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计划

发布时间:2019-01-09 11:13 来源:永兴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 【字体: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抓亮点点亮2018

2018年未,我县土地出让完成5.29亿元,对比去年全年,增长到了236%;争资立项到位3769.58万元,完成率107.70%;招商引资任务2000万元,完成率102%完成。采矿权出让收益678.23万元,完成率137%。这些实绩得益于市局和县委的关心和指导,更是我局党组创新工作机制的成果。今年启动了8项亮点工程,并以此为抓手,全面点亮了永兴国土资源各个领域。分别是:用足用活政策,建立健全土地指标银行;用精品城市理念建美丽中国银都;用三重工作双周推进模式推动全局重大工作落地;零盲区零死角零事故全面强化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办绿色矿山,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想千方百计提速为千家万户办证;智慧国土智享生活;交真心促真情见真效重点人员结对帮扶。由每个党组成员承包一项亮点工作,再以“三重”推进会为推手,每月2次以上的频率牢牢牵住全局重点工作的牛鼻子。采用“周报告公示制度”明绩效,将工作细化到项,分解到人,每周向局党组群公示,考核推动。

通过实施亮点工程,今年已有智慧国土项目获得国家级项目金奖;保持了6年的省级文明单位;并获省级档案宣传工作奖。在2018年10月县委办通报表彰中,我局获得了2017年度县级综合评估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立项争资先进单位、环保工作先进单位、交通大提质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等。局班子团结和谐,全局上下干事氛围浓厚。

(二)抓规划管控有新起点

以规划为导向,最严格的落实调整后的永兴县及各乡镇2006-202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6年修订版);“二区四园”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对全县生态红线进行了查重上报。并从技术措施上对建设项目进行前期webgis地理信息数据10项报告检测,确保各类规划控制的约束性、法定性。形成了全方位空间规划管控科学模式,为逐步实现全县多规合一,空间规划奠定了基础。

(三)抓土地管理有新高度

1、土地收储出库活跃。为切实盘活全县存量储备土地,促进财政增收,今年4月份,以县碧塘广场、鸡公岭公园、银都大道、内环路等四个区域的优质商住土地为重点,创新性地举办了由县主要领导主持的高规格“地产招商推介会”,吸引了省市县共42家知名地产企业参加,极大地增强了永兴地产的活力。建立了8758万元土地储备资金专项账户,有力地保障了长鹿重点项目及各批次项目用地收储资金。启动了2019年度全县土地储备计划编制工作,谋划来年。

2、用地报批积极高效。全县项目建设用地报批完成了18个项目185.0071公顷的用地报批。做好了农村集体土地项目报批。重点保障了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建房报批,目前办理安置农转用审批191户,1.7384公顷;完成了高亭油市村、龙形市移民新村、大布江沅洲村、洋塘长洲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4个报批161户1.0091公顷。 

3、土地供应监管有力。全年供地172宗,土地总面积144.22808公顷,完成土地总收入5.29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到了236%。商服用地3宗、面积12.0931公顷、土地总价款13360.65万元。商住用地6宗、面积11.9397公顷、土地总价款18823.11万元。工业用地16宗、面积70.0158公顷、土地总价14966.26万元。划拨转出让139宗、面积0.3129公顷、土地总价款224.91万元。划拨供地8宗、面积36.2588公顷。催缴历年尾欠土地出让金5540.31万元。由于土地竞争力强,一商住用地亩成交价215.8万元,刷新纪录。批后监管有序开展。前期240余宗土地,已完成开工、竣工等巡察任务。还启动了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外业工作已完成,正在内业整理。

4、园区土地存量盘活。成功妥善处置了园区2宗化工公司闲置遗留土地154亩,通过企业单一或联合分割收购等方式,年底前可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建设,为园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起了示范作用。

5、耕地保护责任到位。我县现有耕地保有量3.39万公顷,高于省级要求,划定了永久基本农田2.92万公顷。按照新规范与全县各乡镇签订了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状,明确地方各级政府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主体责任,设立并组织维护了永久性保护标识牌96块,界桩600个。守牢了“命根子”, 通过规划计划管控、严格用地预审、科学优化选址等措施,从源头控制了建设占用耕地。

(四)抓矿产资源有新局面

1、矿产利用合理规范。充分当好了矿山资源储量管家,全年对16家生产矿山实施了储量动态监管。一是整治,通过调整矿区范围彻底解决湘阴渡镇湖南华润煤业高亭司分公司和樟树镇湘煤集团白山坪矿业有限公司与我县5个地方煤矿长期平面重叠难题,从治标到治本上消除了安全隐患,化解不稳定因素。同时通过资源配置,全面做大做强我县煤矿企业。二是关退,按照“政策引导、条件倒逼、依法依规、积极稳妥”的原则,走“以停促关”和“减量重组”的路子,实行“保一关一或关多”,力求做到“应关尽关”,进一步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的煤矿和环境隐患及生产工艺落后的非煤矿山,今年关闭5个煤矿。三是整合,为进一步调整矿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把我县1家采矿权与1家探矿权进行了资源整合,既解决了宝术亭铅锌矿超深越界的后患,又把我县唯一的有色金属矿山企业全面做大做强。切实做好了第一批政策性关闭煤矿县级采矿权价款812.086万元的退返结算工作。全面开展了露天采石场综合整治助推防污染攻坚。还对3个新设县级发证砂石页岩类采矿权挂牌公开出让,出让收益800余万元。

2、矿业经济挖潜增力。在国务院调控矿业权出让收益县级分成比例下调一成的政策及我县煤矿数量日益减少和长时间大面积停产整顿的多重困难情况下,征收县级采矿权出让收益678.23万元,采矿权占用费7.8万元,完成全年收入任务的137%。

(五)抓资源权益有新喜色

1、依法征拆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6月28日提请出台了《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永兴县征地补偿标准和区片调整的通知》(永政发〔2018〕5号),做好了征地拆迁标准调整和片区等级划分工作,切实维护了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截至10月对柏林工业园、太和工业园、两新产业园、马三公路、长鹿等13个项目开展了征地拆迁,征收土地921.062亩,拆迁集体土地上房屋165户,拆除附着物149户,签订青苗补偿协议501.857亩,迁移坟墓338冢。全面完成了3个项目的征拆工作。征拆工作阳光平稳,群众满意。

2、改善耕作环境巩固农业地位。全面清理了历年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大马力推进所有14个项目(竣工待验收9个,扫尾在建5个),预算总投资1.12亿元,建设规模3478.14公顷,新增耕地140.07公顷。

3、运用国土政策全力落实项目。完成了争取的省投资土地开发项目4个(总规模190公顷,总投资2721万元);省级农村土地整治项目3个、市县农村土地整治项目2个的技术服务单位确定工作。根据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县领导批示精神,我县正实施将废弃的农村居民点和采矿用地等闲置建设用地复垦为水田等农用地,启动了2018年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预计建设规模50公顷,估算投资2750万元。

(六)抓环境治理有新成效

1、突出了隐患治理。争取并统筹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了便江镇水南村五星组滑坡治理工程、金龟中学滑坡治理工程等3个地灾治理工程;对黄泥镇姜冲村郭家组滑坡等7个地灾隐患进行了应急治理工程。

2、突出了恢复治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已把环保保护一岗双责纳入日常工作,按照“一点一设计,一矿一方案”的原则,高标准完成了5个政策性关闭煤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并督促7个去年恢复治理初验收合格的政策性关闭煤矿做好了补植、补绿等抚育管护工作,全年共投入恢复治理资金180余万元,复垦复绿面积120余亩,种植杉树、松树、冰糖橙、红叶石楠等3万余株,取得了较好的复绿成效。

(七)抓权属登记有新进步

1、农村确权示范带动。开展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县15个乡镇,242个行政村,4363个村民小组的宗地图件及相关资料数据整理建库,最终成果于2月份已通过省级验收。开展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为依法保护辖区内农民集体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合法权益,在永兴县湘阴渡街道筹备办夹口村开展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在全县范围内顺利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提供样板和工作经验。

2、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截至10月,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理业务8194宗(产权登记 4237宗;抵押权登记1113宗;在建工程抵押登记7宗;预告登记1907宗;查解封登记148宗;注销登记516宗,林权及其他登记业务266宗)。采取设置综合查询窗口、取号办理、短信提示领证、推行激励机制、强化部门联动等切实可行的措施,让提质提速办证工作落到实处,多次得到群众锦旗称赞。出台了《永兴县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林权确权发证工作实施细则》,完成了中心所设备采购安装及业务培训工作,现各乡镇登记所都已正常开展业务。完成了不动产登记系统及数据迁移项目的验收工作;完成房产档案数字化整理5.5万卷,补录原房地发证信息6万余条。办结各类不动产办证的信访件22宗,并牵头协调处理45宗县城区历史遗留问题项目的处置工作,化解群众纠纷。

(八)抓执法监察有新气象

1、大力执法。全年共立案调查违法案件58宗,土地违法案件47宗、矿山违法案件11宗,执法罚款207.83万元。年度卫片执法中,完成了69个疑似图斑的举证说明;对占基本农田5亩以上的9个图斑进行了核查定性;对2016年度整改不到位的4宗卫片违法用地进行了整改。武汉督察局土地例行督察中,对12个疑问图斑全面落实了整改任务。

2、安全生产。实现了零盲区、零事故。严厉打击矿山无证开采行为。对永耒边界地带及县内8处易反弹区域非法露天挖采烟子煤行为进行了大力整治,查扣挖机5台,铲车1台。深入开展了砖厂综合整治,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全县证照不齐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砖厂已全部停产到位,正补办手续或按标准进行处置。

3、依法行政。依法组织做好了7宗行政复议案件的应诉工作。强化了人员执法能力培训,全局“七五”普法学法考法合格率达到100%。

(九)抓各类基础有新效果

1、争资立项到位。全年预计任务3500万元,目前已到位3769.58万元,完成率107.70%。争资项目包括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级土地开发、测绘地理信息、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等,基本为非常规性项目,上级对永兴项目建设能力较为认可。

2、招商引资较好。全年预计任务2000万元。与文广新局共同引入湖南五环时代体育馆项目,合同引资8700万元。截至目前我单位部分完成率100%,引资项目势头好。

3、地灾治理零事故。至今年,已连续11年零地灾事故发生。全县共计排查隐患点170处(年内核销隐患点6处,新增2处)。汛期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4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更新更换隐患点警示牌100余块,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8次,通过预警短信平台共计发放预警短信21次5万余条。4月份在金龟镇组织开展了“永兴县2018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紧急转移演练暨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灾防治工作会议”,配合省厅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市州行活动永兴现场宣传工作。通过铺天盖地地宣讲,切实普及了地灾防治知识,提高了公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4、地理信息出成绩。1月,投资1.46千万的智慧国土项目全面启用,走在了全省首列。是全省第一个验收的时空信息云平台县,项目在6月通过努力,夺得了全国优秀地理信息金奖项目。已建设了覆盖全县的各类地理信息数据框架,通过战略合作,对接了气象、公安、城管等8个部门,主导建设的地理信息库,避免了重复数据建设上千万元。其5个子系统已应用于本局执法检查、项目审查、土地出让等工作,形成了移动互联+专网智慧办公体系。我县还成功纳入省级测绘地理信息示范县创建的范围,正组织创建工作。我县还是全国“城乡一体化建设测绘保障服务试点项目”,技术方案完成省级评审,并上报国土资源部审定。

(十)抓脱贫攻坚有新作为

按县委扶贫工作安排,对派有帮扶责任人的8个村:田心村、滩洞村、松柏村、滩头村、胜利村、荷叶村、洞洪村、湘阴村,安排全局干部职工结对帮扶152户。

1、通过培训懂扶贫。于5月14日邀请县扶贫办、5月24日邀请湘阴街道办组织了全局帮扶责任人开展了2次全面的培训会。每月开展对扶贫工作进行重点调度和推进。还将扶贫培训工作办到了各村,以结对村为单位,现场组织了7场次培训办公会。

2、通过督察管扶贫。制发了《精准扶贫工作督查实施方案》,从5月开始,每月由各分管领导带队开展一个星期的督查,抽查30户以上帮扶责任人。并按月下发督查通报,实行内部打分排位,并对责任不到位的点名批评加压整改。

3、通过规范助扶贫。为规范各类扶贫资料,专门组织一批大学生进驻各村帮助进行规范资料,较全面地梳理了各责任人和帮扶对象的各项资料,并按要求建档。 

4、通过项目要脱贫。已安排省级贫困田心村灾毁耕地复垦补助项目1个和灾毁项目1个,累计投入资金72万元,将农田道路、田间排灌工程建设和土壤改良作为了修复保护的重点内容,助力乡村振兴。并对所帮扶贫困人员进行摸底,符合条件的优先安排从事地灾巡查员、测量标志保管员等补助性工作帮扶。

5、通过政策促脱贫。结合本系统工作任务和扶贫工作实际,让国土政策红利变成脱贫红利,全力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加大农用地转用审批力度,做到了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应搬尽搬。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扶贫,近些年向一些贫困村倾斜政策,已在全县10个贫困村,安排了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增减挂钩、灾毁等项目12个,共计资金1662.367万元。村居环境的变化,让群众也有了些获得感。

(十一)抓基层党建有新景象

1、政治上担当。在今年为期2个月的县委巡察工作中,局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意识,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年内制定了《局机关关于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的有关规定》《局直属机关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工作制度》,局机关8名党组成员、7名党委委员、7名副科以上干部包干联系指导15个党支部,加强了党委与党支部的沟通联系和督促指导。

2、责任上压实。实行了全局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和督查考核机制。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把党建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做细,同时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充分融合。按照《永兴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党建工作督查实施方案》,对各支部实行“每季度一督查、每月一抽查、年终汇总考核”,四个季度督查考核得分总和即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成绩,并及时进行通报整改。

3、主题上丰富。推行局机关业务股室牵头组织党员主题日活动制度。每个业务股室结合业务工作,一年内牵头组织1-2次支部活动,今年来各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0场次,做到了主题活动有方案、有内容、有效果、有图文资料、有总结,充分发挥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作用。

4、导向上积极。在局机关窗口单位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通过制定评选办法,定期把“服务质量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党员积分高”的窗口党员评选为“党员先锋岗”,制作党员先锋岗位牌,设置党员先锋岗公示栏,并给予精神鼓励和适当的经济奖励,现已评选“党员先锋岗”8个。

二、2019年工作计划

谋划来年,我县国土资源要顺应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求,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统一行使国土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

一是将空间规划管控始终作为治本之策,全力抓保护。按要求落实融合生态、城规、土规、矿规等国土资源空间规划,合力落实保护之职。

二是将国土资源保障始终作为支撑之力,用力促发展。统筹土地储备,搞活供应,运用耕地占补政策,为全县重点项目、民生项目提供地保障。

三是将资源高效利用始终作为发展之要,聚力抓集约。实行土地使用效能考核,创建成节约集约县。

四是将生态保护修复始终作为工作之重,尽力护生态。部门协同落实山水林田湖的保护责任。

五是将自然资源登记始终作为惠民之本,倾力护权益。切实做好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工作,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并通过登记确权让农村农民在国土资源政策下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六是将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作为管理之基,努力保廉洁。以县委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强化党组织建设,并加强队伍管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明确打造勇立潮头铁军排头兵,坚持把实践作为培养干部主阵地,着力提高克难攻坚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从严管理监督执纪,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营造山清水秀的国土资源部门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