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12-15 17:10 来源:永兴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 【字体: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规划优布局,审批严管控

1、规划编制。成立了永兴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永兴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出台了《永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永兴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和《永兴县农村新增宅基地调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国土空间规划大纲编制、“三线”(基本农田保护线、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永兴县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方案(2019-2025)》等专题研究阶段成果、省级试点6个村的村庄规划方案编制和审查工作,实现了“多规合一”协同审批平台一键操作。

2、规划审查。共审查项目60多个,下达规划批复45个。

3、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做好了长鹿项目、县污水处理厂、马三公路、县康绪养老院等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的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作。

4、项目规划审批。审批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公建35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6宗;选址意见书5宗;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114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32宗;规划竣工验收50宗。

(二)储备全方位,用地效率高

1、土地储备情况:全年计划储备土地为2452亩,其中:商住用地1158亩(含长鹿水世界一期330亩),民生项目用地60亩,工业项目用地1234亩;做好了批而未供拟出让土地的规划设计、土地评估及土地清表工作;开展了四个项目的土地调规工作;出让存量储备土地30宗,预计年底完成批而未供处置率在76 %,土地出让收入9.5亿元;呈报重点土地储备16个批次项目,用地总面积1066.6亩;完成了7个项目出让地的规划设计及土地评估工作和红线内场地清表工作、2020年度全县土地储备计划文本编制并通过省厅审核和县农开办家属区、老汽车南站家属区及碧塘A块的部分国有土地使用权收购收回;建立了储备土地出入库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将每一宗土地进行录入登记;对存量国有储备土地进行不定期查,发现1宗违法从事房产开发,当场制止了其违法行为,并处置和没收违法建筑物;投资17万元规划建设了银都汽车站(二期)市民休闲小广场和龙山路小广场并已开放使用。

2、用地审批情况:做好了全县部分卫片执法整改项目补办手续和全县确定国有土地的15个批次项目和1个圈外单个项目及7个集体土地项目报批资料的指导服务工作;完成了3个垃圾中转站、2个村部、1个设施农用地的手续办理、1个批次的农民建房审批及3个批次的农民建房农转用,27个小水电站和1个村幼儿园、1个村综合服务项目的集体土地转用工作。

(三)征拆顺推进,供应强经济

1、扎实开展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实施了征地拆迁项目63个,完成了30个项目的征地拆迁(交地17宗,面积1010亩,拆迁集体土地房屋79户,迁移坟墓406冢,迁建安置130户,货币安置24户)和园区防护距离搬迁工作(其中:柏林园区签订房屋搬迁协议16户;太和园区签订房屋搬迁协议2户和41户搬迁房屋面积评估测量;湘阴渡两新园区签订搬迁协议7户和200余户搬迁房屋面积评估测量工作);梳理征地拆迁安置问题80余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10余次,制定了工作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2、土地供应情况。土地评估共406宗(其中:工业11宗、商住40宗、商服2宗,处理遗留18宗、划拨转出让335宗),全年召开地价会审会10期、上会通过71宗;完成了出让及划拨土地 410宗,收入74611.3943万元(其中:商住用地21宗,面积40.6146公顷,成交土地价款51443.529万元;商服用地2宗,面积4.5381公顷,成交价款7500.87万元;工业用地7宗,面积25.7772公顷,成交价款3418.37万元;划拨转出让323宗,面积10.0816公顷,成交价款11090.2653万元;划拨供地57宗,面积46.3908公顷)。

(四)地灾常巡查,生态修复新

1、地质灾害防治情况。出台了《永兴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永政办函〔2020〕18号)文件;组织技术单位第一时间开展应急调查,向责任单位和相关乡镇(街道)下发地质灾害防治督办卡8份,督促落实了相关防治措施和治理责任;对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研究部署、排查、责任落实、预案制定、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要求,并限期整改到位;争取了上级资金320万元的马田镇童星学校滑坡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完成了便江街道城郊村新路下组滑坡治理的主体工程、安排资金120余万元对湘阴渡街道滩洞村桐子窝组等21处地灾隐患开展了应急治理,搬迁避让24户。实现了我县连续13年无重大险情发生和零伤亡的目标。

2、生态修复情况。完成了4个关闭煤矿的生态修复、督促了2个煤矿煤矸石堆的整理覆土并种草工作(投入资金140余万元,复垦面积170余亩,复绿面积110余亩,种植松树、杉树等6500余株)和矿山企业开展未利用废弃矸石堆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复垦复绿面积40余亩);向自然资源部争取了永兴县金龟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1.29亿元。项目实施后可新增水田14.68公顷,开发新增旱地59.99公顷,复垦新增水田2.94公顷、复垦新增旱地29.14公顷,复垦新增林地5.05公顷,预计增收3000余万元。

(五)耕地保护严,占补平衡真

1、项目验收指标确认和报备情况。已经市局验收和复核正在报省自然资源厅进行确认指标的开发项目6个,新增耕地99.38公顷,其中水田35.68公顷,旱地64.06公顷。

2、在建项目工程情况。4个在建土地开发项目总规模111.3公顷,新增耕地89.07公顷,其中水田11.55公顷,旱地77.57公顷;3个在建旱改水项目总规模51公顷,预计新增水田规模指标40.8公顷。

3、补充耕地项目选址立项情况。完成了旱改水项目2925亩、土地开发项目1365亩的测量和初步规划设计工作。 

4、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入库情况。入库项目13个,预计12月底完成。

(六)登记更便民,确权工作勤

1、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全年受理业务102965件,办理不动产权利证书92526本、不动产登记证明8151本、农村宅基地及房屋登记69243宗、林权相关登记668宗,办证量居全市前列;协助收缴土地出让金等4.08亿元、契税收入5091.87万元、增值税680.77万元、材料税等1299.38万元;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时限全部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开通了微信在线进度查询功能;历史遗留问题办理不动产权证3625宗,处理疑难问题57起。

2、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完成了比例100%的权籍调查143563宗、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发证121786宗、建立数据库126900宗。

3、办证信访工作。受理并回复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50件,处理市民热线及县长、市长公开电话、来人来信等信访件采取了电话联系和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交流沟通,并联系相关开发建设单位核实登记办证进度,查找原因,及时回复当事人调查情况和解决途径,为群众答疑解惑。

(七)三调速开展,质量不放松

建立完善10+5+1的调查监测体系,形成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组织技术单位完成了2019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和矿区地类调查等各项专项调查;按照国家、省厅统一要求时间节点,完成了数据整合汇总并通过省级复查和上报国家三调办审核通过。

(八)矿产服务好,监管力度大

1、矿产管理。办理采矿许可证延续登记业务13宗,注销登记9宗(煤矿3宗,砂石土矿6宗);做好了2020年度采矿权信息公示工作并纳入诚信体系管理和受疫情影响后的8家砖厂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

2、全面开展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永兴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闭注销7个砂石土矿,厂棚设备都已拆除;5个砖厂实行了“厂矿分离”措施,关闭采矿区,保留加工区。

3、切实开展矿业转型绿色发展工作。采取创新管理体制、完善管控机制、集中整治、加强生态保护、推进科技攻关等措施开展工作,并在省市通报中受到了点名表扬;开展了湖南省高金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宝术亭铅锌矿采矿权与永兴县新生矿区新生矿段铜锡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进行了资源整合和湖南回龙相利煤业有限公司相利煤矿和邓家冲区块资源整合工作,打造30万吨/年支柱企业;关闭退出了不安全和落后矿山企业19家,已关闭后转型办公立医院1家、办猪场5家、办鸡场的3家,办加工企业2家;助推金银冶炼产业链延伸建设,把荣获的第二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第三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化基地等誉称向国家、省、市推广。

4、深挖潜力超收经济任务。全年已征收县级采矿权出让收益521.79万元,采矿权占用费1.45万元,完成收入了任务的130%。

(九)执法措施硬,普法方式多

1、执法监管工作。完成了部、省共下发我县2020年月度、季度卫片11个批次,合计图斑473个的外业核查及系统上报工作;清理闲置土地4宗;密切配合国家自然资源督查武汉局进行2018年土地督察“挂帐”问题整改工作,对反馈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及工作任务分解表,确保整改工作有序进行。

2、宣传、巡查及集中整治工作。结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共开展集中宣传2次; 对中心城区及各乡镇所在地重点区域坚持7天巡查一次,对城乡结合部及各乡镇周边区域坚持10天巡查一次,对其他区域坚持15天巡查一次;对便江街道办沙子江社区沙子江安置区、彭家组、戴家组、水口组等区域43处违法违规建筑依法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将违法建房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3、依法打击矿山无证开采行为,持续开展超深越界专项整治。会同马田、樟树、金龟等乡政府开展了7次联合整治行动,对永耒边界地带及马田镇宋家村、樟树镇大岭村、金龟镇唐屋村、竹叶村、塘公村等区域7处出现反弹的非法露天挖采烟子煤行为进行了整治依法取缔到位,查扣挖机4台,铲车1台,并立案查处5起,处罚款3.5万元;联合市局聘请了有资质的单位对洋塘乡大泉村土山里采石场采掘工程布置和湘阴渡山晓煤矿井巷工程布置进行了监督测量;对2019年查处的永兴县郴永建材有限公司郴永采石场和永兴县樟树镇湖塘村砖瓦用页岩矿2家越界开采矿山加强了日常监管,督促其依法守界开采。

4、严格执法,查处各类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立案查处规划违法案件2起,总违法建筑面积9906.08平方米,罚款金额总计33.31万元;土地违法案件23起,罚款金额总计200余万元。

5、源头治超工作。发放治超宣传单8000余份,宣传手册26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20余条,出动宣传车80辆次深入货运源头进行宣传; 查扣覆盖不严不规范篷布车辆5台,并责令现场整改到位;与货源单位签订了《治超责任状》和《合法装载承诺书》,对监管源头单位巡查一个月不少于四次,对治超工作每个月进行调度;对油麻镇浪石金星建材有限公司、土桥采石场超载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分别处以罚款5000元、2000元。

6、扎实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按照农村乱占耕地“八不准”精神,保障农民建房需求,采取了村村通广播,张贴宣传标语和横幅3000份、发放宣传挂图600份和宣传手册5000份至各村组和村民手中进行宣传;完成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国家摸排下发图斑11754宗、省级摸排下发图斑57923宗的工作任务,完成比例均为100%。

7、执法信访工作。收到各类信访件25件,回复率100%;接听、受理“12336“违法线索投诉举报电话4个,已转相关部门处理。

8、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的督察工作。我县3个违建别墅问题项目全部通过部、省级审核,并上报核销;拆除违建别墅建筑物3栋,建筑面积585平方米,占地面积3.63亩;整改违建别墅建筑物20栋,1440平方米,占地面积2.55亩,罚没80万元。

9、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挂帐”问题整改工作。武汉局反馈我县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及往年土地例行督察“挂帐”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问题的25宗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到位率100%;需要加强监管和逐步规范问题的已整改到位19宗,整改到位率52.78%。

(十)脱贫攻坚实,党建工作优

1、扶贫工作情况。安排了驻村工作人员5人,帮扶贫困对象247户,其中局里204户,乡镇中心所43户;组织全局结对帮扶责任人集中学习扶贫政策知识培训5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六个清零”突出问题和贫困户收入等情况开展了2次覆盖性督查,4次抽检;局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基础召开座谈会、夜话会6次,排查整改问题6个,现场解决实际问题13个,安排后盾资金16.5万元用于改善村委基础设施、贫困户居住环境和增加贫困户收入等;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支助活动,累计捐赠扶贫资金及物资金额3.5万元;采取了贫困户发展养殖+帮扶责任人扩展销售渠道+干部职工和局食堂及社会力量共同采购的模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2、党建工作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分2批抽调35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直接参战疫情防控,168余名在职党员干部积极回社区报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了局机关党委及所属党支部换届工作,全局党员186人,共设置局机关所属14各党支部和3各机关院落功能型党支部;确定了2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1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参加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和全县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学用新思想建功习近平新时代”知识竞赛活动,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12次,各支部共开展12次主题党日活动,廉政建设谈话及警示教育2次;组织全局党员参观郴州湘南起义纪念馆、围绕“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党章为主题给基层党员讲党课、学习了龚少雄、向卫煌等同志先进事迹;倡议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共有183名党员参与捐款,总金额为16743元;通过开展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评选出各类党员先锋业务尖兵13名;开展了机关党员进社区双报到,走访慰问10名社区困难党员或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4000余元;对全局党员学习“学习强国”平台情况进行了两次督查,并将学习情况进行了排名,给予学分较高的适当奖励,人均积分达6415分。

(十一)意识形态工作

1、加强意识形态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强化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六个纳入”;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指导和督促班子成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协助党组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局直属机关党委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中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阐述,自觉接受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监督和评议;局党组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2、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培训,提高政治鉴别力。组织了党员干部职工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郴州市地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郴州市直属机关党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湘南起义纪念馆,开展“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历史记忆,接受红色教育;局党组组织开展了10次集中理论中心组学习;通过开展层级谈心谈话活动,确保了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整体稳定。

3、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维护,把握主动权。对外发布的信息,由宣传工作人员报请相关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对外发布并备案,实行网上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围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政府服务等方面广泛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拓展对外宣传渠道;主动参与网络意识形态舆论引导工作,组建了23人的网评员队伍,积极开展网上评论引导和政策解读。

(十二)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领导小组,每月由局长组织召开会议,学习省、市、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每月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2、认真落实责任。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制度和“三个必须”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职责,共创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体系。

3、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开展走企业进村组宣讲、分发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安全生产法规、地质灾害防治、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行动。

4、消防安全工作。年初制定了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重大节假日都会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强调部署,督促整改消防火灾隐患;对照与县人民政府签订的消防目标责任书内容和要求,进行了细化分解和落实,并签订责任状,签订率为100%,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防患整改;组织了全局干部、职工、物业管理人员参加消防知识学习,对消防器材正确使用进行了演练。

(十三)收入任务情况:完成土地出让收入74611.3943万元,非税收入1846.34万元。

二、2021年工作思路

1、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重点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大各乡镇(街道)“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力度;启动部门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编制工作,为各类项目落地预留发展空间;逐步运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     

2、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城区、柏太工业园和双新产业园、长鹿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和完成拆迁安置目标任务;采用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评估和测绘的方式,严堵征拆工作漏洞,规范工作环节,执行工作政策;按质按量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征拆工作任务。

3、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汛期值班、应急处置,灾情险情速报、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等长效工作机制和群测群防工作机制,完善监测预警网络和预警机制,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群测群防员监测水平。

4、耕地保护工作。加快正在实施和已完成选址立项的旱改水及土地开发项目的进度,储备耕地指标,确保完成任务;加大旱改水和开发地类为荒草地等未利用地的项目选址立项力度;结合“三调”成果,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布局的调整和优化工作。

5、不动产登记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平台,提供在线预约、政策解读、宣传报道等服务,逐步实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工作模式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争取财政支持,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提高办证速度和服务质量;与省厅“一窗办事”平台对接,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纳税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及各类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推进“多测合一”测绘成果标准化,实现与不动产登记无缝对接。

6、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推进我县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用2年时间,实现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再造、修复生态环境、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现安全达标五项目标;优化产业布局,资源整合配置升级,全面谋划扩界保留矿山发展;解决相利煤矿、马家一矿配置资源煤矿的后续办证工作,从范围和储量上做大做强煤矿企业;推进我县矿业转型绿色发展工作。提升保留矿山生产规模,打造支柱企业,创建绿色矿业管理新体系;加大关退服务力度,全面推进矿业关闭转型绿色发展,构建绿色矿业发展新格局;强化监管,建立“矿源、矿权、矿企”三位一体管理体系,实行矿山开采全程监管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全程监管、全面监测”。

7、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完成永兴县城镇地籍专项调查和2020年度土地利用变更工作。

8、执法监察工作。加强土地、矿山巡查监管,加大违法占地的查处力度;通过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做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的督促检查工作;做好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及往年土地例行督察“挂帐”问题的整改扫尾工作;做好2020年度国家耕地保护例行督察问题整改,完成2021年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建立健全自然资源执法网格,将自然资源监管纳入当地政府统一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县、乡、村巡查网络,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和网格员的直接管理和实时管理作用,有效解决卫片执法滞后性问题。

9、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政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把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形成党组书记主抓、分管领导共管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不断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全面加强自然资源管理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和各项工作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10、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健全县、乡、村巡查网络,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的审查和实施监管,建立和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监督管理办法。落实矿山企业的责任,依法依规采矿,合理开发和保护矿产资源;通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和安全生产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严厉打击和切实纠正非法违法勘查开采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纪委监委、公安、生态环境、林业、市场监管、科工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矿山联合执法机制,明确联合监管责任;加强与耒阳市的联系协调,互通信息,建立健全联合监管打击机制;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巡查、速报和应急处理等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和完善安全责任人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岗位安全责任制;抓好消防设施建设,加大消防设施投入,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加强消防宣传教育,提高抗御火灾的综合能力,坚持群防群治原则,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消防工作人人有责,确保及时发现隐患,杜绝火灾的发生。

11、党建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管理,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要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人管,有人办,形成一个组织健全,班子团结、工作协调、开拓进取、廉洁高效、富有朝气的战斗集体;对支委成员加强业务培训,培养工作骨干,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丰富党员干部生活内容,促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水平。

 

永兴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1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