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 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4-01-08 10:54 来源: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核心,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荣获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省柑橘品改示范县、省商品粮大县、省第二批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绩效考核指标优秀县市区、全省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2019—2023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种植业)实施情况优秀县、2022年度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2022年度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22年度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县、2022年度全市“两员”服务先进单位、2022年度全市县域经济工作先进县、2023年第四届郴州市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市2023年平安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湘阴渡街道堡口村获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数字化冰糖橙果园》被推介为全国2023年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永兴县马田镇队荣获2023年全国村BA湖南赛区总冠军、《将原料药直接添加到饲料及动物钦水中和将人用药用于动物案》(永农(兽药)罚〔2023〕1号)获得湖南省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永兴冰糖橙”“油茶籽油”获24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永兴县农业农村和“永兴县主题展馆”分别荣获2023湖南(郴州)蔬果产业博览会“组织奖”和“优秀展馆奖”、沃源农庄和前进农庄获2023年郴州市第二批“郴心服务”四星级休闲农业庄园、云尚丹峡获三星级休闲农业庄园、永兴县金顺楼大酒店获“郴品郴味”授牌餐饮企业、永兴县“活水鱼”等十道菜被评选为“一桌郴州饭”菜品等荣誉称号。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抓好守底线工作

  1、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一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4月底,完成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3万亩。2023年任务2.6万亩主体工程已经完成38%,计划本月底完成60%,春节前完成2023年项目主体工程,进度达到80%以上。二是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年完成中轻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24.44万亩,严格管控类耕地全部退出水稻生产,并落实种植结构调整3000亩。化肥总使用量为21708.35吨,比去年减少0.15%,其中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完成128.1万亩,技术覆盖率为91.8%,比去年减少化肥施用量71吨。创建水稻、油菜、玉米、蔬菜等绿色防控示范区7个,完成统防统治服务面积203.14万亩次,完成绿色防控面积68.4万亩,全年农药使用量共201.89吨,较上年减少2.36吨。三是抓实耕地抛地荒耕地和“非粮化”治理工作。全县完成抛荒耕地治理面积9225.39 亩,占市下达任务面积的100%。完成耕地“非粮化”问题图斑217个,面积591.07亩。全县发展种粮大户(双季稻30亩以上、单季稻60亩以上)786户。四是油菜生产工作。完成夏收油菜面积23.2万亩,较上年增加1.68万亩,完成冬种油菜播种面积23.72万亩。五是加强农机机械化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39.75万千瓦,同比增长9%;推广水稻插秧机、抛秧机40台,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52万元;水稻机插、机抛秧面积完成2.4万亩,较上一年增长60%。2023年,全县完成粮食生产播种面积70.08万亩,其中早稻18.3万亩、中稻20.05万亩、晚稻18.33亩、大豆0.7万亩,其他旱杂粮面积12.7万亩。预计粮食总产27.81万吨。

  2、切实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底线工作。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完成农产品检测(果蔬、畜禽、水产品)403批次,稻谷检测100批次;完成胶体金快速检测5189批次(豇豆1574批次),合格率99.8%。推动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两证加追溯” 制度,完成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企业96家、湖南省“身份证”管理平台企业37家,完成农产品赋码61个产品。“两品一标”有效农产品16个。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二是开展打击生猪私屠滥宰专项行动。对全县农兽药经营门店开展全覆盖检查,农药监督抽查20批次,实施牛羊养殖、屠宰环节“瘦肉精”监测,官方兽医“瘦肉精”抽检2829批次,落实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白名单制度并发布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警示信息。三是开展农药经营使用安全监管,对全县106家农药经营门店实行全覆盖检查,检查农业企业212家,对全县农药经营门店进行监督抽样20批次,检查登记农药标签标识100批次,全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立、结案3起,处罚金0.68万元。四是巩固禁捕退捕成效。实行打击非法捕捞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160次,其中夜巡29次,出动车辆210台次,执法船只10次,出动巡查人员1100人次。检查渔具店13家,30余次,检查农贸市场6个,18余次,共收缴非法渔具网具80公斤,查获渔获物2.5公斤,销毁塑料三无船舶8台,收缴违规垂钓鱼竿30杆。全年非法捕捞案立案共2起,结案2起,罚款0.6万元;销售禁用渔具立案1起,结案1起,罚款0.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起。加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管理,通过九大类项目审查和在建项目的监管。

  (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1、突出抓好产业规模经营,构建乡村产业体系。蔬菜产业。2023年完成蔬菜种植面积25万亩,产量40万吨。申报湘江源公共品牌使用基地认证2家,完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续证5个,新增申报基地5个。冰糖橙产业。安排柑橘黄龙病病树清除资金共544.5万元,2023年已拨付到乡镇(街道)255.37万元。便江街道、湘阴渡街道清除50%以上的病株,黄泥镇清除60%以上的病株,其余13个乡镇所有柑橘种植区域全部清除到位。全县各乡镇(街道)共补植冰糖橙苗21701株。1月10日、3月13日—14日全国柑橘年会和全省柑橘品改与良种繁育经验交流及技术培训会分别在我县召开。烤烟产业。2023年种植面积5.23万亩,收购烟叶12.49万担,实现烟农总收入23339万元,同比上年度增加3072万元;烟叶税完成4699万元,同比上年度增加 593万元。生猪产业。全县生猪规模养殖场206家,养殖规模5000头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65家。年出栏生猪75万头、存栏48.32万头。

  2、坚持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全年在建或正在申报中的集中建房示范点12处,其中柏林镇虹桥村、太和镇乌萝村、便江街道锦里村等3个农村集中建房示范点已基本建成。目前已盘活利用闲置农房示范点有便江街道镇锦里村“东头野渡”和西河村“三侯祠”改造、油麻镇下青村“黄克诚故居”等3处,全县今年已受理宅基地申请714宗,审批714宗,审批面积80307.6平方米,无违法违规审批。

  3、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年共拆除危旧房屋53231处,残垣断壁6751处,累计拆除面积3174627平方米,腾出面积2510360平方米。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3年创建了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湘阴渡街道新湾村、洞洪村)、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6个;在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申报了美丽屋场10个。成功创建市级清洁乡村108个、宜居乡村32个,和美乡村8个、共富乡村1个,湘阴渡街道堡口村成功创建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4、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加速。一是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今年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7家,目前我县共有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3家,其中省级4家,市级23家,县级26家。指导华大公司和高泽农业成功申报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据初步估算,2023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76亿元,同比增长13.99 %。二是有序推进休闲农庄发展。2023年新增湖南省四星级农庄4家,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省三星级以上农庄12家,其中国家五星级农庄1家、国家四星级农庄1家、省五星级农庄1家、省四星级农庄11家、省三星级农庄1家。据初步统计2022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人次153.18万人次,营业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 8.99%。三是加快推进四大百亿产业建设。全县6个项目纳入2023年郴州市农业产业项目,对产业项目实行一月一调度,6个项目2023年计划总投资4073万元,全年累计完成总投资4120万元,完成率为101%。四是大力推进农业大品牌建设。组织永兴冰糖橙、青山垅红米、香米、永乡味辣椒酱等十余种永兴县农特产品在佛山市紫微巷进行了展示展销;借助“湘约粤港澳·集配大湾区”主题会展活动,在“郴品郴味”长沙馆推介了永兴特色农产品;组织高泽农业、湘亦佳食品公司参加在桂阳县举办的“庆丰收促和美”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7家农业企业30余种特色农产品参加第二十四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组织40余家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参加了2023湖南(郴州)蔬果产业博览会。组织兴邦果业公司参加在青岛市举办的第二十届农交会。通过系列展示展销活动,大力促进了我县特色农产品的宣传与推介,带动了全县农产品销售。五是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建设。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今年,新增4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永兴县永橙湘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永兴香橙果业有限公司、永兴百甘园生态休闲农庄有限公司、郴州湘亦佳食品有限公司),及时跟踪在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六是推动“一村一品”重点村建设工作。指导金龟镇高桥村、油麻镇北岸村等2个村申报湖南省“一村一品”重点村建设,目前已初步通过市局审核,待省农业农村厅评审。

  5、农村政策改革纵深推进。一是制定下发了《永兴县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变更和经营权证错误信息纠正实施办法》,对各乡镇上报的土地确权纠错信息进行整理统计,建立台账,完成数据更新,确保变更信息及时进入到土地承包数据库。二是大力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当前有县级以上合作示范社共23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社18家、市级示范社共38家。有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共134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4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共62家。三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根据省市县“三湘护农”工作按照安排,先后在便江、高亭司、油麻等3个乡镇(街道)6个村开展“驻场解剖麻雀式”检查,全年共查摆问题1142个,已全面整改到位。四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3年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147个,占比58.57%,50万元以上的村50万元以上村30个,占比11.95%。

  6、大力发展县域经济。1-9月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92.8亿元,增长5.6 %;1—11月,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2.8%;地方财政收18.1亿元,同比增长4.6%。截至目前,全县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3个,2亿元以上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20个,湘商回归项目11个。在8月28日召开的省委、省政府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我县作为6个县市之一作交流发言。10月20日,郴州市县域经济发展暨“五百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7、加大职业农民技术培训。 全年共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高素质农民350人,其中培训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人140人,种养加技术能手70人,新农商带头人70人,北斗+无人机数字农业复合型人才70人。

  8、争资立项工作。2023年我局的争资立项任务为18500万元,到现在我局实际到位上级项目资金18613.83万元,其中经常性项目资金4628万元,非经常性项目资金13985.83万元,已超额完成县级争资立项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农业产业面临诸多风险隐患。受新冠疫情、柑橘黄龙病、非洲猪瘟等疫情影响,我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二)农机现代化装备不足。随着粮食生产新型主体不断增加,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翻耕机、收割机等大中型机耕、机收装备逐步配套应用,但因我县没纳入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示范我县,农机购置累加补贴也是从2020年才开始,截至目前,全县水稻插(抛)秧机只有35台,烘干机31组。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稻谷烘干等先进实用技术和装备得不到广泛应用。

  (三)农业龙头带动能力弱。目前,在粮食加工方面虽有鲤鱼塘镇金鲤鱼大米加工厂、七甲城乡高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金龟高泽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3家市级龙头企业,却都存在规模不太、加工能力不强、带动力不足的问题。

  (四)园区建设滞后制约农产品加工。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虽逐年增加,因无加工园区、产业本身等因素制约,总的来看,还存在规模偏小、产业链条短,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辐射带动力不大等问题。

  三、2024年工作计划

  1.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推进乡村两级行动。出台相关激励机制和政策,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合同,农户抛荒2年以上的土地收归村集体统一流转。同时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责任,引进产业龙头带动,融入集体经济拉动,做活土地文章,实现产业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目标。

  2.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加强耕地质量提升和种植结构管控,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完成全县高标准农田项目3万亩建设任务,争取全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县。加大全县水稻、油菜籽“两区”划定范围管控力度。

  3.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组织,谋划新阶段农村改革。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加快推动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的应用与服务,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村经济联合社等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新增合作社20家以上,力争创建省级示范社1-2家、市级示范社2-3家、县级示范社5家以上。新增家庭农场20家以上,力争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5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0家以上。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4.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坚定不移走精细农业发展之路,补齐农业机械化短板。加大插秧机、耕整机、收割机、烘烤机和无人机等新型农机具推广力度,开展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栽植、秸秆回收、粮食烘干、冷藏保鲜、水肥一体化灌溉等机械化技术示范,着力提高全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5.持续发展农业产业。粮食产业。巩固发展全县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继续保持全国产粮大县。全县粮食生产播种面积稳定在70万亩以上,总产27.5万吨以上。蔬菜产业。2024年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以上,蔬菜产量40万吨以上。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量达60%以上,确保蔬菜生产订单种植面积1.5万亩以上。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3个以上。申报湘江源公用品牌使用基地企业1个以上。

  6.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一村一品”重点村建设,做美做优永兴一桌饭菜。组织全县特色农产品参加2023湖南(郴州)蔬果产业博览会、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节等展会活动,通过多层次开展产销对接,发挥专家效应,进一步提升永兴冰糖橙品牌形象。

  7.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防护墙”。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加大耕地抛荒治理和“非农化、非粮化”治理力度,严守耕地红线。继续推进全县受污染耕地(镉等重金属超标)安全利用工作,加大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退出水稻生产)。完成农产品定量监测500批次,检测合格率达98%以上。抓好其他畜、禽、蛋、奶和水产品生产,确保我县“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的同时,切实抓好农业领域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农业稳、农民富。

  8.加强综合执法能力建设,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农业执法队员参加省、市的执法培训,提高执法队员的素质和办案水平。加大执法装备的配备,完善配置执法工作需要的服装、装备以及执法车辆。着力强化退捕禁捕、农村宅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工作,积极争取省级、部级执法体系建设项目。

  9.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五类乡村”建设,力争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以上,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若干个,着力打造西河沿线、便江沿线和G107、G240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大力推动城乡风貌提质工程。

  10、农村宅基地。加大农村宅基地执法监管力度,按照“部省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责任架构体系,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村民建房的日常巡查和监管,对宅基地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加强执法监管力度,及时依法处置宅基地违法行为,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坚决实行“零容忍”。

  11.争先创优。坚持示范引领,带动发展全局,促进全县农业各项工作赶超突破、争先进位。确保全局工作获2024年省政府真抓实干通报表彰1个以上,各项工作要争取在中省市获表彰通报、出典型经验,为我县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排头兵贡献力量。

  12.争资立项。对照要求,找准目标,深入研究有关政策、文件,超额完成县委下达的农业争资立项目标任务。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农民持续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