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商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2-28 09:00 来源:永兴商务局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省“三大支撑八大重点”工作、全市“十大重点工作”、中央、省、市县“稳经济”工作一揽子政策措施,坚定发展信心,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我局工作稳中向好。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亿元,同比增幅3.5%,排名全市前3;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2亿元,完成进度100.3%,同比增长15%,总量排名全市前3;实际到位内资完成121亿元,完成进度106%,同比增长20%,排名全市第一方阵;实际使用外资325万美元。招商引资全县共签约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148.28亿元,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个、新增外资注册企业4家、湘商回乡项目15个。重大项目履约率100 %、开工率100 %、资金到位率35.45 %。

  二、2022年工作总结

  (一)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一是完善机制基础实。成立县招商引资联合作战指挥部,召开高规格的全县招商引资进攻大会,出台《永兴县化工园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永兴县园区项目入园管理办法》《永兴县文旅产业招商引资若干政策》等系列招商政策支持文件,下发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考核方案、“湘商回永”工作方案,重新制作招商引资宣传片、文旅产业招商推介片、稀贵金属产业招商片、招商投资指南、招商手册等,大力推动全民招商、全员招商、全年招商。建立健全“周碰头、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调度机制和考核机制,完善“产业链招商路线图、延链补链图、项目库、客商库、人才库”,压实“双向约束”措施,为推进重大项目提供要素保障。二是链式招商成效好。大力实施“请进来”“走出去”常态化招商,共外出招商22批次,邀请客商来永实地考察、洽谈80余批次。聚焦节能环保、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文旅康养、新能源等“七大产业链”精准招商,成功签约项目38个投资总额124.52亿元。三是高位推进带动强。县委书记、县长率先垂范,带头接待客商洽谈项目走访企业,推动海利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落地。县委书记亲自为“璀璨银都·永兴有你”文旅康养产业专题招商代言,引进项目7个,投资总额25亿元。四是联动招商后劲足。加快永兴自贸区联动发展,复制推广改革事项51项和自贸区创新经验2项,强化园区交流合作,年内共有18家企业落户片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内贸流通稳步提升。一是鼓励开展消费活动。出台《永兴县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政策措施》,为86家企业派驻服务专员,成功举办“银都嗨卡、玩转永兴”文旅商消费节、果蔬市场“嘉年华”美食节等特色优惠活动4次,打造青布滩夜市网红打卡点发展夜间消费,进一步带动餐旅服务行业消费。二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制定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概况及工作方案,强化工作重点及目标。完成“十大惠民工程”洋塘商贸城和千冲农贸市场建设,指导张家洲竹制品厂项目验收,统筹组织永兴县金泉冷链物流园区改扩建项目,城关、马田、洞口、樟树树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以及中国银都白银文创商贸中心等8个项目申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2023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唱响永兴“福城银嫂”品牌,推动“洁美家政”荣获2022年度全省创翼创业创新比赛家政类劳务品牌第1名,劳务输出覆盖粤港澳大湾区、上海、福州等全国27个省市,直接带动就业3.1万余人。持续推进县域商贸体系建设,促进社零提质增效,限上企业申报全年目标任务22家,已完成37家,净增长11家,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三是推动网上消费提速。开展全国“网上年货节”,成交金额达到415万元,“邮政919乡村振兴电商节”活动助推农产品上行,销售额超300万元,组织永兴高泽农业、郴州湘亦佳食品、新起点农业等企业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等电商新模式,助推县域特色农产品销售,刺激消费增长。四是加快电商产业发展。建立长效机制,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高规格电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出台《永兴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规范电商中心运营,成功组织第二届电商协会换届;落实“数商兴农”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积极申报湖南省“数商兴农”示范县。努力拓展培训新模式,开展电商人才培训4期203人,加强与县职业中专学校对接探索订单式培训,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联合马田镇政府在罗尾村开展“葡萄熟了”直播,现场销售葡萄100余件;联合县药材公司在龙形市乡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开展公益直播2场,努力促进初型消费。年内,实现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10.8亿元,同比增长9.9 %。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 3.49亿元,超额完成省厅目标任务。

  (三)外贸动能逐步释放。成功获批省级外贸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县,省市资金支持达150万元。年内,新增外贸资质企业11家,破零企业8家(其中生产型企业3家),破零企业提供进出口增量7.5亿元。一是实体外贸快速壮大。实体企业进出口占比从去年的46.51 %上升到今年的 65.5 %,对代理贸易的依赖进一步降低。二是稀贵金属支柱产业外贸潜力逐渐释放。今年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的外贸进出口已达14.8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了50.72%,支撑作用日益明显。三是各种贸易方式均衡发展。进口占比达到了总量的44.66%,做到了进口与出口平衡发展。加工贸易3.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23倍,占总量的10.9%,占比逐渐趋向合理化。

  (四)安全维稳、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建立局领导分片分组、工作人员联点的监管责任体系,切实做好局所属二级机构及商贸领域重点场所10家大型商超、6家大型餐饮、2家农贸市场、43家加油站和电商园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监管工作。一是集中整治见成效。积极开展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蓝天保卫战”“戴帽工程”“断油行动”等专项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燃气和环保油整治、交通 顽瘴痼疾 攻坚、再生资源风险排查、自建房摸排鉴定等工作。组织开展联合执法30余次,查处违法行为10起,解体非法运输车2辆,罚没成品油20余吨,经济处罚金额43.86万元,进一步净化了成品油市场,维护了消费者权益和守法经营企业权益。二是综治信访保稳定。加强信访维稳,开展扫黑除恶、普法、禁毒、打击非法集资等专项活动。年内,无集访事件发生。三是疫情防控严到位。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县防指措施,管好自己“责任田”,守好“主阵地”,打好“持久战”。实行行业“一对一”措施,明确企业监管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落实特防期24小时值班制和每月16班次湘阴渡高速路口执勤制度,加强对县城8家大型超市生活必需品的监测调度,确保全县物资储备充足、价格平稳,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守住。

  (五)党建引领蓬勃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一是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党组班子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听辅导报告、学《中国共产党章程》讲党课。坚持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第一议题”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进行风险研判,切实加强舆论阵地建设,进一步夯实思想理论武装,班子队伍更加团结有力,更加朝气蓬勃。二是规范制度,工作纪律不断增强。认真落实党管干部要求,严格执行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考勤打卡并安排具体工作,对局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回头看”,汇编成册下发到各股室,专项制定《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月考评考核办法》,按照优、良、一般等次对干部职工进行日考评、月评价,实行末位不评优机制。三是坚持实绩导向,优化人才队伍。坚持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核心开辟“生动课堂”,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森林防火、信访维稳等各类攻坚主战场作为锻造干部的“练兵场”,实现在一线“提能”,致力在一线“补钙”。把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推荐,年内推荐二级主任科员晋级一级2人,事业管理岗职员9级晋升8级1人,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让担当的人有为有位。四是齐抓共管,扎实抓好党支部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认真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定期对所辖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评议、党员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组织党员带头高速路口执勤、“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为民办实事、下沉社区“双报到”、志愿者服务、困难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基层服好务。同时,注重党员培养,今年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4名,转正4名。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重大事项党组集体决策,个人事项按实报告。严明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浓厚“严”的氛围,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党组每月对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牢固树立“严是爱、宽是害”的思想意识,定期组织观看《不可逾越的红线》等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大力开展清廉单位建设、“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等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六)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不断巩固。一是抓好联点包村工作。配备驻村“第一书记”,组建工作队,筹资5万元支持关王村乡村振兴和碧塘村建整提质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资金到位,工作开展到位。二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分片抓”工作格局。按照县里要求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帮扶对象,严格落实“每月一走访,每季采集一次收入数据、开展一次帮扶成效评估”等工作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做实做到位,见成效。三是组织好专项活动。大力开展“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为民办实事专项活动,局领导牵头分成8个工作小组,安排32名干部下沉到文洞、西河、关王等8个村,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山林卡口等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了一方平安。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全力开创我县经济工作新局面。

  工作思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银都、大将故里、永兴样板、全省十强”发展定位,按照“打造永兴样板、创造发展品牌、锻造过硬作风、营造优良环境”要求,聚焦精准招商、创新消费升级、释放外贸潜力,全面推动永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作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0%,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个以上,“三类500强”企业项目1个以上,项目合同引资额97亿元以上,新引进项目当年合同履约率98%以上、开工率90%以上、资金到位率30%以上。

  (一)锚定一个目标:积极争先创优。争取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争创省、市商务工作先进单位。

  (二)统筹两件大事:发展与安全。一是统筹安全生产促发展。持续推进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隐患整改和督导检查,确保全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二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促发展。切实做好商贸领域重点场所10家大型商超、6家大型餐饮、2家农贸市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监测调度,确保全县物资储备充足、价格平稳,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三)抓实三项重点:强招商、稳外贸、促消费。一是招商引资工作要持续发力,力争新亮点。坚持“老乡回故乡、存量变增量、资源换财源、龙头来牵头、上游引下游”招商工作思路,切实发挥招商引资联合作战指挥部作用和链长制作用,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激活乡贤资源、办好招商活动、开展“四个一批”行动等,围绕1个千亿产业集群、3个百亿产业集群和七大产业链,紧盯“三类500强”“独角兽”“小巨人”“隐形冠军”等企业,推动产业集群、产业链、产业生态招商。重点抢抓节能环保主导产业“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发展机遇,擦亮“中国银都”品牌;化工等新材料产业要借助“全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平台资源优势,围绕海利高新技术产业园招商选商,引进上下游企业3—5家,其他化工企业3家以上,形成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加强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联动发展,助推我县争创国家有色金属“四大基地”,助力打造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永兴样板”。二是贸易经济要持续发展,力争新突破。深化外贸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积极开展“万企闯国际”活动,推动本县企业“走出去”,实现2家以上生产型企业破零。立足四大园区,重点引进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精细化工、数据电子方面的外贸型企业,为本县外贸注入新的活力,加速形成以稀贵金属为主,电子、化工为辅的外贸进出口格局;调优扶持政策,增强外贸补贴政策对生产型企业拓展外贸业务的激励作用,稳住订单,稳住生产;加强与湖南财盛国际等供应链企业对接,加大外贸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力度,引导泰安银业、华大农业、长隆、贵研、富鑫贵等一批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外贸发展新路子,力争新增跨境电商企业2家以上。三是消费市场要持续扩大,力争新提升。全面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省稳工业26条、稳服务业36条等各项惠企纾困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继续开展永兴冰糖橙节、银制品博览会、网上年货节、银都嗨卡·玩转永兴”等促消费系列节会活动,推动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家政+居家养老”、“家政+服务超市”等便民利民模式,打造“十佳批零住餐企业”,力争完成新增限额以上企业25家以上;做好湖南省“数商兴农”示范县申报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全县电子商务网络销售额增长10%以上,培育2-3家湖南省数字商务企业,实现跨境电商企业破零。

  (四)强化四个支撑:党建引领、人才队伍、资金支持、依法行政。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建引领商务发展。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着力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精神团结、活力迸发的商务干部队伍。三是做好争资立项。依托郴州举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支持,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四是坚持依法行政。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法律顾问制度,提升商务部门依法科学决策水平。

                                                                                     永兴县商务局

                                                                                     2023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