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水利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01-10 07:50 来源:永兴县水利局 作者: 【字体: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狠抓防汛抗旱、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争资立项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未雨绸缪抓防汛抗旱

一是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乡镇各类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重点险工险段都逐处明确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建立了由县级领导包中型水库、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包小型水库,村、组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各乡镇成立了以乡镇主要领导为主的防汛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二是扎实推进排查整改。汛前、汛期多次组织采取乡镇和水管单位自查、县级检查的形式,对水利工程、防汛抗旱责任制、各类预案、防汛抢险队伍、防汛抗旱物资经费、防汛抗旱基础保障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启用了省级防汛手机软件(湘汛通),确保留下工作痕迹。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采取“一单四制”的办法跟踪落实,共排查并整治到位5个重点隐患。三是修订完善工作预案。按照《湖南省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规程》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导则》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对各乡镇的每座水库、在建涉水工程、危险区重新修订了防汛应急预案。全县所有水库下游村落和山洪灾害易发区均进行了防汛紧急转移演练,拍摄的影像资料上传至省防汛办的云平台。四是全面落实物资储备及队伍。为全县17个乡镇防汛值班室各配发防汛值班物质、救生衣、救身绳、救生抛投器等器材30套,为全县有重点防汛任务的40个行政村各配发高低床1套,棕垫2个,办公桌椅1套,总投入达70万元。建立以基干民兵为主的县级抢险应急分队,组建了以当地农民为主的巡堤查险、以民兵为主的乡镇应急抢险两支队伍。五是强化应急演练。4月28日,在金龟镇竹叶村开展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紧急转移演练,有关单位负责人、镇村干部、村民、学生等430余人参加。演练模拟了一系列山洪地质灾害发生的步骤环节,民政、医疗卫生、交通等部门协调配合实施救助安置。六是积极开展冲锋舟训练。5月,参加全市的冲锋舟训练,开展为期12天的全封闭式训练,重点对冲锋舟驾驶、冲锋舟的日常维护保养、如何进行救援等科目进行了培训,确保防汛应急队伍“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

(二)倾心尽力抓水利建设

1.黄口堰水库改扩建项目。截至目前,整个项目累计完成工程投资7260万元,大坝已填筑至设计高程,溢洪道已完成90%,输水工程高、低涵建设全面完成,上坝防汛公路填筑已完成,工农利隧洞已完成支护96米,坝顶排水、坝坡周边绿化及亮化工程正在施工,整个工程完成形象进度97.5%。

2.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今年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投资4500万元,其中中央及省级资金1596万元,地方资金2904万元,解决7.54万人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贫困人口1.82万人,非贫困人口5.72万人。截至目前,已解决了7.54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占全年计划的100%。

3.水系绿化工作。2018年计划投资48.688万元,完成西河夹口电站至西河口段新植10公里、管护15公里水系绿化,主要新植红叶石楠、杜英。4月20日完成便江河道两岸水系绿化的招投标程序,永兴县虹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截至目前,2018年水系绿化工作已全面完成。

4.中小河流治理工作。2018年,完成了耒水河塘门口段河道治理,总投资1381万元,治理2.09千米;完成了九山河、永乐江、注江、淝水等4条河流第一期治理工程的前期工作,并启动了九山河第一期治理工作,预计年底可完成治理长度2千米。

5.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2018年度,我局争资立项目标任务4500万元,目前我局已完成4547万元。招商引资目标任务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1596万元。

(三)严格监管,水资源管理日趋规范

一是加强宣传提升民众法律意识。在今年的“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期间,发放宣传单2500余份、宣传购物袋500余个,解答疑难问题2条,出动宣传车6次,悬挂横幅8条,设置永久性标识牌30块,积极开展涉水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干部进行河道保洁志愿者行动,通过宣传活动大大提升了我县民众的水法律法规、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意识。

二是加强水土流失防治。严格按规定办理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手续,截至目前共办理了长鹿国际休闲度假区景区项目、自驾车营地、花卉市场、湿地公园、南岭文化风情园等5个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同时加大对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措施落实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确保全县水土保持工作向好发展。

三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道巡查。以巡河为抓手,加强河湖问题的自查和整改,乡、村河长严格按照1号省总河长令的要求做好河湖日常巡查和问题整改,县级河长坚持每月巡河发现并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县级河长带队巡河56次,印发河长交办函34件,河道“清四乱”工作有序进行,共摸排河道“四乱”问题8处,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实行“台账制”管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对河湖治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案线保护等方面经费给予优先安排,截至目前,安排河道养殖围栏拆除专项经费20万元,僵尸船清理专项经费10万元,一河一策编制经费59.6万元。加强河道保洁。5条县管河流的日常保洁费用全部纳入了县财政预算,总费用100.4万元,其中便江河由专业保洁公司负责日常保洁,注江、永乐江、九山河、西河等4条县管河流和属乡镇管理的河流按属地管理原则由流经乡镇政府负责日常保洁,县水利局加强对保洁成效的监督管理考核。严格开展取水许可和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严格开展取水许可和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召开了全县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了《永兴县取水许可和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龙潭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的入河排污口摸底排查。经排查,我县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龙潭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无入河排污口。组织和督促青山垅灌区水电管理局和石壁垅水库管理所分别实施了一级保护区防护栏1000米和300米建设。完成全县退耕还林还湿面积407亩,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5.45万亩。加强河长制工作痕迹化管理。县河长办统一制作了《河湖巡查纪实手册》,要求各相关单位、乡镇、各级河长在加强河长制工作的同时,注重工作文字、报表、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切实加强工作痕迹化管理,做到巡有记录,查有档案。

四是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加大了检查巡查力度,畅通了群众举报水事违法渠道,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尽可能将违章消灭在萌芽状态。2018年共打击制止非法采砂行为4起,立案查处非法侵占水库、河道违法行为各1起。

(四)统筹发展,文明创建效果显著

一是综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创建和谐单位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综治责任制,完善治安防范体系。①加强对综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了综治领导机构和综治网络,定期研究和解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②认真扎实开展民调工作,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水利问题,化解各种矛盾,为我县民调工作取得好的成绩奠定了基础。③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杜绝了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聘请了专门人员负责家属区和办公楼的安全保卫工作,挤出资金用于办公楼、家属区视频监控系统的维护,及时消除不安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坚持重点时期、重点部位实行重点防范。实施特别防护期局领导带班、局机关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④切实加强法制宣传和教育,按照要求布置了高标准的综治办公室,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律知识4次,并积极参加县里举行的学法考试,机关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自觉性大大提高。

二是党务工作取得新进步。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全县水利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②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压实到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各支部及党小组等责任主体,形成了从上至下完善的党建工作格局。③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节点,不定期对所属的8个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督查。出台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要求其他党支部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④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开展。重点培训了民主生活会议与组织生活会议的召开流程、注意事项、资料审核汇总等方面的知识,再一次规范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活动流程和要求。按照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加强直属机关党委要求各支部书记与各支部委员、普通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⑤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职工出勤考勤、下乡出差的审批和管理。按照“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模式进行推进,不定期督查局机关干部职工上班纪律和考勤情况,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建立工作落实督促机制,明确工作落实督查责任,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反馈。

三是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2018年3月16日至5月16日,郴州市县市区委第十一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就巡察情况向我局党组进行了反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局党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局党组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议,围绕巡察反馈涉及6个方面存在的26个具体问题,开展深刻反思,认真查找问题症结,同时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及岗位职责,对问题整改任务进行认领。为高效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研究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及时限;局党组先后召开巡察问题改专题会议3次,召开巡察问题整改调度及推进会议4次,适时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调度和推进;召开相关问题整改办公会议5次,对涉及的函询事项及整改关键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县委巡察办、县委第二巡察组及由巡察办、纪委和组织部抽调人员成立的巡察问题整改督查组,先后对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三轮督查,当前郴州市县市区委第十一巡察组巡察反馈给局党组涉及的问题共6个方面、具体表现26条,认定整改完成22项,基本完成3项,正在配合实施的1项。

四是信访工作取得了新成绩。积极推行信访工作公开承诺制度,强化对北苑小区、河道采砂、乡镇水管站分流人员、农村安全饮水重点信访问题及其他隐患的排查力度,深入基层,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源头上控制了上访事件的发生。

五是扶贫工作取得了稳步推进。①我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全体职工会议,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扶贫工作。2018年,局党组研究精准扶贫18次,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事项20余个,召开扶贫攻坚专题会议26次。②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按照局党组年初确定的工作计划目标,稳步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建立了局班子成员包片挂点和“一帮一”的工作机制,41名干部职工以“一帮一”的形式具体负责对帮扶对象进行全面帮扶,确保贫困户帮扶措施落到实处。③全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910万元(中央专项资金42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490万元)用于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了1.82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任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7万元,用于破塘村整修水渠2000米,新修堰坝3处。发展从事种植业贫困户26户,发展从事养殖业27户,享受政府新农合205人、小额贷款48户共计225万人、介绍务工18人、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14个、扶贫特惠保205人、教育助学23人、易地搬迁9户、危房改造10户、房屋修缮2户,给当地老百生活生产带来很大变化。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争资压力大。一方面是中央、省市较往年缩减了水利投入资金,争资立项难度加大、竞争激烈;另一方面上级部门在项目安排上都是以规划为基础,但因人力、物力、财力缺乏,地方财政配套跟不上,加上全县水利规划不完善、不系统情况较突出,争资立项基础薄弱。与此同时,争资过程中的一些费用,按照上级规定,也难以列支,导致不敢放手大胆向上争资。

(二)资金缺口大。全县水利工程达19100处,大都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运行年久,老化严重,且长时间受洪灾损毁,大部分水利工程病险严重。今年,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达24件,绝大部分是要求水利投入。因水利资金有限,我局只能选择重中之重、急中之急,予以少部分解决。要彻底改变目前水利工程安全隐患多的现状,还需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每年可用于水利工程维修改造的资金相当有限,因此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管理缺位重。一是水利工程受益乡、村、组。但大部分乡镇未按相关文件规定切实履行水利工程管理职责,相当一部分工程效益日益缩减。二是农业种植效益相对较低,群众对水利工程不愿管、不愿投入。

三、2019年工作思路

(一)突出抓防汛抗旱,确保汛期无灾旱期无害。进一步落实防汛各项准备和应急抢险工作,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预案落实、查险除险、预警体系建设、防汛物资储备、防汛抢险和抗旱服务队建设。从思想认识、领导责任、组织机构等方面做好防御特大洪旱灾害的准备,并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做到早部署、早准备,采取多种举措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自然灾害,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突出抓规划前期,全力争资立项。以《永兴县县级水利规划》和《永兴县十三五水利规划》为基础,健全完善项目储备,夯实争资立项基础。加强对上沟通协调、请示汇报,及时掌握上级资金安排动向,扩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小农水重点县等常规项目的争资立项规模,充分挖掘各方面的资源和潜力,拓展增资立项非常规项目的范围,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争资立项目标任务。

(三)突出抓项目建设,着力改善民生。以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水利项目建设。①加大黄口堰改扩建项目建设力度,狠抓项目推进,确保工程措施全面完成。②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确保2019年内解决3万人非贫困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③完成江背冲、胜利、西冲、三合和下楠塘等5座水库和九山河、注江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完成龙潭水库、石壁垅水库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栏1.5公里建设。④做好黄口堰中型灌区节水灌溉项目招标并实施,力争2019年3月底完工。

(四)突出抓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①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考核机制、出错追究机制、绩效奖惩机制以及机关内部管理等规章制度,并狠抓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坚决做到有章可依、执章必严、违章必究。②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加大培训教育力度,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廉洁纪律的自觉性,树立水利人敬业履职的良好形象。③完善河长制管理考核体制机制,加强河长办人员、资金、办公条件保障,完成河道划界试点工作,尽快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