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2年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1-30 14:48 来源:永兴县文旅广体局 作者: 【字体:

2022年,县文旅广体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局的精心指导下,聚焦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市委全力打造“一极六区”工作目标,严格按照县委全面推进“五区并建”工作要求,以“中国银都、大将故里、永兴样板、全省十强”为目标,以“十大重点工作”(传红推绿、百亿产业)、“旅发大会”为抓手,全力打造大湘南休闲康养生态旅游精品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传承弘扬我县优秀红色传统文化,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提供优质文旅产品,大力稳定我县文旅广体市场安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以服务促提升,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推进文化阵地建设。全县16个乡镇(街道)文化站达国家三级以上标准,达标率为100%;投资22万元,完成湘阴渡街道堡口村小广场、小讲台等8项“门前十小”工程,并申报为“最美潇湘阵地”;全年发放健身路径8套、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2套,维修维护城区公共健身器材40余件。

2.精品创作成绩亮眼。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史、扶贫、廉政、创文创卫、禁毒禁赌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为主题,新创编排《荣喜归》大戏1个,《大将情怀》《禁毒除害》等小品小戏6个,《花开中国年》《最美中国戏》等舞蹈作品4个,《我家住在山那边》《金灿灿的最爱》等歌曲2个,复排《仙遇》《嫂子送饭》《脱贫》《公仆本色》等多个文艺作品,开展“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90余场。花鼓戏《嫂子送饭》、歌曲《拥抱你》获郴州市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项。县花鼓戏保护与传承中心马丽同志荣获湖南省“诗与远方•与法同行”演讲比赛第一名。

3.文化惠民持续推进。一是坚持打造品牌活动。举办以“喜迎二十大”“诵党恩”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活动5次;举办“团徽闪耀庆百年,青春红心诵党恩”等主题的朗诵大赛、书画大赛、少儿艺术展演、广场舞等惠民活动12余次;组织开展“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关爱农民工”等主题文旅志愿服务活动12余次;紧紧围绕“爱读书的小橙子”“湘悦读·工力量”“天秀阁大讲堂”三大品牌开展阅读活动50余场。县图书馆被省总工会评为“最美职工书屋”。二是线上线下双发力。组织开展“元宵有奖猜灯谜”“红色绘本故事阅读答题活动”“端午节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绘本阅读活动”等系列线上活动,参与人数高达1万余人次。三是持续做好免费开放工作。各场馆年均免费开放2800小时以上,共接待群众40万人次,年书刊外借5.6万册次。

(二)以保护为根本,推动文遗事业行稳致远。

1.非遗传承成效显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布江拼布绣”纳入湖南省劳动教育实践高中教材,开展拼布绣进校园活动7场、红色文化体验11场;完成郴州长卷永兴馆装修并开馆,入馆参观达14万人次;组织“大布江拼布绣”等1个非遗项目参加省旅发大会,“大布江拼布绣、银饰锻造技艺、石头彩绘、吹糖人、永兴豆油、手工芝麻饼”6个非遗项目参加市旅发大会展演活动;在郴州长卷非遗街区举办“中国银都”文化节,在西河口村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宣传活动。

2.文物保护利用不断深入。投入550万元对县博物馆进行提质改造;投入200多万元对湘南起义旧址群之板梁暴动夺枪旧址中村宗祠、观音岩寺等项目进行修缮保护;投资250万元,购置红色基因传承墙(瀑布流)等。完成湖南省第十二批省保推荐和郴州市第五批市保推荐,邝振兴故居申报为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南香党支部旧址(曹修竹故居)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以品牌聚人气,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地。

按照省委“办一次会、兴一座城”旅发大会宗旨,紧密结合《郴州市徐霞客自驾旅游标准化精品线路(2020-2030)》规划配套建设标准,成功举办永兴县徐霞客出游里程碑“湖南第一碑”落成仪式暨“碧水丹霞•璀璨银都”永兴县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全年接待游客550.746万人次,同比增长17.1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925亿元,同比增长18.23%。

1.注重“规划引领”,高位推进项目建设。由县文旅广体局牵头起草编制,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永兴县文旅产业招商引资若干政策》,起草编制了《永兴县民宿发展总体规划》《永兴县旅游民宿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按照县委、县政府“三区三线”规划布局原则,由县自然资源局优先向便江沿岸文旅项目供地23宗,总面积275.37亩;陆续编制了《锦里乡村振兴文旅示范村概念性规划》《锦里山庄休闲旅游度假区概念性规划》《青布滩文旅度假区项目概念性规划》;制定了《便江风景区参与经营协议》等。编制完成《黄克诚故居保护与利用项目实施方案》《黄克诚故居游客服务中心、纪念馆设计方案》《板梁古村提质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签订了《板梁村古建筑群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板梁古村一期10栋国保文物维修编制合同)。

2.注重“项目为王”,高力度全面抓细抓实。开工建设文旅项目共计23个,总投资47.38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0个,续建项目13个、年度投资5.98亿元。一是便江沿岸村庄“一改两整”工程。锦鲤乡村振兴文旅示范村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设周期5年,目前累计完成投资5000万元。其中东头野度老屋48间民宿已改造。二是板黄悦文旅项目。板梁古村(传统村落)提质升级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3200万元,完成消防安防一期工程、夜景灯光工程、旅游厕所等工程提质改造;做好通景道路白改黑工程,维护加固板溪河堤;黄克诚故居(传统村落)提质升级项目总投资320万元,完成黄克诚故居综合性服务中心,配置大中小会议室、“红色研学”实践基地、青年文化阵地、党员教育基地。三是周家茶园片区文旅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周家村美食民俗街主体工程已竣工,茶园村书安禅意民宿主体工程完成40%。

3.注重“宣传造势”,高亮度推介永兴色彩。开展《走遍五大洲 最美有郴州—郴州市“旅游闯创干”系列访谈报道·永兴县》刘朝晖书记专访活动。策划摄制文旅宣传片《梦回永兴》;红色人物《开国大将黄克诚的“三不”家规》宣传片、文旅短视频《大美永兴》系列片、文旅音乐短片《等你再来》《我在永兴等你来》《观音岩》等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三湘风纪等中央、省、市媒体刊播。向社会征集永兴文旅LOGO,新建永兴文旅抖音号,提质永兴旅游微信小程序,更新发布文旅内容100余篇,实现“一部手机畅游永兴”。编制了永兴县旅游指南、宣传折页、旅游地图、郴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4.注重“品牌效益”,高品位推出永兴名片。板梁古村、长鹿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营地)、前进农庄、沃原生态庄园获评郴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营)地。前进农庄获评湖南省首批四星级“森林人家”称号。沃原生态庄园获评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被聘为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促进会副会长单位。积极为朝阳福银申报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为福佳生态山庄申报创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指导中国白银文化坊做好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筹备工作。银制品工艺师杨松志荣获2022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金霞满注江》获郴州旅游形象宣传“最美摄影作品”三等奖,《黄克诚千里寻党》获郴州市“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新时代故事”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优胜奖。

5.注重“引资争资”,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一是招商引资可圈可点。2022年共签约引进7个文旅项目,总签约投资25亿元。组织召开“碧水丹霞•璀璨银都”2022年永兴县文旅项目专题招商会,接待客商100余个。二是争资立项成绩优异。今年向上级部门争资立项共到位资金1246万元,其中经常性资金442万元,非经常性资金804万元,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四)以惠民优服务,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1.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一是积极参加上级群体赛事。组织龙舟队参加郴州市第一届龙舟大赛取得第2名的佳绩;组队参加了2022年“体彩杯”郴州市第二届武术节。二是认真组织本级群体活动。共组织本级赛事10次,参加赛事人员达8000余人次。先后参与组织了俱乐部羽毛球赛、永兴县男子篮球赛、永兴县第五届干部职工羽毛球俱乐部联赛、干部职工气排球赛、第五届中华武术大赛等活动。三是深入开展体育培训。共主办各类培训班8期,向上级推送社会体育指导员77人。新增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4人、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3人。目前我县有省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个,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个。

2.竞技体育再创佳绩。永兴籍运动员许泽楷在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跆拳道项目男子U13+50kg级比赛中夺得金牌(第一名)。永兴选派李强、魏佳俊、欧阳宇杰、王鹏智等8人参加湖南省第14届运动会青少年组武术比赛,都分别取得第三名、第五名的好成绩。

(五)以监管铸平安,优化文旅体市场环境。

1.严把市场准入关口。严格按照程序,坚持“精简、效能、统一”原则,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体验办事活动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办理行政许可事项57起,开展走流程21次,整改问题62个。

2.强化市场监督管理。一是组织开展文旅广体行业安全生产等专项检查72次,共检查经营单位856家次,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处置安全隐患156条。二是参加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5次;日常检查出版物市场57家次、印刷企业62家次,对1家违法违规经营场所给予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三是开展广电市场专项执法10次,出动50人次,查处售卖非法卫星设施8家,收缴非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20台。四是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充分肯定,被评为2022年湖南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先进集体、2022年郴州市“扫黄打非”先进集体。

3.疫情防控严防稳控。派遣51名党员同志下沉水南村包村1628户;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36次,共检查经营单位521家次,出动人员1200余人次,整改疫情防控问题59个,关停场所20家(次);湘阴渡高速路口共值班20天(80个班次),出动值班人员320人次。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郴州市承办2023年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郴州市第二届西河乡村旅游文化节为契机,大力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大湘南休闲康养生态旅游精品区。传承弘扬我县优秀红色传统文化,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提供优质文旅产品。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融合,全力做好文旅发展文章。

围绕“中国银都、大将故里、永兴样板、全省十强”目标,以“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十大重点工作”为抓手,做好旅游发展大会“办会兴城”文章,积极融入全省全域旅游发展大战略,按照“一核两翼双廊四区”全域旅游规划布局,全力打造“红色”经典旅游名片、“绿色”山水旅游名片、“古色”人文旅游名片、“银色”产业旅游名片,优化“徐霞客便江游”“中国银都古村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文旅”“农旅”“工旅”“学旅”融合发展,沉浸式打造大湘南休闲康养生态旅游精品区,进一步创响“碧水丹霞,璀璨银都”文旅品牌,力争2023年旅游产业总收入增长8%以上。

1.抓项目,促发展。继续推进锦鲤乡村振兴文旅示范村项目,重点把东头野渡打造成2023年省旅发大会观摩项目。

2.引投资,强产业。做好便江沿岸精品民宿的招商引资工作。理清安陵书院资产,做好资产盘活招商工作。跟踪服务于锦里山庄旅游度假区、中国银都白银文创园、青布滩精品民宿和湘南龙山湖韶庄古寨度假村已签约招商项目,促成落地达产增效。

3.创品牌,树形象。指导中国白银文化坊争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做好便江风景区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筹备工作;指导东头野渡、云尚丹峡、龙门口客栈争创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指导东头野渡、安陵书院、福佳生态庄园争创湖南省星级民宿;指导朝阳福银争创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湖南省旅游购物示范点;指导板梁村、锦里村争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指导相关企业策划设计文旅商品。

4.办活动,扩宣传。做好郴州市承办湖南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郴州市西河乡村旅游文化节;策划举办“碧水丹霞 璀璨银都”永兴县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咏发展 兴产业”2023中国永兴白银文化旅游节、“乐游银都 梦回永兴”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活动。

(二)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守好底线。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湖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具体举措、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二要持之以恒建强基层组织。层层压实“一把手”抓党建的责任,推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三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突出监督重点,紧盯重大项目、重大经费、重要工作巩固严的氛围。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 

(三)聚焦公共文化服务,繁荣发展文体事业。

1.数智赋能助推创新升级。一是着力强化平台保障建设。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全面提升数值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服务效能。加快乡村基层文化平台建设,争取创建3个明星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0个明星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二是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利用文化馆的阵地设施免费培训音乐舞蹈、书法美术等文艺辅导,抓好艺术培训与普及;以数字文化平台为载体,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展播、阅读等文化活动;三是深化数字文化服务。打造智慧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网红文化地标,为申报国家二级图书馆打下基础。创新多功能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应用等线上服务平台,争取使图书馆的“离馆”服务成为现实。

2.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一是繁荣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等题材创作出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文艺作品。编排自创大戏《御笔结良缘》、小戏《绣女情》《家风新传》等剧目,复排大戏三个。二是纵深推进书香永兴建设。依托图书馆、书吧组织开展系统、连贯的主题读书日、经典诵读等阅读活动,做大做强书香永兴品牌阅读活动。成立永兴读书者协会,为读书爱好者打造沟通交流平台。三是强化文保单位保护力度。制定板梁古建筑群国保第二期项目计划书及勘察设计方案,做好黄克诚故居增补点下青黄氏宗祠的争资立项工作以及樟树镇仙水马氏官厅一期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的评审和争资立项。开展侍郎坦摩崖石刻群、板梁古建筑群等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修缮工程。四是努力推动非遗强基增效。组织非遗名录申报工作,将非遗融合到乡村振兴及旅游工作中。五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重点打造省“一县一品”篮球赛、“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等重大赛事;推进体育场馆、便江健身步道、丹霞森林公园骑行道等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四)聚焦规范管理,筑牢守好安全底线。一要抓执法监管。加强执法办案,深入开展文旅领域“扫黄打非”和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二要抓优化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好行政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动行政审批便利化、规范化、透明化和可预期。推动各行业建立完备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完善人才培训、年报数据和行业年会等服务平台。三要抓安全生产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入排查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强化监管和防范,增强突发事件应对和舆情处置能力,确保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