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31 16:12 来源:永兴县人社局 作者: 【字体: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总基调,主动站位全局、服务大局、狠抓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监察和人社扶贫等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党建这一最核心的基础工作,实现党的建设更加扎实全面

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局中心工作,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任清单,认真履行一双责,增强“四个意识”,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助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今年以来,局党组以思想教育教育为抓手,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制定下发了《2020年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专题学习方案》和《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等文件,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研讨等活动26场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通过微信群及时学习关于防控疫情的工作要求,下发《倡议书》,组织干部职工赴社区、企业开展抗疫支援服务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推动城乡就业人员复工和企业复产。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制定下发《2020年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专题学习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学习教育制度》和《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等文件,高质量推进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和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等,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涵养为民情怀。抓好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做好党建促中心工作文章,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送政策进企业、送岗位进乡村、送服务到门口等活动,助推人社服务工作上台阶。

三是严肃作风要求。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意识形态风险研判等基本制度,深入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持续整治“四风和两个主义”,深入治理人社系统干部“庸、懒、慢、散”作风顽疾,提升干部职工作风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二)抓好就业这一最根本的民生工作,实现城乡就业更加充分公平

今年我局主动作为,落实并牵头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援企减负、稳岗与扩就业并举,努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1.各项就业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完成4500人,完成任务107.14%,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42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13.44%。困难人员再就业716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13.65%。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人数4474人,新增创业主体2942户,带动城乡就业人数4636人,带动城镇就业人数202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省定控制目标4%以内。

2.落实惠企惠民政策,稳定扩大就业岗位。紧扣“免、减、缓、返、补”社保政策,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2144万元,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印发了《永兴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就业服务保障实施方案》(永政办发〔2020〕3号)文件,争取上级资金217万元,发放招工、防疫、集中住宿等惠企稳岗补贴三批次共181.84万元;认定困难企业6家,发放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266.814万元,惠及职工403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73.23万元,惠及30家企业,临时价格补贴1.86万元,“两后生”生活费补助36万元,发放岗位与社会保险补贴17.7万元。通过政策红利叠加,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确保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3.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扩大实用人才供给。加强贫困劳动力、企业职工、退捕渔民等群体的技能培训以及创业培训等工作,提升就业创业能力。2020年,发放培训补贴480余万元,组织开展保育员、中式面点、中式烹调、电工、焊工和创业培训等政府补贴培训7371人次,完成年度计划的173.44%。其中,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任务为200人,实训939人,完成目标任务469.5%;两后生培训任务为80人,实训9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1.25%。

4.完善就业创业服务,提供更加精准服务。利用“互联网+就业(就业扶贫)”系统平台和县就业服务市场等平台载体,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岗位匹配、“点对对”服务等服务模式,开展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岗位推介等服务积极收集适合的位信息,举办退役军人和贫困劳动办等专场招聘会70余场,成功推荐5100余人就业。加强人才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孵化基地创业化示范基地作用,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贷款“一条龙”服务,构建了完善的创业创新体系。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流程,简化申报手续,降低担保门,重点向带动就业人员多的小微企业倾斜,为创业者提供更加充足资金保障。2020年,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606.9万元,全年发放政府贴息创业贷款2209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8.06%。

5.加强重点群体帮扶,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统筹推进以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各类困难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建设26家扶贫车间,发放扶贫车间补贴106.6万元,开发岗位650余个,安置贫困劳动力266人;积极开发护林员、保洁员、水库看护员等公益岗位1385个。2020年,发放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90.12万元,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为11415人,较2019年增加3.95%。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为低保户、残疾人、贫困人员等各类群体代缴养老、医疗保险费84.82万元,切实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线。

(三)抓好社保这一最基本的保障工作,实现社保体系更加科学完善

1.抓好征缴扩面工作。一是推进实施社会保险全民参保计划,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张贴海报,利用电视、微信和QQ业务群等媒介渠道开展参保缴费和补贴政策宣传。二是召集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保协办员和企业社保专员进行培训,讲解保险政策知识,鼓励积极参保、持续参保。三是完善困难人员、失地农民、退捕渔民和退役军人等群体参保政策,力求应收尽收,应保尽保。2020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3.59万人,征缴收入1.91亿元。机关事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83万人、征缴收入2.3623亿元。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8.51万人,征缴收入2.98亿元,为贫困人员政府代缴4688人,代缴金额46.88万元;残一、残二、特困人员政府代缴4964人,代缴金额49.64万元。工伤保险参保490个单位,征缴收入502万元。失业保险参保1.72万人,征缴收入642.92万元。

2.抓好待遇发放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手机App进行自助认证,加强工伤、失业认定和待遇发放管理,确保各项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机关事业职工养老保险发放待遇2.87亿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发放待遇 2.53亿元。城乡居保为全县91219名待遇领取人员发放养老金1.11亿元,发放参保缴费补贴1558人,共计4058.35万元。工伤保险待遇累计为165名受伤职工支付796万余元,其中工伤医疗费 280 万余元、工伤伤残待遇等516万余元。做好老工伤统筹管理和待遇发放工作,全年累计支付老工伤人员旧伤复发工伤待遇81.12万元。失业保险为510人发放失业救济金56.84万元,为受疫情影响的764人发放失业补助金36.58万元。

三是抓好基金安全管理工作。各经办机构建立健全了关键岗位风险控制制度,规范基金内部控制和个人账户管理,完善基金财务会计制度和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及时完成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建账工作,做实个人账户,做好个人账户动态管理以及参保人员的对账工作;加强基金监管,严格落实经办管理要情专报制度,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稳妥做好被征地农民相关政策的落实,落实归口城乡居保部门管理机制,并严格参照基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实行监管。拓宽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渠道,聘请第三方专业会计机构进行基金审计,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四)、抓好人才这一最关键的支撑工作,实现人才资源更加保障有力

1.抓好人才引进。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三支一扶”招募等工作。2020年招募“三支一扶”人才4名;招聘教师245人(公开招聘192人、新招聘特岗教师53人)、卫生类专业技术人员56名、事业单位综合类53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41人;事业单位政策安置共116人(“三支一扶”4人,“特岗教师”53人,免费师范生59人)。赴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名校人才直通车”校园招聘活动4次,吸引76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来我县工作。通过柔性引才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其他人才21名。

2.规范人员管理。顺利完成全县9800名科以下人员的年度考核,确定科级以下评优人员1296人,其中推荐记功16人,嘉奖1280人,有效激发争先创优热情。抓好同层级人员流动调配管理,办理960余人流动调配手续,事业单位公开选(竞聘)136人(其中,综合类46人、卫健系统90人);按要求做好岗位设置动态调整,持续加强事业单位人员岗位聘任管理。印发《永兴县机关事业单位违规借调、返聘退休人员、编外聘用及工作人员“吃空饷”、违规长期请假、在编不在岗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永人社发〔2020〕3号),做好干部职工病假审批管理、“吃空饷”专项治理和借用人员整治工作。依托郴州广播电视大学网络远程继续教育培训平台对全县7816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

3.畅通晋升渠道。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抓好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和工勤技能岗位考核鉴定工作。全年申报高级职数124个,省职改办和市职改办核准职数108个;申报中级职数343个,市职改办核准职数309个。审核报名材料1095人次,审核上报高级职称评审材料2份,副高级职称评审材料189份,中级职称评审材料236份,初级职称评审材料668份。打印合格资格证书456人次,审核并打印聘用证书1276人次。工勤技能岗位鉴定发证653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344人、高级及以下309人,形成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

4.保障福利待遇。根据相关精神,开展女职工护理费调标和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实施办法的调研。及时做好乡镇工作补贴异动、奖励性绩效工资审核和新进人员的工资审批及其他日常业务等。加强对医卫专技人才关怀,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医务人员优先职称评审和各项福利政策,审核新冠肺炎卫生防疫临时性补贴和防疫津贴239人次共14.1724万元。

5.推进机构改革。扎实推进全县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严格审核转隶人员档案,做好全县800余人转隶人员的档案信息审核和人事划转。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圆满完成全县9家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人员分流、安置等工作。

四、抓好维权这一最基础的稳定工作,实现劳动关系更加规范和谐

一是落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劳动关系集体协商协调机制,加强劳动合同制度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做好企业工资指导调控工作,全面推行以签订劳动合同和履行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用工备信息申报案制度,进一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扩大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动关系集体协商399家,劳动合同备案企业158家,备案职工4590人(新订2718、续订9、重订37、终止250和解除1576)。

二是抓好劳动争议仲裁工作。2020年,以“互联网+调解仲裁”为契机,运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系统,规范办案流程,统一办案标准,着力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加强办案监督,提升仲裁院服务当事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能力。截至目前共受理争议案件156件,立案受理134件,不予受理22件,涉案金额1237.26万元,按期结案125件,其中仲裁裁决结案50件,调解结案75件,按期结案率100%,有效维护劳动仲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抓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今年以来,深入园区、企业和建筑工地等场所,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加强与公安、水利、交通、住建等部门的配合,推进“两网化建设”,扎实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春雷”专项执法行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共检查用人单位57家,在建工程项目21个,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11份,规范劳动合同782份,解决拖欠民工工资案件31起,涉及金额308.8197万元,涉及人数255人。收取48个建筑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890万元(其中保险保函519万元),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项目8家,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69.917万元。抓好日常来访来诉工作,妥善解决好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做好劳动投诉案件的处理争议、化解可能产生上访维权、劳资纠纷等风险,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年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45起,立案45起,结案45起,结案率达100%,接到市、县长热线189件,处理到位185件。移交公安部门案件5件,立案5件,已抓捕归案1件,判刑1件,涉及232人共209.371万元,有力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抓好服务这一最永恒的主题工作,实现公共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一是做好“不见面”服务工作。疫情期间,为使让广大参保单位和居家隔离群众“不出门”就可以享受优质便捷的“不见面”线上服务,各业务部门通过微信、QQ工作群等方式及时向服务管理对象发布和宣传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办理调整通知、公布业务咨询电话、以及线上办理业务的方法和流程,通过“智慧人社”手机APP、“互联网+就业系统”和登录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等“不见面”“非接触”的服务方式,推进网上缴费、申报、认证、查询和就业招聘等服务,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水平。

二是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按照“放管服”的工作要求,修改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梳理清单、规范和简化办事程序,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次办结”,为民服务按下“快捷键”。目前有100项依申请类事项,58项依职权类事项列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12项事项列入“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数达到85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结率保持100%。

三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信访“五包一”维稳责任,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通过法律宣讲、政策解释,让上访群众回归理性。全年共处理网络信访13件,妥善处理 “五位一体” 书记签批信访18件;办理市、县长信箱共计25件,市、县长热线284件,网民信访11件,重要信访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人力资源供求双方存在薪酬矛盾和技能矛盾。一方面部分求职者受年龄、就业技能低、就业要求过高等因素影响,抑制了企业吸纳新增就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企业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专业能力要求更加严格,而满足要求的劳动力又不足。

(二)受疫情和行业效益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微型存在拖欠工资现象,执法处置困难,维稳压力增大。如樟树镇安仁协作煤矿拖欠工资金额达400多万,如盛达电子厂,永鑫环保,老板根本无能力支付。

(三)适龄参保人员流动性大,缺乏长远的社会保障意识,造成参保积极性不高;同时,被征地农民工作等历史遗留问题急待解决。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着眼全局稳就业。继续落实各项促进和扩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展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和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

(二)紧盯任务惠民生。深入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工作,做好退捕渔民、被征地农民、贫困人口等群体社会保障工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三)紧跟形势强管理。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全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职称评审和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认真组织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选好人才。

(四)严格执法促和谐。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为重点,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专项联合执法,规范企业依法用工,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严防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一岗双责” 意识,加强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人员的监督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建抓严抓实抓出成效,全面提升窗口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永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