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12 11:21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字体:

2021年来,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考核我县被综合评定为优秀等次;县卫健局被市卫健委分别评为2020年度职业病防治项目组织工作、2020年度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项目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郴州市新生儿复苏技能大赛优秀奖。永兴县灭蟑工作顺利通过国家C级达标考核验收。县疾控中心获省疾控中心“十三五”期间艾滋病性病综合防治工作先进单位。

一、202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新冠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全县卫健系统精准落实院感防控、密切接触者排查、返永人员管理、防控物资保障等,全链条设防、全方位管控。一是抓好信息摸排工作。强化信息数据统筹调度,省市大数据推送中高风险地区人员3470人(落实在永返永人员1852人),推送境外人员1096人(落实在永返永人员546人),对各类涉疫人员实施严格排查,重点管控。二是抓好红黄码等重点人员管理。自8月2日成立红黄码专班,共摸排黄码人员944人,红码人员89人,均按相关要求进行规范管控。三是抓好流调工作。累计处理协查函104件,向县外发出协查函和处置回复材料86件,流行病学调查处置1676人。四是抓好集中隔离管理。全县隔离点按照每万人口不少于20间的标准,储备了以上12家酒店计1212个床位,万云宾馆、银腾大酒店改造使用。2021年共隔离2621人。五是抓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全县开放20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20542剂次,其中第一剂400179人次,第二剂382989人次,第三剂137374人次,全县12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95.58%。六是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建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4个,有具备PCR检测资质人员24人。自疫情防控以来,截至12月31日,全县累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326705人,IGm检测73286人。七是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均按要求设置发热门诊。不具备设置发热门诊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均按要求设置了发热诊室,民营医院搭建了临时隔离室落实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工作。八是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县卫健局配合县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组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储备量能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要求。九是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6月11日,在县城五环体育广场开展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9月21日和10月24日使用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平台在城区进行核酸检测应急演练;10月24日,开展了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二)健康永兴行动有序推进。继续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扎实推进健康永兴16个专项行动。对健康公园(人民公园)和健康步道(便江南路)进行维修更新,对县委党校等12个已创建成功的健康支持性环境进行了全面督导,在县财政局、水南小学、干劲东路社区分别开展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和健康社区的创建活动,都成功创建。爱国卫生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开展了第33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免费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除“四害”药品2000余份,蚊香、清凉油和风油精各1000余盒,计生药具1000余盒等。组织开展永兴县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活动,2011年全县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覆盖率达到70%。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灭蟑工作顺利通过国家C级达标考核验收。推进卫生创建活动,2021年共创建省级卫生村6个,市级卫生村15个,县级卫生村8个。

(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持续深化“三医”联动,密集开展公立医院运营状况、队伍结构、薪酬改革、绩效分配、编制管理等关键环节、重点问题调研,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进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建设,成立了医共体理事会,制订了《永兴县试点医共体章程(试行)》《永兴县医共体运行管理规则(试行)》等制度和《永兴县医共体绩效考核方案》文件,确立了县医共体试点能力提升项目,投入1050万元,对鲤鱼塘镇中心卫生院、太和镇卫生院、湘阴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矿医院、油麻镇中心卫生院周边环境进行改造以及采购部分医用设备,马矿医院增加精神科改造。3个医共体牵头医院定期下派名医专家和业务骨干到基层分院开展业务指导、临床带教、业务培训、教学查房、病历处方点评,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四)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力。一是有效保障母婴安全。全县无孕产妇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远低于省市控制值。实施产前筛查、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普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率均达100%。二是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适老化改造。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柏林中心卫生院等8家医疗卫生机构为市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初评合格单位。三是落实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开展人口监测,截至12月30日,全县总人口722654人,本年上报出生人口4224人,及时督促各乡镇街道按规定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人口监测管理到位率达85%以上。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2021年全县共有农村奖扶3022人、计生特扶346人,发放奖扶奖励金435.168万元、特别扶助金377.832万元。四是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积极开展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行动,五星幼儿园成功申报普惠性托育机构。五是实施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惠民行动。2021年救助无责任主体农民工尘肺病患者1211人,完成率185.5%。在马田镇、樟树镇依托乡镇卫生院建设尘肺病康复站,马田镇尘肺病康复站为40名尘肺病患者提供康复服务;樟树镇康复站在建设中。

(五)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是疾病预防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县疾控中心通过了国家和省疾控、质监等部门开展的8项实验室能力验证,投入100余万元采购先进实验室检测设备。二是落实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免费接种。全县共免费接种11种一类疫苗79127针次,总体接种率为98.53%,单苗接种率均达95%以上。2021年全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3363例,报告发病率为613.69/10万,较去年同期下降25.43 %,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三是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完善卫生应急处置技术预案,成立5个应急处置机动队,处置学校疑似流感疫情7起、学校学生肺结核疫情3起、职业中毒1起、食用野生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2起。四是加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融冰暖心工程,指导各单位及乡镇建立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建立职工心理健康档案及心理测评。开展了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底核查,集中摸排3008人,在管患者管理率为98.50%。

(六)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用心用情解决“床位”问题。大力改善了县级三大公立医院的软硬件建设,县中医医院住院楼、县二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及县人民医院二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全县有医疗机构床位3671张,达到6.82张/千常住人口。县中医医院急危重症和传染病救治病房改造项目有序推进。油麻镇中心卫生院、县精神病医院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中央资金569万元,正在施工。积极争取财政资金400万元建设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已投入使用。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四家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完成了互联互通医疗信息化平台建设,完成医院微信公众号建设、电子健康卡环境改造、接入健康湖南预约诊疗服务平台等工作。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按要求做好卫生健康信息统计和网络直报等工作,完成电子健康卡应用环境改造工作。三是加强卫生人才招聘和培训。2021年招生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4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专科层次人才完成合同签订9人,公开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73人。

(七)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规范村卫生室建设。县政府加大对村卫生室建设力度,全县242个行政村均有标准化村卫生室,公有化达到96.7%。二是开展签约履约服务。全县乡村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30个,共有签约医生690名。加强对村级医生的培训、管理,全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力度,对脱贫人员和监测对象体检筛查,对4697例慢病对象进行签约,并及时提供随访服务。三是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大对全科医生培训力度,县现有全科医生168名,每万名城乡居民拥有全科医生3.08名,全科医生积极为基层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可及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四是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县财政落实资金配套,今年完成剩余3个乡镇卫生院中医诊疗区(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做到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服务,实现全县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

(八)大力开展卫生监督执法。2021年,对3家未落实新冠肺炎防控措施的医疗机构予以停业整顿,对13家未落实传染病防治要求的医疗机构给予警告并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77万元;依法查处3例非法行医案件,取缔1家无证诊所;查处非法医疗美容案件1例,罚款2000元;开展职业卫生监督专项治理工作,限期整改50家,立案3家。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一)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方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抓好重要时段、重点场所、特殊机构防控以及重点人群健康排查管理,利用省市大数据做好境外和国内重点人员的信息排查,扎实做好重点人员的管理、流行病学调查及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严格疫情监测预警,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和定期检测;强化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和哨点监测作用,坚决防止院内交叉感染。积极有序推进新冠疫苗重点人群以及全人群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二)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公立医院能力建设。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布局。推进医共体试点建设,加快推进县医共体试点能力提升项目。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见效。

(三)着力推进健康永兴行动。扎实健康永兴16项专项行动,完善考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到2022年全县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覆盖率达100%,所有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面建成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各类学校全面建成无烟学校。开展卫生创建工作,2022年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考核。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通过老鼠密度控制C级达标考核。

(四)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强化基层卫生应急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队伍,抓好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推广普及,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永兴行动紧密融合,重点突出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着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五)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积极争资立项,加大力度推进卫健系统项目建设,实施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大楼6-9层装修项目、县人民医院血透室及其他功能科室装饰工程。争取实施托育普惠项目、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用房大楼建设项目、县中医医院医技楼建设并老门诊楼住院楼改造项目等项目。积极向省卫健委争取资金200万元,推进县妇幼保健能力提升项目。围绕“招、引、培、留”,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六)强化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做好孕产期保健、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普查工作,实施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项目。加大预防出生缺陷技术干预力度,提高孕前健康检查、婚前医学检查率,扩大孕妇产前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覆盖面。推进全县助产机构产科门诊规范化建设工作。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适老化改造,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达到全部医疗卫生机构80%以上。加快我县医养康养结合项目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