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1 09:16 来源: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县“一二四四五”发展思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全县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三农”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现将今年以来主要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协调指导职能得到加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关于统筹推进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抓好早稻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实施方案》《永兴县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永兴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关于开展2020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的通知》等文件,并分别制定了任务清单、指标清单和项目清单,有效发挥了县委农办对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作用,确保了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扎实有效。一是粮食产业发展情况。我县粮食生产总任务为68万亩,其中水稻生产总任务为56.4万亩。全县已完成早稻播种面积18.53万亩,完成中稻和一季晚稻播种面积19.41万亩,完成双季晚稻播种面积19.6万亩,完成旱杂粮播种面积11.11万亩(其中玉米7.6万亩,豆类1.21万亩、红薯2.3万亩),计划冬种马铃薯面积0.5万亩。完成夏收油菜21.5万亩,较上年增加2.5万亩。加大耕地抛荒治理力度。截至12月初,全县摸底排查耕地抛荒面积10071.28亩、非法种植草皮面积1529亩,已全部整治到。二是蔬菜产业发展情况。全县蔬菜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总产量约272万吨,其中城镇专业菜地8000亩,粤港澳蔬菜供应基地20个、5000余亩,国家级蔬菜标准园1个、市级蔬菜储备应急基地5个。种植种类除往年的常规蔬菜外新增了葛根、马齿苋等新品种。三是冰糖橙产业发展情况。按照“控规模、增产量、提质量、强品牌”精准定位,集中在品质提升和市场营销发力。2020年全县新开冰糖橙基地1500余亩,春栽苗木6万余株,其中推广假植大苗18926株,栽植面积450余亩。四是烤烟产业发展情况。2020年市里下达的烤烟种植任务3.85万亩,实际完成4.02万亩,收购烟叶8.11万担,实现总产值3亿元、税收2500万元。五是生猪产业发展情况。截至2020年12月10日,我县已累计出栏生猪54.01万头,存栏生猪39.81万头。今年已开展规模猪场选址84家,已办手续且开工兴建的48家,已建成投产的20家,新增产能15万头以上;六是油茶产业发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完成油茶造林面积20974.5亩。按经营主体:油茶公司2个,造林面积744亩;专业合作社6个,造林面积972.2亩;50亩以上大户42户,造林面积3787.8亩;贫困户41户,造林面积212.9亩;其他农户造林面积15257.6亩。 

(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加速。一是突出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目前我县共有农业龙头企业45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2家,县级29家。将兴邦公司、华大公司和沃原公司列为2020年县重点企业。构建了以高泽、高峰和金鲤鱼等企业带动优质稻产业,以华大、兴邦、瑞丰和金果果等企业带动冰糖橙产业(华大农业公司被省农业农村厅批准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以金泉冷链物流带动蔬菜产业,以四川德康、正大、温氏、新五丰等集团公司带动生猪产业,以源和油茶、泰宇油茶带动油茶产业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二是规范提质发展休闲农业。云尚丹峡民宿庄园评定为湖南省四星级农庄、沃原农庄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农庄创建工作已通过省市专家验收。截至目前,全县省三星级以上休闲农庄15家,其中国家五星级农庄2家、省五星级农庄1家、省四星级农庄8家、省三星级农庄4家。三是突出社会化服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020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0家,成功申报创建省级旗舰示范社1家,省级百强联合社1家,申报创建省级产业扶贫合作社2家,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市级产业扶贫合作社3家。新增家庭农场140个,申报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申报创建省级百佳家庭农场1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到目前为止,全县合作社总数达到1083家,其中县级示范社185家,市级上示范社31家,省级示范社11家,省级旗舰社1家,省级示范联合社1家,国家级示范社5家;全县家庭农场538家,其中县级示范家庭农场48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5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7家,省级百佳家庭农场1家。

四是合力推进农产品销售。全县已经建成县级运营平台1个,在全县各村建设了益农信息社标准站58个、专业站78个、简易站58个,打通了电商下行农产品上行得通道。

(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开展。一是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全县今年改厕任务户厕为3360座,公厕为50座。已完成农村改厕3423户,占年度任务的101%;建成农村公厕50座,100%完成省定任务。二是村庄清洁行动有效推进。在上半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工作中,我县樟树镇荣获全市十佳“洁净乡镇”之一,全县无“脏乱”乡镇。10月13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改厕现场推进会在我县成功召开,陈荣伟副市长充分肯定了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启动以“五清四改一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总体水平进一步跃升。顺利通过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验收工作,有望在市考核中排名前列。三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湘阴渡街道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有望通过省里评估、板梁村获评省级精品乡村、姜冲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湘阴渡街道石塘村获评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成功15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三是推进村民集中建房示范点建设工作。全县规划村民集中建房示范点7个,15户-29户的示范点4个,共有82户。其中,洋塘乡文明村江霞组20户、便江街道灵坎村24户、便江街道塘下村20户、柏林镇二甲村18户。30户以上的示范点3个,共有121户。其中,高亭司镇板梁村35户、便江街道茶园村56户、黄泥镇晓源村30户。

(五)农村政策改革纵深推进。一是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全县4376个村民小组、12.32万名农户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基本完成,共完成确权实测面积45.91万亩,占全县二轮承包面积的114.5%,占应确权面积的99.8%,完成确权农户12.58万户,试点颁发证书11.97万本。二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基本完成。4648个的集体经济组织已完成2017、2018、2019三个年度清产核资工作,其中涉及16个乡镇(街道)、251个村(社区)、4381个组,清理农村集体资产总额71532.4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5084.3万元,非经营性资产46448.1万元,资源性资产农用地总面积346万亩,所有清产核资数据全部录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系统;完成了25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登记斌码工作,成立了25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三是加快流转农村土地工作。截至12月份,新增农村土地流转面积8.36万亩,流转总面积达134.43万亩,规范备案农村土地流转合同共计2万余份。四是实施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一是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全县1-12月共审批了915宗,2020年1月1日以来新建住宅非法占用(含超面积)宅基地情况9宗(马田2宗,樟树6宗,高亭司1宗)。二是联合自然资源局执法队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对马田、便江、高亭司和鲤鱼塘等4个乡镇(街道)开展了执法检查。

(六)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一是有序做好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疫情期间对所有的复工农业龙头企业和农庄都选派了驻企联络员指导和监督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疫和生产技术指导,并帮助企业销售农产品。二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年共完成“省检”“市检”样品抽样 194  批次,合格率100%(第4次市检尚未开始)。完成“县检”2207 批次,其中不合格样6个,合格率 99.7 %。对援鄂食用农产品离境前进行了严格抽检,共检测11批次。推动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两证加追溯” 制度,目前已实行合格证企业15家,开具合格证1万张,涉及农产品560余吨。对实行“身份证”管理的企业开展合格证报备,上交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报备表16家25个农产品。加强农资经营门店执法监管力度,2020年,共出动执法车辆70台次,执法人员400人次,对全县105家农药经营门店、18家主要的农贸市场和20家主要的农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地毯式检查,共检查农资店、农贸市场、生产企业1000多家次,抽检农药品种55个,检查农药标签300个,检查农产品生产企业20余家,下达整改通知书30余份,取缔无证经营农药行为2起,假农药10余公斤,三无“老鼠药”50余公斤,严厉打击流动摊贩,取缔流动商贩3家,处罚农药经营未建立台账企业1家,处罚金0.2万元。

(七)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 2019年省下达我县农田建设任务2.9万亩,共分10个标段,截至2020年6月底,已完成建设任务。2020年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面积2.88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1万亩,目前已通过政府采购,确定项目勘察设计中标单位,委托编制了项目初步设计。2020年9月27日挂网,10月22日开标,10月25日开工。目前完成约30%的工程量

(八)产业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大力扶持全县6069户有产业发展能力意愿的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通过采取股份联结、订单联结、服务联结、劳务联结、租赁联结等主要模式,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通过农业产业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实现利益联结29060人,占全县总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的96.26%。2020年,全县投入产业扶贫资金为3214.63万元(贫困户自主经营产业奖补1152.83万,边缘易致贫户自主经营产业奖补25.15万元、农业产业利益联结项目1651.65万,重点产业扶贫项目350万、产销对接补助资金35万元)。

(九)禁捕退捕工作全面开展。我县于2019年8月起,全面开展禁捕退捕工作,成立了永兴县打击长江流域电鱼专项执法行动组,联合市农业执法支队、资兴市、苏仙区在重点水域开展了4次夜间执法行动,自5月以来,日常巡查共巡查95次,收缴非法渔具790公斤,收缴电瓶4台套,查处非法捕捞行政案件1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人,处罚12人处罚金3.4万元;移诉4起,取保2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非法销售渔获物的监管,整改有“河鱼”字样招牌餐饮店9户,变更营业执照8户,检查水制品生产企业32次,检查市场214次。

(十)培育扶持新型职业农民。围绕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全年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班4期,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250人,通过湘农科教云平台线上培育1000人。举办各类农民田间学校培训班21期,现场实训农民1050人次。积极开展科技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现场发放柑橘黄龙病防控宣传手册等资料5000余份,发放白菜、玉米等蔬菜种子3000多包,现场咨询150余人次。

(十一)立项争资保持良好态势。2020年1-12月份,我局实际到位上级项目资金15604.08万元,其中经常性资金3200万元,非经常性资金12404.08万元,完成2020年争资立项任务7200万元的116.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农业产业面临诸多风险隐患。受新冠肺炎疫情、柑橘黄龙病、草地贪夜蛾、非洲猪瘟等疫情影响,我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二)农民增收步伐有所放缓。受经济下行大环境影响,加上农产品价格波动、大量劳动力人员外流等因素综合,农民增收存在一定难度。

(三)人才短缺成乡村振兴“瓶颈”。农村劳动力和人才外流严重,人才引进难、留住难、培育难的问题短时难以有效解决。

(四)农业“用地难”急需破解。受“大棚房”问题专项治理影响,民营资本主体投资信心有所下降;人居环境整治点多面广,还存在废旧杂房、旱厕拆除难度大,垃圾收转配套设施滞后等困难。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发展农业主导产业

1、重点推进优质稻、冰糖橙、油茶、生猪、蔬菜等五大优势特色产业的规模化基地建设,创建一批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着力提升粮食生产效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完成2021年粮食生产任务。完成蔬菜种植面积15万亩以上。

2、建设新型农产品流通体系,搭建大湾区产销对接平台,建立全县统一的农副产品市场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益农信息站建设,支持金泉冷链物流公司建立农产品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冷链物流配送和分拣中心,让冷库建设与物流配送紧密连接,实现从冷库到商户全程对接,逐步形成集冷库,物流配送,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于一体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

3、做好农业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引导加工企业入园。

4、抓好乡村休闲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1、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认真完成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2021年1月底完成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主体工程,3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做好工程竣工决算。2021年4月底前编制好我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图纸等工作。

2、强化农业品牌培育推介。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参加公益推广行动和农业博览会展示展销。

3、加强农业科技支撑。利用农民田间学校组织新型职业农民现场实训,计划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150人,遴选50名学员到湖南农业大学培训。

(三)实施农业专项行动

1、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继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细抓实。重点突出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任务目标。农村厕所革命目标任务要力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考核工作。继续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确保省级美丽乡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1个,县级美丽乡村若干个。

2、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农产品安全监督检查,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监管追溯体系建设应用,大力发展“两品一标”。开展农药减量行动,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

3、开展农业执法禁捕退捕行动。继续加强农药综合监管项目示范县的建设,做好低毒生物农药的采购和实施,抓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持续开展禁捕退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加强农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基地农药使用监管力度。

(四)深化农村各项改革

1、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运用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交易制度体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抓好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监管工作。

2、做好农村承包地流转。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培训。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网签管理制度。

3、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继续做好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配合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登记颁证工作。按照“三权分置”的思路,探索盘活农村宅基地和闲置住房,努力帮农民增加更多财产性收入。

4、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继续支持配合全国乡村治理1镇4村(永兴县湘阴渡街道松柏村)乡村治理试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