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1-09 16:44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 【字体:

我局党组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改革、发展、安全、绩效”目标,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坚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全年度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我局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履职尽责,审计监督的成效更加显著

本年度,目前共实施审计项目15444个,包括财政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审计项目3个,领导干部经责审计项目6个,扶贫专项审计、政府性债务审计、市管干部的经责审计及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审计项目4个,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结算审计项目10311个;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9436.66万元,其中,违规资金5209.86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4226.8万元,应负领导责任金额25477.13万元。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送审总金额345007.07万元,审定金额263020.27万元,审计核减金额81986.8万元,平均核减率为23.76%。完成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186个,重点工程跟踪审计项目4个。审计提出建议36条,被采用36条。向纪检监察机关等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7件,向相关部门报送相关问题线索3起。提交审计要情、审计信息、审计报告136篇,各类审计报告、信息、新闻稿件被各级新闻媒体、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采用26篇。派出6人次参与省、市、县各级巡视巡察及各级纪委机关协助办案等工作,派出一名科级干部参与扶贫督导。

(一)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政策落实开展审计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全面清理政府性债务审计,防控财政金融风险;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作部署, 我局自2018年1月30日开始对我县截至2017年末的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在摸清我县目前的债务结构、债务规模的情况下,从政策层面、债务偿还、债务管理等方面就我县政府性债务存在的风险向县委、县政府作了详细汇报,同时就如何化解我县政府性债务风险、规避违规举债风险、完善债务管理体系等方面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二是开展扶贫专项审计,确保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和扶贫资金的规范管理;根据《郴州市扶贫专项审计管理办法》(郴政办发〔2017〕59号)的文件精神结合2018年深化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专项整治活动,自3月8日起,我局组织8人的审计组对本县2017年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及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共审计扶贫资金28399.23万元,共发现违纪违规、管理不规范和损失浪费问题金额9337.67万元。审计完成后,移送涉嫌工作失职渎职问题线索5件、虚报套取扶贫资金案件线索2件。针对扶贫资金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和使用、产业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易地搬迁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情况,撰写上报2篇《审计要情》,引起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交办给相关部门进行整改。三是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确保我县国家污染防治政策落到实处。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和永兴县委组织部(永组函〔2018〕3号)文件安排,我局试点开展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的责任审计工作,今年试点了大布江乡主要领导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将领导干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主体责任列入审计重点,审计揭示了大布江乡部分农村安全饮水水质不达标、农民建房未批先建、违法滥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为今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产资源的离任,同时促进领导干部改变观念进一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二)围绕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开展审计监督,促进财政资金公开安全高效使用。在今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主要审计了县财政局、县农业局、县文广新局等单位,以财政资金的流向,预算的管理和资金分配为切入点。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及财政资金安排、分配、使用环节等。同时,针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如财政支出预算管理不规范、财政资金沉淀以及预算执行中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相互混淆,导致基本支出标准不统一、决算编报不真实、不完整的情况;揭示“会议费”与“三公经费”不够规范与细化等问题。提出了完善全口径预决算体系、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健全重大政策落实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部门预算改革和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

(三)围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开展审计监督,促进权利的规范运行。按照离任必审、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资金必审的要求,县委组织部共委托我局对20个单位24名县管干部的经责审计,由于受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项目影响,年内共完成了10个单位共14名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内容上,突出关注“履职尽责”的情况,年内已审结项目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金额合计29436.66万元,其中违规金额5209.8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226.8万元;应负直接责任金额3959.53万元;应负领导责任金额25477.1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6条。有效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切实履职尽责,促进所在单位规范管理、科学发展。

(四)围绕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项目规范运作。以规范建设行为、节约政府投资、提高投资绩效为目标,加强对基础设施等方面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坚持重大建设项目必审制和跟踪审计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中介机构开展初审,局里进行复审把关,并出台了永兴县审计局政府性投资协审项目管理办法》。针对审计发现部分项目投资超预算问题突出、工程变更管理不规范、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不到位等问题,并就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向有关部门做了移送,通过这些投资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及工程管理行为,有效遏制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高估冒算等不良行为,促进了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的建设。

(五)围绕提高作风及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审计监督,促进审计结果的运用。我局通过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和司法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审计结果运用制度,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实现资源共享,发挥审计对党风廉政和干部作风建设中的作用。全年共向县纪委监察局及有关乡镇党委政府、主管部门移送处理案件线索7例,经立案查处给予开除党籍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行政撤职1人、立案在查6人。

二、强化队伍建设,审计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一)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团结、创新、奋进的领导集体。一是加强学习,领导班子除了学好政治理论外,还把加强党性锻炼,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水平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议程来抓;二是加强思想交流和沟通,搞好团结。牢固树立团结是领导班子生命线的思想,班子成员自觉维护团结,做到“四通气”,即:重大事项预先通气,常规事项定期通气,相关事项主动通气,应急事项及时通气。三是充分利用每一位领导干部的专长,调动各自工作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干事业。

(二)抓好学习培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职工政治和业务学习,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聘请县委党校的老师来我局进行专题讲座,每个党员干部写读书笔记都在5000字以上,写学习心得体会都在2篇以上。除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多种方式,组织参加各类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培训,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同时注重抓好个人自学,要求党员干部职工坚持每周挤出一天时间静下心来学,每月选好一本书下班以后学,每季突出一个重点互相交流学,每年测重一个方面总结经验学,以培养一批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问题的高手、计算机运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

(三)抓好业务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严格审计程序,如加强审前调查,提出时限要求等,以确保审计的质量。二是创新管理方法,加强重点环节审计质量控制。由个案审计逐步走向个案与专项审计调查并存,充分利用AO与OA两大系统,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三是强化审计整改,确保审计成果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强审计回访、审计建议的落实反馈以及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对审计成果进行深加工、精加工,提升审计成果利用层次;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梳理、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切实整改,堵塞管理漏洞、健全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在抓好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时,抓好上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重大项目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至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全面得到整改。在今年的扶贫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中,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审边改,至现场审计结束时,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一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二是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专项治理活动,对2013年以来局发生的财政开支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从3月初到4月底集中开展办公用房的清理,共清理并腾空办公用房6间合计120多平方米。三是制定下发《县审计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层层抓落实。四是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传达中央、省、市、县有关纪律作风会议精神,由局长、党组书记带头组织大家学习有关党纪条规。五是坚持廉政谈话。我局完善并坚持廉政谈话制度,一方面局长和驻财政局纪检组同班子成员不定期谈话,并对分管重点岗位和有问题苗头领导进行重点谈话,另一方面分管领导负责对分管人员进行廉政谈话,通过廉政谈话,时刻提醒,警钟长鸣。六是健全制度,强化预防。继续坚持《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审计回访制度的》和《审计组长廉政责任承诺书》《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回复意见》制度,全面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确保廉洁从审。七是加强对协审中介监督管理。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的安排和考虑到我局人手不足的现实情况,我局按照“积极、稳妥、慎重”的原则,推进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工作,为避免因中介协审造成的审计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我局出台了《永兴县审计局政府性投资协审项目管理办法》(永审发〔2018〕10号),确立了中介机构协审工作管理台账、《协审人员廉洁从审承诺》《被审计单位对协审人员执行廉洁纪律情况回复意见》等制度,加强了中介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和廉洁协审风险防控。

(五)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一是健全组织工作,加强党员教育。通过加强干部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和表率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今年1名预备党员正式转为中共党员,并吸收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我支部又添新鲜血液。把“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安排,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推行学习教育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使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上再深化,行动上再用力,确保推进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建立良好机制,实现规范化管理。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支部全年共召开党员大会7次,支委会14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党支部每年按规定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上,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怕亮短接刃,坦诚相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按照中央关于“八项要求”“四风”问题和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反省自身存在的不足, 广泛交流思想,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发扬成绩,纠正不足,在全局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风尚。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整治干部作风。抓好廉政教育,增强干部廉洁意识,加强对党员干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社保审计工作人员纪律规定的学习,以提高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树立一支“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审计机保队伍形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温习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关于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教育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严格按有关规定办事,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六)抓好对外宣传,扩大审计影响。全年度各类审计报告、信息、新闻稿件被各级新闻媒体、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采用59篇。《审计观察》采用1篇,省审计厅采用2篇,市审计局采用5篇,《郴州日报》采用1篇,市、县党委信息分别采用1篇、6篇,市、县政府门户网分别采用8篇、35篇。

三、强化服务大局,中心工作全面落实

一是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我局承担大布江深洞村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为认真落实县脱贫攻坚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切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确保2020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点着手:(一)完善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扶贫问题直接向局党组书记、局长汇报,并明确了扶贫工作分管领导和扶贫专干,从局机关中选派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能力强的同志到大布江深洞村任扶贫工作队长,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从七月份起派出一名科级干部参与扶贫督导。(二)深入调查,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局长亲自深入帮扶村督促调研扶贫工作7次并走访深洞村所有贫困户,帮助解决9项具体问题。每月组织全体局班子成员深入深洞村召开座谈会了解村情民意,详细了解掌握深洞村具体困难和需求,结合调研座谈发现的问题和深洞村实际科学制定了脱贫攻坚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三)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督促走访。局机关每月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传达学习上级扶贫会议精神和扶贫政策知识,部署安排本月扶贫相关工作,按照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工作方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结对帮扶和走访并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每位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走访1次以上。年终对帮扶责任人进行扶贫专项考核,考核结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和公务员年度考核,有效地促进了全局帮扶责任人履职尽责。(四)真抓实干,扶贫工作成效突出。作为牵头单位,我局为全面做好大布江乡有关帮扶工作。投入6万元,与县610办、县五中一道,抓好大布江乡深洞村、江头村、沅洲村的精准扶贫和沅洲村新农村建设、深洞村、江头村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并扎实推进了新村部、60千瓦光伏电站、通组公路、安全饮水等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并捐赠办公电脑5台。

二是扎实服务于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局与县财政局联合在元旦、春节、端午、五一等重要节点时段,累计派出8个检查小组对县人防办、县商务局等8个单位的节假日执行财政纪律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关注“三公”经费支出、津补贴发放等方面,严防“四风”反弹。派出6人次参与省、市、县各级巡视巡察及各级纪委机关协助办案等工作,多批次派员参加县里统一组织的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隐形报账、躲着吃喝、变相旅游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

三是扎实抓好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首先是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于5月6日起开展了2017年度世行贷款森林恢复和发展项目的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审计跟踪,共涉及金额3016万元,发现存在问题金额76万元,并提出了相关整改意见要求项目单位立即整改。其次完成对汝城县园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扫尾,并对在审计中发现挪用村民征地资金线索向汝城县纪委进行了审计移送,目前汝城县纪委正在调查处理中。其三完成市局交叉审计项目安仁保障房2017年度跟踪审计的扫尾,并对在审计中发现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未招投标的问题向安仁县纪委进行移送,目前已经立案查处,给予开除党籍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行政撤职1人;其四是扎实落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派出5人次参加文昌中学、汇邦新天地的资产清查工作。

四是扎实落实县扫黑除恶、“平安创建”“大下访”的活动部署。按照县委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对扫黑除恶工作推进,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在单位内进行摸底排查,同时加大宣传,投入资金13万余元,对院内监控系统、门卫值班室进行升级改造,组织干部职工对辖区内进行走访和“三实”登记。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审计项目逐年递增与现有审计力量矛盾突出。由于我局每年完成的审计项目都在100个以上,还有上级审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大量的异地交叉审计、离任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保障房安居工程专项审计和县里统一组织的村级换届督查、村级换届财务清理督查、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隐形报账、躲着吃喝、变相旅游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以及协助纪检机关和巡查机关都需要抽调业务骨干参加,造成审计人手严重不足。

2、全覆盖现实要求与实际承载能力差异较大。实行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公共权力监督全覆盖既是上级的要求,也是审计机关应尽的职责,更是推进依法治理的举措,按照全覆盖的现实要求,县级审计机关的监督范围和对象是最广泛的,工作量是最繁重的。年初制定年度项目计划时,要兼顾上级审计机关统筹安排、地方党委政府指示要求、《审计法》规定事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性投资以及区乡两级各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及专项资金等因素,制定出的年度项目计划往往很庞大,即便如此,也只能勉强达到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对部分单位、部分资金、部分项目、部分事项等内容的监督难以做到及时快速实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的时效性和审计作用发挥。

3、完成审计项目数量与确保审计项目质量难以兼顾。我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的数量很大,加之审计力量严重不足,因此,要全部完成年度审计项目目标,势必难以做到确保每个单项审计项目的质量,相当一部分审计项目只能按照相关程序实施完后快速结项,没有充裕的时间和足够的人力对一些内容做进一步的延伸核实,也难以做到对审计项目作深入细致分析和提炼转化审计成果。这种现状,基层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审计人员十分困惑,也会增大审计质量风险。同时,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人员一直疲于项目审计,很难静下心来对审计结果进行深加工和协助开展审计综合工作。

4、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成果转化差强人意。近年来,我局在拓宽审计结果运用途径和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其效果是显著的。但是,审计结果的运用仍然显得不够充分,审计成果的转化仍然有较大可塑空间。形成这种状况有主客观两方面原因。主观方面,相当一部分审计项目的质量不是太高,审计结果不好用不可用,也很难转化成高层次的审计成果进入决策视野;完成审计监督的时效性不是太强,错过了结果运用和成果转化的有效时机。客观方面,地方相关单位对审计结果运用的途径不是太通畅,对审计成果的重视程度不是太高,从而使审计结果和审计成果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发挥作用。

四、2019工作计划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职业荣辱感。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培养并增强审计干部的职业荣辱感和使命感,我局将持续加强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并以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等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激励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二)加强整合审计资源,不断优化审计力量。针对审计任务的日益繁重与审计队伍建设相对滞后的矛盾,在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时,既要满足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又注重突出重点,把审计力量向重点岗位、重要部门、重点资金上倾斜,优化整合审计力量,积极实行“1+N”式审计,做到“一审多用”“一审多果”,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实效。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审计基础。一是紧扣“班子”这个中心。不断加强班子的领导力、团结力、执行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班子每个成员的主观能动作用,既讲分工,更注重合作,各班子成员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各自认真履行职责,作出表率。二是抓住“培训”这个基础。年内采取多形式的培训,以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三是在组建审计项目组时注重老带新,加强队伍的梯队建设。三是守住“廉政”这条生命线。坚持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对审计人员的廉洁谈话制度,严格按审计工作“八不准”要求贯穿日常审计工作,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坚持对被审单位进行走访、回访制,及时了解掌握审计干部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

(四)加强督促审计整改,不断提高审计成果的运用。审计成果可以说是我们审计人员的辛勤汗水的结晶,我们不但重视审计的过程,也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审的目的是促进问题整改和规范管理。我局将采取了以下措施,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运用,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督促整改,加大审计移送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提出相关建议;三是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