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卫生健康局2019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1-03 12:18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字体:

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一些成绩,我县顺利创建了国家卫生县城,全县健康扶贫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县卫健局荣获“县级平安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称号。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县医管委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深化“三医”联动,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各部门按照各自承担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具体工作任务行使职能范围内的监管职责。启动公立医院管理章程,印发《关于开展制定医院章程试点工作的通知》,分步骤启动医院管理章程制定。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联合制定了《永兴县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试行)》,从2020年开始实施,同时建立永兴县公立医院及其主要负责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加快组建县域医共体。根据《永兴县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以县域医共体为重点,推进医共体网格化管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和县第二人民医院分别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组建医共体,坚持协同服务与利益共享结合,提升能力与转换模式同步的原则,签订服务协议,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总量同比增长14.58%,占辖区医疗机构总门急诊人次的44.92%,同比增长2.03%。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56.8%,重点人群覆盖率71.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覆盖率100%。三是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行为。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建立定期分析、通报制度。全县公立医院医疗收入增长幅度控制在9.95%,药品占比(不含中药饮片)为29.77 %,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为19.83元。四是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两票制”。督促各医疗机构按规定优先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开展短缺药品临床监测工作。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落实“两票制”。

(二)着力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一是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均成功创建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每个乡镇均建有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均能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有1名及以上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二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卫生人才公开招聘工作,向社会招考医生和护士71人,直接面向湘南学院等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聘6人。抓实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工作,共安排11人参加2019年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狠抓基层全科医生培训,共组织53名基层医务人员分二期到湘南学院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三是大力开展消除“空白村”卫生室工作。洋塘乡铁龙村、高亭司镇禾巷村(两个省级空白村)和便江镇茶园村(市级空白村)等3个村卫生室空白村已全面消除,并通过省市验收,实现了村卫生室全覆盖。四是做好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制定了《永兴县“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全县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已完成自评工作,马田、油麻、高亭司、鲤鱼塘等四个卫生院,验收通过省、市“优质服务基层行”达到基本标准。五是开展基层医疗机构高血压专病门诊建设。按照省、市卫生健康委统一工作部署,我县启动了乡镇(中心)卫生院、非建制卫生院、矿区医院和所有行政村卫生室的高血压专科门诊和监测点建设,目前乡镇中心卫生院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

(三)持续抓好计划生育服务。2019年,全县总人口71.76万人,共上报出生6810人,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12.61,政策内出生568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3.45%,主要数据指标基本保持平稳。计划生育重点工作有效推进。人口监测工作规范运行,全员人口系统数据质量达标率为99.85%;依法依规开展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5例,冻结经额32万;扎实做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工作。经核查确认,今年共计奖励扶助金700余万元。

(四)逐步强化公共卫生管理。一是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国家规划疫苗的免费接种,总体接种率达99.36%,全县未发生甲类传染病以及乙丙类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项目,对408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进行规范管理。落实艾滋病综合防控措施,累计为356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免费抗病毒治疗。二是开展安全饮水水质监测。对全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学校自备水源及5家自来水厂进行水质卫生检测和卫生学评价。三是扎实推进“省重点民生项目”。 加强妇女、儿童两个系统管理。全县无孕产妇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低于上级下达的控制数。全县孕产妇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普查等按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四是开展公共危害因素监测。启动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惠民行动。全县符合救治救助条件的无责任主体农民工尘肺病患者896名,年内住院治疗1284人次,减免住院医药费281万元。  

(五)切实抓好健康扶贫工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均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管理规范落实了慢病签约服务。开展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工作。各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机制健全,资料台账齐全,2019年,全县累计11962人次享受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服务,覆盖率100%。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正常运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1.64%;对县域外住院的贫困人口,其住院医疗费用按80%实际报销比例进行追补,分两批次落实到位。落实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29种。按照“四定两加强”工作要求和“发现一例、建档一例、治愈一例、销号一例”原则,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全年大病救治1665人次,大病救治率100%。

(六)落实推进老龄健康工作。加强老龄健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为老年人免费检查1000余人。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1次健康体检、4次健康随访。落实老龄补贴。发放基本养老服务补贴927人,发放金额28万余元;发放80-89岁高龄补贴9760人,90-99岁高龄补贴1277人,共发放370余万元。

(七)着力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大力开展爱卫月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创国卫工作。积极开展创卫百日攻坚行动,成立综合调度组和9个现场推进组,深入到县城各单位、各现场,认真开展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传染病防治、 “四小”行业监管等工作督查,取得好的工作成效。8月下旬,顺利通过专家暗访;9月上旬,顺利通过技术评估,成功创卫。

(八)大力推进卫生项目建设。成立了县级公立医院项目建设指挥部,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多次召开指挥部全会、项目建设单位座谈会与工作调度会,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项目建设。县人民医院二部项目、县中医医院项目、县第二人民医院项目进展顺利。推进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县里将26家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纳入了2019年的财政预算,已建好悦来镇卫生院、柏林镇中心卫生院、县精神病院三家,其余23家建设单位正在实施中。

二、2020年工作思路

1.持续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继续加大县域医共体建设力度,推进分级诊疗。对已经签订协议的医共体,做好资源与利益共享,逐步发展紧密型医共体。二是实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健全考核体系。三是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阳光采购。督促各医疗机构按规定优先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执行基药情况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专项资金挂钩。

2.进一步落实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措施。建立新的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预防接种管理,加强疫苗针对性疾病监测。落实艾滋病综合防治,扩大艾滋病抗体检测,加大行为干预力度,落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救治关怀措施;抓好结核病人化疗管理,提高治愈率。强化学校结核病防控,严格防范和有效处置结核病聚集性疫情;抓好霍乱、人感染H7N9禽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等热点传染病防控。

3.夯实基层队伍建设。一是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严格按职数配齐各医院领导班子,着力培养年轻干部,选拔一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年轻职工充实到乡镇卫生院领导班子,对现有不适合院领导岗位的进行重新安排。二是加大人才引进报考力度。加快卫健系统医技人员聘用力度,采取组织用人单位到高等院校举办现场招聘会,适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对所需急用型专技人员及时到劳务公司组织开展劳务派遣等多种进人方式,解决医疗系统用人难的问题,逐步提高各医院的医疗水平。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行高级职称人员直接考察引进机制,对符合引进条件的人才及时上报县编委会研究,直接办理入编手续。三是加强临聘人员管理。全面实施临聘人员劳务派遣制度,对本系统现有临聘人员进行全面清理整顿,逐步完成临聘人员用工关系转至专业的劳务公司,坚决杜绝医疗单位再度发生直接聘用行为。对医疗系统用工人员实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进行全面清查,实现四大保险全面覆盖,消除单位用工安全隐患、纠纷隐患和矛盾冲突。四是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加大乡村医生的培训教育力度,强化乡村医生队伍管理,努力探索建立一套好的管理机制。着力培育乡村医生后备力量,在执业条件、从业环境方面提供更好的支持,努力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极力规避即将而来的人才断流风险。

4.着力抓好健康扶贫工程。继续督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按要求落实履约服务工作,并不定期间进行抽查。续做好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大病专项救治等相关工作,规范各类台账建立。

5.抓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落实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宣传引导,鼓励群众负责任生育。打牢人口监测数据平台,持续开展人口信息清理专项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员人口数据质量和安全性。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精准帮扶力度,完善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做好生育服务登记,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全面落实生育登记、生育证审批首接负责制、个人承诺制、网上申请办理等优质服务。

6.积极抓好爱国卫生工作。深入开展卫生创建工作。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为总抓手,大力开展文明卫生单位、卫生镇(村)等创建活动。科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确保“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指导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加快城乡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粪便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7.加快推进卫生项目建设。积极做好县中医医院医技楼建设和老门诊住院楼改造项目前期准备和项目对接,力争落实5000万以上中央项目资金。做好县人民医院和县第二人民医院中央专项化债资金项目申报和对接,争取中央专项化债资金1亿元以上,解决两个医院新院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统筹本级资金,加大自筹力度,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全县24个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