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9-01-10 16:58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 【字体: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求,马三公路二期(悦来至三塘)、东外环线项目暂缓实施。截至11月下旬,马三公路项目一期完成水稳层5公里,板梁村河道改道基本完成。农村公路建设完成自然村通水泥公路37.07公里,为目标任务的100%,完成窄路面加宽51.884公里,为目标任务的100%,完成续建窄路面加宽项目50.151公里,为目标任务的100%,共完成投资4378万元。完成公路安保工程342.909公里;完成厕所革命4座、完成农村客运招呼站24个;开工建设危桥改造项目4个,目前正在进行上部梁板施工,预计12月底可完工。

(二)加强公路养护管理。一是加大养护力度。积极转换养护模式,深入推行社会化养护;开展雨季养护竞赛,及时抢修公路水毁。共清除水毁塌方2136立方,清理水沟313公里、淤塞涵洞21道,石砌护坡200立方,更换损毁标志标牌24块,设置学校周边及隐患路段震荡标线540平方,修复水泥路面病害200平方、沥青路面病害420平方,修复分离式路基安全岛2处。督促各乡镇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排查整改农村公路危险路段安全隐患。二是全力抗击冰灾。今年1月底受持续低温和降雪影响,县内大部分路段路面结冰严重,交通受阻。我局及时组织应急队伍,采取撒盐除冰、人工铲冰等措施,全力以赴抗冰灾、保畅通、护春运。期间,共出动机械设备30台次、车辆60台次、投入人力1250人次,撒工业盐150吨,铺垫麻袋10000余个,清理路边结冰压弯树枝200余棵。三是加强路政管理。开展“爱护公路、服务出行”路政宣传月活动,共展出宣传展板6块,悬挂宣传标语2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违法非公路标志和打场晒粮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非公路标志108块、违法堆放物24处,拆除乱搭乱建厂棚45间,取缔马路市场流动摊点88处、违法修车加水点3处。四是加大路面治超力度。坚持“逢车必检、逢超必卸、逢超必罚”原则,始终保持路面治超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边界超载、避站绕行等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截至11月下旬,县鲁永治超站共检测车辆330000余台次,查处超限车辆10台次,卸载货物36.5吨,站点超限率为0.01%,稳控在0.1%以内。

(三)加强运输市场监管。一是深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县城区新增16台纯电动新能源城市公交车,银城公交公司充电站投入使用,6路公交车延伸至建设小区,2路公交车延伸至沙子江小区,9月13日开通13路公交线路(沁园小区至金都车站)。完成塘门口班线客运升级改造,新能源客车充电桩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新购置5台纯电动新能源车试运营。加大农村公交扶持力度,适当提高农村公交补贴标准,有效改善农村公交企业的经营状况,农村公交发车密度和运行班次进一步增加。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全市排名第一。二是开展县城区和马田片区客运市场专项整治,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60台、客车车辆违法经营行为33次,有效遏制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客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做好客运燃油补贴录入、申报,建立电子台账。三是加强驾培维修行业管理。深化驾培服务模式改革,全面推行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推广使用“互联网+驾培”的学习模式,累计培训机动车驾驶员5093人,经培训合格考取驾照3650人次。开展11家二类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对机动车维修业户的经营资质、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清理,对无证无照并达不到经营资质的企业下达责令停止非法经营通知书。开展机动车维修废油排放专项整治,发现并整改问题19个。全县共有客运车辆(含公交车)416辆,客运班线、公交线路174条,预计全年完成客运量1020.2万人次,客运周转量22341.2万人公里;有营运货车2686辆,预计完成公路货运量1050.2万吨,货运周转量43390.3万吨公里。共审验(含新增)各类营运车辆的《道路运输证》 1702 份,其中客车143 台、货车 1430 台、教练车129台;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签章732份;受理行政许可244件,按时办结率100%。

(四)加强内河海事管理。加强节假日、汛期、特别防护期及渡运高峰期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加大通航水域巡航和渡口、码头和客渡船视频监控力度,保障水路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加大执法力度。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共组织开展安全执法行动42次,检查船舶266艘次,查处整改到位安全隐患29起,立案处罚农用船违规载客行为2起。开展专项整治。联合县直相关单位、涉水乡镇,采取拆解、切割、起吊、转运等措施,开展“僵尸船”专项清理整治联合执法3次,清理“僵尸船”46艘,建成潘园码头、三石矶、石坪砂场、年丰砂场、塘门口老货运码头等4个汛期船舶安全停泊区。开展污染防治。制定了港口污染突发事故水污染防治应急预案,签订防油污责任状100余份。投资110万元,建造防油污趸船1艘,购置吸油毡、吸油索、抗静电防渗布、打捞钩等防油污物资。1-11月份,全县水路运输共累计完成客运量15.4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50万人公里,货运量78万吨,货运周转量318万吨公里。

(五)加强工程质量监督。一是明确重点,落实责任。强化项目建设过程监督,实行超前监督和差别化监管,重点突出对道路隐蔽工程等关键、隐蔽部位的检查,突出对路基密实度、道路垫层厚度、混凝土面层厚度、混凝土构件强度等关键指标的检查,进一步提升工程实体质量水平。共开展质量安全现场检查300余次,开展专项行动17次,下发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6份、工程质量验收情况通报1份。二是狠抓质量,确保安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县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断头路连接工程的路面宽度、厚度、强度等3个指标进行核验检测,共采集相关数据1247组,检测合格1117组,总体合格率89.6%,全县农村公路质量总体稳中有升,处于受控状态。

(六)加强行业安全监管。一是落实安全责任。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管理职责,把安全管理责任层层分解。二是提高保障能力。圆满完成春节、清明、“五一”“十一”黄金周等节假日期间交通运输保障任务。期间,全县共投入客运车辆416台(含应急客车、公交车),共发行40730班次,安全运送旅客312.45万人次;投入客渡船32艘,安全运送旅客5.5万人次。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强执法防事故”“隐患清零”“僵尸船” 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整改到位水上交通安全隐患29处、道路运输安全隐患30处、项目施工安全隐患57处、公路安全隐患9处,清理整顿“僵尸船”46艘。四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参与“应急知识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共组织开展宣传活动8次,悬挂宣传横幅20条,发放安全生产、应急知识宣传资料800余份。五是加强值班备勤。制定相关应急工作方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认真做好汛期、节假日期间的交通应急、防汛抗灾、森林防火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配合县直相关单位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七)统筹推进相关工作。一是坚持抓党建促发展。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巡察工作存在问题整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推动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5月24日、6月30日,组织局机关党支部、运管所党支部、地方海事处党支部、交通质安站党支部党员,到黄克诚故居、任弼时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性教育。二是以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四风”陋习、移风易俗等为重点,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作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活动,加大工作纪律、节假日值班备勤的明察暗访力度,及时通报检查结果。三是加大扶贫工作力度。行业扶贫方面,出台了《永兴县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和《永兴县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管理实施细则》,成立县交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县“组组通”建设。6月5日与中标单位湖南宇康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组组通”施工合同;完成了全县25户100人口以上自然村通组公路调规申报入库72.872公里。驻村帮扶方面,组织召开系统党建扶贫业务培训会,按照扶贫工作“四个一”要求,督促帮扶责任人及时入户走访,上门宣传国家扶贫工作政策,完善贫困户信息采集,根据实际情况逐一制定帮扶措施,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召开现场办公会2次,为尹家村解决村部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帮扶资金3万元,投入0.3万元为尹家村配置扶贫办公电脑1台。资助尹家村5名贫困学生教育助学金1800元。2018春节期间,为贫困户销售土鸡40余只、猪肉220余斤,联系裕泰铭都房地产公司和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慰问贫困户85户,发放大米85包、食用油85桶、猪肉200斤。8月份,为悦来镇玉泉村、平田村扶贫产业茄子基地销售茄子14000斤。尹家村原有贫困户85户265人,现已脱贫65户217人。四是加大综治维稳禁毒工作力度。做好2018年综治民调入户走访,积极收集、办理群众诉求,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大禁毒宣传,共开展禁毒宣传8次、悬挂宣传横幅8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刊出禁毒宣传栏1期、LED宣传标语5条,积极参与县禁毒办组织的禁毒集中宣传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毅行骑行活动。落实到位悦来镇禁毒、综治维稳经费各3000元。五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本年度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按照程序进行了认真办理,并在规定时限内全部按要求答复完毕。六是积极开展“四城同创”,做好创建宣传及创国卫资料收集工作,共刊出健康教育专栏4期,LED宣传标语4条。我局获2017年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荣誉称号。七是圆满完成局属集体企业马田搬运公司改制,稳步推进马田装卸公司改制工作。

二、2019年工作思路

一是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

二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窄路面加宽、厕所革命、危桥改造、安保工程、农村客运招呼站、渡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加强行业安全监管。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职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水陆交通安全生产“零”事故。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完善交通运输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切实提高交通运输应急处置能力。继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继续开展“平安交通”创建。

四是加强公路水路管养。加强公路养护管理,继续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强公路路政管理,加大路面巡查、源头治理力度,巩固治超成果,站点超载率稳控在0.1%以内。加大内河航道视频监控和巡航力度,继续开展水上交通整治,督促涉水乡镇建立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网络,落实乡镇农用船舶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载客、超载、冒险航行等违法行为。

五是深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开通永郴502路城际公交。进一步完善农村公交配套设施,拓宽农村公交覆盖面,积极推广新能源车辆应用。继续加强客运市场源头管理,切实提升客运服务质量,严厉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行为。

六是抓好交通质安监管。规范工程建设程序,加强交通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监管,确保工程项目监督覆盖率100%。严把原材料准入关和项目交(竣)工验收检测关。

七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推动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交通干部队伍,树立阳光交通、和谐交通、文明交通新形象。

八是抓好综治维稳工作。继续抓好扫黑除恶、禁毒、信访、民调等工作。做好局属集体企业马田装卸公司改制工作。

九是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