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2-01-19 10:46 来源:县住建局 作者: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住建厅、郴州市住建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兼顾,精准发力,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将全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聚焦品质提升,抓好城乡建设

1.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我局坚持以“惠民政策”为准绳、以“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为原则、紧扣群众需求为指导思想,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破损、管网老化、绿化照明等问题,补齐养老扶幼、社区服务、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短板,深度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当中,为避免拍脑袋工程、纸上工程的发生,让涉改小区的群众、业主、业委会和社区全程参与规划、设计、方案制定、建设及管理的全过程,我局建立了“四下四上”机制精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永兴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推进会上做了书面经验交流,我局“立足五个统筹打造‘四型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荣登湖南日报、中国建设报和住建部官网,市住建局推荐我县争取全省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真抓实干县。通过对老旧小区的道路、供水管网、污水管网、燃气、路灯、绿化、消防设施等进行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功能进一步完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2.城镇污水处理方面。推进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县城污水治理“一厂一策”。投资1700余万元完成一中南校区至银都大道段污水管网项目,建成污水管网2.5公里,有效收集一中南校区生活污水。完成高亭、柏林、太和三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推进龙溪河黑臭水治理,组织相关人员,借助潜望镜、机器人等排查设备,对碧塘大街、海汇小区、碧塘广场垃圾站等进行了管网排查,对排查出的雨污合流、管网错接、混接等问题实施了整改,提升了群众幸福感。今年实施的三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提前一个月完成省厅考核任务,获得省住建厅、市住建局高度肯定,我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推进经验在“新湖南”和“今日郴州”宣传推介。

3.城建档案馆建设方面。2021年8月份我局办公楼搬迁后,正式启动了城建档案馆建设,按照一流建设标准安排档案管理及办公用房300㎡,累计投入资金70万元用于库房、密集架等硬件设施建设。在不断加强城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着力改善城建档案工作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建档案管理水平的基础上,我局城建档案馆注重主动服务城乡建设,在业主单位申请项目立项时主动告知档案验收需提交的资料清单,实现了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服务转型。

4.危房改造方面。大力推行危房加固改造,原则上C级危房实施加固改造,鼓励具备条件的D级危房除险加固。通过加固改造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兜底解决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能力极弱的深度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制定下发了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4部门《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永建发〔2021〕22号),截止到11月下旬,完成农村低收入人群危房改造220户(省厅下达指标任务数220户)。

二、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行业管理

1.房地产开发管理方面。一是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行为,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办理开发企业资质暂定资质3项,延续资质二项,四级升三级一项。全年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37个,住宅预售建筑面积399352.56平方米,非住宅预售建筑面41960.01平方米。二是加强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督管理,2021年1月26日出台了《永兴县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试行)》。建立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并组织各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了培训学习,已陆续进入实操阶段,确保预售资金全部进入监管账户。完成了各项统计数据上报,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255005.98多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8.9亿元。三是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根据永兴县城区商业门面库存较大,出台了《永兴县城区购买存量商业门面契税奖励操作办法》,奖励53户。

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及时发现并消除建筑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今年以来,我局大力宣传和普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知识,不断强化建筑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先后组织开展了节后复工检查、“打非治违”、高温汛期安全大检查、起重设备专项检查、安全生产月大检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各项检查工作。加强监管执法力度,联合城管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工程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二季度,我县建筑领域执法监管排名市住建系统第一,三季度我县建筑领域执法监管排名市住建系统第二。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247人次,排查隐患458处,下发整改通知120余份,下达不良行为告知书6份,确保了全县建筑工程管理总体平稳、安全可控。

3.物业管理方面。2021年,永兴县住建局在物业监督管理上,秉承一手抓物业服务质量,一手抓物业矛盾纠纷调解的工作思路,不但加大力度狠抓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同时,为解决物业收费难题也提供了大量政策支持和帮助,在着力化解物业矛盾纠纷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全县的物业管理步入有序、健康发展的轨道,全县物业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6月份,我局在全市率先成立物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整合优质资源设立物业投诉热线电话,调委会根据投诉举报的内容分类处理,能调解的以调解为主,需要移送相关部门处理的,由调委会移送相关部门给予处理,建成了以街道、社区、部门为主的三级物业矛盾调处机制,全年圆满调解矛盾30余起,受到永兴县委政法委高度肯定,并被市、县电视台推介报道。12月份,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县住建局联合打造了集咨询、调解、立案、审判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物业巡回法庭试运行,在誉诚桃源小区内开庭审理了三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对该小区内曹某某等人拖欠物业费的行为进行当庭宣判,在群众中引起广泛关注。永兴县采取一站式巡回法庭对物业案件进行宣判,在省、市范围内属于首次,为化解物业收费难题开辟了新途径。

4.建筑市场管理方面。一是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2021年城区16个在建项目全部安装实名制通道并同步更新考勤及录入工人工资,实名制管理工作多次在省市通报排名中位居前列,受到省住建厅好评。二是加大建筑工程在建项目执法检查惩处力度,紧盯住建领域无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挂靠资质、违法转包分包、挂靠执业证书、关键人员不在岗履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行为。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监管,全年共约谈建筑企业40余次,上报湖南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告知书26份、湖南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书8份,对我县违法建设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三是严把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关,凡不具备条件的工程一律不予备案。截至2021年底,共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45件。

5.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持续推进工改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及时完善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办理流程,科学设置办理事项的办事步骤和审批流程,力求使流程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截至目前,我县工改系统2021年共完成新增立项项目48个,享受区域评估的项目2个,实施告知承诺办理审批事项 35个,通过“一张蓝图”策划生成项目1个,行联合审图的项目21个,实行联合验收的项目3个,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 205件,办理工程建设项目 79个,实行并联审批的事项77个,逾期办理审批事项12个。

6.人防事业方面。出台了《永兴县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严格人防工程审批,对项目同步建设防空地下室的可行性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易地建设条件的坚决不予批准易地建设,做到应建必建。加强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明确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和职责,落实质量安全监督责任,严格人防工程质监标准和要求,有效保证人防工程的质量和安全。防护结合,坚持强化后期的管理维护,确保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后,能始终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

三、着眼固本强基,加强自身建设

1.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积极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了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省第十六次党代会大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局务列会党组成员讲党史、专题读书班、主题党日和党员大会,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文献资料,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等党员教育视频,今年来,先后开展了26次集中学习,夯实了全局党员干部思想基础,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

2.作风纪律建设方面。通过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微信工作群转发、电子显示屏播放纪检通报等方式,及时常态化开展纪检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局机关干部考勤制度、管理制度,不断强化人员的作风纪律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和郴州市住建系统作风建设会议精神,以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就自身工作实际,从“怕、慢、假、庸、散”五个方面开展问题查摆,列清单、析根源、定措施,在自查整改中转作风;根据年度工作特点,调整《住建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全局所有工作任务及要求都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并实行绩效管理,在倒逼责任落实中强作风。

3.市委、县委巡察问题整改方面。按照党组研究、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密集调度的模式,通过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2021年,我局共参与省市巡察反馈意见整改23个,涉及党的建设、作风纪律、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方方面面,截至12月 ,已完成并销号14 个问题。通过整改,补齐了工作短板,提升了业务水平,强化了内部管理。

2021年,我局各项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一是工作统筹还不够科学,存在因时间紧任务重而顾不上统筹谋划,出现工作冲突、效率下降的问题;二是工作推进有差距,部分重点工程、民生实事项目、污水处理管网工程由于拆迁等原因还存在推进缓慢、进度滞后的问题;三是工作标准不够高,存在行业监管力度不够、工作衔接不顺畅不紧凑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研究,全力整改。

四、2022年工作打算

1.全力推进城乡建设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度,做好2022年立项争资工作。立足单位职能,办好为民办实事的好事,紧抓老旧小区改造惠民政策,全面提升城区配套设施,改善居住环境。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城镇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建设,进一步提升美丽城镇功能品质,提升污水垃圾处置能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打造舒适的城镇生活圈体系。三是着力提升农村住房品质,建立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和农村低收入家庭住房安全保障机制,及时将动态新增危房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

2.进一步规范住建市场秩序。一是加强政策宣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住建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引导服务对象落实行业规范要求。二是主动靠前服务,切实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审批行为,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协助加快推进规划定点、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快节奏、高效率为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提供便利条件。三是充分发挥行业监管小组联合监管优势,按照“关口前移、从严要求、全程留痕”的思路,进一步抓实行业管理。四是改进监管方式,积极推进项目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和扁平化管理,严格施工全过程质量和安全监管,确保工程质量有保证,施工安全无事故。五是持续深入推进房地产领域和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在化解矛盾中理顺关系,在破解难题中创新机制,进一步规范行业监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3.继续加强单位自身建设管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真学习提素质、多沟通和把关、明责任转作风,努力培养一支能力素质高、作风纪律严、团结协作好、服务意识强的干职工队伍。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和内部协作机制,树立担当作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力争在放管服上做到最优、在行业监管上做到最严、在服务民生上做到最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