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文体广新局(旅游外事侨务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1-10 09:10 来源:县文旅广体局 作者: 【字体: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县文体旅事业和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

(一)创建工作成效明显。2017年,我局以创建来抓发展,出特色,成效喜人。一是积极开展“四城同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县委、县政府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列入了“四城同创”的内容,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将我县已列入了第三批全域旅游创建单位。制定了《永兴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方案》,启动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并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上进行了专题汇报。二是积极巩固和创建旅游顶级景区、五星级农庄。扎实推进板梁古村4A级旅游景区巩固工作和黄克诚故居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巩固了4A景区的成果,将黄克诚故居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时板梁传统古村落成功申报为湖南省第一批经典文化村镇。沃原生态休闲农庄被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实现了历史的突破。三是扎实推进便江镇塘门村创建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工作,我县“扫黄打非”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被推荐为全省先进集体。四是按照国家一级图书馆评估标准和具体要求,县图书馆全力以赴,做好了国家文化部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等级迎评工作,馆容馆貌焕然一新。

(二)项目建设强力推进。2017年,我局坚持抓项目夯基础,抓项目促发展,文化、体育和旅游等各方面的项目扎实推进,有效地推进了文体旅产业的融合发展。一是长鹿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长鹿项目省市县领导高度重视,今年来,长鹿项目在风雨中前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目前,长鹿一期总体规划和8个子项目详规已经县规委会主任全审查,一期总规已送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拟组织市级评审。协调省市为长鹿项目规划布局调整了2700余亩建设用。长鹿大道与长鹿支线道路工程已全部完成,可望春节前竣工通车。投资600万元的110千伏高压标杆搬迁工程已于9月底完工。从四月份起,相继启动了花卉世界、长鹿拓展园、南岭文化风情园等项目,长鹿项目土地报批300亩,已出让99亩,长鹿拓展园有3栋楼房主体工程已封顶。一年来累计完成投资额6.8亿元,完成省重点项目年度考核计划投资5亿元的137%。二是五环文体广场项目进展顺利。今年来,五环文体广场项目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落实审核》、县市《永兴县五环文体广场项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落实情况的说明》和土地报批手续预审、相关资料的完善工作。目前主要做好项目国土用地资料预审、项目初步规划预审、施工设计预审、完善项目补充协议法律手续和筹备好项目用地招拍挂手续。三是农村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圆满完成。今年我县将农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党建+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该项目共涉及全县17个乡镇(街道筹备办),246个行政村(居委会)。目前已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39个,为各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四是景区提质改造项目力度加大。板梁古村投入60余万元,完成了景区及周边环境整治等项目。黄克诚故居做好了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旅游厕所设计工作,安装了景区标识系统。五是乡村旅游区点项目建设掀起了热潮。前进农庄投资约2000万元,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演艺广场、生态停车场、牡丹园、花海、儿童游乐园、紫薇长廊、乡村小卡车、卡丁车场、旋转木马等项目。沃原农庄投资1230万新建生态停车场、冰糖橙节演艺和特色商品展示场馆、文化长廊、青少年德育基地12个展厅,装修民宿住宿楼40套(家庭旅馆),打造四季花卉园200亩,食用菌基地100亩,新增停车位800个,所有项目今年11月初已完成。

(三)市场监管有力有效。一是集中整治行动力度大。根据全国、省、市 “扫黄打非”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开展了“清源2017”、“净网2017”、“护苗2017”、“秋风2017”和“校园周边2017”等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保护知识产权、查缴侵权盗版出版物检查行动2次,开展打击传播党的十九大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专项整治1次,开展歌舞娱乐场所VOD点歌系统侵权盗版专项检查1次,查处违规经营书店摊3家,均收到良好成效。二是“扫黄打非”效果好。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制定了“扫黄打非”进基层(社区)工作方案,开展一系列的相关工作,推送我县便江镇塘门村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在市“扫黄打非”办和市文化市场综合局的指导下,成功查办了“永兴县建楚书屋经理张曲为非法出版物《中考专题突破卷 2017》”专案,此案件已按照程序处理到位。三是专项整治成效多。组织开展学校周边环境和出版物零售行业无证无照专项整治行动共6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20余次,共查处学校周边违规经营的网吧5家,查处悦来平田无证经营的黑网吧2家。全年共出动人员1200人次,检查监管经营单位432家,受理查处和转办举报18起,接群众举报投诉及时查处,并将查处情况回复举报人和上级转办部门,回复满意率100%。今年来共立案查处案件43起(其中网吧案件42起、出版物案件1起)。

(四)群体活动精彩纷呈。一是文化行动丰富多彩。利用“文化永兴·百姓舞台”,全县举办不同形式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共11场次,参加演出的群众演员达760余人,观众达5.2万余人。8月26日举办了“四城同创”广场舞大赛,来自全县的30支代表队参加比赛。8月30日在北大桥广场举办了“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群众文艺会演全市永兴县分赛场晚会。我县选送的舞蹈《卓玛》、《谷雨飞扬》参加全市第五届全民广场舞大赛分获第三、第六名,均被评为广场舞十佳。选送节目《珊瑚红》和《青青竹儿》分别参加“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群众文艺汇演全市决赛和展演。二是全民健身广泛开展。2017年全民健身活动重点抓好全县武术大赛、全县干部职工篮球大赛、8月8日全国第九个“全民健身日”永兴县系列活动等三大群众体育赛事。其中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包含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气排球比赛、足球比赛、广场舞比赛、游泳比赛、钓鱼比赛等赛事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组织了武术健身、篮球嘉年华、足球赛、U35男子篮球联赛、第六届干部职工气排球赛、县第三届干部职工羽毛球比赛、县“农商银行杯”干部职工篮球赛、少年儿童跆拳道赛、县“太极拳健身活动月”等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7月1日组队参加了全省经济强县篮球赛。三是读书活动获得点赞。今年来,县图书馆免费开放举办了一系列活动。2017年7月,图书馆举办了湖南省三湘读书月“书香永兴·红星闪闪耀童心”活动。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解放军叔叔,你好”手绘明信片活动。9月利用图书馆图书服务宣传周开展了图书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举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连环画”图书展,还不定期的举办展览和读者活动,获得了读者的好评。

(五)遗产保护扎实推进。一是切实做好侍郎坦摩崖石刻维修、保护与利用工作。目前侍郎坦岩体保护规划已报国家文物局,待国家文物局批复立即实施。侍郎坦摩崖石刻群维修方案于6月22日召开专家和部门评审会。二是做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黄克诚故居、何昆故居、第九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关圣祠是我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整合相关资料,对这三处文物保护单位捆绑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资料正在紧锣密鼓的整理中。三是启动板梁古村整体申报为第八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工作。今年我们准备对板梁古村内外进行环境整治;复原古商业街、钱庄、私塾的基本陈列展示;整改三个拱桥;并聘请专业团队编制申报材料,为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下坚实的基础。7月4日上午召开板梁古村文物修缮保护工作协调会。成功申报板梁传统古村落列入湖南省第一批经典文化村镇。四是认真做好非遗保护工作。按市局的部署要求上交了两个传承基地(永兴县金银饰传统手工制作传承基地和永兴县汉三侯祠重阳庙会传承基地)及三个非遗保护名录(塘门口端午龙舟赛、高亭烟花爆竹制作工艺和许氏传统手工榨油技艺)的市级申报材料,目前塘门口端午龙舟赛和许氏传统手工榨油技艺已评审通过。公布了我县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六)争资招商圆满完成。我县充分利用永兴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打好组合拳,积极向国家、省、市相关部门争取资金用于旅游开发。5月份,已向省旅游局、省财政厅申报了前进农庄、沃原农庄、柏林银艺特色旅游小镇、联合国银项目产业引导资金。为吸引外资,我县非常注重项目包装,拿出最好的项目来招商引资,对已引进的项目业主,我县相关部门和单位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竭尽全力为其解忧排难,努力营造重商、安商、助商的良好氛围。同时,多次对接有意向接盘板梁古村和悦来温泉的中惠旅、中建集团、万圣集团,做好服务工作。目前已完成立项争资1011万元,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800万元。

(七)文化惠民全面落实。积极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文艺演出,全年以“禁毒、综治、计生、三创、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等各种主题惠民送戏下乡176场,其中免费送戏下乡90场,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认真落实文化惠民政策,全面推进图书馆免费开放,对图书馆读者办证、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报刊阅览室、外借阅览室、图书、期刊阅览室、政务信息网上浏览、咨询等各项服务项目全面实施免费。为优质、文明、高效服务读者,全面推行读者一卡通服务,全面实施了周一至周日的对外开放,周开放时间达到49小时。今年新办理读者证162个,全馆现有持证读者12400个,今年共计接待读者5.3万人次。图书馆流通量达12.4万余册次。

(八)旅游营销取得突破。今年,联合县内相关旅游企业,聘请专业宣传营销人才,于3月8日组建了永兴县旅游营销中心,负责永兴县旅游整体形象宣传推广工作,效果明显。同时,板梁古村、白银第一坊、沃原农庄、前进农庄、安陵书院等各景区和旅游企业也加大了宣传营销的力度,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永兴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九)其他工作统筹推进。党建、作风建设、安全、脱贫攻坚等工作全面推进,今年计划的各项工作任务都圆满完成,取得了全面丰收。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文化体育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文化专业人才队伍匮乏;三是经费投入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文化产业规模小、消费群少、经营收入低。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认真研究对策,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战略目标,强力推进“七突出七抓实”工作措施,不断推动我县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和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突出产业主导,抓实项目建设。以编制《永兴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5)》和开展“四城同创”为契机,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的步伐。一是服务好重点项目。2018年,为合法、有序、快速推进湖南长鹿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了领导力度和推进力度,实行双周推进制,我局要全力参与和服务好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工作。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推进中国银都(正威)白银文化产业园项目招商进度,力争项目年内正式落地并开工建设。打好文化旅游产业招商牌,力争引进投资2亿元的文化旅游企业2家。三是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体育产业等新型服务业态,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的融合,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四是进一步抓好便江、板梁古村、黄克诚故居、白银文化坊提质改造和乡村旅游区点及五环时代文体广场等项目建设,五环时代文体广场项目力争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突出人民至上,抓实惠民工程。一是以“完善体系、提升效能、促进均等”为重点,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打造2-3家明星乡镇综合文化站,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剧场、农村读书吧、县乡联网工程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老旧设施的提质升级。力争全面完成农村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包含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简易戏台、宣传栏、文化器材、广播器材、体育设施器材室等)建设任务。二是建设数字阅读平台,推进全方位电子阅读。三是不断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网点、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管理办法。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管理,实施管理员持证上岗制度,落实管理员相关待遇。四是继续开展“演艺惠民、送戏下乡”,完成送戏下乡任务90场。

(三)突出文化永兴,抓实精品创作。继续组织和深化“欢乐潇湘·美丽永兴我的家”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做大“文化永兴、百姓舞台”、“天秀阁大讲堂”等公益文化活动品牌,继续组织开展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继续开展好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内容,引领社会进步的文明风尚。围绕“中国梦”主题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文艺创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实际,聚焦永兴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创作一批反映永兴改革发展成果的精品力作。进一步做好大戏《爬上山坡唱高调》的打磨,争取国家、省艺术基金扶持和参加国家及省级大型展演活动,重点做好参加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的相关准备。

(四)突出文化遗产,抓实保护传承。切实做好国保板梁中村中祠与侍郎坦的维修、保护与利用工作,做好板梁古建筑群、黄克诚故居(黄氏宗祠)、何昆故居、第九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关圣祠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关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强民俗文化保护与开发,抓好民俗文化传承人、乡土文化能人、民间艺人培育,促进永兴特色文化传承发展。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市场等工作。充分挖掘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遗存,做好永兴花鼓戏、大布江拼布绣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相关工作。积极开展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文博图片展览宣传活动。

(五)突出市场安全,抓实执法监管。2018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坚守国家文化安全底线、坚守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底线、坚守队伍廉洁执法安全底线”这三个方面来着力做好岗位工作。按照“扫黄打非”总体方案的要求,继续开展“清源”、“净网”、“护苗”、“秋风”等专项集中行动,做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工作。深化联动执法,组织相关部门成员单位,开展“扫黄打非”、“安全生产”、“学校周边”、“查无”等专项整治行动,增强执法合力的整治力度,彻底解决文化市场“小队伍、大市场”的问题,确保大整治有部署、有措施、有成果。要更深入地开展文化市场日常监督执法,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旅游等领域的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巩固基础,防止反弹。

(六)突出平台搭建,抓实全民健身。利用‘文化永兴.百姓舞台’等各种文化活动平台和业余专业文艺演出队伍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艺活动及省市汇演。同时,巩固“一县一品”项目,打造永兴特色体育赛事品牌。举办永兴县第三届中华武术大赛,助推中华武术之乡创建,力争年内成功摘牌。以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为载体,积极培育体育健身市场,推动体育经济实体、体育健身经营发展。加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健身活动开展,争取全民健身路径等基础设施建设。

(七)突出提质升级,抓实旅游发展。以湖南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为龙头,抓好便江、板梁古村、黄克诚故居、白银文化坊提质改造。一是全面抓好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积极支持服务好军事拓展园、南岭文化风情园、动物园、机动乐园和政府配套等项目建设工作,年内投资5亿元以上。二是全面抓好板梁古村提质改造项目。进一步加大争资立项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大投入,继续抓好相关项目建设,启动二期工程建设。三是全面抓好悦来温泉提质改造项目。进一步加大招商工作力度,按规划设计要求,加大投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四是抓好乡村旅游区(点)建设。力争年内创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家以上,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家以上,重点做好湘阴渡乡村旅游示范区创4A景区的相关工作。五是承办好2018年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提高永兴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六是加大营销宣传力度,抓好一线天、银楼及永兴白银文化的推广,进一步提高永兴旅游市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永兴旅游观光和投资兴业。

 

永兴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