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设想

发布时间:2023-01-30 10:55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字体:

2022年,我局真抓实干、勇毅前行,推动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我县获评全省蜚蠊密度控制水平C级达标单位,在全省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绩效评价中排名前五,获通报表扬并奖补21万元,获评全市无偿献血先进县;县卫健局在全市卫健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县人民医院在全省87 家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疗机构专科能力综合排名第10位;马田镇中心卫生院在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评比排名全省第25位,全国第65位,被授予“中国乡镇卫生院100强”称号,院长曹阳被授予“中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称号;便江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表现突出、服务优质机构;洋塘乡卫生院院长邓悦忻获评全省“最美医生”;油麻镇公平村等6个村获评湖南省卫生村。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党的政治建设情况。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年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民主评议1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5次。二是理论武装情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系统党建领导进一步加强。通过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12次,利用干部职工大会集中组织学习9次。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局党委领导班子以意识形态安全促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重要性,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与卫生健康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过硬。四是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五个副科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配优配强院领导班子。创新人才观念,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营造奋发向上、见贤思齐的良好导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根据人才需求实际情况,计划招引专业人才,断续选派优秀人才到上级机关交流学习,充实基层一线技术力量。五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完成县公立医院党委、乡镇卫生院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卫健系统共有党员735名,年内新发展党员20名,转正党员33名。“七一”期间为3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奖章。六是作风建设情况。全面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开展卫健系统作风大整顿活动。加强工作纪律督查,采用不定期抽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系统监督检查6次,发现问题并处理2起,通报2起,按照程序对52人进行提醒谈话。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查公款吃喝、旅游、送礼等问题,推进行风问题治理常态化,重点加强对重要节假日值班纪律、工作纪律、党风廉政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七是制度建设情况。党建统领清廉卫健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局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确局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局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个性责任清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行风建设责任书。

(二)坚决落实传染病防控工作。一是狠抓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抓实抓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平稳,有效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累计完成风险人员排查29万人次,集中隔离6千人次,居家隔离4千人次,居家健康监测4万人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76万人次,普通人群核酸检测130万人次。开展新冠重点人员及涉疫物品的卫生应急处置,累计处置推送协查信息(函)932件,流调处置涉疫人员1.3万人。开展重点行业、高风险岗位人员(环境)及其他重点人员监管,累计检测63万人次。新十条政策以来,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人民至上,优化保障”,强化医疗救治准备,应对疫情感染高峰,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传染病报告网络巡查每天4次以上,编制《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周报》46期、《疫情月报》10期,对收到 6种传染病95条预警信息及时进行分析、排查和有效处置。2022年全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890例,其中,甲类传染病0报告、乙类传染病报告10种1788例、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3102例,报告发病率为908/10万。

(三)切实保障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全县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县级出台了《关于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永兴县公立医院2022年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任务攻坚行动方案》、《永兴县推动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出台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方案,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四)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一是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6至9层装修项目、县人民医院血透室、病理科及其他功能科室装修改造工程、县人民医院老院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油麻镇中心卫生院、县精神病医院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已完成竣工验收。县中医医院改扩建项目、县人民医院老院区改造项目、乡镇卫生院改造提质项目等三个项目成功争取中央专项国债18600万元。二是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四家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均完成了互联互通医疗信息化平台建设,完成了县级医院微信公众号建设、电子健康卡环境改造等工作,全面了完成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电子健康卡环境改造工作。三是加强卫健系统人才招聘和培训。全年公开引进高层次医学人才2人,其中面向高校医学类高层次人才1人。公开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97人,本科及以上学历36人,其中县级医疗机构39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8人。人才培训方面,省市医疗卫生单位进修学习36人,市县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学习49人,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培训3人,参加全科医生培养13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培养专科层次医学人才25人,专科学历本土化乡村医生培养12人,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医学本科生4人。四是加大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全面完成了16个建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实施了“西医学习中医”人才培训项目,共有157名符合条件的学员报名参训。

(五)有序推进健康永兴行动。一是持续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开展了结核病宣传日、碘缺乏病宣传日,职业病宣传周,爱卫月和蘑菇中毒等健康知识宣传活动,提供健康咨询共1600余人次,悬挂横幅20余条,摆放展板80余块,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材料共1.7万余份。二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举办了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主题活动、“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线上答题活动等。对太和镇进行省级卫生镇复查考核工作。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和除“四害”活动,巩固我县城区灭鼠C级达标工作。持续推进全县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建设活动,覆盖率均达到100%。持续推进卫生创建活动,2022年共创建9个省级卫生村、1个省级文明卫生单位、10个市级卫生村、1个市级文明卫生单位。建设1个健康村,1个健康社区,1个健康机关和1个健康学校。

(六)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一是疾病预防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县疾控中心通过了国家疾控组织的水质铁、三氯甲烷能力验证,省食安委组织的食品微生物金葡菌、铅、镉检测能力验证,省疾控组织的新冠检测考核及碘盐、尿碘能力验证。投入132.8万元,采购5台PCR检测(扩增)仪、1套PCR提取系统和1台生物安全柜,使新冠核酸检测能力得到质的提高。二是落实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免费接种。全县免费接种11种一类疫苗共71407针次,总体接种率为97.46%,单苗接种率均达95%以上。三是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完善了多种卫生应急处置技术预案,成立了5个应急处置机动队,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累计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3起。四是加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2022 年郴州市“融冰暖心”工程建设、指导各单位及乡镇建立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建立职工心理健康档案及心理测评。开展了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底核查,集中摸排2941人,在管患者管理率为99.63%。

(四)全面完成卫健重点工作。一是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加强全县产科质量管理、高危孕产妇筛查与管理,严格执行转诊制度,增强产科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全县无孕产妇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远低于省市控制值。二是超额落实民生实事任务。实施产前筛查、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普查、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均超额完成。开展了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阻断等公共卫生项目,检测覆盖率为100%,三是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督促各乡镇街道按规定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人口监测管理到位率达95%以上。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2022年全县共有农村奖扶3519人、计生特扶371人,发放奖扶奖励金506.736万元、特别扶助金405.132万元。四是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全县医疗机构共27家参与创建活动,2021年创建成功8家,2022年创建成功16家,创建成功比例为88.9%。各县级医院均设置了老年医学科,基层卫生院与辖区养老机构实行签约服务。五是做好老年人健康保障工作。印发《2022年永兴县“银龄安康”工作实施方案》,政府出资为政府投保对象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五类特殊困难老年人共5435人参保率达到100%。为乡镇(社区)卫生院314名退休老年人统一购买了老年意外伤害保险。六是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印发《开展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全年组织活动场次共7场,制作发放纸质宣传册4900份,发送反诈手机短信5万条,出动卫生监督人员70人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145家。七是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行动。目前我县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共有8家,已在卫健部门完成备案的托育机构5家,备案率达到62.5%,可提供托位1370人,每千人托位数2.54个。现有入托婴幼儿共185人,入托率为0.94 %。八是实施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惠民行动。救助无责任主体农民工尘肺病患者1255人,完成全年任务179.3%,减免住院医药费410.3万元。九是大力开展卫生监督执法。严查医疗机构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停业整顿3家,立案查处6家,并处罚款1.12万元。依法查处非法行医案件7例,取缔5家无证诊所,对31家医疗机构非法执业行为下达了整改意见。开展职业卫生监督专项治理工作,对27家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下达了16份监督意见书,对43家单位进行监督抽查,查办案件7起,罚款1.4万元。

二、2023年工作设想

一是围绕“防重症、保健康”目标,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加强统筹衔接,有序组织实施,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顺利度过流行期,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健康环境。二是坚持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持续推进健康永兴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巩固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三是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持续推行精细化管理,加大省市重点学科创建力度,加快构建运行有序的分级诊疗体系,实现“大病不出县”工作目标,为群众提供便利惠民诊疗服务。四是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巩固建设做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县中医医院医技楼建设并老门诊楼住院楼改造项目争资立项工作。完成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大楼6-9层装修项目。完成县人民医院血透室、病理科及其他功能科室装修改造工程、县人民医院老院区改造项目。五是强化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做好孕产期保健、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普查工作,实施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等重大公共项目,加大预防出生缺陷技术干预力度,提高孕前健康检查、婚前医学检查率,扩大孕妇产前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覆盖面。改善妇幼保健服务,大力发展普惠性托幼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