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审计局 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28 17:00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 【字体:

201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践行“两让”理念,忠实履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为促进我县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和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的努力。现将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为审计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一)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使命勇担当。9月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实际,统筹推进我局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制定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安排,局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编印的五个系列读本,围绕五个专题分别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中心成员轮流发言。二是坚持把对照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从政治站位上找差距,从思想深处找根源,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从责任担当上找缺失,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发现一般性问题42条,全局性问题6条。三是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即查即改,坚持立检立改,“把‘改’字贯穿始终”的要求,针对每一项问题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分类制定推进计划,实行台账式管理,责任到人,深入剖析症结,强化督办落实,对账销号,实现了问题整改百分百落实。

(二)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我局党组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坚持每月至少开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1次以上,并及时调整了党建领导小组和领导分工。二是注重党建质量抓好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党员大会15次,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建工作推进会,讲党课5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其中在建党98周年之际,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脱贫攻坚样板地湘西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开展了“迎七一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强化政治功能抓党建促工作。认真开展了“支部联百户”帮扶活动,局支部联系大布江乡深洞村3户贫困户,已专门走访3次,帮扶物质和资金各户1800元。同时积极开展服务社区活动,组织在职党员深入到文昌社区开展走访活动,全年进行了4次走访,到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并帮助社区打扫卫生,年末进行慰问送温暖,向社区捐赠慰问物质等款物5000余元。五是强化自身建设,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了局党总支,局机关党支部分设了两个支部,即局机关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党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三)抓好党管意识形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一是强化认识,加强领导。局党组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抓舆情分析、抓形势研判、抓决策应对、抓方向导向,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带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增强班子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使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上下同题要求开展集中学习11次。三是强化监管,落实责任。局党组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副职领导、股室单位负责人对理论学习负责,领导小组成员实行“一岗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全年重要工作目标安排部署,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年内共开展了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形式研判,与业务工作会同部署、同落实3次。

(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组织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局领导带头学习党纪当规,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切实把主体责任记牢、扛稳、抓实。二是明确责任任务。局党组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班子考评和述绩的重要内容,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了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党组书记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并组织从局领导到各股室干部职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主体责任分解为具体的任务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加强对审计一线的监督。坚持实行审前廉政谈话、领导现场检查、审计纪律公示和《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反馈意见》、审计审理等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审计一线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审计人员公正执法、廉洁从审。

(五)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审计机关肌体健康。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于2019年3月15日至5月15日,对我局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巡察,在巡察过程中,局党组带头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积极完成巡察组交办的任务,主动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确保了对我局巡察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巡察结束后,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局党组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整改实施方案,并按照“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的工作总要求,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巡察整改期间共制定完善24个制度,开展6项辅导、培训和专题活动,警示约谈了4人次,清退违规资金20245元,有效确保了整改目标的实现,巡察整改反馈的5个方面15个类别37项具体问题,其中14个类别36项具体问题经县委巡察办及县委第四巡察组反复多次督查审核验收确认于9月底前整改到位,对审计档案整理问题因工作量巨大,也按照相关程序申请延期并获得批准,到年底前也基本整改落实到位。

(六)抓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审计基础。一方面,注重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我局先后出台了《鼓励在编在岗人员提升学历、职称层次管理办法》和《永兴县审计局审计人员职称聘任考核评审办法》,明确了职称学历取得的费用报销、职称评定的基本条件。并通过基本条件审核、个人业绩评定、民主测评、领导班子测评等环节,使学习成果与个人待遇直接挂钩,充分调动了职工的学习热情。同时,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上级审计部门主办的审计人员业务培训班,并先后选派人员参加了上级审计部门组织的中级审计师培训班、大数据审计提高培训班、新进审计人员培训班等,业务水平提高效果明显。

二、强化履职尽责,审计监督的成效更加显著

一年来,我局发扬“拼抢严实”的作风,务实奉献,尽责担当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审计工作任务。本年度,全局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14个,包括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3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9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任中)审计2个,工程决算审计2个,重点工程跟踪审计3个,异地交叉审计1个,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结算审计项目94个,审计发现问题金额总计160983.25万元,其中查处违规金额45098.1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5885.09万元。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结算送审总金额59737.39万元,审定金额54548.1万元,审计核减金额5189.29万元,平均核减率为8.68%。提交审计报告115篇和审计建议142条,外宣报道被采用新闻信息稿件23篇,向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部门移送相关问题线索6起,派出7人次参与省、市、县各级巡视巡察及各级纪委机关协助办案等工作。审计工作主要成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以当好公共财政“卫士”作为切入点,在审计中,把握财政资金的流向,突出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的审计。审计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和县商务局、县交警大队的部门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以及开展了对县信用担保公司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共查处违规金额42090.2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4363.34万元,督促落实整改问题金额156453.55万元,审计提出整改建议14条。针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如财政支出预算管理不规范、财政资金沉淀以及决算编报不真实、不完整等问题,提出了完善全口预决算体系、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健全重大政策落实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部门预算改革和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同时,对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促县财政部门及部门预算单位认真落实整改。

(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体现经济责任审计价值”为宗旨,以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履职尽责为目标,按照党政同责、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资金必审的要求,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今年度对林业局,太和镇等8个单位,12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出的主要问题金额4165.39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643.6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521.75万元。同时,还探索开展了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在节约了审计成本的同时,又提高了审计效率;在对太和镇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还与巡视巡察结合,积极探索了“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实现政治站位和业务优势的深度融合,有力提升了双向监督效能。

(三)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项目规范运行。我局以规范建设行为、节约政府投资、提高投资绩效为目标,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全年共完成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结算审计项目94个,送审总金额59737.39万元,审定金额54548.1万元,审计核减金额5189.29万元,平均核减率为8.68%,为政府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针对审计发现部分项目投资超预算问题突出、工程变更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并就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向有关部门做了移送。

(四)加强精准扶贫专项审计,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安排进行扶贫专项交叉审计,其中我局对北湖区进行精准扶贫专项审计,共对北湖区所属发改、财政、扶贫等20个有关部门、三个乡镇及21个村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调查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抽审扶贫基础设施项目16个,产业项目37个,易地搬迁项目1个,共审计扶贫资金5547.36万元,查出问题金额364.31万元。通过审计,指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不准、教育扶贫补助发放不到位、违规使用风险补偿金支付扶贫贷款贴息、医疗保险和救助扶贫财政补助个人缴费不到位、扶贫兜底对象的认定不精准等政策措施执行方面,以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审计指出的问题,北湖区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审计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扶贫专项资金的管理,促进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

(五)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审计的“情报员”及“小参谋”作用。一是当好反腐倡廉的“情报员”。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和司法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发挥审计对党风廉政和干部作风建设中的“情报员”作用。今年以来,共向县纪委监察局及有关部门移送处理案件线索8条。二是当好政府领导的“小参谋”。2019年,我局审计人员在各类审计项目中共撰写《审计要情》4篇,均得到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有的交办给相关部门进行整改,有的根据《审计要情》制订或完善了相关制度。

三、强化服务,中心工作全面落实

(一)抓好扶贫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努力推动这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切实将县委县政府的行动部署落到实处。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脱贫攻坚的要求,每月专题研究部署安排扶贫工作,强化扶贫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第一责任人,每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结对帮扶和走访并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建立走访台账,及时掌握走访情况,全局帮扶责任人按要求积极主动开展走访活动,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大布江深洞村扶贫牵头单位,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累计2万余元,同时今年还投入4万余元全力保障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解决自来水、通组公路建设等具体问题,另外我局在专业人员少,审计任务重的情况下,派出一名基层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深洞村驻村工作队长,积极开展深洞村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二)抓好三创工作,助力创建文明卫生平安县城。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根据县三创办的具体工作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确保了我局三创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认真抓好创卫工作,我局每月开展1-2次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办公楼、院落、食堂和沿路环境卫生进行了大清理,同时,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等形式发动党员干部到所联系的文昌社区和铜角湾村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累计5次,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环境卫生保洁意识。二是认真抓好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了扫黑除恶宣传、环境卫生大扫除、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抓好平安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单位安全保卫工作的规章制度,开展了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控工作,加强门卫和庭院安全保卫工作,制定了《门卫管理制度》,同时,将人脸识别系统和局院内监控系统并入公安监控系统,方便公安24小时随时查看院内情况。

(三)抓好四联四包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了永兴县审计局联系重点企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明确了专人为帮扶工作联络员,领导小组按照“精准、务实”的要求,帮助重点帮扶企业提高实效。二是建好台账,针对企业问题形成问题台账清单,并认真组织研究,按照“一题一策”,制定具体帮扶措施,企业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工作组督促、帮助企业自行解决,需帮扶工作组及各部门能解决的,立即着手解决,重大事项,及时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三是总结提高,每月25日前按时向县三重办和四联四包办及经科局报送本月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查找不足,部署下阶段四联四包工作。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审计项目逐年递增与现有审计力量矛盾突出。

2、完成审计项目数量与确保审计项目质量难以兼顾。

3、审计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的力度不够。

4、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成果转化差强人意。

五、2020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职业荣辱感。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培养并增强审计干部的职业荣辱感和使命感,我局将持续加强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并以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等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激励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二)加强整合审计资源,不断优化审计力量。针对审计任务的日益繁重与审计队伍建设相对滞后的矛盾,在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时,既要满足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又注重突出重点,把审计力量向重点岗位、重要部门、重点资金上倾斜,优化整合审计力量,积极实行“1+N”式审计,做到“一审多用”“一审多果”,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实效。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审计基础。一是紧扣“班子”这个中心。不断加强班子的领导力、团结力、执行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班子每个成员的主观能动作用,既讲分工,更注重合作,各班子成员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各自认真履行职责,作出表率。二是抓住“培训”这个基础。年内采取多形式的培训,以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三是在组建审计项目组时注重老带新,加强队伍的梯队建设。三是守住“廉政”这条生命线。坚持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对审计人员的廉洁谈话制度,严格按审计工作“八不准”要求贯穿日常审计工作,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坚持对被审单位进行走访、回访制,及时了解掌握审计干部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

(四)加强督促审计整改,不断提高审计成果的运用。审计成果可以说是我们审计人员的辛勤汗水的结晶,我们不但重视审计的过程,也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审的目的是促进问题整改和规范管理。我局将采取了以下措施,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运用,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督促整改,加大审计移送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提出相关建议;三是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