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13 11:39 来源:永兴县人社局 作者: 【字体: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人社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主动担当作为,着力引人才、稳就业、强保障、惠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就业优先,全面实施就业“巩固工程”。 我们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落实一系列政策措施,并举,以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及各类就业困难群体人员的就业援助为重点,扎实做好公共就业服务措施和职业培训等工作,落实创新创业、援企减负、稳岗与扩就业等政策,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21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456人,完成目标任务101.27%,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986人,就业困难对象就业人数 698人,完成目标任务105.7%,城镇登记失业率3.18%,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4030人,完成目标任务103.33%,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率100%。

一是用好政策,助力企业纾困稳岗。组建入企宣讲小分队,深入企业进行政策宣传,把企业自主招工稳岗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各项惠企政策送到企业,缓解企业困境,稳定企业用工岗位。已为56个单位发放失业保险惠企稳岗补贴55.88万元。发放社保补贴382人154.18万元,“两后生”生活费补助62.6万元。对223家企业单位减征工伤保险费106万元。

二是搭建平台,线上线下联动招聘。发挥“互联网+就业(就业扶贫)”系统平台、县就业服务市场和村(社区)就业服务平台等平台载体作用,线上线下开展就业指导、岗位信息发布、职业介绍和岗位推介等服务。全年共开展“春风行动” “民营企业招聘月”“服务园区用工专项招聘”和“点亮万家灯火”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73场,提供岗位3657个,达成就业意向2046人。全县280个村(社区)全部开通公开就业服务平台账号,参加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的7个村(社区)已连续三个季度位居全市第一。三是突出培训,改善结构性用工矛盾。根据企业和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培养符合我县产业发展特色的技术工人(如贵金属加工、冶炼、电工电子等),提升从业人员技能素质,逐步从源头上化解结构性用工矛盾。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8班,培训3726人,完成目标任务116.43%。四是加强帮扶,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抓实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全年开展创业培训753人,完成目标任务104.58%;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5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07.75%;其中为2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贷款475万元。开展创业典型评选,推荐9家创业实体获评市级创业典型项目表彰,县评选38家级创业典型,授予“银都创业之星”称号,并按3万元-10万元不等的标准给予奖励,共发放奖补资金160余万元。预计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90余万元,正在按有关程序办理。

(二)坚持民生为本,全力实施社保“安民工程”。一是持续扩面征缴。持续推动全面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利用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用人单位的参保意识,力争做到应保尽保。截至2021年10月,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由343535人增长到355369人,较上年度增长11834人;机关事业参保单位248个,参保在职人员13044人;失业保险参保22820人(含代征管4327人),新增74人;参保企业584户,参保人员36061人,完成省市下发的企业养老保险参新增12233人参保任务;共有860个单位参加了工伤保险,参保人数40200人,其中新增参保单位38个,新增参保人数639人,新开工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100%。

二是强化待遇保障。做好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和待遇发放等工作,确保各项待遇准确及时到位。202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县待遇领取人数由87276人增长到93010人,增长6.57%;累计发放养老金14092.69万元。审核认定被征地农民14516人。做实个人账户4377人,做实个人账户金额13878.32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为5485人离退休人员发放退休费24914万元,完成第一批退休人员原试点退费2150余万元;企业养老保险为全县11701名领取待遇人员做好企业养老保险月平均调待118.41元工作,累计发放养老金28439.6万元;失业保险金发放失业金565人次63.48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3828人次91.81万元,代缴医疗保险金222人次6.4万元。工伤保险认定工伤130件,累计支付105万元。三是维护基金安全。按照省、市整治工作安排,围绕“两个全覆盖”和“五个搞清楚”的总要求,精心部署、密集调度,调动全县部门和乡村干部3700余人次,深入乡村、社区逐人逐卡扎实开展社保基金风险专项整治,共排查社保基金管理风险75个,核查部发疑点数据3885条,省发疑点数10061条,全面核查了城乡居民和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待遇领取人员的生存、持卡情况;核清了制发的52.193万张(新卡441159张,老卡80771张)社保卡的流向并建立管理台账;对多领、冒领资金进行了追缴,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三)做好人才服务,全力实施人才“支柱工程”。一是做好年度考核、人员调配和公开招聘工作。完成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10033名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工作,其中:推荐记三等功46人;嘉奖1415人。办理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手续672人次,其中:调出县外78人,县内调动594人。指导教育、卫健部门做好公开招聘引才工作卫生类公开招聘计划171人,其中面向应届毕业生45人,招聘到位71人(含会计岗位8人),其中应届毕业生22人。2021年教育类公开招聘计划320人,其中面向应届毕业生196人,招聘到位218人,其中应届毕业生133人。协助县委组织部门做好从“五方面人员”中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公开比选和民政局公开招聘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考试工作。二是做好岗位异动和聘用管理工作。严格根据单位岗位空缺、结构比例和人员现状等情况,做好事业单位人员岗位调整及聘用工作。全年共完成全县19家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审核办理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异动4172人次。(其中副高职称人员异动506人次,中级职称人员异动2011人次,初级职称人员异动1655人次),工勤人员异动366人次,异动退休人员184人次,三类人员转岗49人次。三是做好职称评审和专技培训工作。完成全县2020年度基层中小学教师系列133人次中、高级职称设岗、资料审核,575人通过中小学、工程系列的下文确认以及各系列2735余人次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证书的打印工作。完成2021年度各系列初级、中级和高级职称资料审核、上报工作,其中高级147人,中级223人、初级400余人。推进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职称评审,做好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信息跨地区在线核验工作,审核上报2010-2020年期间我县组织评审的2193人的信息。四是做好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相关业务工作。做好2020年度事业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集中审批工作、2021年度乡镇工作补贴异动审核工作、新增人员的工资审核和干部职工病假审批等业务工作。全年审核奖励性绩效工资9186.69万元,审批病假118人次,乡镇补贴停发、调整158人次,工资关系转移516人,转正定级255人,降低岗位等级12人,辞职51人,开除公职3人,取消退休待遇1人。

(四)坚持公平正义,全力实施劳动“保障工程”。一是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和用工备案。按照省市有关部署,与县总工会一起深入企业、单位,稳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全年劳动备案企业986家共28909人。二是加强劳动权益保障监察执法。深入园区、矿山、工地等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设立维权告示牌,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同时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春雷”专项行动,加强对30个用人单位及在建项目的日常监管,严肃查处投诉举报案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全年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家,共解决拖欠民工工资案件34起889人,清欠1997.2932万元;收取27个建筑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922.1582万元(其中保险保函667.5382万元)。三是做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坚持 “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基层为主”的办案思路,履行“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服务承诺,积极稳妥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全年共接收各类劳动争议仲裁案件181起,其中立案132起,结案128起,调解86起,撤诉解决18起,裁决解决 24 起,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 49份,圆满完成法定时效内结案率达到 100 %的工作目标。

(五)坚持党建引领,全力实施服务“提升工程”。一是抓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按照年度党建要求和县委工作部署,通过自主学、集中学、专题学、实践学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开展党组中心理论学习活动12次,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县委宣宣讲团专家开展集中教育宣讲6次,党组书记讲党课4次,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夯实政德基础,强化忠诚意识。二是优服务。为了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落脚点,积极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联合税务部门共同开发了专门的湖南省社会保险费申报测算管理系统和社保费管理客户端,方便企业进行社保费申报。梳理惠企政策清单并印成手册,深入企业、社区开展人社政策宣讲活动,为企业和群众及时纾难解困。在县政务中心企业开办服务专区设立了“一件事一次办”人社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实行“一次办结”“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个平台”“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一次送达”的“十个一”服务。三是提效能。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清理发布各类政府服务事项共417项,其中行政权力44项,公共服务130项。依申请类事项326项。 精简资料清单,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及纸质资料电子化,所有事项办结时限均压缩70%以上。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目前业务网上可办率100%,办理深度三级以上的达到百分之96%,即办事项占比超过50%, 26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人社模式”。目前累计在网上办结群众各类办件27000余件,群众满意度百分之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和产业整合升级的影响,企业用工需求减弱,新兴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不足;同时因结构性矛盾以及就业观念等因素,年轻人遍偏向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县内园区企业招工难、稳岗难压力增大。

二是机保养老保险收不抵支、但养老保险(含职业年金)欠费又突出的问题并存。我县每年缺口资金大概为6000多万元,但截至目前,仍有29家单位欠缴2014年10月以来的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2097.67万元。

三是由于城乡居民居住分散、流动性大,家属申报不及时,村级协管员无法动态掌握具体情况;各单位对退休人员死亡或在职人员判刑申报不及时等因素,导致出现多领、冒领养老金待遇问题。

四是承包方以拖欠农民工工资为名讨要工程款和承包人为规避个税导致工资争议的新现象有所抬头。

三、2022年人社工作计划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人社工作提出新要求。2022年,我们将对标党的十九大科学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锲而不舍抓好落实,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在全县“五区并建”发展战略中推进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 围绕就业抓创新,全面促进就业创业。把促进就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全面细化稳就业、保民生政策举措,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发挥好稳就业补贴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帮扶企业渡难关;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实施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创业培训和就业工作。     (二)围绕社保抓整顿,全力保障民生一线。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按照兜、建机制的要求,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会障体系。重点推动社保扩面征缴“全民参保建议”,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参与工伤保险,强化预防工伤宣传,持续抓好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工作,健全养老保险退休审批会审公示程序,加大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共享,最大限度削减多领冒领的风险,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三)围绕人事抓活力,发扬人才支柱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管理制度,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2022年,认真做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加强考试风险防控,做好各类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公开选(竞)聘工作;优化人才服务,抓好事业单位岗位聘用管理、人员流动调配、职称评审以及工资福利待遇等工作。抓好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加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四)围绕维权抓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紧盯建设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行业欠薪行为,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加强工资支付监督检查,严防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强化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欠薪逃匿等违法行为。加强仲裁队伍建设,探索新的调解模式解决新问题,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