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审计局 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1-10 16:41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 【字体:

2017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坚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全年度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成效更加显著

一年来,我局努力克服审计任务繁重与人力严重不足的矛盾,发扬“拼抢严实”的作风,务实奉献,尽责担当,同时注重统筹调度,科学安排,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给我局的审计工作任务,有效助推全县各项改革顺利进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反腐倡廉纵深推进。本年度,全局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36个(其中: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6个,乡镇财政决算审计2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0个,专项审计4个,工程决算审计1个,重点工程跟踪审计5个,异地交叉审计2个),通过审计发现问题金额总计159576.79万元,其中违规金额4207.5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55369.26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102个,其中完成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项目99个,送审总金额55885.9万元,审定金额47190.89万元,审计核减金额8695.01万元,平均核减率为15.56%。提交审计报告118篇和审计信息32篇,外宣报道被采用新闻信息稿件137篇;提出审计建议122条,促使被审计单位制定和完善内部制度16项。审计工作主要成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入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以当好公共财政“卫士”作为切入点,在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把握财政资金的流向,突出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的审计。在审计内容上,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审查财政资金安排、分配、使用环节存在的问题。在2017年度完成了对县级财政预算及四个部门预算单位的审计,其中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违规金额217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9039万元;县专项接待费专户审计113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0万元;针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如财政支出预算管理不规范、财政资金沉淀以及预算执行中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相互混淆导致基本支出标准不统一、决算编报不真实、不完整、“会议费”与“三公经费”不够规范与细化等问题,提出了完善全口预决算体系、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健全重大政策落实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部门预算改革和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同时,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的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促县财政部门及部门预算单位认真整改。

(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体现经济责任审计价值”为目标,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一是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年初,受县委组织部委托,我局集中力量开展了对离任的部分县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年内共完成了10个单位共14名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二是科学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突出关注“履职尽责”情况的审计,积极探索机构编制审计,揭示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自行增设机构、班子人员超编、岗位设置不明以及超计划聘用合同工等问题;三是审计成果突出,有效推动审计整改。年内已审结项目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金额合计22123.72万元,其中违规金额885.0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1238.63万元;应负直接责任金额1101.42万元;应负领导责任金额21022.2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8条。有效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切实履职尽责,促进所在单位规范管理、科学发展。

(三)强化政府投资审计,促进规范运作。以规范建设行为、节约政府投资、提高投资绩效为目标,加强对基础设施等方面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年度内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102个,其中完成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项目99个,送审总金额55885.9万元,审定金额47190.89万元,审计核减金额8695.01万元,平均核减率为15.56%,大大节约了项目建设资金,有效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同时,通过审计发现部分项目投资超概算情况严重、工程变更管理混乱、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不到位、工程项目违规直接委托施工等问题,并就审计发现的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相关问题直接向有关部门做了移送,通过这些投资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及工程管理行为,有效遏制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高估冒算等不良行为,促进了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的建设。

(四)加强扶贫审计监督,促进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规范管理。我局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保障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落实。组成8人审计组对本县2016年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及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对永兴县人民政府所属发展改革、财政、扶贫等12个有关部门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延伸调查1个金融机构,并重点审计了油麻镇、马田镇、便江镇湘阴渡街道筹备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调查了油麻镇、马田镇等7个乡镇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抽审扶贫基础设施项目4个,产业项目8个,易地搬迁项目3个。共审计扶贫资金16768.55万元,查出问题金额4099.63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17.7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981.87万元。通过审计,指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不准、教育扶贫补助发放不到位、违规使用风险补偿金支付扶贫贷款贴息、医疗保险和救助扶贫财政补助个人缴费不到位、扶贫兜底对象的认定不精准等政策措施执行方面,以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移送涉嫌工作失职渎职问题线索11件、虚报套取扶贫资金案件线索5件。针对扶贫资金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和使用、产业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精准扶贫对象识别、易地搬迁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情况,撰写上报4篇《审计要情》,引起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交办给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五)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全年向县纪委监察局及有关乡镇党委政府、主管部门移送处理案件线索19例,经立案查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4人、诫勉问责11人,立案在查7人。安排54人次开展重要节假日纠“四风”专项检查6次计18个单位,派出多名审计骨干到市、县纪委协助办案,牵头或参加县里统一组织的村级换届督查、村级换届财务清理督查、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隐形报账、躲着吃喝、变相旅游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

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审计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一)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构建团结、创新、奋进的领导集体。一是加强学习,领导班子除了学好政治理论外,还把加强党性锻炼,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水平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议程来抓;二是加强思想交流和沟通,搞好团结。班子成员自觉维护团结,经常主动沟通与交流、相互理解和支持。三是充分利用每一位领导干部的专长,调动各自工作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干事业。

(二)抓好学习培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调动职工学习主动性。先后印发了《鼓励在编在岗人员提升学历、职称层次管理办法》和《永兴县审计局审计人员职称聘任考核评审办法》,明确了职称学历取得的费用报销、职称评定的基本条件。并通过基本条件审核、个人业绩评定、民主测评、领导班子测评等环节,使学习成果与个人待遇直接挂钩,充分调动了职工的学习热情。二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上级审计部门主办的审计人员业务培训班,并先后选派人员参加了上级审计部门组织的中级审计师培训班、大数据审计提高培训班、新进审计人员培训班、学习效果明显。三是学习内容丰富多彩。职工会确定三个专题,学政治理论知识,使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审计新业务知识,促使大家钻研业务,努力提高审计水平和审计质量,增强开拓创新能力;学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水平。

(三)抓好业务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严格审计程序,如加强审前调查,提出时限要求等,以确保审计的质量。二是创新管理方法,加强重点环节审计质量控制。由个案审计逐步走向个案与专项审计调查并存,充分利用AO与OA两大系统,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三是强化审计整改,确保审计成果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强审计回访、审计建议的落实反馈以及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对审计成果进行深加工、精加工,提升审计成果利用层次;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梳理、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切实整改,堵塞管理漏洞、健全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在抓好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时,抓好上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重大项目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至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全面得到整改。在今年的扶贫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中,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审边改,至现场审计结束时,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廉洁审计。一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二是制定下发《县审计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层层抓落实。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党纪条规。四是实行审计纪律公示和回访制度,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确保廉洁从审。

(五)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领会十九大和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县委有关部署,把“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安排,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推行学习教育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四个意识”,围绕“八个着力”,努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和保障职能,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使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上再深化,行动上再用力,确保推进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六)是抓好对外宣传,扩大审计影响。全年度各类审计报告、信息、新闻稿件被各级新闻媒体、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采用93 篇。其中《中国审计报》和《中国审计数字出版网》各采用1篇,《中国审计网》采用7篇,省审计厅采用5篇,市审计局采用5篇,《红网》采用3篇,《郴州日报》采用10篇,市纪检监察网、《林邑清风》微信公众号采用2篇,市、县党委信息分别采用1篇、5篇,市、县政府门户网分别采用15篇、38篇。

三、强化服务大局,中心工作全面落实

在认真落实各项本职工作以外,积极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特别是作为牵头单位,全面做好大布江乡有关帮扶工作。派出3名科级干部、投入9万元,与县610办、县五中一道,抓好大布江乡深洞村、江头村、沅洲村、东坑村、坪上村的精准扶贫和沅洲村新农村建设、坪上村柔软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审计项目逐年递增与现有审计力量矛盾突出。由于我局每年完成的审计项目都在100个以上,还有上级审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大量的异地交叉审计、离任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保障房安居工程专项审计和县里统一组织的村级换届督查、村级换届财务清理督查、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隐形报账、躲着吃喝、变相旅游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以及协助纪检机关和巡查机关都需要抽调业务骨干参加,造成审计人手严重不足。

2、全覆盖现实要求与实际承载能力差异较大。实行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公共权力监督全覆盖既是上级的要求,也是审计机关应尽的职责,更是推进依法治理的举措,按照全覆盖的现实要求,县级审计机关的监督范围和对象是最广泛的,工作量是最繁重的。年初制定年度项目计划时,要兼顾上级审计机关统筹安排、地方党委政府指示要求、《审计法》规定事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性投资以及区乡两级各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及专项资金等因素,制定出的年度项目计划往往很庞大,即便如此,也只能勉强达到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对部分单位、部分资金、部分项目、部分事项等内容的监督难以做到及时快速实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的时效性和审计作用发挥。

3、完成审计项目数量与确保审计项目质量难以兼顾。我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的数量很大,加之审计力量严重不足,因此,要全部完成年度审计项目目标,势必难以做到确保每个单项审计项目的质量,相当一部分审计项目只能按照相关程序实施完后快速结项,没有充裕的时间和足够的人力对一些内容做进一步的延伸核实,也难以做到对审计项目作深入细致分析和提炼转化审计成果。这种现状,基层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审计人员十分困惑,也会增大审计质量风险。同时,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人员一直疲于项目审计,很难静下心来对审计结果进行深加工和协助开展审计综合工作。

4、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成果转化差强人意。近年来,我局在拓宽审计结果运用途径和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其效果是显著的。但是,审计结果的运用仍然显得不够充分,审计成果的转化仍然有较大可塑空间。形成这种状况有主客观两方面原因。主观方面,相当一部分审计项目的质量不是太高,审计结果不好用不可用,也很难转化成高层次的审计成果进入决策视野;完成审计监督的时效性不是太强,错过了结果运用和成果转化的有效时机。客观方面,地方相关单位对审计结果运用的途径不是太通畅,对审计成果的重视程度不是太高,从而使审计结果和审计成果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发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