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12-19 10:24 来源:永兴县人社局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19年,永兴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在上级人社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行风建设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在惠民利民中坚守人社情怀,让国家人社政策的阳光雨露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顺应大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抓学习,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通过自主学、集中学、专题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促进全局干部职工筑牢“人社工作为人民”思想。二是抓教育,促进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严格按照《中共永兴县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永发〔2019〕7号)精神部署,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查、改、促四个环节,通过集中学习、集中研讨、集中观看、集体对照等形式,引导全体党员不断强化忠诚、干净、担当。三是抓整改、确保党的建设提质增资。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明确努力方向,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根源症结,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四是抓纪律,全面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黄克诚故居,高亭司红色展览馆和资兴流华湾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组织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录》和《红色通缉》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题材电影《决不饶恕》等。围绕“人社系统问题清单”,突出风险排查防控,有序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和“四风”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深入查摆问题,全力打造“务实、高效、法治、廉洁”人社形象。

(二)聚焦大民生、全面实施四项工程。

一是就业扶持良性拓展。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就业扶贫车间相关补贴标准的操作办法》,建成扶贫车间36家,开发就业岗位1482个,吸纳安置贫困劳动力354人。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4家、创业孵化基地1家。支持鼓励在外务工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城乡各类人才返乡创新创业,目前已成功孵化企业32个。二是技能培训成效明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国办发〔2019〕24 号)和《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 年)》(湘人社发〔2019〕42 号)文件精神,依托县职业中学及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两后生”和在岗职工等,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年,累计组织职业技能、创业就业和“两后生”等培训共3879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补贴101.65万元。三是行业扶贫精准施策。为破解贫困户大多缺乏就业技能难题,整合职业技能培训资金,组织579名16岁至55岁、有就业意愿的精准扶贫户进行免费培训并推荐就业,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效果。2019年,完成省公共就业信息管理平台内10792名贫困劳动力信息采集工作,更新贫困劳动力个人信息14032人次。扶贫代缴保险费93.69万元,组织劳务输出贫困劳动力1466人,发放扶贫就业补贴185.8万元。四是“互联网+就业(就业扶贫)”体系建设便民利企。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实体市场在促进就业服务中的推动作用,建成县、乡镇、村三级集招聘、培训、洽谈、政策宣传、信息发布于一体的就业服务市场。形成实体+网络、现场+远程视频、线上+线下”全新体系保障,达到足不出户视频互动就业、培训、创业维权目的。破解当前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不健全、企业“招工难”和群众“求职难”的难题,为全县各类企业和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提供快捷有效的供求智能平台。

(三)推动大协作,全面促进就业创业。

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发挥就业资金的杠杆效应,大力推进就业创业。一是促进就业。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稳企稳岗稳就业的各类政策,切实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稳定岗位规模。在全县设272名村级联络员,面向社区、乡镇、村和企业搭建网格式就业信息共享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全年转移就业11.68万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6227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38.38%;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37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50.97%。全年减免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保险费共1895.89万元,发放社会保险补贴167.89万元。二是扶持创业。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为126人提供免费创业培训。通过争取创业专项基金和担保基金,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贷款,达到了“扶持一人,带动一批人”的倍增效应。2019年支持回乡创业2588人,新增创业主体2664个,带动城乡就业3889人,带动城镇就业1822人,审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00万元。三是减少失业。组织“春风行动”等各类扶贫招聘会57场次,提供免费服务超过12680人次。大力开展就业援助,全县“四个渠道”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620人。按照311行动服务要求,帮扶1986名失业人员和35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失业保险参保2.15万人,发放失业保险33.18万元,发放就业补助资金434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2.43%。

(四)形成大覆盖,全面推广社会保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一是突出参保扩面。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2.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3.8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15万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1.21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6.01万人。二是突出基金征缴。三项社会保险其计征缴基金3.1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征缴9897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征缴1.72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缴3886万元;三是突出待遇支付。三项社会养老保险共计支付5.85亿元,分别支付企业职工退休金2.22亿元,机关事业退休金2.43亿元,城乡居民累计为92277人支付养老金1.2亿元;认定工伤 110起,支出工伤保险基金875万元,为工伤职工保驾护航。四是注重基金风险防控。深入推进社保信息化建设,“智慧人社”的稳步推进,累计发放社保卡53.1万张。通过加强“智慧人社”信息平台建设和内控制度建设,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实现了待遇支付零差错,形成了“经办管账不管钱,银行管钱不管账”“钱从账上走,数据网上流”的层层把关、项项审核、人人监督的机制,社保经办管理水平大步提升。

(五)致力大提升,全面规范人事人才。

一是把好入口关。严格按照“凡进必考”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照事业单位招聘和公开选调程序,做到组织严密,操作规范。认真做好403名教师、74名卫生类专业技术人才和3名“三支一扶”人员的招录工作,程序规范、公开透明,无一例“暗箱操作”,被誉为“阳光作业”。二是把好“管理”关。顺利完成全县75个单位10394名科以下人员的年度考核,确定科级以下评优人员1357人,其中推荐记功61人,嘉奖1296人,有效激发争先创优热情;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抓好职称评审和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全县共评定职称2146人,其中高级职称893人,中级职称569人,初级职称684人。工勤技能岗位三级至五级已经通过310人。全面完成8082名事业单位人员的绩效审核和12531人的职称、岗位和转正等工资异动。三是把好“教育”关。为提升队伍整体能力,组织全县7600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组织560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培训。

(六)维护大稳定,全面推进劳动维权。

一是强化劳动仲裁。坚持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为主线,持续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依法公正及时处理争议、化解风险,充分发挥调解基础性作用和仲裁准司法制度优势,全年处理劳动争议案件87件,结案75件,调解率57.3% ,涉案金额达749万元,按期结案率100%;二是强化用工管理。深入开展劳动监察执法检查,推进劳务用工“一册三机制”登记管理和规范劳动合同管理。全年开展劳动专项检查8次,监察单位93家次,纠正用人单位违规行为24起,补签劳动合同420份,新增劳动备案2145人,集体劳动合同覆盖率100%;三是强化监察效能。健全劳资矛盾预警防范机制。通过健全县、乡镇(街道办)两级联动投诉举报平台和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测预警,对可能引发的矛盾苗头隐患实施定点监控。对所受理的举报、投诉案件,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结果。全年共处理投诉案件45起,共收取农民工工资保障金698万元,为746名农民工讨薪800余万元,移交公安机关1起,限内结案率100%,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七)实现大转变,全面展现人社形象。

一是信访维稳显担当。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信访“五包一”维稳责任,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通过法律宣讲、政策解释,让上访群众回归理性。全年共处理网络信访13件,妥善处理 “五位一体” 书记签批信访34件;办理市、县长信箱共计11件,市、县长热线145件;按照“化解存量、控制增量”的总体思路,重要信访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二是政务公开优服务。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在二楼、三楼大厅设置“学雷志愿服务岗”,配备饮水机、沙发、电子屏等,对每个服务窗口全部设立标牌、办事指南、温馨提示语,对办事大厅服务机制、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规范实行标准化建设。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工作要求,修改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次办结”工作。目前有100项依申请类事项,58项依职权类事项列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12项事项列入“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数达到85项。三是行风建设展形象。结合县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进一步梳理清单、减证便民,全面实行“三提前、四公开、五制”,扎实推进行风建设大提升行动。围绕加强窗口服务、推进政务公开等方面,完善内部业务管理规定和规章制度,修订业务流程,制定经办管理手册,明确岗位职责、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马上办、一次办”的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二.存在的问题困难

(一)部分全额单位的差额编制人员养老保险征缴难。部分单位存在二级机构编制全额、自收自支混编混岗现象,数据采集时又只按一个组织机构代码参保,给征缴结算困难,又拖累整个单位正常缴费。

(二)工伤保险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工伤保险经办机构信息系统的管理维护程度低,缺乏工伤保险信息系统维护专业技术人员,严重影响办事效率。因此,工作实现全过程的电子化、自动化的目标以及数据统计和医院联网结算还有不小的距离。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为民报务工作效率,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党建促进行风建设。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作用,以上率下,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加强干部队伍队伍教育管理,强化经办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构建网上服务渠道,逐步实现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经办模式,不断提高业务经办工作效率,为群众和企业提高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抓参保扩面和基金安全。一是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引导城乡居民、企业职工积极参保、继续扩大城乡居保、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推定保险的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二是进一步加强基金内控管理,规范经办流程,严格执行一事两岗两审,各业务岗位相互制衡、互相监督。严格执行稽核机制,及时与各单位部门比对数据,规范死亡申报制度,加强对多领、冒领养老金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依规上报重大舆情,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三)抓人才引进规范管理。按照工作部署,继续指导监督教育系统、卫健系统做好本年度人事考试相关工作和三支一扶的招募和服务工作。根据《永兴县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办法》,继续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做好一般干部培训和专技人员培训工作。做好2019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奖励工作。继续按要求抓好县委巡察组交办的涉嫌“吃空饷”人员核实处理工作。

(四)抓就业创业促行业扶贫。持续推进“互联网+就业扶贫”平台建设。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开展岗位与人力资源摸底调查,进行岗位预测分析,定期免费发布就业信息。开展创业培训工作,强化智力扶贫措施,增强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加大创业扶持优惠政策宣传力度,调动创业者的积极性。继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效应。

(五)抓劳动维权促劳动关系和谐。加强劳动关系矛盾化解,推进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深入开展欠薪根治专项行动,有序开展欠薪案件巡查和处理工作,指导用人单位做好劳动合同签订,进一步推进劳动关系风险防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永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