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2-01 09:49 来源: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作者: 【字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中央“六保”措施,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的最后一年。更是落实政府机构改革政策,职能被转型的关键年份。我中心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的战略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下,全面实施全县住房保障服务职能工作。理思路、强中心、抓突破,各项工作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住房保障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我中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服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任务。

  (一)党建引领,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今年支部进行了选举换届,建立了新的党组织。新的党组织务实求真,积极开展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主题学习教育。今年先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利用 “学习强国 App”学习平台进行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增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兴媒体宣传方针政策、法律意识、法制观念等信息,弘扬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潜移默化中传播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编印了学习资料,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读书分享会、上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学原著、悟原理,让全体干部职工受益匪浅,树立了旗帜鲜明讲政治、勤政务实守初心的强大政治格局。二是扎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三重一大”实行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按程序和规定办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学习、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积极开展有意义的党建活动。分别赴汝城县、临武县及本县何昆故居等红色土地参观学习,接收革命前辈爱国爱人民的教育。

  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支部工作制度,组织开展老党员及困难党员关爱活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二)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把牢政治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有力的政策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明确工作责任,确立了中心主任负总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处置;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每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不少于2次、研判会不少于4次,每次理论学习均会安排学习意识形态相关内容。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党内学习、“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18项制度,积极开展“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

  强化理论学习,狠抓理论武装到位。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讲活动,全体党员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测试,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整改要求和方向。二是以活动助推学习教育。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或组织自学每月1次,掀起了党员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组织党员群众到桂东第一军规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弘扬党的奋斗精神,让群众受教育,净化党风、政风和民风。三是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如法网”等平台认真学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平台学习活跃率达100%。

  严格阵地管理,引导舆论导向。一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面加强了对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自媒体的管理,按要求上报网络舆情风险排查情况,确保不发生导向错误事件,不信谣、不传谣。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涉毒排查”等专项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所辖居民的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抓好宣传教育,弘扬传播社会正能量。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典型、争当标兵活动。召开“讲道德有品行”座谈讨论会等活动6场,通过学习先进模范人物、文明示范岗标兵等典型事迹,强化道德理念,弘扬道德风尚,传递正能量。二是加大传统媒介宣传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电子显示屏、印发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纪法规、精准扶贫、扫黑除恶、创文创卫、党风廉政建设、疫情防控等内容。

  (三)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来,我中心继续将扶贫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 制定了考核办法和实施方案,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对每名帮扶责任人进行考核,并优先保障扶贫帮扶资金和人员需求。抽调了2名工作人员参加驻村工作队专职扶贫,其余帮扶责任人分三组,坚持每月至少走访一次,因户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政策,为帮扶对象提供政策咨询,并全面掌握帮扶对象生产生活实际情况,为帮扶对象出谋划策,实施精准脱贫。今年以来,为帮扶村马田镇寨下村、罗家村各安排帮扶资金4万元,主要是用于发展养殖产业,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鼓励贫困户合作养殖龙虾;为下泽村安排帮扶资金5万元,用于村部广场和道路的硬化。

  (四)众志成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面对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组织干部职工全部投身到新冠病毒防控一线,严格遵照国家的防疫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防疫要求,积极采取防疫措施,对分管的各个防疫点全面开展新冠病毒防疫、宣传等各项工作,深入直管公租房发放宣传单,广泛张贴告示,每人联系一个责任区域,对办公楼、家属区、各零散公房小区和各公租房小区落实科学防控,做到摸排走访全覆盖、关联人员无遗漏,设立进出登记制度,建好台账从源头把控,对所有公租房定期消毒,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0例感染事故发生。

  (五)坚持党建促动,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促动作用,通过工会群团组织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一是坚持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关爱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为干部职工办事,心系干部职工,处处依靠干部职工理念,加强干部职工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为全中心干部职工一年一度身体检查,疫情过后为了促进消费回补和经济发展,推动“郴州人游郴州”活动。为全体干部职工办理了电影卡,主动探望住院干部职工,八一建军节召开座谈会慰问退伍军人等活动,增强工会组织的感召力和向心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服务帮扶好贫困户。根据单位工作特点,利用周末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春游、秋游,同时举行职工文体比赛活动,组织开展羽毛球比赛、“我健康、我徒步”的健身活动,因地制宜,合理使用经费开支。组织干部职工到帮扶贫困对象销售自产产品,均帮扶销售700元/人。三是缅怀先烈、重走红色路。党建促工会,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主题教育“半条被子”电影,到临武县红色广场及汝城县沙洲村缅怀先烈。

  二、全力以赴,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实落地

  历年来,我县公租房建设任务10706套,截至2018年底尚有240套公租房未完成,为更好解决历年保障性住房欠账的问题,县级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通过召开项目推进专题会议,建立周、月调度工作机制, 2020年9月底公租房欠建项目全部完成。城南新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在8月底移交了B区两栋人才楼,安排了永兴县引进人才居住,整个项目在2020年9月底全面完工,A区12月底之前达到交付使用条件,2020年12月14日,经过省调研评估小组对保障性住房欠账进行调研评估确认,完成率100%。

  截至2019年底,省市检查认定我县历年棚改欠账697套(即:湘阴渡城中村41套、氮肥厂棚改项目14套、便江街道李家组城中村169套、锦里村城中村35套、便江街道塘门口项目110套、银都商贸城棚改项目300套),整改时限:12月底要求全部达到开工标准。基于上述棚改历史欠账项目无法实施的现实,结合我县重点工程(碧塘中学,柏林、太和工业园区,两新园区,东外环,五星组,外贸公司等)拆迁工作,调整棚改项目建设任务。2020年7月,县政府行文请求市安居办同意调整项目实施;2020年9月,市安居办同意我县调整为14个项目实施,并报省厅备案。针对棚改项目欠账情况,结合项目调整实施,着力组织开展了系列整改工作:一是明确了责任实施主体;二是开展了项目“两轮征询”,完成了入户调查和信息采集;三是开展评估,组织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四是县分管领导李晓峰副县长定期召开调度推进会议;五是开展征拆攻坚活动《目前完成整改套数749套(李家组10套、永兴宾馆59套、便江街道周家大湾300套、悦来镇45套、塘门口30套、龙山路棚改项目54套、便江街道五星组56套、商业总公司14套、永兴二中8套、湘阴渡山冲村46套、一中南校区3套、柏林镇棚改项目25套、湘阴渡城中渡62套、周家村棚改项目25套、碧塘中学12套)》。

  2020年12月14日,经过省调研评估小组对永兴县棚改欠建项目进行调研评估,完成率100%,全部达到开工标准。

  三、规范管理,狠抓保障性住房有序运营

  以公租房专项整治为抓手,强力推进我县公租房规范管理工作。今年8月份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下发了《永兴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8月21日--8月31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现场专项整治工作,共清退强占、转租(转借)、转让公租房等违法违规137户;整治乱搭、乱建5处;整治拖欠公租房租金142户,追缴租金100余万元。为便利于民、服务于民,在园丁路、东正街、沁园小区、工业园小区、城南新区等县城公租房小区建立了便民服务站,为我县公共租赁住房的管理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优先为我县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为事业单位无房职公职人员配租公租房154套。疫情防控期间依照国家政策对承租我单位公租房经营性用房的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摸排,主动联系承租户,为符合减免政策的承租企业和承租户减免租金75652元。

  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要求,对直管(自管)公房国有资产实施规范化,系统化,数字化管理。对历年欠缴租金的租户采取上门清缴,2020年催缴欠租、催收本年租金约190万余元。针对直管(自管)公房长期拖欠租金、拒不缴纳的租户,启动司法诉讼程序,通过法律的手段维护我中心合法利益。规范公房维修程序,建立公房维修台账。城区内直管(自管)公房普遍存在老旧破损的现象,积极摸排情况,针对屋顶渗水,楼身内外墙出现裂缝,门窗老化脱落破损等情况列出维护修缮清单,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选定维修公司进行维修,消除安全隐患。依据永兴县财政局永财资〔2020〕38号文件《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的实施办法》及永财资〔2020〕40号文件《关于加快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租金减免工作的函》的通知要求,对承租我单位直管(自管)公房经营性用房的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摸排,主动联系承租户,为符合减免政策的59户承租企业和承租户减免租金179730元;

  四、积极作为,强化资产管理

  推动公租房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了对全县10752套公租房信息数据、建设基本情况、手续办理情况、分配信息、入住状态、后续管理等信息录入工作,实现信息资源联网共享。

  开展行业托管类公租房调研工作。2020年9月,对本县10752套(直管类4444套、企业类2706套、乡镇类1076套、教育系统类2028套、卫生系统类478套、公安系统类20套)托管类公租房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针对公租房改变用途、空置等问题,形成了工作报告。面向责任单位提出了整改要求。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实廉政建设

  强化廉政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压实廉政责任。强化自律意识,坚持政治思想教育和法纪约束教育结合,廉洁教育和勤政教育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修好共产党人的心,自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法律意识,严守党纪国法,深入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在法律约束下办事,在制度笼子里用权。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把日常性监督和阶段性检查抽查结合起来,逐步形成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严肃处理顶风违规违纪者,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迁就,切实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震慑力。

  六、警钟长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抓好保障性住房、直(自)管公房的安全生产工作,突出质量效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大于天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小区消防工作,确保小区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七、强化执行,落实专项交办任务

  牵头组织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管执法局、县税务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落实省委巡视组交办的关于九个棚改项目产权证办理问题。通过成立整改工作专人专班,明确责任,制定整改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实行一周一调度等系列工作,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2021年工作思路

  一、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开展工作新局面。即,坚定“一个目标”:以人为本,构建保障性住房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两个办法”:永兴县保障性住房营运管理办法和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开展“三大行动”:开展保障性住房清查清退行动、房租清收行动、白蚁消除行动。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以改革创新为重点增强住房保障活力,以执行担当重点消除顽瘴痼疾,以严格管理为重点提升服务保障质量,以培养引进为重点优化干部职工队伍。

  二、主要目标

  实现全县保障性住房优质、公平、良性发展,有效遏止保障性住房强占、转租非法行为。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管理体系。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目标任务。

  三、重点任务和措施

  1.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活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专业化建设,完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建设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突出工作导向,激发工作活力。做好全县保障性住房事业“十四五”规划。

  2. 强力改善保障性住房条件。紧盯中央、省、市投资方向,统筹做好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计划,提前谋划、储备和争取项目。加快推进城南新区项目扫尾及交付使用。跟紧落实棚改欠账项目的开工落地销号。加大老旧公房的维护改造。

  3.加强队伍建设。全面规范干部职工培养、调动、考核、评价、奖励及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规范并完善绩效考核、年度考核制度,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建设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环境。

  4.提升服务保障质量。以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建设服务平台,完善修订保障性住房营运管理办法和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强化物业服务质量的考核奖惩,切实抓好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5、推进依法行政。继续深入开展保障性住房违法违规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打击强占、非法转租、长期拖欠房租行为。不断加强法制教育工作,实施小区挂牌服务工作常态化。

  6.切实落实责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和氛围。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抓实抓好小区安全。

  永兴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