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9-08-08 08:32 来源:县住规建局 作者: 【字体: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住建局、市规划局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城乡一体化为目标,突出党建、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筑市场整治等工作重点,全局上下协调一致,奋力推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党建为统领,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今年来,我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建设统领住建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住建工作各个领域,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的住建队伍。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执行上不走样、不变调。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稳步提升,为全局工作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加强党建工作。以“五化”建设为标准,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工作。督促各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1月底开展了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推进“五化”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三会一课”等日常工作,开展了主题党日、党建工作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困难党员慰问、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完成了前党费收缴、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和60岁以上党员统计、党员退役军人统计上报工作;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撤销了县房地产开发公司、县质监站、县建材门市部三个支部;组织开展调研,上报了《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脱贫攻坚》和《如何完善改进党员进社区工作》两个课题的调研报告;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使党员积分规则更具体、更有操作性;对局党委系统组织开展了3次党建督查;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 活动,评选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5名;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局系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发展对象5名,接收预备党员4人,配合完成了发展对象考察工作。局机关党支部召开支委会12次、组织生活会2次、党员大会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讲党课4次,谈心谈话40余人次。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业务工作同党风廉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召开了四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完善了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清单,制定了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与局属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局系统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一年来,局党组书记与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4次,与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4次,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和所属单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4次。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经常性地通过会议和微信工作群宣讲党纪法规。督促抓好监督责任落实。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启动约谈、函询或诫勉谈话。组织开展了违规招投标问题、金融领域以权谋私问题、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问题、公职人员违规涉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办公用房、违规报账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清退违规报账资金16078元,2间超面积办公用房整改到位。加强危房改造领域执纪监督,对全县2015年来危改对象进行抽查,共抽查550户,发现问题6个,已整改到位。加强效能监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12次,对局系统各单位遵守工作纪律、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4个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到位,约谈1人。开展重要岗位监督评议,组织行政审批股、规划管理股开展自查自纠及整改。

4、加强综治维稳工作。层层落实维稳责任,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干部走访、信访积案化解、领导联案包干等五大活动,强化了综治宣传、特防期值班值守、项目建设维稳评估、平安单位创建、内保、民调、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三线人员)稳控、建筑工地流动人员监管、信访接待办理等工作。开展扫黑除恶,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设立举报箱,重点治理了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建筑材料等涉黑涉恶行为。一年来,局系统和谐稳定,没有发生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二)强化责任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1、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制定了《永兴县住规建局驻村(结对)帮扶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督促61个帮扶责任人对高亭司镇高亭村、永华村、车田村共143户帮扶对象每月开展走访帮扶工作,完善了结对帮扶台账和帮扶对象信息,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大力支持帮扶村基础设施和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永华村村级服务平台及广场完工并投入使用,硬化通组公路1.1公里。车田村实施“三危拆除”工作,拆除公厕、杂房、猪栏等280间,新建公厕2座;流转土地300余亩发展种植业,帮助5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筹资65万元新建车田至新塔、油市公路2.2公里,筹资73万元拓宽村内主干道3公里,筹资8.6万元修缮水井12口并配套建设自来水管网,新建村部大楼504平方米;按“五化”标准,对村级党组织进行了软弱涣散整顿。落实帮扶资金,给予帮扶村资金支持,其中车田村、永华村各4万元,高亭村2万元。

2、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开展全县农村存量危房核查。3-4月份,聘请第三方机构湖南赛科检验有限公司入户开展农房危险性鉴定;为避免错漏现象,5-7月又多次组织摸底排查和鉴定。存量危房改造原计划到2019年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要求今年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我局高度重视,从4月份开始全面铺开了2018年危改工作。印发了《永兴县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永政办函〔2018〕58号)和《2018年永兴县农村危房加固实施方案》,分管副县长和局主要领导每月召开调度推进会议,分管领导每周带队深入乡镇督促工作进度,确保了危改工作快速深入推进,得到了省市的高度评价,认为我县危改工作力度最大,效果最好。2018年,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09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类1368户、已脱贫住危房类516户、非4类对象类125户。

(三)重视民本民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牵头推进“两供两治”设施建设。新建污水管网7.5公里,供水管网3公里,分别占年度任务的250%和100%;积极支持城南高新污水处理厂、两新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建设和改造,完成了军山路雨污分流设计和龙山北路、干劲西路、龙山路雨污分流改造;加强了垃圾转运站规划建设和改造,新建垃圾转运站3个,改造垃圾转运站9个,提高了收集效率。

2、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启动实施了县环卫所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4-7月完成了规划设计及周边房屋拆迁安置工作;8月中旬动工建设,9月29日工程竣工。共处理黑臭水体1235m3,局部区域清淤1319.38m3,黑臭水体基坑石碴夯填2000m3;铺设污水管315米,雨水管235米;砌筑污水检查井14个,雨水井21个,自来水井4个,新建化粪池8个;新建档土墙55米,片石护坡36m3;完成院内及背街小巷道路硬化并铺设沥青3000㎡,绿化450㎡,停车场400㎡,完成投资750万元(包括房屋拆迁),彻底改变了县环卫所老住宅楼区域的“脏、乱、差”,人居环境实现了质的提升,得到了群众特别是周边住户的一致好评。

3、推进便江流域综合治理。启动实施了便江流域综合治理大坝段项目建设,上半年完成了滨河路延伸段至大坝连通工程,7月至9月底完成了便江南路延伸段至大坝连通工程及大坝护栏改造,治理护坡150米,建设游道350米,完成了绿化亮化,实现了便江两岸景观带慢行系统连接,改善了环境,方便了群众休闲出行。

4、推进非法混凝土搅拌站整治。加强执法巡查,开展集中拆除行动,巩固2017年整治成果。一年来,对新增的南站路搅拌站、柏林工业园融源搅拌站,以及偷偷摸摸恢复生产的众旺、洋乌塘、雄风、荣鹏搅拌站进行了拆除,实现了非法搅拌站“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拆除一处”的整治目标。同时,认真办理省第四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反映众一高科混凝土搅拌站粉尘和噪声污染问题,督促众一公司按照整改方案一项一项落实降尘防噪措施,使粉尘排放和厂界噪音达到控制标准。

5、推进建筑施工扬尘治理。认真落实《郴州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郴建发〔2016〕15号),采取综合检查、专项检查、暗访暗查等多种方式,督促建筑工地落实施工现场围挡、主要道路硬化、裸露土方覆盖、砂石物料篷盖、场地洒水保洁、出入车辆清洗等防尘措施,县城区49个在建工地扬尘治理方案100%编制到位,基本防尘措施100%落实到位。  

(四)加强城乡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深入贯彻落实《郴州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建设任务,以“城市双修”和“农村双改”为抓手,不断改善城乡环境。

1、加强规划编制管理。按照县城“现代山水田园城市”总体定位,加快推进县城总体规划修编,通过招标确定了郴州市规划设计院为县城总规编制单位,目前新的县城总规正在编制中。完善了局务会、业务例会、规委会议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理顺规范了规划审批流程。加强部门协调沟通,统筹各类空间规划,制定了“多规合一”实施方案,正在开展“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设前期工作,力求解决规划空间“打架”问题。完善中心城区规划体系,完成了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移动通信基站布局、环境卫生设施、油茶产业发展等3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开展江北片区控规、防洪排涝、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编制,启动了永兴大道城市设计。加快了农村道路网络、农村安全饮水、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中小学、医疗卫生服务点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并配合相关部门实施工程建设。召开县规委全会1次、县规委主任会议7次、县规委专家委员会技术审查会23次,对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总体规划等115个项目进行了评审。加强规划技术服务,完成了碧塘中学改扩建、县土地储备中心区块六等15个项目的报批规划,南站路二期等22个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南污水处理厂、白头狮新农村建设等23个项目面积复核。

2、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制定印发了《永兴县城市双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永办函〔2018〕55号),建立了城市双修项目库。推进城南新区综合开发一期工程建设,完成了园丁路、干劲西路、龙山北路提质改造工程,分别累计完成投资549.8万元、3350万元和4280万元,新增车位500多个;龙山路提质改造工程9月初动工,已完成工程量约60%,完成投资2800万元;新建的军山路完成80%工程量,累计完成投资4600万元;银都商贸城一期4万平方米商贸城完工,二期住宅工程全面启动,累计完成投资3.23亿元。

3、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认真履行部门职责,配合相关部门继续推进“洁争乡村”四年行动计划。规范农村建房管理,督促乡镇加强农村建房规划选址、质量安全监管、风貌管控工作;优化农房设计,推广农村建房标准图集;大力支持集中建房和特色民居建设,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85户,其中太和镇20户、金龟镇20户、樟树镇47户、洋塘乡20户、油麻镇26户、高亭司镇6户、黄泥镇46户。继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建设,新建转运站3个,牵头抓好资料收集和现场准备,顺利通过了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验收。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公厕35座,指导督促危改户、新建房户实施卫生厕所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推进板梁古村保护修缮二期工程建设,正在实施消防安防工程和古建筑修复工程,启动了坪洞村保护修缮工程前期工作。加强特色小镇培育,大力支持马田、柏林、高亭司、鲤鱼塘等4个市级示范镇开展总规修编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风貌,推进产镇融合。

(五)加大争资立项力度,助推城乡建设

加强与住建部、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对接,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全年争取到位上级资金6238.8万元,其中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258.8万元,坪洞村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资金300万元,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专项资金1300万元,城南高新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专项资金2380万元。认真抓好全县9个村落2017年申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跟踪落实工作,金龟镇牛头村、油麻镇柏树村、高亭司镇车田村,马田镇井岗村等4个村落成功获评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六)加强建筑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1、强化行政审批管理。坚持依法审批,开展审批窗口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单告知、容缺审批、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跟踪服务等制度,优化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年共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55个,用地面积179.29万平方米;工程规划许可证47个,建筑面积122.72万平方米;核发选址意见书38宗,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120宗;办理施工许可证53个,建筑面积77.75万平方米,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750.49万元;办理初步设计审批55个,其中召开专家评审会21次,评审项目41个。

2、强化招投标监管。加强资料审查和过程监督,认真抓好招标控制价审查备案、招投标代理机构精细化管理、围标串标及资质挂靠查处、标后稽查等工作,确保了建筑领域招投标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完成工程项目招投标36个,其中公开招标33个、邀请招标3个,中标金额4.05亿元,节约资金7512万元。

3、强化市场监管执法。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加强了对在建项目的执法检查,重点对违反规划、未办施工许可证擅自动工、关键岗位人员履职不到位、违反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未竣工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全年组织开展执法检查75次,下达停工通知45份、复工通知书30份、执法建议书2份,立案21起,结案20起,认定不良行为3起,处罚金101万元。加强建筑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工作,为农民工追讨工资300余万元。加强房地产遗留问题处理,协同相关部门处理遗留问题项目16个,追缴税费900余万元。

4、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今年下半年,住建部将对郴州市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督查。我局以“国监督检查”为契机,以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深入开展了节后复工检查验收、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质量常见问题治理、起重机械专项治理、雨季防汛、高边坡深基坑专项治理、安全生产月、强执法防事故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现场文明施工管理、质量安全标准化和监督规范化等工作,印发宣传资料600份,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12次,对在建工程进行了密集性检查,排除质量安全隐患1810处。1-12月,县城区在建工程49个,建筑面积 87.16万平方米,没有发生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全县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和治超工作,完善了工程车辆管理台账,加强了巡查整改工作。

2018年,我局整体工作进展较好,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受政府投资项目压减政策影响,“双修”工作进度不快;建筑市场监管难度大,非法建设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所属困难企业维稳压力大等。

二、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新理念,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目标,以打造“人文住建、绿色住建、智慧住建、平安住建、廉洁住建”为抓手,以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农村双改(改造房屋、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为重点,强基础、创特色,补短板、强弱项,奋力谱写城乡建设工作新篇章。

主要工作目标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城乡规划编制管理实施水平全面提升,城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镇环境更加优化;县城区面积扩大1-2平方公里,农村镇区面积扩大2平方公里,全县城市化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全县建筑市场开放、规范,依法建设意识深入人心,施工许可办证率达98%以上;全县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稳中求进,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50%以上,争创省优工程二项,无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全系统活力进一步增强,和谐稳定,文明安康,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一)继续推进城市双修,提升县城品质。

1、强化规划编制管理。健全体制,加快“多规合一”改革步伐。理顺县城总规,土地利用规划以及环保、林业、水利、农业等部门规划的关系,启动《永兴县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解决好各类规划自成体系、互不衔接甚至冲突打架问题,促进规划管理质效提升。加大控规编制力度,重点抓好县城江南片区、江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尽早实现县城区控规全覆盖。加强专项规划编制,重点抓好绿地系统、防洪排涝、体育设施布局、综合交通系统、慢行系统、公共服务实话、停车场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2、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城南新区综合开发,建设好军山路、庙古冲路、城北路和碧塘大道四期工程建设。推进长鹿项目建设,积极支持、主动服务,指导、督促抓好研学基地(军事主题酒店)、湿地公园(欢乐谷)、南岭文化风情园等项目建设。启动鸡公岭公园配建项目建设,督促抓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加强雨污管网建设,新建道路一律实施雨污分流,新建雨污管网3公里以上。

(二)继续推进农村双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完成村庄规划修编工作,简化规划成果,提升村庄规划实施的指导性、操作性和实用性。牵头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指导督促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巩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50座公厕建设任务,指导实施用户无害化厕所建设和改造。推进农村规范建房工作,实施“湘南农民新居工程”,强化农村建房标准图集推广,开展湘南特色民居、农村小康建筑田园建筑示范,推动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时特征的农村建筑。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指导实施板梁古村、坪洞村保护修缮工程;加强古民居保护、组织开展全县古民居调查摸底、认定、编制保护专项规划、挂牌保护等工程。实施绿色村庄创建活动,指导绿色村庄建设,牵头抓好申报工作,到2020年全县绿色村庄创建率达到70%。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抓好存量危房改造扫尾工作。

(三)继续深化建筑市场管理。坚持依法行政,抓好行政审批改革、建筑执法、招投标监管工作。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查处非法挂靠、违法转包、违反强制性标准、未经许可擅自动工等违法行为,突出抓好政府投资项目的检查和整改工作。

(四)继续推进建设工程量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进一步落实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项目管理,推进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持续深入开展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建筑起重机械、施工用电、消防安全及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抓好施工扬尘治理、混凝土质量控制、治超、建筑节能等工作。

(五)继续抓好脱贫攻坚、争资立项、招商引资、党风廉政建设、党建、综治维稳、环境卫生等工作。

 

 

 

永兴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