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7-01-06 08:24 来源:县住规建局 作者: 【字体:

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住建局和市规划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坚持“强基础、固特色、抓亮点、求实效”的工作思路,以推进城乡一体化为主线,以规范发展、创新发展为重点,高起点开局、高效率推进,城乡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集中精力夯基础,规划编制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1.加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县城总体规划(2013-2030年)实施以来,县城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市容市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城市的定位、规模、理念发生了大的变化,原总体规划已不适应县城建设需要。今年来,我局启动了县城总体规划和江南片区、江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在完成评估的基础上,委托郴州市规划设计院进行编制。

2.加强重点项目技术审查。组织了1次规委主任会议,对碧桂园、五星学校校园规划布局、县二医院总体规划、顺安小区规划设计方案等4个项目进行了技术审查。组织了5次县规委专家委员会议,对县综合档案馆规划与建筑设计方案,永兴县城新建高中选址、永兴县冰糖橙公园一期修建设性详细规划、五环时代广场设计方案等27个项目进行了技术审查。召开了5次局业务例会,对城郊学校标准化建设方案、黄泥镇泉田村新农村建设方案、县农产品科技产业园路网结构调整方案等35个项目进行了技术审查。

3.加强规划技术服务。完成了长鹿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一期拓展景区项目、年产2300吨氧化铁和8000吨陶瓷色料项目二期等21个报批项目,2个乡镇和5个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公租房项目,三矿棚户区改造等4个拆迁安置地项目的规划设计;完成了金龟加油站建设项目出让土地、金润公司二期地块出让等25宗出让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了湘阴渡镇新农村建设、铜角村、碧塘下村的测绘工作;完成了汇诚贸易、家居建材广场、马田医院、云谷出租房等37个项目的面积复核。

(二)突出重点抓建设,新型城镇化特色明显

1.推进旧城改造。1-4月,完成了便江北路、便江南路、大桥路二期、滨河路和便江两岸风光带提质改造扫尾工程,累计完成道路综合改造28条、房屋立面改造134栋、房屋亮化102栋。下半年,完成了6个标段交工验收和3个标段的竣工验收。通过旧城改造,县城旧城区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区品质大幅提升,交通拥堵、市政设施破损陈旧、内涝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在5月8日召开的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和6月16日召开的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上,我县作了《注重“地下文明”,推进旧城改造》典型发言。

2.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创建国家智慧城市示范县为目标,有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管、智慧平安、智慧建筑、社区网格化、公共信息平台等智慧城市一期工程上半年投入试运行;采取PPP模式启动了智慧城市二期工程共5个项目,智慧政务、智慧国土已完成招标并签合同,智慧安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在3月10日召开的全省建筑节能与科技会议上,我县作了《建智慧银都,创示范品牌》典型发言。

3.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修改完善了《永兴县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永兴县海绵城市技术导则》。加强了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在旧城区完成透水铺装工程4.5公里。开展黑臭水体调查摸底,确定了14处黑臭水体;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启动了龙山湖黑臭水体和工农街排污口黑臭水体治理前期工作。

4.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加强传统村落申报工作,油市镇坪洞村成功申报为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完成了板梁古村保护修缮一期工程扫尾项目建设,累计完成各类投资4500万元。与县国土局、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了打击异地迁建传统建筑和倒卖构件活动,对传统建筑进行了调查摸底。

5.推进乡镇和农村建设。指导、督促各乡镇加强水、电、路、气、讯、住宅、市场建设,启动了鲤鱼塘镇、高亭司镇两个市级示范镇建设;启动了西河风光带二期工程建设;结合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配合推进了农村改水改厕、垃圾治理、规范农村建房、城乡绿化、“一站六室三中心”村级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今年培训农村建筑工匠600名,2014年来累计培训农村建筑工匠1313名。通过持续努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在1月19日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我县作了《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典型发言。

6.推进争资立项工作。认真研究政策,加强与省、市住建部门对接,争资立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2016年共争取到位上级资金3375万元,其中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625万元,雨污分流项目630万元、板梁古村保护修缮项目120万元。

(三)持之以恒惠民生,民生改善取得长足进步

1.实施“两供两治”设施建设。牵头实施供水、排水、污水治理、垃圾治理等设施建设,2016年新建供水管网14公里,污水管网8公里;铺设燃气中压管道20公里,新增燃气用户850户;完成了马田、高亭、鲤鱼塘、航运站等4个垃圾中转站建设并投入运行,启动了龙形市、七甲、三塘、油麻垃圾中转站建设,累计建成村组收运点5620个,购买车辆135台,投放垃圾分类桶31000个,累计完成投资11889万元,在4月20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垃圾五年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上,我县作了《推进环境同治,打造美丽永兴》典型发言。

2.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制定了《永兴县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坚持整体推进和分散实施相存,重点帮扶和一般帮扶并举,采取差异化危改补助政策,积极支持农村贫困群众实施危房改造。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切实加强补助对象核定、质量安全监管、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的管理工作,提升了工作绩效。到11月底,圆满完成了2100户危改任务。

3.实施精准扶贫。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与县委政法委、县中医院一道对高亭司镇窝黄村实施精准扶贫。2016年,我局落实帮扶资金2万元,为第一支书筹措办公经费5000元;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局机关科级干部与23户贫困户“结对子”,开展集中走访活动6次,“一对一”落实帮扶措施;大力支持扶贫示范项目“青青窝火龙果种植基地”发展,聘请省、市专家进驻基地为二期“白果园”项目进行规划建设;支持8户特困户实施危房改造。我局结对帮扶的23户贫困户,已有13户脱贫。

4.实施民心工程。认真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工作,协同人社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清欠,2016年为农民工追讨工资420万元,收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召开面商会4次,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满意率达100%。认真抓好信访工作,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及时办理回复信访件37件。认真抓好困难企业帮扶工作,筹资36万元帮助开发公司解决了职工养老保险问题。积极抓好突发事件处置,协助公安部门认真抓好10.13爆炸案善后工作,在局主要领导的带领下,调集人员和设备,连续用三天时间完成了爆炸现场清理、房屋安全鉴定及危房拆除工作。

(四)多措并举强监管,建筑市场秩序日益规范

1.强化行政审批管理。认真落实信息公开、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优化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对民生工程、争资立项、招商引资、工业园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全程服务。1-11月共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1个,用地面积30.82万平方米;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9个,建筑面积91.17万平方米;办理选址意见书31宗、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67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45宗;办理施工许可证89个,建筑面积131万平方米;征收劳保基金677.8万元(1-6月征收额,7月开始停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616.84万元。

2.强化勘察设计管理。认真执行《湖南省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批管理办法》,扎实抓好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批,1-11月完成初步设计审批38个,其中11个项目召开了专家评审会,程序到位率100%。加强工程项目岩土勘察管理,项目岩土勘察、送审、现场见证率达到100%。认真执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制度,施工许可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率达到100%。进一步加强勘察设计市场管理,严格执行外地入永勘察设计企业准入核查备案制,从严查处违法违规承揽设计业务行为。

3.强化招投标管理。坚持“依法、规范、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抓好招标项目用地许可、规划批复、设计图审、资金来源、预算备案等资料审查,从严加强过程监督,促进了全县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有序发展。1-11月,共完成工程项目招投标50个,中标价20855.86万元,节约资金752.37万元,节约率3.48%。

4.强化建筑节能管理。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在“6.5”环保日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对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节能型住宅、施工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宣传。加强建筑节能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选派人员到长沙、衡阳等地参加技术培训,10月份召开了全县建筑节能技术推广会议。认真落实建筑节能规范要求,严把建筑物选址、初步设计审批、图纸审查、施工许可、施工过程、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管工作,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设计阶段达100%,施工阶段执行率达96%以上。1-11月,完成建筑节能初步设计审查项目32个,开展建筑节能专项验收项目44个。

(五)坚守底线不放松,局系统和谐稳定

1.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今年来,我局认真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强化五大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全过程监督,深入推进质量安全标准化、监督规范化、监管信息化工作,质量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态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年”和建筑施工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活动,重点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起重机械专项整治、边坡治理、安全生产月等工作。除日常检查外,1-11月共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9次,排查出质量安全隐患1400余处。在排查中,做到了不留盲区和死角。对排查出的质量安全隐患,建立了台账,并按照定人、定措施、定时间的要求督促整改到位。深入推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加强了质量常见问题治理,认真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新开工项目100%签署授权书、承诺书,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工程100%设立永久性标牌,100%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结合郴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开展了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施工噪音防治和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督促26个工地添置了车辆冲洗设备。开展创建活动,创市优工程2个、省优工程1个、省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2个。认真抓好监督规范化工作,强化监督规范化考核,及时查找监督工作薄弱环节,不断完善监督保证体系;强化监管信息录入,做到及时、全面、规范。2016年在建工程98个,其中新开工工程58个,竣工工程30个,验收合格率100%,没有发生质量安全事故。

2.坚守综治维稳底线。层层落实综治维稳责任,扎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综治宣传、特防期值班值守、项目建设维稳评估、平安单位创建、内保、民调、“三实”信息采集等工作,局系统和谐稳定,没有发生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2016年,局系统各单位领导干部共走访群众955户,调解纠纷12起,为群众办实事16起,发放宣传资料2100份。

3.坚守党风廉政建设底线。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较好地履行了主体责任。局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作风和纪律监督,组织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治理和“纠四风、除陋习”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每月对局系统各单位开展明察暗访,促进了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规定落到实处,干部职工无违纪违规行为。

4.坚守查违底线。重点对违反规划、未办施工许可证擅自动工、未办质安监手续、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承揽工程、违反工程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关键岗位人员履职不到位、非法生产经营商品混凝土等内容进行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1-11月共下达整改通知12份、催办通知15份、停工通知29份、不良行为告知书11份,不良行为认定书7份,立案10起,结案8起,处罚金65万元。

5.坚守队伍建设底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决策,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推动了全局工作发展。加强党建工作,支部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理论学习、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发展、民主生活会等工作落实到位,党建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组织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建主题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促进了工作作风持续转变,提升了业务素质。认真抓好法制建设,积极落实依法行政相关规定,完善了权力运行制度和裁量权基准,制定公示了“三清单一目录”;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加强了法制学习和宣传,认真落实执法人员培训换证工作;强化执法工作,建筑执法做到了主体合法、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得当。

二、2017年工作思路

(一)工作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以城市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综合示范为抓手,夯实规划编制管理和建筑市场管理基础,加快推进精致城市和特色村镇建设,实现县城旧城区提质和新区扩容同步发展,努力把我县打造成为特色明显、智慧高效、活力强劲、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品质永兴。(即“突出一个抓手、夯实两个基础、加快两个建设、实现两个同步、打造一个标杆”,简称12221工程)。

(二)工作目标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城乡规划编制管理实施水平全面提升,城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镇环境更加优化,县城区面积扩大1-2平方公里,农村镇区面积扩大2平方公里,全县城市化水平提高2~3个百分点;全县建筑市场开放、规范,依法建设意识深入人心,施工许可办证率达98%以上;全县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稳中求进,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50%以上,无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全系统活力进一步增强,和谐稳定,文明安康,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三)工作措施

1.加强规划编制管理工作。推进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编制便江镇总体规划,加快江北、江南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实施公园城市概念性规划、城乡统筹规划、全域旅游规划、水生态环境专项规划、县城综合交通规划、慢行系统专项规划、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和宝塔山公园、龙王岭丹霞康养公园、银都文化广场等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抓好智慧规划项目建设,依据智慧城市的网络信息平台,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和生态红线规划,积极推进“多规合一”。

2.加强建筑市场管理。加强初步设计审批、工程报建管理工作,从程序上确保工程依法依规建设。强化勘察设计管理,项目岩土勘察、送审、现场见证率,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率达到100%。加强质量安全管控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抓好县内企业诚信等级初审、上报、诚信结果运用等工作。加造价管理工作。加强建筑节能工作,把好建筑节能产品(材料)质量关,做好产品(材料)备案的查验、见证取样、送检和质量监督检查等工作;加强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工作。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完成改造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加大绿色建筑推广力度,争创省级建筑节能示范工程1个。

3.加强精致县城建设。采取1+1+X模式,深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综合示范建设,促进县城扩容提质,力争在建设中出经验、出模式、出典范。重点抓好城南新区开发、长鹿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新高中、城南新区污水处理厂、龙山湖治理、智慧城市、海绵城市、主干道及路网、慢行系统、停车设施、无障碍环境改造、社会体育中心、龙王岭公园、永兴广场、城南湿地公园、宝塔山公园、城东公园、银都文化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区品质。

4.加强特色村镇建设。集中力量抓好马田、柏林二个县城副中心建设,推进高亭司、鲤鱼塘二个市级示范镇建设,加强悦来温泉小镇、黄泥冰糖橙小镇等特色镇建设,带动其他乡镇建设,重点抓好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抓好村庄整治,以绿色环境、绿色建筑、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等要素为重心,按照洁净村庄、生态村庄、宜居村庄、幸福村庄的依次提升顺序,全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5.加强项目跟踪管理。进一步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巡查服务,强化对项目手续办理、验线、建设位置、层高、立面、质量安全、配套设施建设等内容的管理工作。开展“打非治违”,从严打击违背规划、违反法定建设程序、违反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违法分包转包、超越资质承揽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抓好不良行为告知、认定、上报等工作,确保项目依法建设,确保进度和安全。

6.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决策水平。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建设队伍的综合素质。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完善、优化内部管理机制,强化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提升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认真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招商引资、信访、争资立项、文明创建等工作。加强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组织开展一系列有益活动。

 

 

永兴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6年1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