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31 09:54 来源:永兴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办公室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级六区”、加快推进“五区并建”,我局立足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两大关键,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规划管控不断加强。完成核实我县永久基本农田数量,面积为26025.85公顷;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面积为261.91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13.23%;模拟划定城镇建设用地规模为3600公顷;完成总体国土空间规划7个专题研究的初步成果,其中1个专题研究网格化策划;2个专题研究(生态红线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已报省自然资源厅;对村庄规划编制进行分类管理,制定台账分年份推进编制任务,完成了20个村庄编制任务;完成了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部署;规划审查项目共71余个,下达规划批复53个;完成湖南汽化项目、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东外环线公路、湘阴渡化工园区、江左片采煤沉陷区安置、马田童星学校等项目的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作;审批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公建76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8宗、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95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22宗、规划竣工验收52宗。

  (二)耕地保护责任全面压实。一是完成上级任务情况。省政府下达我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面积为不低于43.875万亩,耕地保有量任务为不低于50.97万亩。二是根据市耕地占补平衡攻坚四年行动方案要求,2021年下达我县任务为1575亩,其中水田(含水田规模指标)600亩,旱地975亩。截至目前,我县暂无指标报备入库。三是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情况。龙形市三河洲村土地开发项目、鲤鱼塘镇中心村、石溪村土地开发项目、柏林镇金盆村旱改水项目已完成县级验收和市级工程复核,年内可完成报备入库,新增水田指标100亩;油麻镇上青村新园头土地开发项目、省投资樟树镇树头村土地开发项目、2020年第一期增减挂钩项目已完成施工,正在组织县级验收,预计新增水田175亩,旱地1325亩;悦来镇鸦鹊村旱改水项目、马田镇水源村杜家片旱改水项目,预计新增水田指标730亩,外业施工已完成90﹪,正在工程扫尾;油麻镇平乐村等17个旱改水项目和柏林镇枫坪村等2个土地开发项目已完成立项、测量、规划设计、预算编制、审查及财评工作,建设总规模2826亩,其中水田(含水田规模指标)2750亩,旱地76亩,计划2022年启动实施;四是今年5月20日,拟制并报请县委、县政府同意出台了《永兴县加强耕地保护十九条措施》,建章立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三)积极服务土地利用要素保障。

  1.土地储备供应工作。一是按时完成了永兴县2021年度土地储备和供应计划文本编制工作,并通过省厅审核。全年计划储备土地30块,土地总面积为107.81公顷,其中既往年度储备土地库存规模为16.94公顷,占总面积的15.71%;拟入库储备规模为90.87公顷,占储备土地总面积的84.29%。全年共完成14个批次储备土地项目用地报批组卷工作。现已批准 5个批次项目,批准用地面积 184.1亩(其中工业用地172.9亩,划拨用地 11.2亩。)。二是举办土地推介会,邀请了40多家房地产开发商代表参加,共推介土地10宗,面积约370亩,预计可实现土地出让收入约5亿元,三是对全县城区小宗型存量土地进行排查,共摸排可利用小宗型土地8宗,面积为91亩,预计可实现土地出让收入7亿元。四是全年共开展巡查12次,制止违法侵占储备土地行为6次。

  2.征地拆迁工作。全年实施征地拆迁项目共30余个,开展核查批而未供征拆项目20余个,交地19宗,征收土地约689余亩,拆迁房屋50余栋,拆迁房屋及附着物面积22.9亩,坟墓搬迁100余冢,货币安置47户149人,迁建安置25户。

  3.用地报批工作。截至2021年12月8日,完成了东外环线大桥、淝江大道、马三公路接口、军山路、碧塘大街四期、北院寺项目、9个城乡污水处理厂、1个县城污水处理厂(违法补办)及太和园区1宗工业项目的土地报批,报批面积190.33亩;做好了2021年第一、二批次的农村村民建房农转用指标审批工作。

  4.土地供应工作。一是完成土地出让收入4.273亿元(其中:国有土地挂牌出让2.8085亿元,划拨地转出让地1.3948亿元,处遗项目0.0697亿元);全年土地评估共386宗(其中:工业26宗、商住16宗、处遗11宗、公共服务设施3宗,划拨转出让330宗);召开地价会审会7期、上会通过56宗。二是批而未供增存挂钩。我县2009年至2018的批而未供存量土地共116.6公顷,按省厅要求处置率需达35%,我县盘活消化批而未供存量土地44.31公顷,处置率需达38%;2019年至2020年4月前存量土地需处置68.528公顷,处置率需达50%,我县已处置628亩,处置率达60%。处置效果较好。四年供地率分别达到95%、80%、67.12%、89.15%,实现了供地率四年达标,批而未供消化情况总体较好。三是闲置土地处置。完成处置3宗,处置率100%,达到省厅要求的60%处置率。

  5.行政审批工作。截至目前,共依法办结划拨土地转出让、超面积征收土地出让金、不动产办证原房产系统审核等自然资源业务900多件,打印规划许可证180多份,按时办结率100%,无一例差错。共接受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发放办事资料清单3000多份。

  (四)矿产管理规范有序。

  一是全年共办理采矿许可证延续登记业务6宗,注销登记10宗(煤矿6宗,砂石土矿4宗)。二是强力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累计关闭退出砂石土矿16个,现有砂石土矿采矿权9个,低于市政府下达我县13个采矿权控制数的目标,超额完成了整治任务,总成绩稳居全市第二。三是切实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完成4个煤矿绿色矿山建设并公示入库;加大推进矿业关闭转型发展,已关闭后转型办公立医院1家、办猪场5家、办鸡场的3家,办加工企业2家。在省市通报中多次受到了点名表扬,在全市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工作中推进工作成效显著,并获得书面表扬。四是采矿权出让收益。征收县级采矿权出让收益537.3万元(年底前预计再争取创收300万元),采矿权占用费1.938万元,超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预计完成200%)。五是继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助推建设绿色永兴。督促荆草坪煤矿等5个关闭煤矿完成了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作,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复垦复绿面积240余亩,种植杉树、油茶树等1万余株;督促山晓煤矿等7个在建矿山对未利用废弃矸石堆开展分期生态修复工作,复垦复绿面积60余亩;全面开展历史遗留矿山问题核查。对部省下达的700余个图斑完成了室内甄别和外业实地核查工作,对第一批66个历史遗留矿山图斑进行了公告,全面摸清了我县历史遗留矿山的底子。

  (五)执法监管不断增强。

  今年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0件,罚款金额总计135万元。收到各类信访件57件,信访案件回复率100%。

  1.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得到有效遏制。一是对7个违规审批农民建房问题进行了举证;二是对可以完善用地手续的,已完成58宗;三是对马田镇红星村、油麻镇五陵村占用耕地建厂棚、挡土墙等进行了拆除并复耕到位。我县农村乱占耕地问题已全部清零。

  2.积极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截至2021年11月30,上级共下发我县季度、月度卫片及补充图斑1844个,现已完成1820个图斑外业核查及系统填报工作。2021年省自然资源厅共下发我县3个违法图斑,其中一个拆除整改到位,其余两个完善用地手续可完成整改。实现了全年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零约谈零问责的目标。

  3.依法打击矿山无证开采行为,持续开展超深越界专项整治。

  一是认真摸排违法违规采矿线索。共核查涉嫌违法违规采矿线索38条,查实违法违规采矿线索22条。对全县23家持证矿山、关闭矿山、非法采矿易反弹点、永耒边界地带等加强巡查督查,及时发现制止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共开展巡查督查57次,出动执法人员258人(次),检查矿山企业或非法采矿点等126家(处),发现涉嫌非法采矿行为4起,涉嫌越界开采行为2起。二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矿行为。会同金龟镇政府对金龟镇塘屋村、清水村、竹叶村、塘公村等区域9处非法露天挖采烟子煤行为整治取缔到位,并立案查处4起,处罚款4万元;会同洋塘乡政府对洋塘乡八公分村区域2处非法露天挖采锰矿行为依法处置到位;会同樟树镇政府对樟树镇仙水村、湖塘村、滕头村等区域4处非法露天挖采煤矸石行为依法处置到位;会同便江街道办对便江街道文洞村区域1处非法露天挖采烟煤行为整治取缔到位;会同黄泥镇政府对黄泥镇杨家村区域2处非法露天挖采烟煤行为整治取缔到位;会同马田镇政府对马田镇黄沙村、梓木村区域2处非法露天挖采烟煤行为整治取缔到位。三是开展超深越界专项执法行动。对全县23家持证矿山进行了检测核查,对永兴县浪石金星建材有限公司金星采石场和永兴县兄弟建材有限公司土山里采石场2家矿山越界开采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退回本矿区范围内开采,没收越界开采灰岩的违法所得154988元,并处罚款13700元,同时,要求2家公司对越界部分的矿山表土进行生态修复到位。

  4.认真开展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的督察工作。一是对已认定的3个违建别墅问题进行“回头看”工作,2个拆除处置的,定期巡查,已拆除复垦复绿到位;1个没收处置的问题,已整改销号。二是做好全县违建别墅全面排查摸底,严防问题新增。经排查,暂未发现有新增违建别墅问题。

  5.认真做好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挂账”问题整改工作。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的审核情况,我县2019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及挂账反馈问题61个,已整改到位;2020年国家例行督察反馈的12个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6个;2020年省级例行督察反馈问题5个,其中需补办手续问题4个,碧塘大街四期已办理用地手续,落实了整改;西河综合治理二期、永兴县污水处理厂、阳光文体用品已阶段性整改到位;悦来三黄村胡家土地开发项目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作为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地块编号3,面积146亩,新增耕地117.3亩(旱地),落实了除草翻耕和耕种,已整改到位。

  6.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1件(原告已撤诉);代县政府应诉的行政诉讼案件6件,其中5件裁定结果为驳回,1件暂为撤诉,胜诉率100﹪。

  (六)不动产登记便民高效。

  一是不动产登记工作。截至12月6日,共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63617件,办理不动产权利证书11029本,不动产登记证明8194本,办理农村宅基地及房屋登记31727宗,办理林权相关登记210宗;截至11月30日,协助收缴土地出让金3.22亿元,契税5334万元,销售不动营业税1323万元,增值税4942万元;处遗项目累计办理不动产分户证9926户。二是农房一体确权登记办证工作。截至2021年12月3日,共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约14.9万宗,其中农村集体建设用地0.11万宗,基本实现权籍调查全覆盖;完成不动产登记10.5642万宗(缮证约9.6万宗);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1095宗,数据建库14.37万宗。

  (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

  1.矿山企业监管。一是组织有资质的专业技术单位对生产的4个国有煤矿井下巷道进行实测,清楚掌握开采情况,严防超深越界开采行为。二是严厉打击永耒边界地带和曾经存在非法开采历史区域的无证开采行为。三是对17个停工停产矿山实施不间断巡查,严防违法违规复工复产。

  2.地质灾害防治。压实乡镇(街道)、村组的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对全县登记在册的7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农村临坡切坡建房户实地排查,切实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处置能力和监测能力。今年共发生灾险情12起,其中便江街道环城西路、水南村五星组滑坡为在册隐患点发生加剧变形,另10起为新发生,转移受威胁群众135人次,直接经济损失约320万元,无人员伤亡。争取并统筹专项资金500万元实施了马田镇童星学校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对便江村山体滑坡等26处地灾隐患实施了应急治理(处置)。

  (八)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

  1.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党史学习教育四个专题学习,认真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阶段的学习要求,把学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动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党组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1次,其中交流研讨5次,形成调研报告2篇。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和县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2.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六个纳入”,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纳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目标管理和局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及述职的重要内容。局党组书记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

  (九)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1.立项争资。积极向上级争取永兴县便江街道水南村五星组滑坡治理工程(二期)项目资金512万元、永兴县龙形市乡龙形市村杨梅潭组崩塌治理项目资金175.57万元和市级收储永兴县2019年承担市级补充耕地任务指标结算资金830.058万元等项目资金。目前完成立项争资任务115万元。

  2.招商引资。积极开展项目招商引资,努力引进永兴中安南方高岭土有限公司高岭土矿项目,预计项目投资约5000余万元,目前正在商讨并准备签约。

  3.信访管理工作。共受理“书记信访一体化”平台、网络平台、群众来信来访、信访局转办等渠道的信访件共137件,回复率100﹪。

  4.宣传工作。一是加强普法宣传。依托“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和“送法下乡”等时间节点开展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开展法制宣传4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张贴各种标语、横幅900余幅,接受法律咨询200多人次。二是在各类新闻媒体投稿30余篇,上稿20余篇。

  二、2022年工作打算

  按照年初既定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一是根据省市部门的统筹安排,计划明年完成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重点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二是加大全县“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力度,计划明年完成100个村庄规划编制任务。

  (二)全面加强耕地保量提质。以出台的《永兴县加强耕地保护十九条措施》为契机,强化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切实做好全县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加快推进正在实施和已完成选址立项的旱改水及土地开发项目,储备耕地指标;结合“三调”成果,完成永久性基本农田布局调整和优化工作;完成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的实施。

  (三)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用地。一是精准编制2022年度土地储备与供应计划;做好2022年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发行、存量储备土地出让、“净地”供应前期工作和破产与改制企业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收购工作;建立健全《永兴县土地储备管理办法》《永兴县储备土地管护办法》。二是规范征地拆迁工作环节,严堵征拆工作漏洞,高质量量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征拆工作任务。三是围绕“红蓝本”等重点项目,做好项目用地报批服务保障工作和农村村民建房农转审批工作。四是做好2022年土地供应,重点抓好批而未供土地盘活利用和公示地价编制工作;完成评估机构库更新上办工作;着力开展国有出让土地批后监管。

  (四)持续加大自然资源执法监管。一是继续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拆违专项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行为,规范用地秩序。二是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三是全方位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压实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自然资源监管责任,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季度卫星监测考核。四是聚焦“月清三地”任务清单,坚决实行“月清月结”,扎实抓好整改。五是加大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持续完善项目用地审批、报批机制,简化用地报批环节,提高用地审批效率。二是通过创新平台,逐步实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工作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纳税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及各类业务“网上办、掌、自助办”,提高办证效率。三是争取财政支持,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提高办证速度和服务质量,保证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有序扎实推进。四是实现“交房即交证”登记工作常态化。

  (六)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治理。一是继续推进我县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一矿一策、安全规范、绿色环保。二是优化产业布局,资源整合配置升级,全面谋划扩界保留矿山发展,加快推进砂石土矿勘查、扩界招拍挂出让等工作。三是继续推进我县矿业转型绿色发展工作。四是强化监管,建立“矿源、矿权、矿企”三位一体管理体系,实行矿山开采全程监管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提升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水平。五是继续推进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精细化管理和向上级争资力度。六是继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继续推进关闭矿山生态修复,督促4-5个有责任主体关闭矿山完成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做好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规划,积极推动废弃工矿地与土地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整合,争取上级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山水田湖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资金,切实推进我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逐步进行全面综合修复。

  (七)纵深推进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使命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做好“三个表率”,即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在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积极引导党员把“两个维护”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敢担当、善作为、种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责任田”。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严字当头,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抓好理论学习,谈心谈话,指导支部开展“三会议课”发展党员、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常规性工作,严格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一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原则和感情的关系,践行新时代“最美自然资源人”标准。三是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坚持一起谋划,一起落实,在日常学习活动中发挥好机关党委的领头羊作用,让业务和党建充分融合。四是增强机关党委履职能力,加强对党委工作的统筹计划,努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