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06 11:07 来源:永兴商务局 作者: 【字体:

2021年,县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克服新冠疫情深度影响,认真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锚定郴州市“一极六区”和永兴县“五区并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全力推动全县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目标任务118.0亿元,1-12月全县预计完成121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3,同比增长15.2%,增幅排名全市第3。

2.外贸进出口总额:全年目标任务29.86亿元,1-12月全县预计完成29.18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3。

3.实际到位内资:全年目标任务89.61亿元,1-12月全县预计完成97.54亿元,同比增长21.94%。

4.实际使用外资:全年目标任务400万美元,1-12月全县预计完成95万美元,同比增长1583%.

5.签约项目:1-12月,全县共签约40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77.76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26个,金额152.94亿元)。重大项目履约率100%、动工率100%、到资率41.96%)。在全市“一级六区”产业链招商建设发展和区域合作对接专组二季度考核排名第3,三季度排名第4。

6、所属企业经营:华泰商业有限公司完成物业资产经营收入约1400万元,定点屠宰毛收入约600万元;物资总公司民爆公司炸药销售37.76吨,雷管400发、配送20车次;爆破公司炸药量为2300公斤,雷管1000发;物业资产经营收入上缴企业运转金175万元。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奋战“五区并建”,招大引强有成果。在火热的“五区并建”大会战中,抓紧干、抢先干,主动出击招项目、引外资,展现商务力量和作为。大力引进东江环保、华创安防、荣思达ASA改性新材料、南铂高纯贵金属新材料、海利永兴基地等大项目、好项目。其中,9月16日投资总额达4.29亿元的东江环保项目股权成功交割;12月22日海利集团投资56亿元的海利新基地项目正式签约;12月28日,投资4亿元的华电油麻风电(二期)项目成功签约。同时,时泽(南通)植保技术有限公司投资5.2亿元的年产500吨唑醚螨腈原药及1500吨唑醚螨腈制剂项目、中国能建投资20亿元的永兴县整县光伏发电试点项目、天津北极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的锦鲤乡村振兴文旅示范村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一是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坚持三个原则、围绕六大产业链、突出五大重点”,即坚持效益原则、优选原则、定力原则,围绕节能环保(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及精深加工)、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矿物宝石等产业链,突出“一主(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一特(化工新材料)”、突出产业链、突出重点区域、突出招大引强、突出乡贤回乡,通过项目资源、围绕产业需求、传导工作压力精准招商。二是优化“两个机制”。深入推广招商引资合同“双向约束机制”,制定《永兴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实施方案》,强化政策执行,提升政策吸引力。三是坚持“四个结合”。全面结合以“链”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才”招商,依托重点商协会和招商平台推进中介招商,1—12月,共接待海利集团董事长刘卫东、东江环保董事长谭侃等客商80余批次220余人,对接洽谈了精细化工、节能环保、文旅康养、现代农业、新能源开发、现代物流等项目70余个。四是坚持“五个面向”。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面向永兴人、面向优势产业链、面向500强、面向新增长极,深入开展招商推介。由县级领导带队赴外考察22批次,在深圳、上海、长沙等地举办3场文旅康养产业和现代农业产业招商推介暨“乡贤回乡、助力家乡”座谈活动。五是完善“六大要素”。争取县委县政府完善招商引资的要素保障,出台《永兴县化工园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推进工业用地收储,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推进标准厂房建设,让招商企业“拎包入住”;搭建创新平台,与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强化金融服务;争取环保政策措施,提升稀贵金属综合回收企业承载力;优化营商环境,促使项目顺利落地、顺利推进、顺利投产达效。

(二)主攻“国内市场”,内贸流通有活力。一是刺激消费促商贸。召开专题会议调度促进消费工作,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让利促销,刺激城乡居民消费。各商场超市、餐住企业和旅游景点围绕元旦春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主要节假日积极开展充值送礼、满减、赠券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组织全县100多家企业积极参与“湘府有礼”“味道湖南”等消费促进活动,评选出了烧鸡公、满口牛肉、马田豆腐等十大地道名菜。二是加强监测促保供。做好市场运行监测,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应对极端天气等工作需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动态,向商场超市提出扩大储备数量、调整促销策略的建议和要求,切实保障全县生活必需品供应。三是健全市场体系促流通。大力推进农贸市场提质升级,科学做好全县农贸市场规划布局,《永兴县城区农贸市场‘十四五’规划编制》列入全县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冷链物流市场建设,支持金泉农产品冷链物流公司项目建设及规范营运;推进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项目建设,支持高泽冰糖橙产供销一体化供应链;完善汽车流通体系建设,组织二手车交易市场完成监控设施安装,并联接公安网络;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大力推进成品油审批监管服务平台的应用,审核办理成品油企业变更事宜,促进成品油流通行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培植商家促发展。指导御酱坊食品申报“湖南省老字号”企业;指导洁美家政成功申报家政服务项目资金30万元;指导洁美家政组织开展“家政职业技能大赛”,打造中国银都“永兴银嫂”品牌;指导泰宇茶油和御酱坊食品参加食品餐饮博览会,助力企业品牌建设、业务推广。加大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申报力度,目标20家,共核查企业37家,实际申报23家,预计审核通过商贸流通企业20家,生活服务业1家。

(三)锚定“海外市场”,对外经贸有亮点。一是推进外贸服务。充分利用湖南浩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为园区企业提供外贸全程代理服务,共指导阳光体育、威王、荣德纺织等11家企业办理了出口信用保险,降低了外贸出口风险,为外贸企业三单融资牵线搭桥。为贵研资源、永昌兴矿业、旅生科技、金泉冷链等9家企业代办了外贸进出口资质。帮助旅生科技、永昌兴矿业、广奕电子科技三家企业实现破零倍增。二是推动企业出海。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非博会”、“出口产品转内销专场会”等,引导企业开拓东盟、南美、中东、非洲、东欧等市场,威王打火机参加了广交会,泰安银行参加了非博会、出口转内销专场会,阳光金属、华绿公司参加了进博会,指导鑫鑫贵金属公司在印尼的对外投资业务等工作。三是开展外贸调研。逐一走访重点冶炼企业,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指导阳光金属、贵研资源、招金金属、长隆环保、雄风科技等5家企业做好2022-2023年白银出口资质的申报工作,现已全部通过审核获得批准,全国共33家,其中我县5家,为来年我县进出口贸易工作打下夯实基础。四是助推农产品出口。坚持不懈推动以冰糖橙为主的农产品出口,引导永橙湘楚(瑞丰农业)、华大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办理了外贸企业备案,并联合农业部门指导企业完成了出口果园基地备案。

(四)助力“乡村振兴”,电商平台有突破。一是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提升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成效,使县域电子商务形成抱团合力、优势互补。加快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提质增效与物流整合扩面,完成第一批32个电商示范站点的整改验收。加快电商新媒体人才培训,培训电商学员近100余人次,培育孵化30余名抖音主播。积极开展“永兴县电商直播带货十佳主播”评选活动。二是推进“数商兴农”专项行动。组织县内各电商平台、电商企业、大型商超、快递物流企业等开展“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营造浓厚年味、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电商企业参加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泰安银业线上交易活跃。组织电商企业代表10人参加湖南电子商务师(跨境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大赛;组织12家电商企业参加电商直播带货暨短视频大赛活动。三是推进跨境电商工作。上报5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1家省级跨境电商试点企业。其中旅生科技、威王打火机(郴州)有限公司已成功转型为跨境电商企业,旅生科技跨境电商销售已“破零”。五是兑现扶持奖励政策。对赵永顺等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拨付电商扶贫奖励2.85万元,对高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9家专业合作社及电商企业拨付网销农产品奖励资金9.5万元。

(五)坚持“守土尽责”,安全维稳有保障。一是强化安全监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始终绷紧安全之弦。建立局领导分片分组、工作人员联点的监管责任体系,将42家加油站、15家汽车销售企业和6家二手车销售企业、11家大型商超的安全监管责任明确到人,督促各个企业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联系中石化安监专业人士对全县加油站进行地毯式排查;联系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大队等单位对大型商超、汽车流通行业进行地毯式排查检查;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湘永马路市场集中整治,督促商贩入湘永农贸市场经营。督促县商业总公司、县物资总公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及岁末年初“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二是强化专项整治。按省市县统一部署,县政府办公室制定了《永兴县进一步规范加油站经营行为实施方案》,牵头组织了全县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组织公安、商务、应急、市监、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快速响应,重拳出击,全年开展联合执法6次,取缔了非法站点4处,共查扣非法油品3.02吨,扣押无证无牌非法营运车辆3台,移交立案线索1条。今年通过新湖南、法治郴州、永兴新闻等主流媒体加大成品油整治宣传报道。三是强化综治维稳。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理念,强化综治维稳组织领导,推进信访、禁毒、扫黑除恶、法治、市域社会治理及涉退等综治维稳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党员干部下访、矛盾纠纷大排查、积案化解大比武、领导联案大包干等五大活动。物质总公司于12月份完成“放管服”和“公司制”改革,为企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力推进物质总公司莱宝项目处遗工作,莱宝项目存在工程未审计和验收、拖欠企业运转金等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成立专门的项目处遗工作组,进行全面的清资核算、工程审计、资产归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莱宝项目(一、二)两期不动产证和60套安置房不动产证已经办好;通过清资核算,项目财务审计工作基本完成。四是强化疫情防控。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畅通疫情防控信息,巩固疫情防控网络。积极动员组织新冠疫苗接种,开展疫苗接种“十日攻坚”,大力宣传、积极动员局机关、商务企业重点人群、商业总公司和物资公司干部职工家属、门店经营户接种疫苗,实现了应种尽种。

(六)践行“学史力行”,党建团建有实效。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按照“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结合商务系统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扎实实完成各个阶段学习任务,积极组队参加党史知识竞赛、红歌传唱比赛等活动,为党的百年大庆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夯实党建基础。按照“抓党务保政务,抓政务促党务”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双述双评”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支部联百户”、“党员进社区”活动,确保组织生活保质保量过关,全年共参加志愿服务200余人次,支部组织参与社区互联共建活动40余次。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年内发展新党员3名,转正党员5名,组织8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发展对象参加组织部组织的党建知识培训。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全县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组织保障。三是深化巡察整改。按照巡察整改要求,深入推进商业总公司和物质总公司“放管服”和“公司制”改革。依据商业总公司实情,制定了操作性强、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总体改革方案,确立了“华泰母公司+8家子公司”企业管理总构架。按照《公司法》和组织程序产生并正式任命了华泰商业母公司领导班子,9月30日前,按照省定改革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华泰商业母公司和8家全资子公司的工商登记注册,商业系统“公司制”改革在全县率先收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引进结构不优。在引进的项目中,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项目少;税源型、就业型、产业拉动型大、特、优的工业项目更少;外贸型、境外投资的项目严重不足,实际利用外资不够理想。

二是消费升温速度不快。受新冠疫情的深度影响,经济大气候仍处低迷期,广大商家经营形势远不乐观,群众的消费意愿不强,消费回升速度不快。商贸流通行业总体经营形势不佳,“限上企业”申报企业意愿不强,配合度不高。

三是外贸结构单一。本县优势产业稀贵金属产品出口锐减,农产品出口还是一片空白。

二、2022年工作思路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锚定郴州市“一极六区”目标,紧紧围绕全县“五区并建”总思路,全面推进永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作目标: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0%以上;实际到位内资同比增长12%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15%以上;引进签约招商项目40个(其中引进500强1家以上,投资5000万元的产业项目20个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率均在50%以上,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均在30%以上。

(一)围绕“兴产业”目标,拓宽视野大招商。围绕“五区并建”和“兴产业强实体”目标,突出“一主一特”、突出产业链、突出重点区域、突出招大引强、突出乡贤回乡,通过项目资源、围绕产业需求、传导工作压力精准招商。一要瞄准目标求突破。积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面向永兴人、面向传统产业链、面向500强、面向新增长极,实施集群式承接,推动产业集聚,探索“飞地经济”和产业园区合作新模式,形成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地位。切实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实现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转变,加强项目风险评估,严把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关。精心举办好系列专题招商推介会,精心组团参加中央、省、市举办的招商推介活动。力争在引进品牌企业、优质项目有新的突破和发展。二要筑巢引凤夯基础。厘清永兴土地存量、环境容量、政策保障等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家底,推进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力争一业一策。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柏林工业园、太和工业园重点承接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两新”产业园重点承接精细化工产业;高新产业园重点承接稀贵金属材料精深加工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规划建设农产品科技产业园和物流园,重点承接永兴冰糖橙、永兴油茶等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企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三要优化服务创实绩。全力抓好项目签约、注册落地、动工建设,竣工投产,充分发挥“便商之家”等平台作用,推进项目在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全过程动态监管,促使项目顺利落地、顺利推进、顺利投产达效。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网通办”,积极开展“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试点,力争“一件事一次办”,切实发挥第三方专业运营服务平台开展代办服务,“全程代办、两不见面”。

(二)围绕“双循环”目标,拓展平台增外贸。一要强化政策引导支持。充分利用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优势,立足于我县有色金属及精深加工、电子信息、进口平台、外贸代理等现有的外贸业务和优势,加大政策争取力度,不断优化外贸奖励扶持政策,加快补贴兑现,引导企业拓展外贸业务,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做实外贸稳存量、扩增量工作,提高外贸的质量和效益。二要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对接好省内专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外贸全流程服务,帮助出口企业解决问题,助推贵研公司、腾驰公司两家企业办理外贸资质,拓展国际市场,助推永兴冰糖橙等农产品实现出口零的突破。认真落实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政府统保政策,鼓励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降低出口风险。三要推动高质量“走出去”。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综合考虑市场规模、贸易潜力、产业互补、国别风险等因素,引导企业开拓、深耕非洲、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市场。推动永企“抱团出海”。积极参加各类国际性展会,积极参与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对外经济合作。积极争取将永兴纳入快速通关体系,助推永兴冰糖橙等特色农产品和永兴银器等工业制品走出国门。四要促进外贸均衡发展。努力扩大进口,重点支持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紧缺能源资源、特殊消费品及非洲非资源性产品进口,不断提高进口额在外贸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逐步实现进口和出口平衡发展。五要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构建“矿产资源贸易—有色金属加工—有色拆解与回收利用”的矿产资源循环链条。不断延伸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链,重点依靠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提高加工贸易附加值。进一步扩大“中国银都”的品牌影响力,支持白银精深加工重点龙头企业,引进高纯银生产、高纯银制品、纳米级电子银粉、银浆制备等相关企业,大力发展金属综合回收副产白银、再生银,以再生银、副产白银为原料,形成以银产品为主的精深加工产业链。

(三)围绕“内循环”目标,拓深市场提消费。一要促进实物消费升级。推动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积极发展二手车交易。推动吃穿用消费品升级。强化商业网点规划布局,打造友阿城市综合体,巩固老商业中心;培育打造新南站商业中心、橙香路片区商业中心,发展新商业中心,形成新老商业中心错位、互补、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继续挖掘“老字号”,引导企业积极创建品牌化、连锁化便利店,支持传统企业触“网”转型,探索建立“线上线下”联运经营新零售模式。促进社区餐饮、家政、托幼、 维修等生活服务集聚式发展。拓展夜间经济消费区,提高夜间消费活跃度。推动绿色消费发展壮大。支持商贸流通企业与绿色低碳商品生产企业对接,合力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鼓励流通企业回收消费者淘汰的废旧电子电器产品,折价置换超高清电视、节能冰箱等绿色、节能、智能电子电器产品。二要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提升旅游消费品质。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提高旅游产品供给质量。打造永兴红色旅游品牌。支持自驾车和旅居车营地、生态文化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建设,促进自驾游消费。加大文化消费供给。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消费品,适应不同消费者需求,加快文创基地和集聚区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产品开发。引导家政消费升级。推动家政服务由保洁、保姆、护工、搬家等传统服务向精神陪伴、育婴早教、居家养老等现代服务拓展,助推洁美家政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的家政服务新业态。三要促进农村消费扩容。畅通城乡双向联动销售渠道。鼓励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延伸,推动农村消费扩容。全面推进电商扶贫工作,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鼓励网络销售特色农产品,打造网销“一乡一品” 土特产品品牌。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加快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预冷等一体化集配设施建设,加强城区和乡镇农贸市场体系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生产基地现代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永泉冷链发展壮大,丰富城乡市场供给,扩大鲜活农产品消费。四要加快限上企业申报。继续做好限上企业的摸底申报工作,全力以赴完成限上企业申报任务,做好迎接国家统计巡察各项准备。

(四)围绕“数字化”目标,拓优电商惠民生。一是创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管理运营。整合政府、行业、第三方服务商资源,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为电商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孵化、产品对接、品牌建设、网络推广、金融信用和其他衍生增值服务等,使县域电子商务形成抱团合力、区域特点和优势互补。二是提质电商服务网络。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提质增效,丰富其运营平台功能,构建从“县城到农户”的双向物流配送网络,实现提速降费,形成一套完整的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加快电商人才培养。打造“湘南粤北电商创业中心”,重点培训新媒体电子商务应用、线上经营专业技巧、平台政策变化及应对,打造具有多元发展路径的电商生态,形成千人以上从业人员的新局面。四是打造电子商务品牌。全力共同打造永兴特色区域网销品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品牌效应带动当地产业规模发展、农民增收。深化与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大平台的合作,利用直播带货、抖音短视频等新型营销方式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网销规模。五是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推进“数商兴农”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培育引进涉农电商市场主体、扩大农村电商应用覆盖面、壮大网销“一县一品”品牌。进一步深化与平台产销对接合作、推进实施电商消费帮扶、完善电商服务体系。

(五)围绕“零事故”目标,强化监管护安稳。建立健全领导分片、工作人员联点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督促成品油行业、大型商超、汽车流通企业、所属商业、特资总公司两家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联合相关职能执法部门,定期不定期对安全生产负责领域和所属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筑牢安全之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推进信访、禁毒、扫黑除恶、法治、市域社会治理及涉退等综治维稳专项行动,确保一方安稳;落实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以商务之力护群众生活稳定和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