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1-05 12:14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字体:

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重点,卫生重点工作抓紧抓牢

1.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一是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制度。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2017年10月1日起全县公立医疗机构正式全面实施药品购销“两票制”,进一步优化了药品购销秩序,压缩流通环节。二是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制订了我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县家庭医签约服务推进暨培训会。联合县电视台摄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片,引导居民自愿签约服务协议。目前已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04个,年底与居民签约人数达全县常住人口数的41%,其中重点人群(即儿童、老年人、孕产妇、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结核病患者、严重精神病患者)、困难群体(即残疾人群、贫困人群、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群)覆盖率将达100%。三是加大卫生计生人才公开招聘力度。通过公开报名、笔试、资格审查、面试、体检、考察等程序,公开招聘97名卫生技术人员。

2.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一是强化项目绩效考核,完善考核方式。全县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建档率90%,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达90%,适龄儿童按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覆盖率在98%以上,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全县无孕产妇死亡。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孕期检测率达99.5%,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用药率均达100%。二是卫生民生项目有效实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列为2017年省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任务数为10000人,现已全面完成;免费产前筛查项目任务数为5768人,超额完成任务。三是抓好农民工尘肺病医疗救助。联合六部门制定《永兴县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实施方案》,全县已认定农民工尘肺病370人,已救治救助125人,财政拨付专项救治救助经费109.09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人,救治救助经费25.33万元)。四是强化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成功调查处置3起学校疑似流感病例暴发疫情、七甲乡西朗村和鲤鱼塘镇中心村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

3.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主动发挥健康扶贫牵头单位作用,联合财政、民政、人社、扶贫办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健康扶贫系列文件,召开全县2017年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加大健康扶贫宣传力度,印发《永兴县健康扶贫明白卡》12000余份。启动了各医疗机构对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定点医院大病集中救治等多项工作,统一张贴服务窗口标识,建立工作台账。县民政局将低保人员、特困人员住院政策整合到县内医疗机构,落实“三提高”中的一项政策。县财政局落实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给予50%补贴和参加“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保障保险的保费给予90%的保费补贴。保险公司负责的大病保险补助、扶贫特惠保按照政策开始执行。9月1日来,共落实大病集中救治168人,先诊疗后付费服务1107人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26965人。推进贫困人口健康管理,已为近3万余名农村贫困人口各建立了1份健康档案,优先实行贫困家庭签约服务全覆盖。开展项目扶贫。各乡镇卫生院对33个贫困村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健康体检工作。在县人民医院开展“复明10号”流动眼科手术车湖南永兴站精准健康扶贫活动,治疗贫困对象136人。

4.卫生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实行局领导联系“三重”项目制度,切实做好项目的督促落实。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一期工程完工,二期工程顺利推进。县中医医院住院楼建设项目年底交付使用。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启动施工,年底将完成主体工程。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大楼改扩建项目年底将完成基础工程及主体工程一层。悦来镇卫生院业务用房项目年底将交付使用。

(二)创新管理,计划生育工作求真求实

1.坚持统筹安排,全面落实党政领导主责。一是工作调度到位。今年来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各2次研究计生工作,召开县委计生领导小组会议2次,县党政主要领导专题调研计划生育工作2次,组织召开乡镇、计生综合治理部门党政负责人调度会4次,协调解决计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经费保障到位。2017年县财政预算安排计生专项经费1080.81万元,其中计生工作经费205.83万元,比上年实际执行数170.83万元增长20.49%。2017年度预算安排计划生育基本支出(公共经费)68.06万元。三是严格奖惩到位。按照目标管理方案,分别对6个乡镇、36个村(社区)、10个县直单位、9个计生综治单位、3个计生协会获评先进单位,90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对17个计生“三类村”给予“一票否决”,村干部和联系村的乡镇干部当年度不得评先评优。

2.坚持创新管理,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一是创新机制强管理。出台永兴县《关于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推行每季度召开一次计划生育工作点评会,工作落后的乡镇要在会议上作表态发言,并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予以约谈;对各乡镇计生工作实行“预否决”制度,对季度工作效果不佳的乡镇实行“预否决”。二是夯实基础上水平。扎实开展一年四季诚信计生优质服务活动,2016年冬季及2017年春夏季诚信计生优质服务活动结束后,分别召开了全县计生工作点评会,共对2个乡镇(便江镇、太和镇)进行表彰,对5个乡镇(悦来镇、大布江乡、高亭司镇、马田镇、湘阴渡街道筹备办)实行“预否决”。积极推进诚信计生工作,制定《全县诚信计生工作实施方案》,以村(社区)为主体与育龄妇女签订诚信合约13万份,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乡镇卫生计生办、卫生院等共同参与,达到提升服务、强化管理的目的。三是强化宣传造氛围。举办咨询义诊活动60余场,接受义诊服务3万余人次,发放卫生计生宣传资料12万余份。在县委党校主体培训班开设计生政策法规知识讲座52堂,培训县乡村干部3200余人次;分三期组织县乡计生工作人员、村级计生专干共400余人开展了计生业务大培训。县委中心组邀请市卫计委王元国副主任做计划生育专题辅导。

3.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一是严格依法行政,提高管理水平。严格审核各类计生审查事项,2017年度,审查各类评先评优、干部任用、招录用等计生审查事项3846人次,否决16人次;村支两委换届审查2478人,否决10人次。积极排查“两非”典型案件线索,立案调查4件“两非”典型案件,按规定处理到位。加强与县人民法院衔接计生非诉案件工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计划生育非诉案件175件,法院裁定征收社会抚养费65.1万元,冻结违法生育对象财产73万元。二是坚持政策推动,落实惠民措施。准确掌握婚育、健康信息是做好农村奖扶、特别扶助、城独奖励金对象资格确认的关键环节。2017年共发放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金、手术并发症扶助金、独生子女保健费共计560余万元。所有经费都通过“一卡通”的形式发放到群众手中。三是加强协会建设,拓展服务功能。开展生育关怀行动进行扶贫帮困。开展关怀关爱贫困母亲、女孩等特殊计生家庭活动,为30户计生特殊家庭发放30000元的关怀慰问金。开展爱心助学活动。9月份举行了精准扶贫对象和纯二女结扎户择优助学奖励金发放仪式,对69名考取大学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发放7.45万元生育关怀奖励金。

(三)多措并举,爱卫工作从微从细

1.扎实抓好创卫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在县电视台播放《健康教育》专栏12期,《陋习曝光台》32期。在全县组织开展爱卫月、创卫宣传及“四城同创”文艺汇演等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创国卫、除“四害”、卫生防病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二是突出重点。组织各创卫责任单位对照标准,优化问题解决方案,目前,环卫设施建设已基本确定实施方案,并完成主次街道更换密闭式推车204辆,太阳能果皮箱200余个,新增垃圾中转站和公厕2处;县财政投入19.1万元采购灭鼠亭6400座,预计下个月城区将全面完成灭鼠亭建设。三是强化措施。8月中旬,邀请了省市专家对我县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进行调研,查找问题提建议。由创建办牵头,先后三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检查城区创卫工作,下达整改意见书123份。多次组织召开迎接省级卫生县城复查考核工作调度会,对迎检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2.改厕工作稳步推进。制定了2017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有步骤组织开展拆除旱厕,普及无害化卫生户厕,年底将建设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2000座。加大对农村改厕工作的督导及验收力度,并按1000元/座足额拨付奖补资金。改厕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先进。

3.除“四害”工作取得实效。采用专业公司与群众队伍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化学防治和环境治理加大除“四害”工作的力度。各单位、社区组织所辖单位及居民小区多次开展卫生死角的清理,有效控制“四害”滋生地。城乡投放鼠药8000千克,发放蟑螂药40000余包,城区除“四害”工作实现全覆盖,

我县顺利通过灭鼠C级达标考核。

4.卫生创建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一是兑现卫生村奖励资金。对2016年度成功创建的省、市、县级卫生村共36个,共奖励34.5万元,有效提高了创建的积极性。二是开展省级、市级卫生村和文明卫生单位复查工作。对照标准对2个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和12个省级卫生村进行复查初验,复查合格的单位有9个;受市爱卫会委托对25个市级卫生村和39个市级文明卫生单位进行复查考核,复查合格的单位有47个。三是卫生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今年共有58个村申报省、市、县级卫生村,5个单位申报省、市级文明卫生单位,目前,根据《湖南省卫生村标准》,对省、市卫生村进行暗访初验,月底市爱卫办将对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卫生单位进行明察。

二、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县卫生计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卫生工作方面,卫生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城乡医疗机构业务用房、设备、医疗服务能力不足。因项目建设等原因,大部分医疗卫生单位负债重,压力大;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特别是卫生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匮乏等。计生工作方面,受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和生育政策调整的影响,各级党政领导以及各单位、各部门对计生工作重视程度普遍减弱;全县计生工作基础仍然薄弱,违法生育管控乏力。计生经费投入不足,加之社会抚养费征收入库金额急剧下降,乡镇计生工作难以正常运转,影响了计生队伍稳定。

三、2018年工作思路

(一)工作思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健康永兴建设,以改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办好人民满意卫生计生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医疗卫生计生体系,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二)工作目标: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建医联体(医共体),推进分级诊疗的运行体系;孕产妇死亡控制在1/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控制在8‰以下;年度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6‰以下,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89%以上,出生性别比趋于正常。县人民医院二部建设项目、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县二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改扩建项目主体完工。全县卫生工作保持全市前列,计划生育工作保持全省计生工作良好单位,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三)工作措施

1.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运,继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组建医联体(医共体),加快分级诊疗运行体系建设,统筹开展管理体制机制、服务价格调整、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重点改革事项。坚持中西医并重,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

2.扎实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落实国家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以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出生缺陷防治和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重点,抓好对0-6岁儿童和孕产妇管理工作。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政策落实到位。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3.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新政策、新法规,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扎实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继续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预否决”和“一票否决”制度。加强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和队伍建设。加强优质服务管理,提高出生人口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的作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4.加快推进卫生计生项目建设。加强对各项目的进度管理、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确保县人民医院二部建设项目、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县二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改扩建项目主体完工。

5.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城乡卫生创建活动,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申报工作;大力开展省、市、县卫生村和省、市文明卫生单位创建工作。扎实做好除害防病工作,继续实施洁净乡村四年行动农村“厕所革命”,稳步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

四、获得省级荣誉情况

1.永兴县荣获2016年度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良好单位(颁奖单位:省委、省政府)

2.永兴县荣获2016年度全省计生协模范单位(颁奖单位:省计划生育协会)

3.永兴县人民医院荣获湖南省健康科普大赛(图文类作品)一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