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水利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12 11:22 来源:永兴县水利局 作者: 【字体:

2021年,全县水利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治水兴水方针为指导,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一极六区”推进“五区并建”为契机,成功创建国家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县,统筹解决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不断加快水利基础建设,规范水利行业监管,为全面推进永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支撑。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抓改革,助力永兴示范创建

1.开展了国家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2021年3月18日县政府下发《永兴县开展省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组成创建专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2021年6月、9月、11月省厅领导及有关专家到永兴就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及验收,得到了高度肯定,已就我县137座水库提前安排了维护养护资金248万元(湘财预〔2020〕306号),2021年12月2日省水利厅公布我县为2021年湖南省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成功,真正实现了水库管养分离管理模式,让水库运行更安全、更高效。

2.深入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永兴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宣传部、开发区、发改、教育、科工、财政、住建、水利等20多个部门为成员。二是积极推进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多次深入企业、机关、学校巡查检查节水工作,我局积极配合,根据县领导在攻坚动员会、工作调度会上的指示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强化节水目标考核,将水资源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对相关部门进行考核,并对节水单位颁布证书。通过以上措施,我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顺利通过了省厅组织的现场评估验收。

(二)守底线,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安全

一是压实防汛责任。压实144座水库、110处山洪灾害危险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对全县117处山洪灾害危险区落实县、乡、村三级行政责任人,确保各级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狠抓安全隐患整治。2月到3月组织了深入全县的水利工程备汛安全隐患大检查,发现了16处安全隐患,其中13处下发通知书立即整改,另外3处重点安全隐患采取“一单四制”进行督办,逐项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措施。三是推进应急能力保障。在已组建县、乡两级应急抢险队伍的基础上,完善了防汛抢险专家队伍和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进一步提高了水利工程防汛抢险技术水平。同时按照要求足额补充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我县目前已储备编织袋15万个、彩条布3万平方米,块石和河沙以代储协议形式足额储备。四是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5月至6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加强气象、水文等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及时掌握雨水情发展趋势,在确保水利设施安全度汛的情况下,严格要求乡镇抓好蓄水保水工作,为抗旱打下坚实基础。7月至9月,我县降雨量较往年偏少46.7%,旱情较为严重,县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借出40余台水泵、水管、电缆等抗旱器材,确保农作物的灌溉用水。五是及时部署推进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成立了永兴县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参加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业务培训。扎实掌握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知识。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争取资金,经决定由县财政拨付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经费66万元。

(三)补短板,释放水利潜力动能

1.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已按照《"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完成了《永兴北部片区水厂并网、管网延伸工程初步设计》和《县城开陡坳水厂管网改造和延伸工程初步设计》工作。当前主要是加强对已建饮水工程的运行监督与管理,截至10月底我县供水工程维护养护任务已全部完成。

2.水库工程建设项目。积极做好上楠塘等4座水库防汛抗旱提升工程、24座水库除险加固、工农利、来得垅等20座小型水库新增的水库除险加固的规划。今年上半年,黄口堰水库扩建工程完成了大坝合龙、溢洪道闸门金属结构安装、上坝公路路面硬化等,完成投资400余万元。今年8月份全面完成整个工程建设任务,10月底完成完工验收,计划明年3月底进入蓄水试运行阶段

3.立项争资工作。2021年度,我局争资立项目标任务4900万元,截至目前完成7571万元(含地方债券4771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54.51%。

4.中小河流和四水治理工程项目。加强县内农村河道、重点涝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涉及的重点项目有西河、永乐江、淝江和注江四条河流的综合治理工程。四个项目计划总投资9861万元,治理河道长度19.96公里。目前四个项目施工正有序进行,永乐江、淝江和注江等三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西河计划于2022年4月底前全部完工。

5.绿色小水电创建申报工作。完成了永兴电站、大布江电站、阿斯坳电站、岱峨岭电站、图府电站、图府二级电站、长垅口电站、永兴二级电站共8座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创建申报工作。

(四)强监管,彰显水利担当作为

1.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一是开展并完成湖南省电子证照录入及办理工作,全县共完成电子证照录入103个,在全市进度靠前。二是做好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及划定工作。重点对青山垅水库、龙潭水库等3座水库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全年共例行监督检查29次。对全县千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划定保护区进行排查申报,全县共划定45个千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三是完成了永兴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工作,通过了省厅组织的现场评估。四是加强水资源、水保税费征(追)缴工作。按照审计整改及巡查整改要求,对县自来水公司、马田自来水公司、各乡镇自来水公司、小水电企业等用水户及企业开展征(追)缴水资源费和水保税费征缴工作,累计完成入库资金200余万元,较186万元的目标任务超额完成14万元。

2.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开展了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对辖区内的采石场、砖厂、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要求、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规费缴纳、水土保持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共下达监督检查登记表3份、下达了整改通知7份、征缴通知书41份。审定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及报告表13份。  

3.抓好河道采砂和水政执法工作。一是抓好河道采砂工作。我县按规划要求于2020年10月28日公开拍卖的4个标段,目前太和河3标段、永乐江4标段已经办理了《湖南省河道采砂许可证》,太和河3标段因自身原因已经暂时停产销售,永乐江4标段于2021年10月28日正常开采,截至11月30日,共销售砂砾石5007吨。便江河1标段采砂设备、砂坪已经基本完成,采砂许可证正在办理当中,永乐江5标段砂坪、采砂设备基本完成,两个标段预计11月底可以办理采砂许可证。二是抓好水政执法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和部门,组建宣传队“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等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执法氛围,严厉打击全面禁止非法捕捞行为。组织干部职工对全县15条重点河流开展巡河执法宣传活动,在巡河沿线悬挂宣传条幅标语,向群众宣传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和普法知识,纠正违法行为近20人次。共参与开展联合执法巡查行动83次,收缴非法渔具680公斤,收缴电瓶4台套,查获非法捕捞行政案件5起,处罚6人,查破非法捕捞刑事案件1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起,移诉10人,取保1人。巡查主干河流100余条次1000多公里,水库和水利工程设施200余座次,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2起,拖欠缴水资源费案件1起,水利安全生产案件1起。开展6次专项执法行动,共清除沿河两岸非法种菜面积30余亩,制止非法种菜架棚行为5处。

4.抓好河长制工作。一是架构健全抓落实。县级领导高位推动,多次召开各类会议对河长制重点任务、难点工作进行调度。县、乡、村三级河长积极巡河,履职尽责,各部门配合紧密,积极参与,严格执法,推进河湖管理保护,解决河湖问题。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将河长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二是严谨规范抓日常。利用手机巡河App系统掌握各级河长巡河情况,并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督促各级河长按照规定频次巡河,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涉河涉水问题。截至目前,县级河长巡河率100%,乡级河长巡河率98%以上。全年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14000余人次。三是有的放矢抓整治。加强河长办与检察机关的协调联动,建立了“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意见》,实现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有效衔接,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改善水环境和修复水生态。加大力度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年内整治四乱问题3处。开展了河长制工作暗访,制作了暗访专题片并在县总河长会议上进行了播放,对暗访涉及的问题在县总河长会议上进行了交办,共交办问题36条,涉及16个乡镇7个职能部门。截至目前,已经整改到位34条,正在整改问题2条。开展了3期整治便江河岸城区段乱种菜乱搭棚现象,共清理菜地20余亩,拆除杂棚3处,拆除钓鱼平台86个,同时在便江河道北大桥、湘永社区等河滩段进行了种草试点,种植草皮近10亩。

(五)促发展,文明创建效果显著

1.抓好宣传工作。研究各媒体的稿件要求,加大信息宣传稿件报送数量。结合我们工作实际,今年以来,永兴县水利局共上稿52篇,其中中省媒体11篇、市级媒体16篇,郴州市水利网、永兴通信信息1篇。

2.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各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2月份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备汛安全隐患大检查,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5份;5月份组织开展汛期安全隐患大排查,共排查安全隐患39处,下达整改通知书26份,立行立改13处,限期整改26处。制定《永兴县水利领域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共排查出危险源13处,公共安全隐患34处。已查处隐患均在期限内整改到位。二是集中开展联合执法活动。6月我局联合郴州市青山垅灌区水电管理局、鲤鱼塘镇人民政府、鲤鱼塘中心派出所开展水利安全生产联合执法专项整治活动,对鲤鱼塘镇境内“青资西”、“111青资东”干渠上“乱建、乱栽、乱种”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活动当天共出动执法人员40多人,对“青资西”、“222青资东”干渠全境21公里渠道保护范围内的“三乱”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清除,当天共依法砍伐板栗树150棵、杉树135棵,清除菜地40多处,三是全面开展防学生溺水工作。制定《永兴县水利局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方案》,下发《永兴县水利局防学生溺水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乡镇及局属水管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水库、渠道上增设防溺水警示标牌,安排专人巡河巡库,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在水旱灾害防御上持续加力。一是进一步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健全新机制下水利部门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体系,压实基层“最后一公里”。二是进一步抓好防御工作重点。加强监测预警,做到重点隐患区域重点预警、重点防范,特别是要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中小河流、水库、山塘的防范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针对水库、山塘、水电站、山洪灾害易发区、在建涉水工程、堤防护岸险工险段以及其他防洪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确保各类隐患早发现、早消除。四是进一步完善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方案体系。修订完善各类水库汛期调度运行计划、水库调度规程、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江河防御洪水预案和洪水调度方案等方案预案。五是进一步抓好重点隐患及水毁项目应急抢险工作。

(二)在水利工程补短板上持续加力。一是2022年完成红塘、狸冲、神皇寨三座存量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任务。黄口堰水库扩建工程力争实现8月底完成黄口堰水库扩建工程项扫尾工程建设,10月底完成完工验收,明年3月底之前完成蓄水验收的工作目标。二是全力做好争资立项工作。2022年预计争取水库除险加固861万、湘永山洪沟治理项目资金300万、东风管理所斗笠坳隧洞工程项目资金1000万、卡脖子项目1500万、青山垅水库大坝加固项目7000万、21座小(2)型水库雨水情监测设施项目168万和将近900座骨干山塘的项目资金,继续做好水价综合体制改革200万项目,争取项目尽早落实落地,完成项目任务。

(三)在水利工程强监管上持续加力。一是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提高我县河湖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落实执法巡查制度,加大对重点水域、敏感河段的巡查频次和力度,有效遏制非法采砂行为。三是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做好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管理,规范取用水。四是进一步做好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排除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