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26 15:14 来源:县住建局 作者: 【字体: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城市双修”和“农村双改”为主要载体,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促进了城乡建设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以政治站位为统领,党的建设有效加强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住建工作各个领域,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的住建队伍。

  (一)狠抓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执行上不走样、不变调。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稳步提升,为全局工作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狠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9月19日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动员大会。在主题教育中,局党组守初心笃信念,担使命图奋进,把“无病”当作“有病”防,把“无事”当作“有事”抓,突出抓好学习和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组织了15次集中学习活动,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围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等专题,每周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组织了3堂党课。广泛开展调研和专题活动,围绕农村危房改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拖欠农民工资等3个选调开展了调研,并于10月31日召开了调研报告研讨会;组织开展了“亮身份、入农户、作宣传”“下工地、进企业”“支部联百户”“人防大拉练”等专题活动。深入检视整改问题,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抓整改,动真碰硬促落实,查找到的15项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三)狠抓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配合县委第四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联络员,按要求提供工作资料,按要求调度安排人员谈话,对巡察组交办的工作悉心落实到位,确保了巡察工作有序开展。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每周调度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原因,积极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加强整改资料收集整理,按问题分类装订成册。巡察组反馈的14个方面的问题,按要求于12月18日前整改到位。

  (四)狠抓党建工作。以“五化”建设为标准,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8次。督促各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了主题党日、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民主评议党员、党建工作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困难党员慰问、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使党员积分规则更具体、更有操作性;严格党费收缴,认真落实党务公开等工作;对局党委系统组织开展了3次党建督查;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局系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发展对象4名,接收预备党员3名。认真落实“小支部、大作为”工作,将局机关支部优化为6个小支部;完成了永建公司各支部、县设计院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对所属党员的信息进行了梳理核对,完成了党员管理信息录入和党内统计工作;开展党群互助活动,组织党员开展走访慰问、环境清洁、文明劝导、平安巡查等工作,二次到高亭司镇永华村和洋塘乡凫塘村开展“亲帮亲户帮户、支部联百户”活动,发放慰问金3000元。

  (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局党组坚持把业务工作同党风廉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召开了12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清单,制定了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与局属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局系统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一年来,局党组书记与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4次,与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4次,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和所属单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4次。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经常性地通过会议和微信工作群宣讲党纪法规。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启动约谈、函询或诫勉谈话。加强效能监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12次,对局系统各单位遵守工作纪律、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5个方面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到位。

  (六)狠抓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以多种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局党组开展集中学习4次,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习3次。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局党组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为班子理论学习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干部考核、绩效考核、班子民主生活会,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正常开展。

  (七)狠抓综治维稳工作。层层落实维稳责任,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干部走访、信访积案化解、领导联案包干等五大活动,强化了综治宣传、70周年大庆维稳、项目建设维稳评估、平安单位创建、内保、民调、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三线人员)稳控、建筑工地流动人员监管、信访接待办理等工作。开展扫黑除恶,突出抓好中央督导反馈问题和“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和线索摸排,深入推进了建筑行业专项整治,持续规范了行业秩序。一年来,局系统和谐稳定,没有发生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八)狠抓法制建设。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以党政联席会、中层干部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学习了《宪法》《建筑法》《行政许可法》《反间谍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按要求参加了如法网学法考法,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了执法证考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以发放资料、设点咨询、微信等形式开展了建筑领域法律法规宣贯活动,提高了社会各界依法建设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健全了重大决策前法律审查、行政处罚集体研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按法律法规进行决策、审批和处罚。

  二、以城乡建设为重点,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深入推进城市双修和“农村双收”工作,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一)推进县城建设。坚持扩容提质,不断提升县城品质,实施了城南新区综合开发、城南污水处理厂、智慧城市、长鹿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三矿棚户区改造、学校改扩建等19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了珑城国际、玉珑新城、精诚中亿、金慧银城、汇华世纪新城三期等楼盘建设,全年县城建设完成投资24.6亿元。县住建局在抓好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和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强力推进责任项目建设。城南新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龙山路提质改造工程完成了路面拓宽修缮、人行道透水铺装、生态停车位植草砖铺装、绿化等建设内容,新增车位260个、绿化苗木323株,累计完成投资4400万元;城北路7月底动工,已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及20%的管网工程,完成投资850万元;碧塘大道四期8月初动工,已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的90%及管网工程50%,完成投资1500万元;龙山小学主通道改造工程已完工,完成投资276万元。启动了鸡公岭片区综合开发工程建设,完成了规划设计、施工图设计、预算、土地挂牌等前期工作,10月动工建设,完成投资500万元,目前正在组织开展游道土地报批及征地工作。启动了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了老旧小区摸底调查工作,上报了2020年改造项目8个,建筑面积44.7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8406万元。

  (二)推进污染防治。牵头推进“两供两治”设施建设,督促抓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南高新污水处理厂、两新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加强了垃圾中转站和公厕规划建设。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完成了戴家南路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深入推进非法混凝土搅拌站整治,加强巡查、巩固整治成果,严防反弹。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认真落实《郴州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督促在建工地落实围档作业、道路硬化、裸露黄土覆盖、砂石物料遮盖,场地洒水保洁、出入车辆清洗等防尘措施,确保了县城区56个在建工地扬尘治理方案100%编制到位,基本防尘措施100%落实到位。

  (三)推进村镇建设。指导督促各乡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马田镇实施了县二医院改扩建、自来水改扩建、采煤沉陷区中和安置区等工程建设,完成投资4600万元。高亭司镇启动实施了油榨圩棚户区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等工程,完成投资500万元。油麻镇实施了黄克诚故居提质改造、自来水厂改造、综合市场等工程建设。樟树镇实施了黑臭水体治理、小康新村配套设施建设。协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33个行政村建设了集中式或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全县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达到50%。规范农村建房管理,督促乡镇加强农村建房规划选址、质量安全监管、风貌管控工作。优化农房设计,推广农村建房标准图集,大力支持集中建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年内计划新建公厕50座,竣工50座,指导督促农村危改户、新建房户实施卫生厕所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启动了油麻镇柏树村、高亭司镇车田村、金龟镇牛头村、马田镇井岗村等4个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其中井岗村、柏树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10月份完成编制任务,并通过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规划技术审查。启动实施了坪洞村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工程,已完成50多栋传统建筑修缮。下一步将完成余下的80余栋传统建筑和100余条古巷道的修缮工作。

  (四)推进争资立项。积极与省住建厅对接,2019年争取到位中省资金4685万元,其中“两新”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补助资金1075万元,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补助资金337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780万元,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1493万元。

  (五)推进精准扶贫。一是抓好驻村帮扶工作。认真落实《永兴县住建局驻村(结对)帮扶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督促74个帮扶责任人对责任村177户帮扶对象开展走访帮扶。坚持问题导向,以“六个清零”为抓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三走访三签字”,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耐心做好政策宣传、思想疏导、精准帮扶工作,确保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剩余贫困人口持续减贫。二是抓好行业扶贫。有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和业务培训会,对危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5-6月组织开展了“两房”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组织乡镇(街道)对2013年来农村危改项目和2016年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质量问题限期整改。9月上旬,省住建厅组织专业技术单位对我县危改房进行质量安全抽查,共抽查了5个乡镇104户,未发现有质量安全问题,对我县危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组织开展全县农村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及“已脱贫住房安全无保障户”核查整改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入户开展农房危险性鉴定,核查鉴定700余户。加强工作调度,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点评,一月一通报”制,督促乡镇加快工作进度,2019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58户,为年度任务的131.86%。

  三、以行业管理为基础,建筑市场秩序日益规范。

  (一)加强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审批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我局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了《永兴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永政办发〔2019〕9号),精简审批环节,取消了施工监理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建设单位资金到位证明等事项;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可自主决定发包方式。合并审批事项,将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阶段的有关技术审查事项并联开展,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手续合并办理。规范了审批事项清单,改进了审批流程。建立并联审批机制,主持抓好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审批阶段相关工作。压缩审批时限,施工许可审批(包括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批、施工许可证核发)时限压缩到6个工作日,竣工验收阶段办理时限压缩到7个工作日。实行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将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实行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限时联合验收。2019年,召开专家评审会12次,评审项目16个,下达初步设计批复34个,线上办理45个项目勘察图纸、施工图纸备案,线上签订39个项目施工图审查合同;办理施工许可证35个,建筑面积56.01万平方米;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818.7万元,人防异地建设费1177.42万元。

  (二)加强招标投标监管。加强资料审查和过程监督,认真抓好招标控制价审查备案、招投标代理机构精细化管理、围标串标及资质挂靠查处、标后稽查等工作,确保了建筑领域招投标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完成工程项目招投标17个,中标金额11974.98万元,节约资金887.66万元,节约率7.3%。

  (三)加强执法检查。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加强了对在建项目的执法检查,重点对违规挂证、未办施工许可证擅自动工、关键岗位人员履职不到位、违反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施工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未竣工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2019年,下达停工通知51份、执法建议书32份、不良行为告知书20份,立案30起,结案29起,处罚金150余万元。

  (四)加强行业整治。积极履行行业管理职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在上半年建筑行业整治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治理,制定印发了《永兴县预拌混凝土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永建发〔2019〕22号)、《永兴县建设工程“建设无欠薪工地”专项行动暨建筑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永建发〔2019〕24号)、《永兴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永建发〔2019〕25号)、《永兴县“打非治违”“打击转包违法分包”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方案》(永建发〔2019〕26号),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局系统相关单位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四、以保证质量安全为目标,监管水平稳步提升

  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狠抓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受监工程28个,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安全生产态势平稳,未发生质量安全责任事故。

  (一)开展节后复工检查。在项目自查基础上,组织人员对在建项目开展复查,重点对起重提升设备、外架、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等情况进行检查,对3个未按程序复工的项目进行了查处,确保了节后复工的安全生产。

  (二)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整治。筹资6万余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于3月24日至4月16日,对在建工地起重机械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验,共检查工地38个,起重机械设备53台,其中塔式起重机17台,发现安全隐患56项;施工升降机12台,发现安全隐患37项;物料提升机24台,发现安全隐患48项。对18个工地下达整改通知书18份,对3台塔吊停止使用,对1台物料提升机进行了强制拆除。

  (三)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活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重点督促施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除日常监督检查外,组织开展了12次质量安全大检查,主要对质量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情况、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重大危险源排查整改情况、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基本保证条件到位情况、施工前技术交底、质量安全交底情况、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加强跟踪管理,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一年来,共检查工程项目410个次,排除质量安全隐患900余处。

  (四)开展边坡专项治理。凡是项目边坡治理被纳入危大工程的,必须先制定边坡专项治理方案,再组织3人以上专家召开专家论证,被专家审查通过的治理方案才能组织施工。同时,确定了边坡治理先于房屋建筑施工的原则。一年来,珑城国际花园、汇华世纪新城三期、精诚中亿、玉珑新城等4个项目边坡得到了有效治理,避免了“房屋建起来,边坡隐患留下来”的困局,减少了安全隐患,降低了业主上访投诉总量。

  (五)开展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对在建项目实行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全覆盖,明确必须将房屋的外墙、屋面和厨卫渗(漏)水、外墙体开裂等质量常见问题要有设计专篇、专项施工方案、专项监理实施细则;所有在建项目必须将质量常见问题建立首层示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没有在首层进行质量常问题治理示范的,不予认可业主单位组织的主体工程验收合格结论,不得评为标准化考评优良工地。

  (六)开展商砼质量专项治理。对全县4个商砼公司和部分在建项目工地开展了一次全面检查,制止1个项目使用强风化岩机制砂行为;加大了对商砼公司平时用料的抽检工作,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对3家营业的商砼公司所有用料进行了一次全面抽检,发现问题3个,整改3个,确保了商砼质量达标。

  (七)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质量安全检查。组织人员对800余户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户住房和15个集中安置点项目开展检查,共查出安全隐患23处,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23份,落实整改23起,确保了扶贫项目问题“清零”。

  (八)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6日召开了动员会,6月14日召开了责任主体培训会,6月16日开展安全咨询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6月18日在精诚中亿项目施工现场组织开展了建筑工地消防应急救援演练。

  (九)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深入贯彻省、市、县及上级住建部门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在建工程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将县内各在建工程的用工情况实时推送至省住建厅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全县16个在建项目全部完成实名制录入工作,录入率100%。强化实名制数据应用,将实名制管理与企业诚信体系、市场准入、评优评先、欠薪处理等相结合。同时,将建筑工人的日常考勤信息与银行代发工资相结合,确保了工人工资按时足额支付。2019年,为农民工追讨工资200余万元,第四度县城16个在建项目成为“无欠薪工地”。

  2019年,我局整体工作进展较好,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受政府投资项目压减政策影响,“双修”工作进度不快;建筑市场监管难度大,非法建设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所属困难企业维稳压力大等。这些问题,我局将在2020年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