。召开了创建工作会议,出台工作方案,组织瑞丰农业公司、源和油茶等积极参加创建活动。二是抓“破零倍增”。4月份引进湖南浩通公司在园区成立外贸服务中心,先后为郴州源丰光彩科技、凤京贸易公司、阳光金属、宝康纺织、合鑫工艺品等多家企业办理外贸手续。全年完成破零企业13家,占年度任务的260%,实现倍增企业5家,占年度任务的250%。三是抓架桥拓市。组织大布江拼布绣、晶讯光电等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申报中小企业申报资金。11月份组织了永兴瑞丰农业、福银新能源、东裕鞋业、富鑫贵等10家企业组团参加了中国国际首届进口博览会,其中永兴富鑫贵公司与英国签下了10万美元的采购协议。

(三)电子商务工作。全年举办12期电商知识培训、16场电商知识及“电商扶贫小店”实操培训,累计培训3931人次。收集贫困村电商扶贫帮扶对象信息444人次,收集贫困村农特产品、工艺品信息297条,开设电商扶贫网店1289家。整合与开发永兴冰糖橙、金陵乡油茶、永兴腐竹等200多种特色农产品入驻阿里、京东、苏宁、湖南电商扶贫公共服务平台等大平台线上销售;组织入驻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电商企业结对帮扶33个贫困村,农产品上行交易额达510万元。通过开展“粽情一夏”“电商创业大赛”“9·19电商节”“永兴冰激凌红薯产品推介会”“永兴冰糖橙产销对接会”等活动,累计实现农特产品线上交易额6165万元,同比增长80%,其中县公共服务中心入驻企业直接服务的农特产品网上交易额突破1200万元,全县网销50万元以上的村级电商示范站点20个,农产品网销额1610万元。

(四)内贸工作。抓社零和四上企业申报工作。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全县社零工作调度会议,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61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1.2%以上。积极推进商贸四上企业申报工作,18家商贸企业审核通过,并筛选19家符合条件的大个体户进行年度申报。促进商贸流通。成功举办永兴2018年春季车展、2018年春之韵首届本地农副产品暨时尚服装展2次大型会展,组织企业参加“湘品入沪”“展示郴州美食,推动餐饮消费”“2018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等活动;其中永兴泰宇油茶荣获“2018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金奖;组织大布江拼布绣成功申报为“湖南老字号”。强化成品油市场监管。对全县36家加油站进行了年检年审和推进加油站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地下储油罐的防渗漏工作。指导全县加油站运用新平台报送报表、申办成品油业务,大力推进加油站“厕所革命”工作。规范市场体系建设。果蔬中转批发市场已于10月1日正式运营,永兴海汇国际商贸城、龙山家具建材广场按工程计划有序推进;完成兴华二手车、昌兴二手车、达成二手车、鼎奕二手车有限公司的备案初审,并报省商务厅审核通过。

(五)粮食工作。加强粮食应急网络建设。全县落实县级粮食应急网点建设34家,其中,应急粮源保障网点1家,粮食应急配送网点1家,粮食加工网点6家,城镇应急供应网点5家,乡村应急网点21家。抓粮食库存管理。目前我县粮食库存20000吨,其中:代储中央储备粮14000吨,保持县级储备粮6000吨,落实成品粮规模600吨,市场商品粮8000吨,积极开展推广“星级粮库”“智慧粮库”建设,采用科技储粮,确保库存粮食质量。抓项目建设,促进粮油产业发展。先后抓好了永兴县智慧粮库项目、永兴县粮食质量检测中心建设项目、永兴县粮食应急能力军供项目建设、永兴县高泽2万吨储粮收纳仓建设、永兴泰宇4000吨/年油茶籽洁净干燥生产线技改项目等。加强粮食执法监管。组织开展“粮油食品安全周”“世界粮食日”等宣传活动12次,参加人员120人次,发放各种粮油宣传资料1600份。严管“超标”稻谷处置,严禁流入口粮市场,共监管6仓粮食出库,出库量1万余吨。

(六)安全生产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分析研究商务系统安全工作现状,提出安全工作具体意见。层层压实责任,完善责任体系,与36家加油站、5家大型超市及所属国有企业签订了《永兴县商务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二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消防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利用6月份“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悬挂宣传横幅5条,制作宣传栏4个,印发宣传资料1000多份,郴州电视台、永兴电视台报道2次,永兴手机报报道4次。三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5家大型超市、36家加油站、商业总公司、物资总公司、鸿祥粮油公司等单位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诊治工作,责令限期整改各类一般性安全隐患40多条。四是规范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围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在商贸行业开展“一月一警示,两月一行动”“打非治违”等活动。全年组织联合执法3次,专项整治行动2次,出动人员140人次,车辆30台次,发现安全隐患3处,下发安全整改通知书3份,捣毁非法加油站点2处,扣押加油站车辆1台,拆除加油机1台、地下加油罐1个,没收柴油0.9吨,立案查处3起,处罚金额6万元。

(七)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化党性党纪教育。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机关支部集中学习10次,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2次,开展廉政谈话2次,党组班子成员谈心谈话4次,党员干部集中谈心谈话2次,谈话累计人数200多人次。二是拓宽党风廉政监督内容。将“安全生产”“三创”“国家环保督察”“扶贫攻坚”“信访维稳”等重要工作纳入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的重要内容。成立监督督查小组,对所属单位及下属企业不定时现场督查,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检查、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对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重大举措等实行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三是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先后开展了公共资源交易违规招投标问题、金融领域以权谋私问题、“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以及领导干部“提篮子”谋取私利等清理整治活动,同时聚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开展专项督查工作。一年来,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未发现违纪违规问题或线索。四是积极开展重要岗位监督评议活动。制发了《永兴县商务局2018年度监督评议重要岗位活动实施方案》。行政审批股、市场运行调节股分别设立了重要岗位监督公示栏,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每月及时上报《管理服务台账登记表》等相关资料,开展清理自查工作。

(八)基层党组织建设。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学习活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一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党建“五化”建设。先后召开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的等4次专题民主生活会。3月份,研究拟批准并上报直属工委批准撤销市场服务中心党总支、合并市场服务中心党总支所属三个支部为一个支部,成立了市场服务中心党支部;12月份,研究拟批准并上报直属工委批准撤销了外贸总公司党支部,其党员全部并于商务局离退休支部管理;同时监督指导供销联社民主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党委班子。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全年共组织召开党建业务培训等专题会议4次,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员活动日”活动、“三会一课”“双述双评”工作,结合春节、“七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九九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先后开展退伍军人座谈会、“探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庆重阳寻秋声”、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活动。全系统经培训批准入党积极分子10人,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3名、预备党员转正10名,按时按标准核报、收缴党费。三是积极开展服务社区、服务群众活动。积极开展“党在我心中、服务为群众”“访贫问苦”“扶贫解难”等活动,每名党员利用业余时间,结合岗位特点和个人特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4次以上。

(九)服务全县中心工作

1.扎实推进“三创”、综治、禁毒、信访、创模等工作。严格落实“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做好民调工作,确保商务系统和谐稳定。积极参加“香江湘贸非法集资”“原得利饲料有限责任公司17户安置户”等诉求的处置工作,全年办理信访件8件,回复县(市)长热线36件。积极开展创省文明城市、创国卫工作,在省文明县城复核及创国卫工作中,全体干部职工下沉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确保商务领域工作不丢分。全年,我局所管辖领域没有出现1例赴省进京上访事件。

2.积极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一是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及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选派2名干部到便江镇五成村、塘门村驻村帮扶,积极开展了“访贫问苦”“扶贫解难”等活动。全体结对帮扶责任人严格按照省市县工作要求履职到位,一年来,累计帮助帮扶对象销售鸡、鸭、蛋的价值2万余元。二是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实现全县33个贫困村及77个100人以上非贫困村电商站点全覆盖,收集贫困人口电商扶贫信息444人次,收集贫困村农特产品、工艺品信息297条,培训贫困人口3931人次,开设湖南电商扶贫小店1289家,利用“粽情一夏”精准扶贫电商节、“电商创业大赛”“9·19电商扶贫及永兴冰激凌红薯产品推介会”“永兴冰糖橙产销对接会”等活动,累计销售冰激凌红薯100万斤,实现线上交易额500余万元。全年,33个贫困村农产品网上交易额1282万元,湖南电商扶贫小店销售额510万元,全县实现农产品网上交易额6165万元。

3.积极主动做好县人大及县政协交办的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做好主要负责人的履职情况报告工作,并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交办函(永常主发〔2018〕11号)精神制发了交办函处理工作方案。全年累计主办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5件,协办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2件,办结率、满意度均为100%。

4.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强力推进“放管服”“一次性办结”等工作,全年,受理办结事项62件,其中受理办结成品油零售经营年审35件、成品油零售经营初审2件,中石化成品油零售经营名称变更及法人代表变更9件,招商引资咨询16件。

在高效、有序开展主业的过程中,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完成各项商务经济指标任务压力大,特别是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对外贸易形势严峻。二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有差距。2018年新签约项目,还有8个项目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环评手续、土地供给报批、林地手续办理复杂和时间长等原因未动工。三是所属国有企业遗留问题多、企业负债重、企业运行举步维艰。

三、2019年工作打算

(一)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市委“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和县委“一二四四五”发展思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产业发展与贸易提升相结合,打造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式开放新格局,推动永兴开放型经济工作及粮食工作全面跨越式发展。把握“1+5+4+6+7”的总体思路,“1”即“1个目标”:确保永兴县招商引资工作、开放型经济工作在全市保持第一方阵及粮食工作位列全市优秀行列;“5”即“5个重点”:突出承接产业转移、引进重大战略投资者、狠抓项目履约落地、大力发展商贸流通、确保粮食安全;“4”即“4项机制”: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优化项目平台、健全推进机制、强化责任机制;“6”即“6项主要工作”:主要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履约落地、外经外贸、电子商务、商贸流通、粮食安全等;“7”即“7项经济指标”:确保利用外资、到位内资、外贸进出口额、外经合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四上企业申报等各项经济指标任务超额完成。

(二)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目标:计划全县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5%以上;合同签约项目53个,开工落地项目38个;外贸进出口增长10%以上;外经合作增长10%以上;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幅11.2%以上。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1.商务及开放型经济工作

一是着力开展“五个面向”招商。注重面向金三角。积极开展珠三角、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等金三角招商。注重面向永兴人。开展好“老乡回家乡建家乡”活动,引进永兴籍客商回家投资兴业。注重面向稀贵金属产业链。坚持“中国银都”首选战略和“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品牌,组织稀贵金属企业开展建链、延链、补链等产业链招商。注重面向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电子信息、高端制造、高分子(精细化工)材料、精品农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招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注重面向500强。着力“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重点围绕我县优势产业,选优招大引强。

二是着力推进“1+4工业新体系”。围绕1个主导产业——稀贵金属产业。实施“中国银都”首选发展战略,推动稀贵金属产业不断向产业链下游延伸、价值链高端升级,构筑稀贵金属全产业链条及产业集群。围绕4大特色产业——新材料(高分子等精细化工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四大产业。编制《重点产业项目招商目录》,推出具有永兴特色的“招商菜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加快形成“1+4”工业新体系。

三是着力抓好“六大重点工作”。抓“三外”联动。突出加大外资企业的引进力度,重点培育一批外贸企业、一批外资企业、一批外经企业。抓好外经工作。组织企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抓内贸流通。切实抓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市场建设、冷链物流农产品打造、优质产品溯源、品牌建设、促销活动等工作,扩大消费。抓开放平台。发挥好湖南浩通公司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作用,帮助永兴中小企业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抓营商环境。继续结合“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由人人招商转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立诚信政府。抓好电商工作。切实抓好电商扶贫,着力培育一批农村流通类电商龙头企业,整合网销农特产品进入永兴特产馆、永兴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淘宝、京东、“邮乐购”、电商扶贫小店等平台推广销售,进一步加快物流整合,切实有效的破解农村商品流通“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瓶颈。

四是要着力优环境强服务。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外来投资重大项目土地审批“绿色通道”,打造亲商、安商、护商的优质环境。建立重大招商项目领导挂钩推进制度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建立银企联席会议制度,搭建银企合作平台。

五是着力抓好“三级考核”实效。科学合理制定考核体系,既考核县直部门、园区、乡镇三级完成进度和增幅,又考核项目包装等基础工作和项目的落地率、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及客商的投诉率;对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一票否决”,与年终绩效考核、干部评先评优挂钩。

2、粮食工作。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主轴,抓收购、保供给、严监管、强产业、维稳定。加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力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已经是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县粮食安全考核领导小组将于7月份和12月份对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就落实工作按照严格要求进行检查。对照考评标准,查漏补缺,做好本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考核工作。加大粮食监管力度。做好粮食收购工作,解决粮农“卖粮难”,在粮食收购期间组织人员开展粮食收购专项检查,抓好粮食入库质量,维护收购秩序;切实管理好库存粮食,科学储粮,确保库存粮食安全;加强出库落实监管,对不符合要求的粮食不得出现一粒粮食流入口粮市场;认真开展粮食行政执法工作,规范粮食行业行为。加大粮油产业发展力度。争取粮食产业园区建设上线。继续推进高泽粮食仓库和粮食加工项目建设。支持企业争创市级、省级粮油龙头企业,争创品牌。争创国家省级“好粮油”行动国家级示范县、省级重点支持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