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工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2-28 12:09 来源:县科工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郴州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和市、县“十大重点工作”部署,紧扣我局“科工12345,真抓实干开新局”的工作思路,认真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扎实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持续实施“两员”帮扶措施,实现了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其中“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突出,获得了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推进永兴县稀贵金属产业集群建设,成功申报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牵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产业大发展工作荣获市一等奖。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迎难而上、喜结硕果

(一)党建工作呈现了新气象。一是高度重视十三届县委第一轮第二巡察组对我局的巡察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巡察组,严格按照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巡察组反馈我局的3类14项51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进行了问题整改销号。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成立了局机关党支部委员会,机关四个党支部合并为一个党支部,并重新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局机关党支部委员会领导班子。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经系统分工委会议研究同意,成立了中共永兴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系统县属企业党支部,对全系统党员组织关系进行排查,将局属企业中因破产改制、党支部撤销等情况而多年脱管的党员管理起来。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定期分析研判科工系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今年来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文件12次,对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48次。四是认真抓好绩效考核工作。完善知责明责的“责任链”,用好督促考核的“指挥棒”,严格按照“137”工作机制抓落实。我局制定并实施了周调度、月计划、月评、季考核、半年一工作总结的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实施好绩效考核,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五是宣传工作有声有色。严格落实信息稿件三审三校制度,今年以来在政府门户网站、红网时刻、新湖南等新闻媒体上发表宣传稿23件,其中党建相关宣传稿11件。

(二)工业经济实现了新突破。今年以来,我局狠抓经济运行监测,落实落细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全力化解经济下行压力,部分经济指标从年初的全市排名末位,上升到全市排名前列。“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突出,获得了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1—11月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7%,排全市第二;工业投资完成208.6亿元,增长28.2%,全市第五;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03.2亿元,增长43.4%,全市第三;工业实交税金7.11亿,同比增长40%,排全市第一;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3.21亿元,排全市第六位,利润增速32.1%,排全市第三。今年来,我局向省市工信、科技、财政部门共申报32个项目,其中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鹏琨、众兴、长隆等9家企业进入2022年湖南省绿色工厂创建计划名单。

(三)产业集群取得了新成绩。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县委“千亿园区”重要部署,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全面提质产业集聚平台,编纂并成功发布了《永兴县稀贵金属产业与循环经济发展白皮书》,稀贵金属企业新增入园15家,产业产值达850亿元,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稀贵金属企业持续保持13至17家企业进入湖南省有色金属行业前50强,占全省近1/3。今年7月我县稀贵金属产业集群在全省产业集群竞赛决赛中胜出,被评为“2022年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全省六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10月,经省厅初核推荐,我县稀贵金属产业集群申报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12月29日,国家工信部公示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湖南省共上榜三家,永兴县稀贵金属产业集群为其中之一。

(四)科技创新迈上了新台阶。2022年我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上报预计完成13.4亿元,占GDP比重约为3.4%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10亿元左右,占GDP比重约为30%左右。全年完成技术合同交易登记205件、19.3亿元,分别增长1266.7%和560%;指导众兴、兴城等9家企业申报2022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已全部认定成功;指导隆诚、中祁等7家企业申报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功6家;全年成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完成全年市定任务的125%,增长37%,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共完成105家,完成市定任务30家的250%,增长304%。财政科技投入2.203亿元,同比增长550.8%。我县科技创新真抓实干10项指标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五)信息化建设收获了新成效。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1—11月我县共完成基站建设175个;电信公司5G+数字乡村项目完成光网建设270公里,县乡村三级数字乡村智能平台115个,入户智能监控点位7626个,可视云喇叭点位1935个,完成投资额3039.5万,实现了乡镇5G信号的全覆盖,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重点旅游区、高铁沿线、主要公路干线基本覆盖到位。成功推荐融源、众兴、腾驰三家企业纳入公布2022年度湖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成功指导“两上三化”上云企业18家企业,上平台企业1家;永兴县新一中的智慧校园项目上榜2022年数字湖南十大应用场景建设典型案例名单。

(六)“两员”服务展现了新风采。全县选派230名政策熟、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对全县291家“四上”企业、69个重点项目进行全覆盖联企帮扶。截至目前,累计摸排各类困难问题338个。直接解决问题178个,交办主要问题160个,已办结310个,正在办理28个。为企业解决融资18.83亿元;帮助企业申报项目31个,目前到位资金955万元;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57.99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66.69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12.27万元,代缴医疗保险费8.7万元;留抵退税140户,退税金额共计1.94亿元。确定“潇湘财银贷”白名单40家,审核放贷17笔,金额5436.8万元,其中:金润300万元,众兴环保500万元,腾驰环保500万元。长沙银行等10家县内金融机构扶持企业融资近5亿元,推助企业和项目稳定发展。

(七)安全生产落实了新部署。今年以来,我局从“安全与发展”的政治高度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认真履行稀贵金属行业安全生产牵头责任,加强组织调度协调督促,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出台了《县稀贵金属专委会安全生产“四大行动”工作方案》、《县科工局既有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县稀贵金属行业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二是广泛开展宣教工作。在全县工业领域113家企业牵头开展“安全责任明,规程记心间”安全生产大宣教活动,制作安全生产誓词模板35份,对乡镇、街道、园区内网文件调度2次,电话调度3轮次,现场抽查1轮次,县电视台对宣教活动采访报道1次,收集宣教视频500多条。大幅提升了工业企业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能力。三是狠抓隐患排查治理。联合专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安全执法检查,每月整理执法检查工作台账。截至2022年11月底,稀贵金属行业共排查隐患188条,整改到位184条。四是应急救灾反应迅速调度高效。今年10月,柏林、太和森林火灾,灾区停电无通信信号,为抓好应急救灾指挥调度工作,务必保障通信畅通,我局作为全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主管部门,及时调度,抢抓时效,安排电信、移动、联通三家通讯公司各一台临时信号车深入灾区保障信号畅通,为应急救灾指挥协调调度工作保驾护航。

2022年我局虽然取得了许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少的问题与不足:一是干部职工的团队意识和战斗思维有待加强,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开年就开工、开工就开战、开战就决战”的战斗号令领悟不到位。二是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奉献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学习缺乏主动性,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思想主要内容等没有进行系统的学习。三是服务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干部职工工作业务不熟悉,对职责范围内的法律法规和惠企政策没有做到熟记于心,服务企业工作能力水平有待提升。

二、2023年:踔厉前行、再创佳绩

2023年我局将继续围绕落实“科工12345,真抓实干开新局”目标开展工作。一是坚定一个工作理念。即一心一意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县委、县政府赋予我局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牵头推进两项工作。即牵头推进“新湘十条”政策的贯彻落实和产业大发展工作。三是争创三项先进。争创省真抓实干先进,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真抓实干先进、市重点工作先进(产业大发展、“两员”服务工作先进)、县综合绩效评估考核先进单位。四是抓实四项建设。即抓好党的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五是注重五项重点工作。跑项争资工作、经济运行工作,“两员”服务工作、安全生产综治维稳工作、乡村振兴等工作。全局上下要做到信念坚定、目标明确、制度健全、管理规范、高效务实,在新阶段新征程中,推进新进展、打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一)抓好基层党建。一是加强党的建设。突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二是做好意识形态宣传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讲党课和学习考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坚持把高质量完成党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工工作,真正做到把“四个意识”贯穿到工业企业帮扶、科技创新驱动、信息化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定不移反腐倡廉,严格落实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提示》、县纪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工作提示》《关于推进清廉永兴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深化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转变。

(二)抓好经济运行。抓住重点企业、重点对象,做好统计督导工作,抓好平台工业产值、工业投资等各项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对工业增加值、税收、用电等数据进行分析,做好经济运行预研、预报、预测工作。2023年做好27家重点工业企业经济运行监测任务,规模工业增加值目标增长9%左右,规模工业增速在市里排名保六争先;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增长9%以上;大力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抓好拟入规工业企业摸排工作,完成全年入规企业任务。

(三)抓好项目建设。持续紧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争先创优目标,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打造永兴样板”指示为契机,抓好我县绿色园区、绿色企业和国家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相关工作,做好绿色工厂评价,建立绿色工厂培育库并实施动态管理。2023年争取成功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建立完善的清洁生产审核制度和绿色工厂年度评估机制,引导企业实施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年内建成2家省级以上绿色工厂并达到清洁生产标准;指导3家企业通过工业固废利用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考核验收。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和智慧工程建设,指导企业积极申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推进5G+工业互联网和5G+数字乡村建设,为园区和乡村提供优质通讯服务。

(四)抓好集群建设。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进一步提升永兴稀贵金属产业的业界地位。拓展稀贵金属再生利用高附加值资源化路径,积极推进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研发、装备和产品制造;注重集群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不断开发特色稀贵金属产业特色产品,提高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集群辐射带动作用,提高产品经济效益和利润,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将永兴稀贵金属产业集群培育成产值过千亿的集群,建设好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建成“绿色、低碳、循环、高效”的世界级稀贵金属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永兴样板。

(五)抓好科技创新。一是抓好新“湘十条”等政策落实,积极争取中省各类资金支持,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继续全力以赴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做好揭榜挂帅项目申报工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运行调度,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数据库,完成年度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目标任务。三是开展技术创新攻关,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组建稀贵金属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力争建成市级研发平台1家以上,引导龙头企业创建省级以上研发中心,打造投融资及交易服务平台。

(六)抓好重点工作。一是强化乡村振兴工作。将科技下乡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相融合,借助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力量,向帮扶村倾斜更多惠民政策,配合开展好乡村振兴工作。二是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好我县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专组相关工作,积极协调供货渠道,全力保障我县药品正常供应,保障群众用药需求,维护社会安宁稳定。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督促稀贵金属专委会成员单位每月开展执法检查,每月报送执法检查台账、隐患整改销号台账,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强化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依法依规完善内部安全管理体系、安全作业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全力做好守底线工作为全县的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