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商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1-08 10:29 来源:永兴商务局 作者: 【字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全县“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紧扣年度商务工作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永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全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对外贸易:全县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3.6亿美元,总量居全市第3位。同比下降33.8%,增幅排名全市第11。

2.实际利用外资:1-11月全县实际利用外资23397万美元,完成年任务23580万美元的99.22%,总量位居全市第2位,同比增长9.29%(全市同比增长12.10%),增幅位居全市第9位,其中,直接利用外资21万美元,总量位居全市第6位。

3.实际到位内资:1-11月全县实际到位内资70.66亿元,完成年任务74.10亿元的95.36%,总量位居全市第3位,同比增长18.53%(全市同比增长18.09%),增幅位居全市第9位。

4.签约项目:1-11月全县重大产业招商项目“网上”集中签约、“稀贵金属产业链精准招商”网上集中签约仪式、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废专委会产业技术交流研讨暨永兴县稀贵金属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2020年冰糖橙采摘节暨永兴县乡村振兴战略招商集中签约仪式等活动等主场招商活动成功举办,集中签约项目46个,引进总金额142.72亿元(其中新引进重大招商项目(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34个,总投资123.87亿元。履约项目34个,履约率达100%;开工项目34个,开工率为100%;到位资金31.10亿元,资金到位率为25.11%)。引进中国500强企业正邦集团、新希望集团2家。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月份全县完成社零95.5亿元,同比增幅-2.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第4。

6.争资立项:完成765万元,完成年度任务1000万元的 76.5%。

7、所属企业经营:商业总公司预计完成物业承包总收入1400万元,定点屠宰毛收入预计600万元,确保商业系统“思想稳定、队伍稳定、效益稳定、发展稳定”;物资总公司销售255吨民爆火工产品的毛收入60万与运输收入10万,爆破服务费的收入50万,今年收到的企运金94万。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围绕“精准”目标,招商引资补链强产业

一是精心谋篇布局。出台永兴县2020年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年工作《实施方案》和《评价方案》等文件,确定招商引资六大产业链,即节能环保(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文旅康养、现代农业、装备制造六大产业链。将产业链精准招商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推动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二是精耕主导产业。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摆在突出位置,链长由县委书记担任。对接洽谈永兴·友阿国际商业广场项目、贵澳·永兴大数据农业科技园项目、汇诚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150吨银基触头项目、湖南深冶贵金属精炼回收处理项目等40余个。成功举办重大产业招商项目“网上”集中签约、“稀贵金属产业链精准招商”网上集中签约仪式,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废专委会产业技术交流研讨暨永兴县稀贵金属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2020年冰糖橙采摘节暨永兴县乡村振兴战略招商集中签约仪式等活动,签约项目46个,签约金额达142.72亿元,其中节能环保产业项目10个,签约金额45.9亿元。三是精准延链补链。一方面,主动请进来。诚邀各商会为永兴的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引资引智。针对危化品和危废物运输成本高问题,邀请深圳市德坤物流来永考察洽谈建设物流运输及分拨中心。邀请上海富尔富集团洽谈年产6800吨化工新材料项目、长沙湘冶贵金属洽谈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等10余批次。针对生鲜农产品保存销售等瓶颈问题,邀请清迈环保来永洽谈冷链仓储物流项目、邀请深圳宝能集团来永投资建设优质农产品产地仓项目。目前,中国500强企业正邦集团已经在我县注册成立永兴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成为我县今年引进的第一家500强企业。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县委书记、县长分别带队赴甘肃省、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招商考察。加大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合作,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式承接。加大与湖南农大、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四是精细服务达效。发挥县委党建工作“四联四包”机制作用和“便商之家”平台作用,43名县级领导联系80家重点企业和41个重点项目,派驻116名驻企联络员驻点帮扶。根据抗疫惠企政策,我县出台支持中小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十二条措施,其中租金减免惠及企业50多家,减免金额260多万元。成立“三顺”办,着力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促使项目顺利落地、顺利推进、顺利投产达效。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服务平台开展代办服务,做到“全程代办、两不见面”。截至目前,全县签约的46个项目,43个项目已落地。其中,4个项目已投产,39个项目已经动工兴建,3个项目正在开展动工前相关工作。

(二)瞄准“海外”目标,外经外贸逆境稳增长

受严峻的疫情影响,全球贸易市场急剧下滑,外经外贸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全力帮助全县外经外贸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逆境突围,瞄准“海外”目标,开拓外贸市场,全县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3.6亿美元,总量居全市第3位。一是复工复产稳订单。帮助晶讯光电、阳光体育等企业争取银行融资,助推了外贸企业的产能恢复,稳住外贸订单。11家实体企业及时复工复产,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1500万美元,同比增长37.5%,远远超出15%的增长预期;二是优化服务提效能。充分利用湖南浩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为园区企业提供外贸全程代理服务,指导帮助永兴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指导阳光体育、威王等14家企业办理了出口信用保险,降低了外贸出口风险,为外贸企业三单融资牵线搭桥,先后两次邀请省财信金科等金融单位到我县外贸企业调研,量身定做金融服务产品。为沃原纺织、腾邦贸易等8家企业代办了外贸进出口资质。帮助荣德纺织、朗丰色料、诚恒科技、凤京贸易四家企业实现破零。特别是多次协调帮助荣德纺织克服了重重困难,成功申办了医疗用品出口资质,为转产出口铺平了道路。三是重点引导打基础。坚持不懈推动以冰糖橙为主的农产品出口,引导永橙湘楚(瑞丰农业)、华大农业、绿之康等农业龙头企业办理了外贸企业备案,并联合农业部门指导企业完成了出口果园基地备案;四是参加节会拓市场。鼓励和支持永兴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广交会”、“东博会”等,积极引导企业开拓东盟、南美、中东、非洲、东欧等市场;五是深入调研挖潜力。调研走访重点冶炼企业,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众德环保计划在香港疫情解除后考察洽谈加工贸易业务,阳光金属、金荣材料等公司提出申报白银出口配额,这些企业有希望在明年成为新的增长点。

(三)用活“制激”措施,扩大内需挖潜促消费

一是政府引导。为转变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促进消费,多次召开会议调度促进消费工作,先后三次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布置促进消费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行动方案(2020-2022)》。二是社会参与。本县各部门组织开展大中型商超节假日集中促销、居然之家狂欢夜、洁美家政10周年店庆促销、麦香村促进消费周、丰尚街开街美食节活动、湘阴渡乡村文化旅游节、长鹿旅游线路试营业、冰糖橙采摘节、龙形市金丝皇菊乡村观光旅游节等仪式等各类活动20余次,刺激消费效果明显。

(四)助力“扶贫”事业,电子商务拓网惠民生

一是拓网络。强力推进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建设,夯实电商发展基础,实现乡镇、行政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覆盖100%。二是搭平台。通过参与省商务厅建立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农特产品电商专区,为我县优质农特产品提供零门槛入驻的平台,解决我县标准化农特产品的上行;通过打造“一县一品”农特产品网销品牌,解决农特产品的品牌化和推广销售问题;通过复制推广省厅建设的“湖南电商扶贫小店”社交销售平台,解决零散的、自产自销农特产品的销售难题。三是办节会。9月19日成功举办永兴县“第四届扶贫助农电商节”。完善了“中国银都特色馆”,共收录95种农特产品,63款产品抖音短视频,活动期间,为了更好利用电商渠道开展县域特色农产品上行,助推电商扶贫工作,通过“邮乐购”平台对永兴县域扶贫产品进行了现场直播带货,累计销售农产品1万多单,销售额近11万余元。11月18日,电商借力冰糖橙采摘节,特邀了县外大型电商销售企业和平台25家、媒体10余家、直播网红8人等参加冰糖橙采摘、品鉴、产销对接、直播带货等活动。同时,组织召开了2020年永兴县电商论坛暨“永兴冰糖橙”品牌推广及产销对接会,进一步推进“永兴冰糖橙”品牌宣传推广及行业行为规范,助力打造县域品牌电商生态圈,做实永兴冰糖橙产销对接工作。会上,与会的头部电商企业家们对永兴县冰糖橙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就如何建立更加紧密高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品牌与销售双赢的目的,强化行业自律,规范销售行为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在本次活动的展销会上,九鼎云商、快手、腾讯直享商、知花知果等一线平台与多家果商大企进行详细咨询了解并达成了初步共识。据了解,此次活动成功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项目5个,总金额25.7亿元;签订永兴冰糖橙销售协议10个,总额近2亿元。12月,我县又摘得一块“金字招牌”--“淘宝吃货原产地”,我县县政府与阿里巴巴联合举办的永兴冰糖橙采摘节暨淘宝吃货原产地发布会在黄泥镇涌水灌万亩基地举行,并为“永兴冰糖橙淘宝吃货原产地”揭牌,标志着我县又摘得一块“金字招牌”--“淘宝吃货原产地”。

(五)盯守“油库”重地,强化监管整治优秩序。

一是强化监管。对全县41家加油站开展年检年审,配合完成成品油平台的系统升级;配合公安、交通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散装汽油管理、严控无牌无证机动车辆加油。指导“十三五”规划已批待建洋塘加油站更换新批文;对“十三五”规划已批待建太和乌萝加油站、鲤鱼塘建新加油站依法依规陆续开展了竣工验收,分别取得了成品油许可证。督促并检查加油站安全生产运营工作,指导开展诚信经营、创文创卫、禁毒、反恐等工作;二是推进环保。推进成品油经营企业环保工作,做好环保设备的安装、维护与更新,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范防治及地下储油罐的防渗漏工作,并配合开展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工作。

(六)坚持“守土”有责,安全生产筑堤护安稳

一是抗疫护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商务局克服人手紧缺、事务繁多的困难,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废寝忘食、不畏艰险,连续2个月奋斗在抗疫最前线,对县城区所有商超超市、农贸市场严防死守,展现了最美商务人的形象,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各类生活物资的供应。二是行业管安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全面督促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制定了永兴县商务局2020年安全生产检查计划表,加强了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监管。对全县马路市场调查摸底,出台我县2020年《城乡新建改建农贸市场工作方案》新建改建农贸市场10处(新建2处,改建8处),有效消除了马路市场的安全隐患。

(七)把握“问题”导向,巡察整改加压严管理

2020年4月25日至6月2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商务局党组进行巡察。巡察指出县商务局党组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不够,党的新时代组织建设有差距等3个方面存在的19项具体问题,建立“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至12月底已完成整改问题15个,基本完成3个,1个未完成。一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商务管理工作进行结合。三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队伍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着力构建一支“政治强、作风好、懂业务、会监管”的商务干部队伍。四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机制。

二、2021年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思路,全面推进永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作目标: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1%以上;实际到位内资同比增长1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15%以上;引进签约招商项目45个(其中引进500强1家以上,投资5000万元的产业项目18个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率均在20%以上,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均在30%以上。(具体指标和增幅以省市要求为准)。

工作重点

(一)围绕“产业链”抓招商引资

一要筑巢引凤夯基础。完善“两图五库”,厘清永兴土地存量、环境容量、政策保障等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家底,推进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力争一业一策。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柏林工业园、太和工业园重点承接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两新”产业园重点承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高新产业园重点承接稀贵金属材料精深加工产业;规划建设农产品科技产业园和物流园,重点承接永兴冰糖橙、永兴油茶、青山垅红米等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企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二要创新方法提效率。把招商引资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第一工程,全面实行以“链”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才”招商相结合,推行“中介”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以“链”招商,即围绕六大产业链延链补链招商;以“商”招商,即借助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招商;以“情”招商,即充分发挥侨联、商会作用招商;以“才”招商,即注重引进高端人才、技能型人才支撑招商企业,真正实现招商高质量发展。三要瞄准目标求突破。积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面向永兴人、面向传统产业链、面向500强、面向新增长极,实施集群式承接,推动产业集聚,探索“飞地经济”和产业园区合作新模式,形成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地位。切实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实现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转变,加强项目风险评估,严把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关。精心举办好系列专题招商推介会,精心组团参加中央、省、市举办的招商推介活动。力争在引进品牌企业、优质项目有新的突破和发展。四要优化服务创实绩。全力抓好项目签约、注册落地、动工建设,竣工投产,充分发挥“便商之家”平台和“三顺”办作用,推进项目在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全过程动态监管,促使项目顺利落地、顺利推进、顺利投产达效。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网通办”,积极开展“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试点,力争“一件事一次办”,切实发挥第三方专业运营服务平台开展代办服务,“全程代办、两不见面”。

(二)围绕“双循环”抓外经外贸

一要强化政策引导支持。充分利用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优势,立足于我县有色金属及精深加工、电子信息、进口平台、外贸代理等现有的外贸业务和优势,不断优化外贸奖励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拓展外贸业务,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做实外贸稳存量、扩增量工作,提高外贸的质量和效益。二要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对接好省内专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外贸全流程服务,帮助出口企业解决问题,助推永兴冰糖橙等农产品实现出口零的突破。认真落实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政府统保政策,鼓励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降低出口风险。三要推动高质量“走出去”。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综合考虑市场规模、贸易潜力、产业互补、国别风险等因素,引导企业开拓、深耕非洲、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市场。推动永企“抱团出海”。积极参加各类国际性展会,积极参与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对外经济合作。积极争取将永兴纳入快速通关体系,助推永兴冰糖橙等特色农产品和永兴银器等工业制品走出国门。四要促进外贸均衡发展。努力扩大进口,重点支持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紧缺能源资源、特殊消费品及非洲非资源性产品进口,不断提高进口额在外贸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逐步实现进口和出口平衡发展。五要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构建“矿产资源贸易—有色金属加工—有色拆解与回收利用”的矿产资源循环链条。不断延伸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链,重点依靠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提高加工贸易附加值。进一步扩大“中国银都”的品牌影响力,支持白银精深加工重点龙头企业,引进高纯银生产、高纯银制品、纳米级电子银粉、银浆制备等相关企业,大力发展金属综合回收副产白银、再生银,以再生银、副产白银为原料,形成以银产品为主的精深加工产业链。

(三)围绕“内循环”抓扩大消费

一要促进实物消费升级。推动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有序推进汽车租赁业发展,积极发展二手车交易。加强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推动吃穿用消费品升级。强化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引进友阿集团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巩固老商业中心;培育打造新南站商业中心、橙香路片区商业中心,发展新商业中心,形成新老商业中心错位、互补、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推动消费升级。引导企业积极创建品牌化、连锁化便利店,支持传统企业触“网”转型,探索建立“线上线下”联运经营新零售模式。促进社区餐饮、家政、托幼、 维修等生活服务集聚式发展。拓展夜间经济消费区,提高夜间消费活跃度。推动绿色消费发展壮大。推广绿色低碳釆购,支持商贸流通企业与绿色低碳商品生产企业对接,合力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鼓励流通企业回收消费者淘汰的废旧电子电器产品,折价置换超高清电视、节能冰箱等绿色、节能、智能电子电器产品。二要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提升旅游消费品质。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提高旅游产品供给质量。打造永兴红色旅游品牌。支持自驾车和旅居车营地、生态文化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建设,促进自驾游消费。加大文化消费供给。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消费品,适应不同消费者需求,加快文创基地和集聚区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产品开发。引导家政消费升级。落实省引导家政消费升级政策,推动家政服务由保洁、保姆、护工、搬家等传统服务向精神陪伴、育婴早教、居家养老等现代服务拓展,助推洁美家政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的家政服务新业态。三要促进农村消费扩容。畅通城乡双向联动销售渠道。鼓励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延伸,推动农村消费扩容。全面推进电商扶贫工作,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鼓励网络销售特色农产品,打造网销“一乡一品” 土特产品品牌。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加快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预冷等一体化集配设施建设,加强城区和乡镇农贸市场体系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生产基地现代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永泉冷链发展壮大,发挥冷链物流生力军作用,拓宽绿色、生态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丰富城乡市场供给,扩大鲜活农产品消费。

(四)围绕“数字化”抓电子商务。

一是建立永兴县农业大数据中心平台。以信息化、数据化提升企业管理服务能力,及时准确掌握全县农业经济发展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信息资源服务,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二是创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管理运营。整合政府、行业、第三方服务商资源,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为电商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孵化、产品对接、品牌建设、网络推广、金融信用和其他衍生增值服务等,使县域电子商务形成抱团合力、区域特点和优势互补。三是完善电商服务网络。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提质增效,丰富其运营平台功能,构建从“县城到农户”的双向物流配送网络,实现提速降费,形成一套完整的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四是加快电商人才培养。打造“湘南粤北电商创业中心”,重点培训新媒体电子商务应用、线上经营专业技巧、平台政策变化及应对,打造具有多元发展路径的电商生态。五是打造县域特色网销品牌。全力共同打造永兴特色区域网销品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品牌效应带动当地产业规模发展、农民增收。深化与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大平台的合作,利用直播带货、抖音短视频等新型营销方式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网销规模。

 

永兴县商务局

2020年1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