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7-11-09 10:34 来源:永兴县人社局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社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和“两让”理念,着力引人才、促就业、抓社保、惠民生,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先后荣获全省城乡居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优秀单位、湖南省示范仲裁院、“湖南省级示范孵化基地”等多项荣誉。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创新创业,就业局势稳中向好。今年以来,我局始终将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217人,新增创业主体1900户,带动城乡就业335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80人,职业培训3580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880人,创业培训36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100%,各项考核指标均按照上级下达的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一是强化劳务协作。精心举办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精准扶贫暨园区企业用工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各类招聘会48场,提供就业岗位13226余个,发放用工信息25000余份,为劳动力供需搭建了有效平台。二是加强创业孵化。积极争取每年安排创业引导资金1000万元,成功创建了“省级示范孵化基地”。精心组织全县企业积极参与“全省双百工程”示范评选、创业大赛等活动,打造了联合国银、晶讯光电等一批省、市创新创业品牌企业。

(二)突出征管并重,社保基金安全运行。一方面,强化社保基金征缴。加强全民参保登记和基金征缴工作,实行“每月一安排一调度一通报”,将基金征管纳入全县年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全县企业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分别征缴基金 7176 万元、 5798万元、265万元、33586万元、17000万元、1365万元、3036.29万元,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的 84.52 %、94%、 91%、99.28%、136%、91%、121.45%,各类保险基金征缴根据省市考核要求,均按序时进度完成,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100%。另一方面,强化基金监管。3月份以来,我局围绕内部控制和基金财务控制等5个方面的管理与监督,采取自查与现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检查,责令限期整改意见39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深入开展“互联网+监督”工作,认真核实和录入平台数据106万余条,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三)突出招才引智,人才强县加快推进。一是规范了干部队伍管理。加强公务员日常登记(补登)和干部队伍规范管理工作,制定了全县《永兴县机关事业科级以下干部流动调配》《永兴县借用人员管理办法》《永兴县临聘人员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人事管理规范有序。二是抓好了人事考试工作。通过反复研究,慎重制定人事考试方案,严格按照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等程序进行,人事考试各个环节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圆满完成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聘)、县委党校、教育系统及卫生系统、综合类、文艺类和“三支一扶”等490余名工作人员公开招考(聘)和考察等工作,为近年来招考场次最多、报考人数最广、招录效果最好的一年。三是抓实了人力资源开发。先后为利民种植养殖综合专业合作社和洋佳金银花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申报引进了良种种猪改良养殖技术和“美神种猪”海外养殖技术项目,争取引智项目专项经费4万元,协助晶讯光电有限公司申报办理了外国专家担任项目经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四)突出劳动维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是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深入开展劳动监察执法能力建设,高标准完成了办公阵地建设,在所有建筑行业设立了维权公示牌,目前,共收取农民工工资保障金  722.1万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1324.48万元,涉及人数1126人,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规范劳动人事仲裁。加强县乡劳动人事仲裁院效能建设,实现了“人员、经费、场地”三到位,成功承办郴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审观摩活动,截至目前,共立案受理 111 件,已经结案102件,涉案金额达 1464万元,按期结案率为100%,成功创建了“湖南省示范仲裁院”。

(五)突出精准扶贫,“造血”功能显著增强。我局始终把安排部署好精准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精准扶贫要求。一是加强精准扶贫工作领导。高标准成立了局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驻村工作组,深入开展“一进二访”,对柏林镇东冲村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帮扶,要求每名干部职工每月不少于1次上门帮扶,并及时报送走访慰问、产业帮扶等工作照片,形成了真抓实干、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创新精准扶贫培训模式。结合职业培训需求,为企业和贫困人员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除在县城职业中专开展以家政、电焊、纺织等实用性强、就业率高的职业技能培训外,还将培训课堂从县城搬到乡村贫困户“家门口”。截至目前,共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10期10个班,培训贫困劳动力286人,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99人,实现贫困人口新增就业691人。三是搭建精准扶贫数据平台。结合劳务协作脱贫要求,采取企业吸纳、招聘会对接和自主就业多种形式,共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91人,就业信息核实与系统维护已全面铺开。

(六)突出严管厚爱,人社文化深入推进。一是深化党性教育。围绕践行“两让”理念,注重党性教育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启动了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创新开展干部礼仪培训、工间操和“党建知识一天一问一答”、文明卫生单位创建等系列活动,促使了干部职工在工作、生活和学习方面互相促进,打造了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社文化。二是严格干部作风。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重要岗位监督评议、“纠四风、治陋习”作风大提质活动和“三个五个一律”自查自纠工作,创新出台了干部作风督查制度、内务管理评比、基金监督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结合干部考勤管理、作风督查和“五个一律”等方面下发通报5期,干部的工作执行力和服务质量大幅提高,树立了“务实、高效、廉洁”人社形象。三是树好舆论导向。加强领导,细化任务,加大投入,加强与新闻舆论媒体协作,大力宣传人社工作亮点和特色,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上稿90余篇,宣传工作继续保持在全市先进行列,为人社事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二、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省、市人社工作会议及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规范”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措施,继续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深化各项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抓好扩大创新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人事人才工作全面发展。

(一)目标任务及发展思路

按照围绕“一条主线”、 实施“两大工程”、突出“三项重点”、实现“四个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出成绩、出经验、出亮点,全力推进五个永兴建设,切实让永兴的每一寸土地都生长出绿色和效益,让永兴的每一个人都得到尊严和全面发展!

——围绕“一条主线”。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全面提升人社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实施“两大工程”。一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县”工程。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招才引智和人才培养,着力引进一批高素质、适用型人才。继续做好公务员补登工作,突出抓好人事考试、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和教育培训等日常工作。二是大力实施社会保障工程。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启用新的管理系统和补偿政策,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力争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56万人,基金使用率达到95%以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突出“三项重点”。一是要抓好创新创业工作。围绕特色县域经济县建设,争创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创业政策,全年新增创业主体1800个以上。二是要抓实劳务协作工作。结合“脱真贫、真脱贫”要求,扎实推进劳务协作扶贫,积极构建就业和再就业 “四位一体”服务模式,切实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三是要抓好劳动权益保障工作。健全调解工作部门联动机制,建立县、乡、村三级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大网络,持续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力争全县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收取率、投诉案件办结率均达100%。

——实现“四个提升”。一是提升社保基金监管水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基金安全责任制,通过细化社保基金监督管理考核办法,提升社保基金监督水平。二是提升人社窗口服务水平。要建立服务大厅作风纪律督查机制,强化经办机构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公众满意度。三是提升人社信息服务水平。继续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智慧人社”平台建设,通过推进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及网络建设,切实让人社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五讲五规”,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深入开展重要岗位监督评议等活动,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

(二)主要工作及具体措施

一是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在招才引智上下功夫。全面落实“聚天下人才服务永兴”的理念。推进引智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大引智项目和活动宣传力度,以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引进为重点,进一步推进人才政策创新,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工作力度,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加快建设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梯次管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抓紧培养引进一批高层次、善谋事、能干事得紧缺人才。

二是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在扩大民生就业上下功夫。结合辖区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加大乡镇及部门单位对就业工作的组织落实和责任落实,指导和帮助企业、社区开辟更多就业增长点,帮助和扶持特定困难群体就业。围绕特色县域经济发展做好就业工作。全力支持和帮助做好县“两区四园”建设所需的人力资源服务工作。进一步落实中小微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创业就业扶助政策,积极指导和鼓励各类企业吸纳就业困难群体创业就业,并帮助企业落实各类就业扶持政策。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新创业;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和见习基地建设,加强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市场化建设,做好各类人才的引进和吸纳工作。

三是推进社保体系建设,在拓宽社会保障覆盖上下功夫。围绕省市人社部门和县政府下达的全年社保指标任务,推进全面参保登记工作,综合运用“扩大政策宣传、提升服务水平、参保源头管理、大型企业重点关注”等手段,保持扩面强势增长态势。要做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力争年底全面完成。进一步加大征缴扩面工作的考核,将征缴扩面工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形成抓征缴扩面的强大工作合力。

四是加强劳动监察仲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劳动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加强日常巡视和举报专查,建立劳动保障监察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基层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完善调解工作部门联动机制,力争将50%左右的争议案件通过调解化解在企业、乡镇街道及社区,各机构仲裁结案率达到95%以上。

五是规范完善体制机制,在干部队伍管理上下功夫。一是抓好公务员登记工作。二是抓好事业单位招考工作。三是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岗位设置、人员聘用和管理等工作。四是抓好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和培训等工作。

永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