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教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1-09 16:38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 【字体: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永兴教育人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强县建设的发展目标和“公平、质量”的教育内涵发展要求,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五讲五规”要求,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一、2018年主要工作

(一)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县财政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整合部门各类资源,累计落实各类奖励、资助、慰问资金2043.025万元,惠及32250人次;落实高校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642人,发放贷款金额519.15万元,实现了从学前到大学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没有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持续开展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全县所有乡镇67所学校的13740人次享受到了免费营养餐。

(二)全力推进教育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18年,全县教育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共2项3个指标任务,包括省定任务1项1个指标(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班级数188个)、市定任务1项2个指标(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1所、补充乡村教师200名)。截至11月底,已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班级数188个,占目标任务的100%,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班级数164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9%;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所(湘阴渡胜利小学)已完成教学楼维修、校园文化管理、运动场改造等建设项目,设备设施添置基本到位;已完成补充乡村教师287名,占目标任务的144%。

(三)积极推进教育项目建设。2018年,根据学生生源分布情况,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共启动实施8类新建和续建教育建设项目,优化完善全县学校布局,完成水南小学扩容二期工程、龙山小学一期工程和长郡文昌中学搬迁,新增学位5445个。启动并推进县二中、高亭中心小学、洋塘中心学校、悦来中心学校、悦来平田小学、大布江中心学校等学校扩容和县职中校园二期规划建设,重点推进一中南校区、碧塘中心学校改扩建、城郊学校改扩建。建设教师周转房120套。

(四)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特岗教师、县外选调、分配师范生等方式,今年共补充新教师409人,选送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131人,新补充的教师基本安排到农村学校任教,着力优化农村教师年龄、学科结构。启动实施“名校优生”工程引进教师,在教师引进上取得重大突破。公开竞职选拔城区和街道办事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5人,选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7人,选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副校长26人,调整交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5人、副校长3人。县一中、县二中、县三中、县职中中层干部实行全员竞聘上岗,进一步优化了学校干部队伍结构。组织开展相关教师培训工作,培训教师6000余人次,有力推动了全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深入开展党组织“五化”建设和“爱校如家、视生如子”“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等师德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教育及教师形象。县五中教师、大布江乡东坑村第一书记罗永华被评为郴州市乡村教师教育扶贫突出贡献奖,康遵芳等9名教师被评为2018年郴州市“明星杯”优秀教师。

(五)教学质量跃上新台阶。2018年,我县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县一本上线277人,比2017年增加110人;二本以上上线658人,比2017年增加149人;600分以上人数67人,比2017年增加53人,其中1人英语单科以满分150分并列全省第一。中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地位。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评比活动,3人次获国奖,40余人次获省奖,近400人次获市奖。成功承办2018年湖南省中学生武术跆拳道比赛,我县武术代表队和跆拳道代表队均获省团体总分第六名。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贯彻落实《永兴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和《永兴县人民政府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的实施方案》,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五讲五规”要求,加快推进教育强县建设,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孩子,幸福每一个家庭”,让群众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建设“实力、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永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主要目标。实现全县教育优质、公平、均衡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2%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水平在国家质量监测中达到Ⅱ级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比例达到85%以上,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有较大幅度提升,中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完成消除“大班额”年度目标任务,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三)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合理布局城乡学校,大力化解大班额,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城乡师资,稳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增强岗位吸引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

(四)主要工作

1.统筹协调发展各类教育。制定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改善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鼓励与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幼儿园,解决好“入园难”问题。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省定要求推进“大班额”消除计划,落实《永兴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完成年度建设和化解任务。重点推动普通高中提升教学质量和特色化发展。坚持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并重,加快推进县职中基础能力建设和二期扩容工程。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统筹发展成人、特殊教育。

2.坚持不懈改善办学条件。积极争取各类教育项目,紧盯中央、省、市投资方向,统筹做好教育项目建设计划,提前谋划、储备和争取教育项目。落实《永兴县农村学校“十三五”布局专项规划》,调优学校布局。完成碧塘中心学校改扩建、龙山小学(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一中南校区建设和县职中产教融合项目,重点推进县二中、高亭中心小学、洋塘中心学校、悦来中心学校、悦来平田小学、大布江中心学校等学校扩容和县职中校园二期工程建设,新增学位1100个。推进实施永兴三中、马田中心学校一部、油麻中心学校、湘阴中心小学、柏林中心学校、樟树中心学校初中部、鲤鱼塘镇申明小学、实验中学、县幼儿园等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教学点)建设工程。建设教师周转房93套。按要求配备学校实验教学仪器及音体美器材等教学设备设施。创建3所以上郴州市实验室标准化学校,创建1所以上市级农村中小学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合格学校。

3.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好《关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完善修订教育质量奖励办法,强化对教育教学质量的考核奖惩,力争中考、高考成绩取得新突破。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抓好教学视导和各项教学质量监测,重点抓好义务六、九年级的教学质量测试及质量跟踪分析,组织召开初中学业毕业备考研讨会。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抓好高三年级的质量监测,认真进行成绩统计分析反馈,组织高三质量分析会和学科研讨。

4.常态化推进依法治教。建好“一校一部”学校章程,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推进学校管理标准化、民主化。继续深入治理吃空饷、中小学校食堂、有偿家教家养、有偿补课、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问题。严格执行新预算法,推进学校教育经费自主管理,大力推行学校财务、校务公开。以警校共建、法制教育等为载体,不断加强法制教育工作,切实推进依法治教进程。实施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常态化,推进教育工作均衡发展。

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管理。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全面规范教师的分配、培养、调动、借调、考核、评价、奖励及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规范并完善师德考核、绩效考核、年度考核、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考核等制度,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建设公平公正公开的教育环境。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发展的制度,推行校本教研,完善教研训一体的机制,落实每位教师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要求。加大教师引进、教师招聘改革力度,通过实施“名校优生”工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特岗教师、县外选调、分配师范生等方式,力争补充新教师300名以上。

6.切实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持续加大争资立项和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对接县内外慈善组织助力我县教育。加强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办好家长学校。全面落实和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和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子女、进城务工及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持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治学环境和氛围。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抓实抓好校园及校车安全,确保教育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