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0 11:24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和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永兴县教育局联系。地址: 永兴县大桥路317号。邮编:423300。电话 5522021,电子邮箱:bgs5522021@163.com。

一、概况

2017年,以党的十八大为指针,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与贯彻执行,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扎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新的进展,有力促进了全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重点工作体现如下:

(一)机制运行情况

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在运行过程中,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进一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信息公开情况

抓好“县政府门户网”和“永兴教育信息化网”两个网站的教育信息公开。这两个网站,点击率高、浏览量大,是全县人民获取政府信息、参政议政问政、咨询教育相关问题的主渠道。我们按照区政府门户网设置的栏目,严格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落实专人,及时收集、上传单位各类教育信息。

“永兴教育信息化网”作为我局门户网站,是全县教育信息的最大聚集地,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信息内容十分丰富,网页访问量非常大,具有教育行业特色,内容更新及时,服务能力强。网站将“政务公开”作为重点项目进行建设。据统计,公开政策文件、新闻信息、公示公告类信息上千条。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教育政策法规、教师资格认定、招生考试、教师招聘、教育收费、学生资助与救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政策等。

除了在互联网上大力公开政府信息外,为了让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得到社会广泛的知晓,我们还借助其他媒介宣传相关政策。县教育局不定期的与各类媒体合作,宣传报道我县教育领域内最新资讯,工作动态,引导教育方向,同时也对一些教育政策法规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7年底,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680 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659条,全文电子化率96.91%。其中政府政策法规类信息87条,占12.5 %;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占1.76 %;业务类信息553条,占81.32 %;机构设置类及其他信息 28 条,占4.11 %。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有永兴政府门户网、永兴政务公开网、永兴教育网、永兴县电视台、永兴县图书馆和档案馆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各单位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办事服务指南和各种宣传资料。其中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永兴县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载体(含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办事指南、公开版面)发挥了信息公开重要平台作用,最受公众欢迎与常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95件,当面申请 48件,占 6.03 %,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 747件,占 93.97%,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747件,占 93.97 %,以传真形式申请 0 件,占 0 %,以信函开展申请 0件,以其他形式申请数48件,占 6.03 %。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 1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18件。在这    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 18件,占 100 %;“同意部分公开”的为0件,占 0 %;“否决公开”的为0件,占总数的0%,件“否决答复”中,有0件为“非本部门掌握”, 0件为“免于公开范围”。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度共接受群众信息咨询 3063 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085人次,当面咨询接待 973 人次,网上咨询5人次,永兴政府门户网和本部门永兴教育信息化网访问量为20370 人次,日均访问量达55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全年没有发生各政府机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等案例。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为0人,其中全职人员 0人,兼职人员 1 人。

(二)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增设电脑和触摸屏等设备,印制宣传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含维护和更新)等费用合计 1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所产生的复印、邮递等费用全部予以免费。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及时性不够。

2、未安排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3、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未列入预算。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对信息公开的重视,及时准确公开教育系统相关信息。

2、统筹安排1名兼职信息公开人员。

3、将信息公开所需费用列入预算。

2018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