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31 09:37 来源:县住建局 作者: 【字体:

2022年县住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滚石上山,以时不待我的精神,有效完成了各项艰难险重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思想政治建设方面。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学习了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局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抓好整改落实,积极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党员素养,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局务例会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共读共学”活动,积极倡导全民阅读活动。

(二)组织建设方面。按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完成了对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的确认工作。抓好局属系统党员发展工作,2022年局党委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培养入党发展对象2名,接收预备党员4名,预备党员转正2名。完成了所有党员的“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和党内统计工作。严格党费收支,落实党务公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开展了“七.一”党建活动,通过瞻仰参观湘南起义纪念馆、湘南起义纪念塔,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制定了《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清廉机关队伍建设工作方案》、《防“微腐败”工作方案》,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工作氛围。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单元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及时分析当前廉政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等方式,局党组织书记围绕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开展谈心谈话。打造清廉宣传阵地,全体干部职工在推进清廉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上公开宣读并签订《廉洁自律“十不准”公开承诺书》,在局六楼设立廉洁文化宣传栏,营造抬头可见、驻足可观的清廉建设宣传氛围。局内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进行了廉政风险排查,即时整改问题。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和计划》、《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管理制度、意识形态领域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制度、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相关制度、严格落实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我局党组班子及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及领导班子责任履职,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查风险、除隐患、固阵地、保安全”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和文化知识水平,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坚持“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实行学习积分每月通报制度,对学习积分排在前3名的分别增加党员积分,排名后3名的相应扣减,同时分管领导对其进行谈话提醒,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每天学习不少于40积分的标准。每季度我局党组书记主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及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会,听取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情况汇报。

(五)推进城市更新提质。

1.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券申报资金5000万元,7个项目立项争资到位426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864万元,省级民生奖补2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2201万元。现已完成老旧片区改造7个,经省住建厅城建处调研、市住建局推荐,我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争取到了省真抓实干奖励,被评为2022年住建领域城市更新真抓实干县。

2.电梯加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资金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以栋为单位组织实施,制定并公示加装电梯方案和协议,在经业主群体认可后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进行施工和监理,2022年间共完成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0台。

3.智慧小区建设。今年3月份,为做好智慧物业小区的建设,引进了第三方网络公司支持智慧物业小区建设,全年累计投入40余万元完成顺安小区、誉诚桃源、金河铭庄、金慧银城、和悦小区5个智慧物业小区的建设任务,以人脸识别、高空抛物、智安小区、5G社区为基础,将试点小区建设成智慧物业的基础单元,为打造全县智慧物业大平台做准备。

(六)污水处理厂建设。2022年开工建设的六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2690万,采用一体化处理设备,日处理总规模3100吨/天,处理工艺为活性污泥法A2O,出水排放标准为一级B,于2022年6月底开工建设,住建局为牵头单位,主管网总长32km,已全部完成,在2022年10月24日前已全部达到通水调试,提前顺利完成任务,已向省住建厅提交销号。

(七)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有力有序推进,完成了自查、普查、排查、复查和经营性自建房隐患核实、评估(鉴定),摸清自建房底数,全县居民自建房144572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4816栋。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的原则,优先整治“五类重点区域”“三种主要情形”经营性居民自建房的结构安全性、消防安全性隐患,15栋C级危房已落实人员撤离、警示标识,3栋D级危房已拆除。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已完成灭火器配置203栋,全封闭式防盗网增设逃生窗181个,电气线路改造169处。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违等,拆除危旧房、空心房1000余栋,有效整改和彻底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危房改造工作。2022年省住建厅下达永兴县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总任务数50户,我县实际完成改造68户,全部通过竣工验收,发放补助资金166.7万元。根据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需要,本单位依据《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永建发[2022]22号),对照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保障对象、补助标准、保障方式、管理要求等积极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九)争资立项工作。已争取到位中、省资金1033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87.9%。目前城东片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争取到位了中央预算内资金4121万元。根据申报文件要求,包装谋划老旧小区改造、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排水设施建设、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全市仅永兴县1个项目龙山北路延伸段雨污排水管网项目)争取到排水设施建设项目2022年中央预算内资金922万元,各批次争取到位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额度都在全市排名靠前。2022年到位专项债券1.2亿,其中污水处理厂7千万元,老旧小区5千万元。

(十)聚力安全生产。2022年以来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结合省、市、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压紧卡实部门及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夯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及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建设,强化联合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领域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死亡事故,有效确保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调度协调。二是深化风险辨识预防,建立健全管控机制。三是狠抓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四是坚守安全监管底线,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五是加强联动执法检查,建立联防联控格局。六是扎实推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十一)信访维稳及保交楼相关工作。县住建局始终坚持将信访维稳工作当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职,制定维稳工作的年度计划,各分管领导调度和协调相关职能股室,扎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采取合法程序和理性方式反映诉求,积极处理群众“投诉件”,保持“信、访、网、电、短信”等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及诉求路径的畅通,确保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电话有人听、网络有人办,预防和化解群体性上访事件。主动对接原三线民工群体和五包一重点维稳对象,积极做好释法释理工作,要求他们依法合规表达诉求。做好部分困难“三线”建设民工的帮扶救助工作,把县里的普惠政策用足用够,通过解决具体困难的办法,落实好救济帮扶措施,主动与各乡镇街道和三线群体代表联系,做好稳定稳控工作。我局物业管理股积极进行物业矛盾的调处工作,督促开发建设单位按质按量落实建设任务,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进行建设,主动做好物业管理公用设施设备的配套设备,动员调动协会和社会力量参与物业矛盾纠纷的调解,并加强对物业矛盾纠纷调解队伍的培训,确保案件调解顺利。相关股室积极履职,处理分管范围内信访案件。

永兴山湖海·上城项目由永兴山湖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因山湖海集团无法调度资金建设,致使楼盘无法按期交房,造成业主多次集访信访。2022年9月底,我县积极争取,将山湖海项目纳入全市第一批保交楼项目,对接争取保交楼纾困资金8000万元,助力推动项目建设、保障广大业主合法权益,积极稳控,没有业主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目前依然存在工程推进慢、资金调度难等多方面的问题,为实现交保楼目标,后续将不断压实稳控责任,确保信息灵敏、预警及时、稳控到位。同时强化调度,核查研判,县维稳联席办持续对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各乡镇(街道)调度工作开展情况,不间断关注、掌控、核查、交办相关情况。关注业主群的信息和动向,澄清重点人员,迅速落地查人,锁定重点对象,组织业主代表对话,对重点人员进行法制宣传和训诫,印发《致永兴山湖海购房者的一封信》给每位业主,扎实细致做好业主稳控工作。同时建立了由政府部门、开发企业、施工单位和业主组成的四方协调沟通机制,定期不定期进行对接,通报工程进度和上级相关政策精神,引导业主依法有序维权。

(十二)房地产监管工作。严格按《湖南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协助开发企业到市行政审批局办理资质相关事项。严格商品房预售管理,全年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9 个,住宅预售建筑面积 69378.91 平方米,非住宅预售建筑面 5497.70 平方米,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339550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投资72332万元。加强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督管理,不断优化预售资金监管系统,提高预售资金使用效率。妥善处理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回复处理了10多个开发楼盘的信访投诉件,制定对应“一楼一策”工作方案,全力做好房地产领域信访维稳风险化解和保交楼工作。

(十三)物业管理方面。全县物业小区使用房屋维修资金解决问题共计380余件,消防安全隐患56件。成立物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维护小区和谐稳定,2022年10月,调委会在碧桂园、誉诚桃源、金慧银城等9个示范小区成立了调解分中心,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智慧物业建设,提升小区品质,我局通过引入第三方资金、引导物业投入等方式共计投入50万元建设智慧物业小区。我局通过引进第三方公司投资,在物业小区共建造了18座充电站,解决电动车充电位共计180余座,有效解决了电动车充电位紧张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物业小区电动车停放及充电行为,消除了电动车违规充电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

(十四)工程管理方面。全年开展人防工程专项检查10个/人次,消除人防工程安全隐患8处,重点整治了一中南校区人防地下室人防工程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重点抓好裕泰铭都遗留人防项目建设核验工作,加强对友阿天街项目人防在建项目的工程监管。全年办理消防工程备案抽查项目19个、消防工程验收项目13个,一次验收合格率98%。办理处遗项目23 个,出具消防安全核实意见23 份,催缴人防易地建设费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约95万元。全年开展建设工程执法检查75人/次,围绕自建房消防安全、园区工业项目、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了3次专项检查。

(十五)建筑市场管理方面。配合人社部根治欠薪等专项行动对县城区在建项目进行地毯式排查,牵头组织对市局交办的2条大数据分析和检察院交办的1条招投标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完成核实,对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了约谈,并将案件线索移送至县城管局。全年我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备案10个,完成开标项目9个,共节约资金1776.82万元,节约资金率5.24%。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加强工作部署,配合人社部处理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10多件。完善信用体系,实行信用奖惩,将经营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及时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将诚信经营,积极履行社会义务的企业列入“红榜”予以表彰。

(十六)勘察设计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建设,对所有在建项目和开发项目进行全程监督,严格执行先规划后建设。2022年召开初步设计审查会8次,下发初步设计会议纪要8个,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批复10个,为争资立项、专项债券出具初步设计批复45个。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全年施工图审查备备案32项,图审面积57.5万平方米,勘察审查备案22项,消防设计审查备案12项。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2022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6.6万㎡,占比为38.8%。

二、2023年工作设想

(一)完成2022年度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竣工扫尾工作;落实2022年3月18日、2022年8月19日和2022年11月18日县旧改领导小组召开的《会议纪要》精神,扎实推进年度旧改工作,力争完成省、市为民办实事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加强旧改办公室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投诉件的回复和沟通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按照“十四五”规划和省厅相关政策要求,酝酿并筹划2023年和2024年的改造项目的包装工作和立项争资工作。

(二)加快推进“四性”隐患整治验收销号,C、D级危房尽快落实修缮加固、拆除等工程整治措施,确保“危房不进人、人不进危房”;深入推进《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宣贯,持续推动《规定》贯彻落实;大力宣传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拆危房、消隐患、保安全;做好已改造对象住房安全常态化监测工作,推进房屋建筑普查数据质量整改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监管,要把工作上升到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的大局中,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继续做好物业提质改造工作,促进物业提质改造和智慧物业建设的有机结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探索物业监管的新路子,创建物业管理齐抓共管的新体制。

(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住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建设项目消防工程日常监督工作。

(六)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形势分析;重点抓好重大风险隐患的管控;全力推进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品质。

(七)切实做好信访维稳、舆情风险排查及管控工作,制定应急预警和稳控方案,建立信息反馈沟通机制,强化维稳线索及时通报制度,全面提升应急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

 

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