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农业机械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01-11 08:23 来源:县农机局 作者:李再开 【字体:

  永兴县农业机械管理局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县的农机化各项工作,在永兴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郴州市农机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郴州市、永兴县农业农村及农机工作部署,以农机标准化作为抓手,大力推广水稻、烟草、油菜及畜牧业、设施农业机械化新机具、新技术,不断提高农机作业质量和综合利用水平,狠抓农机安全生产,强化农机培训,不断推进和完善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有力地推进了我县的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现将一年来农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农业机械化基本情况

  2018年,全县新增农机具756台,新增农机动力达1.4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其中拖拉机新车上户23台,收割机上牌16台。全县预计今年农机总动力将达到33.37万千瓦,各类拖拉机共2629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624台,小型拖拉机2005台),水稻联合收割机615台,水稻插秧机 480台,拖拉机配套农机具364部。农机装备向质量、环保、效益型转变,结构更趋优化。

  二、2018年农机化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落实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惠农政策

  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我局认真落实“缩范围、控定额、促敞开”的政策要求,进一步缩小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推行全面敞开补贴政策,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有效促进农机与农艺需求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农机装备能力水平。积极向上争资,不断规范、简化农机购置补贴办理、核机等工作流程,加大补贴申报结算力度,提高补贴使用效益,全省购置补贴专项资金66900万元,全市购置补贴专项资金2715万元,我县400万元,占全市总额14.8%,具全市第二位,截至11月份,全县农机化建设及服务完成购置补贴申报194份,机具申报数量195台,补贴资金142.478万元,受益农户159户;完成油菜机播面积4万余亩。

  (二)开创互联网农机化服务新模式

  开展了“互联网+监督”农机化服务,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的管理服务运行模式,以县政务服务大厅为载体,热情为民,认真做好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农业机械驾驶证核发、续展、增驾;农业机械证书牌照的核发、变更;农业机械维修合格证书的核发、续展等审批事项工作,做到了农机行政审批“程序最简、速度最快、质量最高”。

  (三)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强化

  截至目前,拖拉机新车落户23台,注销报废、灭失拖拉机616台,现保有量1407台。年检151台, 年检交强险率100%。全年新增驾驶证40本,超期未换驾驶证注销681本,现驾驶证保有量1050本。收割机全年上户9台,注销19台,现保有量553台,现工程机械保有量256台。圆满地完成了局领导班子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相关任务。

  (四)创建了“平安农机”示范乡镇

  年初依据省市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文件精神,报樟树镇和悦来乡为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单位,全年度到樟树镇和悦来乡安全生产巡查不少于20次,宣传教育不少于8次,发放宣传资料不少于200份,召集农机手开安全生产座谈会2次。查扣违法车辆13台。乡镇关于农机安全生产行文发文9份,由乡镇长召开季度农机安全生产部署会4次。促使樟树镇和悦来乡农机所有人、驾驶操作人员和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措施逐步完善,事故隐患明显减少,事故率得到有效的控制。

  (五)开展“农机合作社”安全生产

  农机局监理站不定点不定时对合作社机具进行安全检查42次,对驾驶员加强安全知识培训8次,对不服从管理的合作社实行黑名单制度1家(鲤鱼塘镇永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并进行全县通报。同时向市、省汇报。积极落实上级相关惠民政策,如《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取消、停征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财税〔2014〕101号)进一步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将取消、停征和免征拖拉机号牌(含号牌架、固定封装置)费,拖拉机行驶证费,拖拉机登记证费,拖拉机驾驶证费,拖拉机安全技术检验费,拖拉机驾驶许可考试费。这样的做法减轻了农机合作社这一小微企业的负担约10万以上,合作社的机手没有了经济负担,也就主动办理相关手续和考取驾驶证,增强了合作社的持证率,让合作社的农机手获得了免费学习机会,增强了相关知识,做到了证件齐全,提高了安全意识,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六)监理站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治超及联合执法

  全年节假日期间,局领导亲自带队,监理站工作人员不休息,全天候穿梭在县内各乡镇执行农机安全生产检查任务,经常配合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到晚上一点,确保了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又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积极开展了农机安全生产 “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日”“强执法防事故”“全年治超”“集中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农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平均每月20天以上巡查执法,覆盖全县各乡镇,确保了农机平安稳定发展态势。通过多方努力,全年监理站未接到一起事故报案。安排专人到县道交委办公室从事农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配合交警部门上路执法,通过联合执法,弥补了监理站无上路执法权的漏洞,也能把全县拖拉机信息及时报送给道交委办公室,让交警部门掌握拖拉机年检、保险、驾驶员等情况,给联合执法夯实了各项基础,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七)农机安全生产纳入安委办对乡镇考核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曹年丰局长亲自与安委会对接,把农机安全生产列入全县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各乡镇开展对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每年不少于4次,宣传栏不少于3面、标语不少于12条,拖拉机、收割机、驾驶员台账清楚,各乡镇增强了重视农机安全的意识,有效遏制了事故的发生,为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夯实了基础。

  (八)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

  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职工的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开展了党员干部微信在线学习活动,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

  农机局所有干部职工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好了全局反腐败预防工作,开展了作风纪律学习教育,做好了对局内作风纪律督查,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一向作风之弊“亮剑”,开展了党风廉政日常提醒谈话,全年共谈话提醒16人次和纠“四风”“雁过拔毛” 式腐败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涉矿、涉金融、招投标等专项整治活动,及时上报了专项治理情况。

  三、2019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风建设

  2019年我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全局上下首要政治任务。出台专门方案,细化具体措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以理论塑造思想,以思想引领行动。党组成员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与分管部门、所在支部同志一起认真研读,切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认真开展好有深度的“学习”、有广度的“宣传”、有强度的“培训”、有高度的“调研”、有力度的“落实”。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研究谋划农机化发展思路举措贯通结合起来,同推进定远全面从严治党贯通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实际,全力做好结合转化文章,奋力作为、奋发有为,以政治自觉倒逼行动自觉,矢志不渝把五大发展美丽定远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认真实施强农惠农政策

  在争取更多购机补贴项目资金的同时,将工作重点放在宣传、引导、培育农民购置新机具、使用新机具、受益新机具方面来,激发农民购机热情,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装备基础。同时,严格程序,规范操作,贴近服务,确保购机补贴政策公开、公平、公正实施。

  (三)进一步抓好农机安全生产

  通过展示固定展板、散发宣传资料、制作电视专题片等形式,深入宣传农机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常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力争全县各乡镇和主要路段、重点村农机安全宣传全覆盖;持续推进小手扶反光标识张贴工作,为小手扶拖拉机夜间上道路行驶戴上安全“护身符”;巩固变型拖拉机核查登记成果,建卡立卷,台账管理,包保到人,依法依规对不按规定参加年检审或过报废期限车辆予以注销;加大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在重要节假日,组织开展治超治限、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查重处无牌无证、违章载人等违法行为,确保2019年度农机重特大责任事故零发生。

  (四)进一步抓好扶贫攻坚工作

  在扎实做好对马田镇丹江村扶贫工作基础上,全面参与到全县大扶贫格局中,为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提供农机化技术支撑和农机具装备保障,依托基层农机站、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院和农机大户,强化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指导与培训,通过实施相关农机优惠政策,让广大贫困户受益,从而调动贫困户农民购买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促进贫困户思想认识的转变,推进农业新机具、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促进贫困户依托农业机械早日脱贫致富。

  (五)积极配合好机构改革工作

  贯彻落实好此次机构改革的相关政策和要求,顺利推进改革,做好工作移交和衔接的各项准备,确保机构改革工作稳步有序实施。正确处理好机构改革中人员安置问题,认真学习,勤奋工作,经得起磨炼和考验;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确保圆满完成改革任务,努力开创农机化工作新局面。

  永兴县农业机械管理局

  2018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