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教育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1-26 11:00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 【字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永兴教育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强领导、优队伍、促协调、提质量、推公平、保稳定、补短板、守底线,加快教育强县建设,不断规范内部管理,不断改善教育环境,不断优化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各学校推迟开学。一是建立师生健康监测机制。积极摸排、监测全县师生身体健康状态,对师生共同居住家庭成员进行了全面摸底。二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组织师生积极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郴疫指发布的防控知识线上培训,参与省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网上学习答题测,开展《永兴县2020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问卷》网上调查等活动,正确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疫情,提高防控意识和能力。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学生及家长普及防控知识,做到了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对防控知识的知晓率达100%。三是落实线上授课工作。积极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工作安排,下发了《永兴县中小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永兴县中小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教育教学指导组工作方案》,科任教师积极做好线上授课工作,全县共录播323节。四是有序组织人员Igm检测。组织学校频繁近距离与师生接触的从业人员Igm检测。组织了高中、初中、小学学校(幼儿园)食堂工作人员、校园商店人员、门卫、保安、校车司机等频繁近距离与师生接触的从业人员开展了Igm检测,检测结均为阴性。五是加大疫情防控督查。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继续进行全面系统的督查,严格落实各学校的开学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六是加大防控物资采购。县财政已经调拨资金212万元统购学校开学防疫物资,采购口罩55.7万个(县物质保障组调拨4万个,学校采购2万个,教育局采购49.7万个),体温枪1831把,红外成像仪47套(采购30台、县教育基金会捐赠17台),消毒液10吨,洗手液6000瓶,并且所有到位防疫物资全部分发到了学校。

(二)积极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一是推动出台了《永兴县县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和移交中小学校幼儿管理办法》,解决学位紧缺的现状,完善了城区教育设施。二是顺利完成油麻中学教学楼、马田一中教学楼、湘阴小学教学楼、樟树中心学校教学楼、2019年教师周转宿舍及永兴三中完成阶梯教室改造、永兴五中完道路白加黑等工程建设,今年秋季开学已交付使用,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增加了5100个学位,并按照小学起始年级50人、初中起始年级55人的标准班额招生,严格控制义务教育大班额增量。加快推进高亭司镇高亭中心小学及油市中心幼儿园、永兴职业中专、悦来中心学校本部、悦来平田小学、大布江中心学校、碧塘中心学校、七甲中心幼儿园等学校新建和续建项目建设进度,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增加新的学位。强力推进永兴一中南校区建设,确保2021年交付使用,全面化解高中入学难问题。

(三)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做好教师补充。2020年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特岗教师、名校优生引才计划、县外选调在编在岗教师、分配公费定向培养毕业师范生等方式补充教师320人(公开招聘193人、招聘特岗教师53人、县外选调14人、分配师范生60人),249人被分配到农村学校工作,占78%农村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送培216人,解决农村教师紧缺及城区初、高中学校专业教师紧缺问题。组织开展专业岗位培训50期,培训教师7600人次。二是狠抓师德教育。规范教师行为,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抗疫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师德主题教育,全县教师通过师德学习教育,检查反思等活动,目前,教师思想意识、工作作风大幅改善,违纪违规行为基本杜绝,爱岗敬业精神得到增强。三是落实教师待遇。按照《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湘政发[2019]18号)和《关于下达2019年非贫困县乡村中小学教师人才津贴补助资金的通知》(湘财预〔2019〕240号)等文件精神,落实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发放。力争教师年终一次性奖金全额纳入县财政预算兜底,真正落实教师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收入水平的相关规定。四是加大教师交流。今年选拔校长4人、副校长11名,从教育局机关选派1名同志交流到城区学校担任校长、1人到农村学校担任副校长,选派4名业绩突出农村学校校级领导交流到城区学校任职,导向好,农村学校干部受鼓舞,干劲足。县一中、县二中、县三中、县职中中层干部建立任期制度。交流教师199人,交流比例达到14.6%,交流骨干教师32人,交流比例达到21.1%,促进学校内部教师交流,基本形成教师交流工作长效机制。五是工会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永兴县第四届教职工气排球赛、2020年教职工篮球赛、全县教职工象棋比赛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

(四)持续深化教育教学内涵。顺利召开了2020年全县教育工作会,认真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全县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活动,组织中学生理化生实验教学说课比赛、小学科学说课比赛、非实验科目自制教具比赛活动,选出获县一等奖8人参加市级决赛,8名老师全部荣获一等奖,其中3名老师取得全市第一名,代表郴州市参加全省竞赛。组织中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活动,选出获县一等奖30人参加市级决赛。以“永兴教育专业书吧”为龙头,扎实推进阅读教育。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教师大家访活动,认真组织实施永兴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通过政府回购红旗幼儿园、新建油市中心园、移交碧塘马矿小区幼儿园、19所利用国有资产、集体资产举办的民办幼儿园转公办幼儿园等方式,我县预计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3933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4.56%。指导全县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发展;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促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开展了全县中职招生办学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义务教育学校。

(五)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县教育基金会、教育工会、资助中心共奖励、资助、慰问师生17481人次,奖励、资助金额达1397万元。落实高校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556人,发放贷款金额460万元,创历史新高。组织各学校、各乡镇切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截至目前,已劝返和落实36人,巩固扩大“送教上门”成果,上门送教对象226人,大幅提高了我县残障少儿入学率。认真做好特困教师、高三教师春节慰问、全县教职工医疗互助、特困大病教职工上报等工作。

(六)党建引领教育行风。严格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问题进行整改。以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县项目建设为契机,开展“不忘初心,弘扬抗疫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等师德教育活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活动。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整顿转化3个软弱涣散党支部、1个软弱涣散“两新”组织党组织。深入治理吃空饷、有偿家教家养、有偿补课、兜售教辅资料、考试舞弊、赌博等问题,全年查处案件39件,问责22人次,党纪政纪处分8人次,其中违反师德师风问题8人次,违法违纪25人次。“校园赌博”“升学宴”“谢师宴”“在职教师有偿辅导”等歪风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行风建设得到有效融合。

(七)扎实有效紧抓校园安全。严格按照安全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和安全生产责任“五落实五到位”“五级五覆盖”的总要求,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意识,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健全安全预案并开展演练活动,共排查整治315条安全隐患。遏制事故发生为重点,强化日常管理,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工作,认真吸取“实验中学‘5·14’学生打人事件”教训,举一反三,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安全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行动。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及时消除不安定因素,强化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全县各学校(幼儿园)对辖区重点水域巡逻共计1800余次,共出动4000人次,有效防止了学校(幼儿园)午休、放学时段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指导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确保全县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

(八)教学质量跃上新台阶。2020年,我县参加高考学生2435人,理科最高分为667分,文科为642分,纯文化考生600分以上73人,海军招飞2人。全县二本以上上线人数886人,其中一本上线人数457人,二本以上上线人数429人,一本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27人,考取北京大学1人,高分以上人数有较大进步。中考成绩保持全市领先位置,7A人数598人,总分700分以上人数924人,永兴一中统招生分数为719.5,中考一次性合格率91.39%,位列全市前列。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县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永兴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绘就新时代教育新画卷。即,坚定“一个目标”:建设教育强县,办人民满意教育;完善“两个考核办法”:永兴县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管理考核办法;推进“三大攻坚行动”:以消除大班额为主推进城乡教育均衡的攻坚行动,以提升毛入学率为主普及高中教育的攻坚行动,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为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攻坚行动;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以改革创新为重点增强教育活力,以均衡发展为重点助推教育公平,以严格管理为重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培养引进为重点提高师生素质;实现“五个前所未有”:党政重教的高度前所未有,社会尊师的温度前所未有,教育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质量提升的幅度前所未有,学位建设的速度前所未有。

(二)主要目标。实现全县教育优质、公平、均衡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2%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水平在国家质量监测中达到Ⅱ级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比例达到85%以上,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有较大幅度提升,中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完成消除“大班额”年度目标任务,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三)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合理布局城乡学校,大力化解大班额,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城乡师资,稳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

(四)主要措施

1.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活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专业化建设,完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壮大思政队伍,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突出全员育人导向,激发全员育人活力。做好全县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总结工作,编制全县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培养、选拔、考核、激励和退出机制,强化校长队伍的梯队培养,优化学校领导班子队伍结构。

2.统筹协调各类教育。制定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改善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公办幼儿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解决好“入园难”问题。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省定要求推进“大班额”消除计划,落实《永兴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完成年度建设和化解任务。重点推动普通高中提升教学质量和特色化发展。坚持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并重,加快推进县职中基础能力建设和二期扩容工程。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统筹发展成人、特殊教育。

3.强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争取各类教育项目,紧盯中央、省、市投资方向,统筹做好教育项目建设计划,提前谋划、储备和争取教育项目。加快推进高亭司镇高亭中心小学及油市中心幼儿园、永兴职业中专、悦来中心学校本部、悦来平田小学、大布江中心学校、碧塘中心学校、七甲中心幼儿园等学校新建和续建项目建设进度,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增加新的学位。强力推进永兴一中南校区建设,确保2021年交付使用,全面化解高中入学难问题;确保2021年交付使用。加紧落实城区新建一所小学,同步规划一所初中及一所公办幼儿园;启动湘永学校、洋塘中心学校、永兴三中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全面规范教师的分配、培养、调动、借调、考核、评价、奖励及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规范并完善师德考核、绩效考核、年度考核、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考核等制度,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建设公平公正公开的教育环境。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发展的制度,推行校本教研,完善教研训一体的机制,落实每位教师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要求。加大教师引进、教师招聘改革力度,通过实施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特岗教师、县外选调、分配师范生等方式,力争补充新教师200名以上。

5.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 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强化新高考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落实好《关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完善修订教育质量奖励办法,强化对教育教学质量的考核奖惩,力争中考、高考成绩取得新突破。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抓好教学视导和各项教学质量监测,重点抓好义务六、九年级的教学质量测试及质量跟踪分析,组织召开初中学业毕业备考研讨会。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抓好高三年级的质量监测,认真进行成绩统计分析反馈,组织高三质量分析会和学科研讨。优化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激发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积极性。

6.常态化推进依法治教。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推进学校管理标准化、民主化。继续深入治理吃空饷、中小学校食堂、有偿家教家养、有偿补课、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问题。严格执行新预算法,推进学校教育经费自主管理,大力推行学校财务、校务公开。以警校共建、法制教育等为载体,不断加强法制教育工作,切实推进依法治教进程。实施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常态化,推进教育工作均衡发展。

7.切实保障教育发展。持续加大争资立项和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对接县内外慈善组织助力我县教育。加强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办好家长学校。全面落实和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和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子女、进城务工及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心理问题排查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学校心理辅导室100%全覆盖,加强心理问题预防和应对。持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治学环境和氛围。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抓实抓好校园及校车安全,确保教育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