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1-07 11:15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 【字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办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以交通项目建设、交通行业管理、交通运输服务为重点,下精细功夫、做交通文章,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干线公路建设。马三公路改建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完成了二期项目动工前的保畅通工作,对公路破损路面进行修补或更换,共修补路面450平方米、公路换板8000平方米,实施标线、减速带6000平方米,设置标志牌12块、钢护栏300米。二期项目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中标单位为岳阳市公路桥梁基建总公司,目前正在做开工前相关准备工作,待国土、林业手续省厅批复后开工建设。永兴县城至灵坎桥公路工程(东外环线)相关前期手续已完成,国土手续组卷已呈报市自然资源局初审,下步向省里报批。11月26日施工单位招投标正式开标,中标单位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2月4日已下达中标通知,项目部办公房、搅拌场建设等施工前期工作已启动。征拆与安置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内启动建设。二是农村公路建设。实施通组公路全覆盖,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60.3公里,为目标任务的100%;完成窄路面加宽17.4公里,为目标任务的100%。共完成投资2424.16万元。三是公路大中修工程。完成G240线(原S212线永安段)公路22.502公里大修项目主体工程,完成投资3200万元。四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设置防撞墙500米、挡土墙1200立方米、波形钢护栏40000米,施划标线2.7万平方米,安装各类标志牌800块。四是水运项目建设。投入资金360万元,建成潘园码头、铜角湾码头垃圾收集转运站2个和油污水收集船舶1艘,完成“一线天”旅游码头和注江口、八尺洪、江边、西河口、龙华山、青布滩等5个渡口提质改造。五是加大立项争资力度,争取到位国省补助资金4709.59万元。

  (二)提高公路管护质量。一是提升养护水平。联合县财政局制定《永兴县干线公路日常养护社会化工作方案》,全面推行干线公路社会养护,顺利通过全国“十三五”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大检查。督促各乡镇(街道办)加强农村公路日常管护,积极开展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示范乡镇创建,共创建文明示范路68.5公里、示范乡镇2个。二是加强路政管理。受理路政许可案件1起,收取公路赔(补)款11.23万元。整治路域环境,查处马路市场2处,清除堆物放料65处、路肩种植物10处。开展以“规范执法、护路为民”为主题的“路政宣传月”活动,共出动执法宣传车6台次,悬挂宣传标语2条,发放宣传资料310余份。三是严格双超治理。建成G240线柏林镇龙王村路段双向不停车超限检测执法系统;鲁永超限检测站车辆抓拍及视频监控系统与交警平台实现对接,有效防止了货运车辆冲卡逃检违法行为的发生。始终保持路面治超高压态势,县鲁永治超站共检测车辆350000台次,查处超限运输车辆85台次,卸载货物755.36吨,站点超限率稳控在0.01%以内,远低于省市关于治超站点超限率不超过1%的标准。县鲁永治超站荣获交通运输部2018-201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文明示范窗口)。

  (三)规范运输市场秩序。一是继续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积极申报创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新增新能源纯电动车20台,新增公交线路4条。积极落实城乡公交各项扶持措施,完成2019年城乡公交燃油补贴、2019年农村公交(客运)特殊人群乘车优惠票价补贴的申报发放,做好省厅运输企业疫情防控解困资金分配及报审。积极开展城区投放巡游出租车社会风险评估。二是加强道路运输行业管理。抓好营运客(货)运车辆技术管理,开展综合性能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共检测客车243辆,为1382辆营运货车进行了技术等级评定。深化驾培服务模式改革,充分推广使用“互联网+驾培”学习模式;强化驾培行业监管,做好从业人员继续再教育工作。对县内12家二类维修企业开展质量信誉考核,联合相关县直单位开展“非标”车辆源头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改(拼)装车辆行为。强化客运站场管理,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整治客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2020年,全县道路运输共累计完成客运量823.45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7394.6万人公里,同比分别下降18.71%、17.69%;公路货运量904.6万吨,货运周转量34863.7万吨公里,同比分别下降12.46%、17.77%。

  (四)强化水运事务管理。加强节假日、汛期等重点时段及渡运高峰期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保障水路交通安全、畅通。对全县重点水域、渡口码头实行“户籍化”管理,建立责任体系,落实监管责任;督促乡镇(街道)压实农用船舶和渡口渡船管理责任,建立健全乡镇农用船舶台账,落实重点渡口、重点水域的现场值守和渡船“六不发航”制度。配合县直相关单位、乡镇(街道)做好禁捕退捕工作。推进船舶污染防治,封闭停用22艘客运船舶的卫生间,为客渡船、餐馆自用船配备垃圾箱。2020年,全县投入客渡船34艘928客位,完成客渡运量6.6713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56.32万人公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运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0%。

  (五)狠抓工程质安监督。一是狠抓关键节点。督促建设单位及时办理监督申请,严格审核报监的设计、预算等资料,分别制定项目监督计划,保证每个受监项目不少于2次的监督检查频次。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实行超前监督和差别化监管,重点突出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和关键指标的检查,提升工程实体质量水平。三是确保工程质量。对全县26个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152个通组公路、2个联网公路、3个渡口码头改造项目进行交(竣)工质量核验,检测合格率分别为96.2%、98%、100%、100%,项目工程质量总体处于受控状态。

  (六)抓好行业安全监管。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同时,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提升运输保障能力,圆满完成春运、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和“两会”期间运输保障任务,未发生旅客滞留现象。三是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研究上报《永兴县交通运输(铁路、邮政、水上)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红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站场、码头集中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设立咨询台1个,制作宣传展板3块,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2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次。四是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清零”“打非治违”“强执法防事故”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共排查整改、销号交通运输各类安全隐患65处,整改率100%,整治国省道路、城市道路桥梁、农村公路桥梁安全隐患240余处;完成省市交办普铁沿线安全隐患51处、高铁沿线安全隐患5处,县自查隐患35处;完成马田铁路专用线改造项目。配合做好“3.30”京广铁路高亭司路段火车脱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7、9、10月份考核评分通报均排名第一。五是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认真做好汛期、节假日期间的交通应急、防汛抗灾、森林防火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七)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帮扶工作。严格党员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所属党支部分别到宜章湘南暴动纪念馆、汝城半床被子、桑植贺龙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建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传统教育。抓好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组织24党员干部深入便江镇便江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系统内136名党员防疫新冠肺炎捐款10240元。对局属各单位7个院落进行党员人数摸底工作,成立了5个单位院落功能型党支部。顺利完成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

  (八)积极防控新冠肺炎。一是加强组织领导。1月22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牵头组建县新冠肺炎联防联控防疫交通运输组,在县内主要交通要道、车站设置疫情咨询服务站9个。截至2月19日,共投入防疫检查人员19500余人次,共检查车辆46976台,测量体温110773人,移送医院预检分诊发热人员22 人,劝返疫情严重关注城市返(入)车辆、驾驶人621台/1274人。三是积极做好局机关及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联防联控和春节假期值班要求,局领导班子取消春节休假,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严守工作岗位,做好信息上报。组织党员干部采取上门走访或电话联系等方式,对机关干部职工、单位家属区居住人员进行逐户排查,严格排查湖北(武汉)及疫情严重关注城市来永人员,并造册登记、据实上报。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六个隔断”措施,实行办公区和家属区隔断,安排工作人员在单位办公区、家属区入口值守,外来人员和车辆禁止进入,院内车辆、居民凭《出入证》进出,坚决杜绝不戴口罩及发热、咳嗽人员进出办公区域、家属区。积极选派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四是积极抓好复工复产。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方案,2月8日,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恢复了县内航渡和县内、县际、省际客运班线及城市公交线路,3月初县内各货运物流、维修驾培企业基本恢复运营。五是督促运输企业按照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在县城内汽车站设置旅客体温检测点和留观室,常态化抓好站场及运输工具的日常清洁、消毒,对出入车站人员进行测体温、扫健康码。六是督促局属相关单位、运输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继续抓好郴州火车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相关工作。

  (九)统筹推进相关工作。一是加大扶贫工作力度。行业扶贫方面,实施通组公路全覆盖,全面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窄路面加宽项目建设。驻村帮扶方面,召开精准扶贫帮扶责任人业务培训会,督促帮扶责任人及时入户走访,制定脱贫计划或巩固措施,对照问题清单落实帮扶措施,完善扶贫手册及更新“郴州防贫”监测资料。召开脱贫攻坚现场办公会2次,为村组、驻村工作队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已拨付悦来镇帮扶资金30000元。我局脱贫攻坚联系乡镇悦来镇顺利通过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二是加大综治维稳工作力度。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核查交通运输行业涉恶问题线索,持续保持道路运输打击非法营运高压态势。全年共上报涉黑涉恶线索1条,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41辆。加大禁毒宣传力度,集中开展交通运输系统禁毒宣传活动4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600余份;11月13日,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并进行志愿加入禁毒人民战争宣誓、签名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郴汽集团永兴分公司、郴汽集团马田分公司、银城公交公司、县永通客运公司及个体客运驾驶员约637人毛发、尿液毒检工作。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大下访活动,共走访局机关在职、退休职工38户,走访完成率100%。继续开展“干部职工巡一夜、群众平安过一年”义务巡逻防控活动。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方案制定、机构挂牌、人员转隶等工作,积极参加省市交通行政综合执法培训。三是加强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做好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永兴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四是办理建议提案。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4件、政协委员提案11件,按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全部答复完毕。五是创文巩卫工作。由局领导带队,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开展全天候文明劝导及村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等志愿活动,督促运输企业完善创建基础设施、收集上报创建资料。按照创建工作要求,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做好局机关及家属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六是组织工会会员开展“郴州人游郴州”春游活动。积极参加2020年永兴县“海上会杯”第六届干部职工羽毛球赛,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进一步优化施工环境,加快推进S345(原S349)永兴马田至三塘改建工程、S209灵坎桥至永兴县城(东外环线)项目建设。二是进一步编制完善“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按规划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完成G240(原S212线永安段)大修项目附属工程。

  (二)提升交通服务质量。一是加强公路养护,提升养护质量;加强农村公路养护指导,开展好“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二是加强项目建设质安监督,重点强化农村公路建设及危桥改造的监管,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三是推进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做好城乡客运“一县一公司”整合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公交配套设施,提高农村公交(客运)覆盖面。积极做好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营运车、公交车的推广应用。

  (三)加强法治交通建设。继续强化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公路路政管理,加大公路巡查和治超工作力度,依法保护路产路权。加强运政管理,严把客运市场准入关,严厉打击道路运输非法营运行为。加强水运管理,严厉查处客渡船超载、农用船舶非法载客行为。

  (四)强化行业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 “打非治违”“隐患清零”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监管责任事故。继续抓好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

  (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深化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打造廉洁、务实、高效的交通运输干部队伍。四是加强行业文明建设,继续开展行业文明创建,提升行业文明程度。

  (六)抓好行业社会稳定和改革工作。继续抓好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综治维稳、扫黑除恶、禁毒、信访、民调等方面工作,严厉打击道路水路运输、工程建设、行政执法等领域涉黑涉恶活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和稳控工作。做好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局属集体企业马田装卸公司改制工作。

  (七)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2020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