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水利局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1-11 07:47 来源:永兴县水利局 作者: 【字体: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实现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转变为目标,我局狠抓防汛抗旱、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争资立项及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未雨绸缪抓防汛抗旱

继续坚持抓早、抓细和防范为主的理念,科学开展防汛和抗旱工作,有力确保了全县“不溃一库一坝、不发生群死群伤、最大程度减轻旱涝灾害”目标的实现。一是明确职责,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乡镇各类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重点险工险段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的职责,建立了由县级领导包中型水库、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包小型水库,村、组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同时,成立了以乡镇主要领导为主的防汛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二是深化排查,狠抓整改。汛前、汛期采取乡镇和水管单位自查、县级检查的形式,对水利工程、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防汛抗旱物资经费筹备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27处隐患,组织相关责任人员及时研究制订处置方案,限期予以整改。同时建立隐患档案,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落地。三是规范管理,充实储备。坚持定期对库存应急抢险设备设施进行盘点和修复,及时补充防洪度汛物资设备储备。全县当前共储备冲锋舟4艘、大照明灯4套、橡皮艇2艘、救生衣200件、彩条布4万平方米、编织袋5万个、卫星电话2部、折叠式钢筋网20张等防汛物资设备,切实做好了防大汛的充分准备。四是增强力量,普及知识。建立了以县人武部和县城管局共同管理的30名基干民兵的抢险应急分队;县防指重点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别成立了抢险技术分队;各乡镇、县防指成员单位均组建了不少于30人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人武部还成立了永兴县基干民兵应急连4个连共计126人。为提高广大群众避险意识,普及防汛知识,2017年发放明白卡30000张,宣传挂图2000套,同时于5月份在柏林镇洞口村举行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紧急转移演练,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群众紧急避险意识。

(二)凝心聚力抓水利建设

2017年我县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防洪、抗旱、灌溉效益进一步提升,重点完成了以下工程建设。

1.黄口堰水库改扩建项目。黄口堰改扩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对黄口堰水库进行大坝加高、溢洪道改造、灌区配套设施改造等。扩建工程完成后,库容将由270万立方米提高到1073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大坝填筑、溢洪道闸室桩基础和泄槽段等建设。主体工程帷幕灌浆和闸室段等正在施工,工农利隧洞出口段已完成20米衬砌。整个项目工程累计完成工程投资7096.19万元,形象进度91%。

2.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017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41处,其中贫困村12个,完成投资3060万元,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3.1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为0.7万人。工程涉及高亭、马田、悦来、金龟、鲤鱼塘、太和、柏林、便江、七甲等9个乡镇。

3.水系绿化工作。成立县水系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水系绿化提出了新要求。今年5月份,把便江河道两岸水系绿化通过公开招投标模式进行外包,永兴县虹远景观绿化有限公司以48.8万元中标。截至目前,已完成便江三大桥至西河口河道两岸10公里(单边5公里)绿化树苗新植工作,种植树种为红叶石楠、杜英。

4.中央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工作。实施洋塘大泉、三塘易家等15个村的中央农田水利项目。由各乡镇按照“四自两会三公开”模式确定施工队伍,于2017年11月中旬予以开工建设。截至2017年12月,整修山塘18座,渠道维修50公里,完成投资95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600万元,形象进度80%。

5.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等制度,以“监管执法年、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打非治违”为行动方向,以高频率的督导检查为重要抓手,着力做好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水利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6.农村水电增效扩容工作。2017年已完成了江口、图府二级、岱峨岭、龙头等4座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启动了阿斯坳、银子山2座电站的设备采购工作。

7.高效节水灌溉奖补项目工作。按照“民办公助、先建后补”建设管理模式,2017年度高效节水灌溉奖补项目实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面积5600亩。

8.立项争资工作。2017年度,我局争资立项任务为4000万元,目前已完成争资任务4181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04.5%。

(三)依法依规抓水资源管理

一是强宣传,造氛围。在今年的“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期间,共发放宣传单2500余份、宣传购物袋500余个,出动宣传车6次,悬挂横幅8条,设置永久性标识牌30块,开展涉水法律法规现场咨询,推进河道保洁志愿者活动深入开展,大大提升了全县人民的水资源保护意识。二是严审批,重监管。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对不符合取水许可申请条件的,按照规定坚决一律不予审批;对未经批准而擅自取水的行为,按照《水法》的规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予以相应处罚;定期现场核查取水许可的较大用水户和重点企业取水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跟踪督促落实;严格监控企业排污,年内先后实施了对县城污水处理厂、柏林和太和工业园区的入河排污口的检查。三是抓规划,严防治。编制完成了《永兴县水土保持规划报告》,夯实了我县水土流失预防、治理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严格按规定办理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手续,今年共办理长鹿国际休闲度假区一期二阶段拓展景区项目、永兴县建设小区补征用地项目、永兴县龙山路小学长鹿国际休闲度假区一期三阶段拓展景区项目、长鹿国际休闲度假区一期南岭文化风情园项目等5个项目的水土保持手续,从源头预防水土流失。加大对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水土保持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共下达监督检查登记表18份、检查整改通知书15份,办理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件3件,并举一反三对全县辖区内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水土保持“回头看”检查工作,确保了全县水土保持工作向好发展。四是建机制,强保护。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永兴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组建了河长制委员会办公室。明确了县内各级河长,县级河长由县委书记担任第一河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河长;县委专职副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及分管相关工作的副县长任副河长,并分别担任注江、永乐江、便江、西河、九山河的县级河长。乡级河长由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河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各行政村主要负责人担任相应河流河段河长。6月14日,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暨水利工作会议,对河长制、水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印发了《永兴县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永办发〔2017〕33号)文件,对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部门职责进行了规定。加大了检查巡查力度,畅通了群众举报水事违法渠道,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尽可能将违章消灭在萌芽状态。上半年共组织巡查河道30多次,发现和查处违法采砂4起,纠正其他涉水违法行为2起。加强对县财政发包的便江、西河、九山河、注江的河道保洁工作监管,确保了县域内主要河流的洁、净、美。

(四)统筹兼顾抓文明创建

一是综治维稳成效明显。以创建和谐单位为目标,以完善职责、抓实经常、稳定大局为重点,统筹推进综治维稳工作。年内认真做好了普法学习考试、民调、县长热线电话办理等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了干部职工团购房上访事件、夹口电站反复信访事件及部分水管员诉求事件的稳定工作,以慰问促交流妥善地做好了涉军群体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同程度地缓和了各方矛盾,确保大局平安稳定。

二是党务工作逐步规范。加强水利局直属党委班子建设,明确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局直属党委书记,分管组织人事的副局长为副书记,同时下文明确职能职责和党建工作连点领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基层支部“五化”建设为重点,指导各所属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标准及规范建设,促使全系统党建工作大提升,所有支部均按照支部“五化“要求逐步规范、逐步推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意识得到有效激发。

三是治超工作稳中有近。局党组高度重视,每季度召开一次治超工作调度会议,每月召开一次治超工作总结及部署会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切实把治超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2017年,局治超办共出动巡查车辆40余台次,巡查人员100余人次,纠正载超运砂车辆4台次,卸载砂石4000多公斤、不盖篷布及覆盖不严实等违法违规行为32台次,有效打击了运砂车辆超限超载、不盖篷布等违法违规新的反弹之势,超限超载率严格控制在0.1%以内,确保了水利局的治超成果。

四是优化经济环境及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不折不扣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会议及文件精神,认真执行有关决定,依法行政,杜绝了“四乱”行为。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招商小分队,及时上报有关资料及报表,完成了招商引资任务。

二、2018年工作思路

(一)突出防汛抗旱,确保万无一失。

进一步落实防汛各项准备和应急抢险工作,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强化预案落实、强化查险除险、强化预警体系建设和防汛物资储备、强化防汛抢险队和抗旱服务队建设、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和水库防守。从思想认识、领导责任、组织机构、工程技术、防洪预案、抢险队伍、物资器材等方面做好防御特大洪水的准备,并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早部署、早准备,采取多种举措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自然灾害。加大投入,完善信息网络,做好山洪监测站点的维护工作。对缺乏测报设施的重点水库、河段等导致河流自然属性改变较大的河道,加大投入增添必要的雨量、水位(流量)观测站点,更新、完善已有的防汛信息系统和系统功能,实现防汛信息高度共享,为防洪调度和防汛抢险提供及时、全面的决策依据。

(二)突出规划前期,全力争资立项。

以《永兴县十三五水利规划》为基础,健全完善项目储备,夯实争资立项基础。并加强对上沟通协调、请示汇报,及时掌握上级资金安排动向,扩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小农水重点县等常规项目的争资立项规模,充分挖掘各方面的资源和潜力,拓展增资立项非常规项目的范围,圆满完成年度争资立项目标任务。

(三)突出项目建设,着力改善民生。

以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水利项目建设。

1.做好水库除险加固方面。加快黄口堰改扩建项目建设,狠抓项目推进,争取在2018年3月份完成项目建设。对全县已完成除险加固建设任务的117座水库进行回头看,做好水库运行管理记录和论证工作;对未实施除险加固的新注册水库,要适时开展前期工作做好项目立项和初设工作。做好江背冲等5座水库水利薄弱环节水库除险加固建设。

2.继续建设洋塘大泉、三塘易家等15个村的中央财政农田水利项目县工程建设。2017年可完成上级要求的全体项目进度的80%,2018年我们将继续加快进度,完成全部投资及工程审计结算,保质保量完成剩余扫尾工作。

3.强化农村安全饮水工作。继续贯彻执行市人大倡议的“饮水安全三年行活动”中任务工作,即规划建设阶段,对水源地、供水工程进行保护和建设。争取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实现对各乡镇的集中供水厂进行联网、区域供水一体化,提高供水保证率和水厂效益。严格按照《湖南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加强对工程的管理,确保工程建成后发挥最大效益。

4.及时跟踪掌握省水利厅的政策动向,争取2018年油麻镇下青河生态清洁建设小流域项目到位。加强与国土、环保、物价等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对全县的开发建设项目严把审批关,足额征收规费;做好油麻风电水保规费征缴和七甲风电项目开工前期的监督检查、后期规费征缴工作。

5.全面完成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工作,继续完成2017年启动的四水治理项目及阿斯坳、银子山2座电站增效扩容。争取九山河治理工程(总投资2355万元)、湘永河治理工程(总投资3000万元)开工。

6.高效节水灌溉奖补项目。力争2018年度高效节水灌溉奖补项目面积6000亩。

(四)突出依法治水,构建和谐水利。

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水管水力度,不断强化水法制宣传教育。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最严格的水土保持措施,实行最严厉的水政执法举措,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开展入河排污口、取水许可审批、河道采砂、农村水电、和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专项执法检查,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积极查处水事违法案件,调处水事纠纷,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保证水事纠纷调处率100%,水事案件查处率100%,结案率100%。着力强化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严防伤亡事故特别是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大水利工程稽查力度,强化整改落实。积极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做好水利信访维稳工作。

(五)突出部门职责,全面推进河长制。

一是在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细化考核措施,建立运转顺畅、高效的河长制工作体系;二是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河长制成员单位、各乡镇完成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三是开始启动河湖及水利工程划界外业工作;四是以“一河一策”为蓝本,逐步实施河湖保护治理项目。

(六)突出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考核机制、出错追究机制、绩效奖惩机制以及机关内部管理等规章制度,并狠抓规章制度的执行落实,坚决做到有章可依、执章必严、违章必究。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加大培训教育力度,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廉洁纪律的自觉性,树立水利人敬业履职的良好形象。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个人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工作责任心,做到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不拈轻怕重,不推诿扯皮,做到对安排布置的各项工作千方百计抓落实,想方设法抓推进,做到言有信、言必行,行必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乐于奉献、淡泊名利的精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四是以各类监督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查找差距,整改不足,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各种机制,推进水利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永兴县水利局

2017年1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