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30 10:44 来源:县司法局 作者: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及市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在为民中发展,在服务中创优的理念,求真奉献,创新争先,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荣获湖南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市级平安单位、平安建设年度考核优秀、优秀领导班子等先进荣誉。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学思践,守初心,砥砺奋进新征程

1.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政治三力”。将学习强国APP、干部教育学院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政治及业务知识学习纳入到日常绩效考核,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形成日常学习习惯。二是推进支部“五化”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党员进社区”、扶贫等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采取红色教育、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积极为党支部增添新鲜血液,吸收预备党员4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名,不断充实壮大党员队伍。

2.注重成果转化,密切党群关系。一是大力开展“党员进社区”下基层活动。深入开展“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和政法干警“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便江街道西水路社区开展支部对接活动。2022年,组织全局49名干警走访村(社区)51次,企业27个,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80余人次;开展疫情防控摸排6000余人次,“三清六治”活动12次。二是扎实开展高速路口咨询服务活动。安排32名党员干部到高速路口疫情咨询服务点值班513人次。三是助力乡村振兴。选派一名副科级干部到龙形市乡大枧村任第一书记,结合工作职能协助驻点村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切实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3.加强党风廉政,保持风清气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常教育、常提醒,不断加强队伍党风廉政教育。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组织全体干警学习《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做到心中有敬畏、行为有底线,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4.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将工作细化、量化,制定《干部职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实行“月考评、季推进、年汇总”,形成了人人有目标、人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2022年,开展月评6次,季评4次,评选司法之星10名,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获得提拔1人,晋升职级4人。

(二)明重点、勇担当,法治建设聚力同心

1.统筹协调,深化全面依法治县。一是明确责任任务,印发普法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进一步夯实全面依法治县基础。二是发挥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头羊”作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相关内容;建立健全单位第一责任人履职报告制度,组织“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第一负责人进行会议述职述法8人,书面述职述法76人。三是全面推进全民学法,推进全县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工作,做到全县干部职工学法考法不漏一人不缺一人;组织17个执法单位,高标准打造西河沿岸“谁执法谁普法”宣传示范带;落实“1+8”融媒体矩阵等一系列“实体平台+互联网平台”具体普法措施,有效营造全社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四是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2022年,成功建成国家级示范村1个,省级示范村1个,市级示范村4个,预计到2024年,我县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14个村全部成功申报市级或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目前,我县已创建成功国家级示范村2个、省级示范村12个、市级示范村5个。

2.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积极完善《永兴县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讨论会制度》《永兴县司法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实施办法》《永兴县司法局行政复议案卷档案管理制度》等制度,制定《永兴县司法局行政复议立案和办案工作规则》,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出庭应诉登记台账。2022年,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2件,行政诉讼案件7件。三是严格落实“三统一”管理制度。对县政府和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统一”),并及时向市政府、县人大送审报备,报备率、合法率均达100%。2022年,共受理县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16件。四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开展园区放权赋权工作,调整赋予永兴经开区管委会行使县级有关权限40项,其中新增25项,调整14项,取消1项。共收集市级赋权需求2项,县级赋权需求50项。下发《永兴县行政执法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各单位执法程序。

(三)夯基础,强监管,防范化解隐患风险

1.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日趋严密。全县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601人,到期解矫1443人。目前在册矫正对象156人,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平稳。一是推进矫正智能化。创建“智慧矫正”试点单位,通过落实人脸识别签到定位、远程视频监控、指纹签到、司法所和局机关监督小组“人盯人”四大监管手段,进一步推进县社区矫正中心信息化运行,社区矫正工作考核我局连续4年列省市第一方阵。二是监管规范化。严格落实报到、宣告、集中学习、召开监管安全分析会等各项工作职能,每二个月召开一次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的监管安全分析会。2022年,开展现场督查、视频点验180余场次,做到16个司法所和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全覆盖。三是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十百千”走访慰问工作,组建寄养儿童关爱服务队11支,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因违法收监,事实无人抚养的寄养儿童进行慰问。2022年,合计慰问30人,发放慰问资金12000元,学习用品5600元。

2.安置帮教、远程探视日趋规范。一是积极牵头协调,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帮助落实低保、医保、特困人员供养、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各项帮扶措施。引导社会力量过建立帮教基地共同参与帮教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安帮工作的合力。二是完善远程会见制度和相关软硬件设备。实现了特殊时期服刑(戒毒)人员的亲情帮教,又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防线。有效降低了家属探视会见成本和路途隐患,满足了家属探望的迫切愿望。2022年,帮助刑释人员落实就业服务177人次,帮助231名服刑人员实现远程连线与亲属“见面”。

3.基层工作有新成效。一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深入贯彻落实“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等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优势,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我局干部职工累计走访群众3792人次,摸排问题137条,全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911件,调解成功1882件,调处率98.48%。二是大力推进乡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2022年,先后投入资金50余万元,建设规范所9个,其中申报模范所3个。三是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落实落细。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督察重要内容,建立月调度机制,制定《永兴县司法局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表》,做到责任清、任务明,本单位牵头落实的5项三级指标、配合落实的24项工作任务全部有效落实。

(四)全覆盖,高质效,扶危助弱彰显正义

1.法律援助扶危助弱。一是落实减证便民服务。对低保户和追索劳动报酬的农民工、请求工伤保险待遇的当事人等特殊群体实行简化流程,做到当日申请、当日指派。二是落实首问责任制。对于前来咨询的当事人,实行“谁先接待谁就负责跟踪落实到底”的原则,杜绝出现“踢皮球”现象。三是实行精准服务制。组建我县律师人才库,按照律师专业特长,根据不同的案情进行精准指派,争取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22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70件,办结339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400余人次帮群众挽回经济财产损失400余万元。

2.公证服务便民利民。一是提质效,限时办结。采取“把群众请进来”的方式,结合“助改革、促发展、保民生”法律服务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公开服务事项、服务标准、工作流程和办结时限,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缩短群众办事时长。二是优化流程,舒心办事。开展领导带头“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体验办事活动,分管司法行政工作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唐迎春到公共法律服务窗口体验群众办事,推动办事流程优化再造,发现并优化办事流程3处。2022年,公证处接待来电来访5000余人次、免费代写公证法律文书2000余件,办理各类公证385件。

3.律师工作强化引领。制定《永兴县律师行业“制度落实年”实施方案》,对律师事务所和我局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整改。组织辖区23位律师对《律师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等23部涉及律师行业重点法规、制度进行系统全面的学习,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和教育管理,引导建设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党同心同德的人民律师队伍。

二、2023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国家创新示范区,开放发展排头兵,湖南重要增长极”战略定位和市委督战永兴提出的“中国银都、大将故里、永兴样板、全省十强”战略目标,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压奋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永兴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紧扣中心,积极服务发展大局

一是抓好法律服务。进一步整合法律资源,精准高效服务全县改革发展,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县开发区赋权清单,为园区赋权、赋能,更方便、快捷地服务企业。三是组织开展联企服务活动。继续组织业务能手、律师、法律工作者对应联系一个企业,定期开展走访服务,为企业全方位进行法律服务体检,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二)坚持守住底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全力确保监管安全。切实发挥“智慧矫正”信息化监管作用,科学严格管理,有效确保全县所有在矫对象不脱管、不漏管、零重新犯罪。二是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对接文旅部门,探索建设景区旅游纠纷调解组织,及时化解文旅领域矛盾纠纷,为旅发大会提供保障;加强对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对交调、婚调、医调等专业调委会的监督、指导,帮助化解重大疑难纠纷。三是全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发挥法律援助中心和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作用,积极为困难弱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信访闹访案件。

(三)坚持依法治县,加快建设法治永兴

一是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将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继续将法治建设纳入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述职范围,做到述职必述法,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的推动作用。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备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定分止争、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三是创新开展普法宣传。以“八五”普法为总抓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加大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和普及,进一步形成全城普法大格局。深化民主法治示范创建,2023年,争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个以上。

(四)强化领导,切实打造过硬队伍

一是加强党性教育。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不断加强司法行政干警政治思想教育,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大力提升司法行政干警专业素养,鼓励报考法律资格考试,适时组织法务工作人员、社区矫正岗位人员开展培训。适时招录引进高素质的法律专业人才,充实司法行政队伍。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决防止和及时纠正干部队伍中的“四风”问题。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定期或有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苗头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确保队伍纯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