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审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18 09:16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永兴县审计局 【字体:

2021年,我局党组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审计机关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二次、三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关于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市委“一极六区”工作目标、县委“五区并建”重要方略,紧扣审计任务目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维护经济安全、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务实勤勉履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本年度,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82个(其中: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4个,专项审计1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个,财务收支审计1个,工程决算审计4个,重点工程跟踪审计1个),通过审计发现问题金额总计177892.99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537.9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75355.07万元。完成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项目70个,送审总金额14122.89万元,审定金额12878.67万元,审计核减金额1244.22万元,平均核减率为8.81%。提交审计报告83篇和审计信息1篇,中省市县新闻媒体采用新闻信息稿件19篇,提出审计建议87条,促使被审计单位制定和完善内部制度9项。向纪检监察机关等移送问题案件线索1件,派出4人次参与市、县巡察及各级纪委机关协助办案等工作。

(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资金依归使用。2021年我局组织全局审计力量,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强化审计业务管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在数据采集全覆盖、数据处理标准化的基础上,采取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方式,在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实现90余个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完成了对县财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发改局预算执行审计,对查出的问题,我们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处罚,就县级预算执行情况于8月中旬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为促进财政预算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发挥了作用。

(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今年共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1个,涉及8个单位13名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中央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及省市指导意见,探索“1+N”模式和融合式、并联式等组织方式,今年全部经责审计项目同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有效节约了审计资源的同时有序地推进了经责审计全覆盖。同时我局在审计过程中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县容错免责要求,科学定性定责,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强化协作互动,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将经责审计成果纳入全县干部监督体系,推动将经责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政府建设项目节流增效。一是加强重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以保障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促进永兴一中南校区工程、移民新区一期工程、省建工集团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项目有效推进为目标,对相关重点跟踪审计项目建设资金筹集使用、概算执行、履行建设程序、工程进度、要素保障等情况重点内容跟踪审计。二是加强竣工决算审计。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正确评价投资效果,促进总结建设经验为目标,重点关注建设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效益性,以及项目进展等情况。截至当前我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查出违规行为金额审减1244.22万元,作出了审减工程造价的处理,为县财政和单位节约了大量宝贵的财政资金。

二、创新机制抓落实,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一)全力配合省审计厅来永审计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省委审计委员会统一部署安排,省审计厅今年开展对我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及财政决算审计,我局前期积极主动到审计厅对接相关工作,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相关工作情况,制定了迎接审计工作方案,为迎接审计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省审计厅审计组到进审后全力做好省审计厅审计组后勤保障服务,尽量为审计组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审计结束后为县委、县政府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提供科学的整改建议,为有效推动落实审计整改贡献了力量,得到了审计组及县委、县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二)认真履行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我局党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机关首先是党的政治机关”的重要论述,自觉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强化党的领导体现到机构职责定位并融入审计工作各环节。制定了《关于规范涉及审计工作重大事项有关程序的意见》,将年度计划制定和执行情况、审计工作重要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线索情况、审计整改情况、年度工作总结等重点工作纳入向县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范围。牢牢把握党委工作机关的定位,协助县委高质量做好审计委员会各项工作,落实相关工作规则和工作细则,定期向县委报告审计工作,报送的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均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持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树立审计整改“一盘棋”思想,通过压紧责任、持续跟踪、健全制度,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我局党组起草并由以县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有效健全了审计整改机制。今年11月份,由局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察检查领导小组,对2020年以来16个被审计单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察检查,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截至2021年12月,2020年以来审计中反映的97个具体问题中,已整改到位56个,整改完成率为57.74%,促进相关单位制定各项规则制度17项。

(四)持续推进科技强审建设。全面推进大数据新技术在审计工作的应用,配齐大数据审计专业力量,在审计项目实施中,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显著提升了审计效率。不断探索新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如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中使用斑点图对比分析技术,在工程项目审计中使用GIS、GPS技术等极大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审计机关建设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基础。妥善处理好审计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打造“党建+审计”新模式,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创造性开展审计工作,坚持执行支部月工作计划制,深度融合党的建设与审计工作。全年召开支委会16次,召开党员大会7次,上党课7此,聚焦“建党百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组织了四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研讨会,系统性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相关党史书籍,还深入学习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规党纪等,在今年6月份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岳阳、平江等地开展现场红色党史学习教育,在党性教育中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锤炼党员党性、强化党员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强化认识,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抓舆情分析、抓形势研判、抓决策应对、抓方向导向,认真落实局党组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今年局党组共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开展了3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传达学习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制定了《中共永兴县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按照中心组“六个学习环节”及时开展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宣传。出台了《永兴县审计局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依托县审计局办公场地,在办公场地张贴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疫情防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卫生创建等宣传标语、图片,同时利用微信、QQ等平台积极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发挥阵地作用,强化宣传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职工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局党组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做到年初有安排,季度有部署,年终有总结;局党组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谋划、亲自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组织廉政谈话,带头学习党纪法规,带头讲党课,带头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既做好分管业务工作,又对所分管的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倒逼式追责责任模式,形成了管理全覆盖、监督无空白的责任体系。二是及时约谈促廉政。认真贯彻落实反腐败工作抓早抓小实施意见,及时开展工作约谈、提醒谈话和告诫约谈,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早提醒、早预防。使压力传导和网格监督基本做到了横向倒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三是强化监督促廉政。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四严禁”工作纪律,认真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结果终身负责制和审计质量管控制度,不断加大审前诺廉、审中督廉、审后访廉督查力度,及时查处违反审计纪律的行为。

四是以业务学习为抓手,提升干部综合能力。2021年我局组织1名年轻干部参加了审计署在南京审计大学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严格落实“单月案例交流、双月专题讲座”的学习制度,通过专家讲课和主审案例分享的方式,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鼓励年轻干部参与职业培训和考取专业职称及执业资格,目前我局40岁以下所有干部均具有初级以上职称,部分干部同时具备中级会计师、中级审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执业资格等中的两项以上专业职称或执业资格。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审计专业技术人才匮乏,致使审计任务繁重与骨干力量薄弱矛盾突出,审计质量难以保证,审计成果应用率不高;二是审计技术推广不够充分,由于技术人才匮乏,计算机审计、绩效审计等新的审计方式方法推广不够,审计效率低下,质量不高;三是审计环境亟待优化,部分单位领导对审计工作认识不足,支持不力,审计问题查处阻力大,整改落实难度大、

五、2022年工作思路及打算

2022年,我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围绕“五区并建”全力推进永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审计监督和服务。主要思路及举措为:

一是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审计重点,按季度实施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计划围绕县委县政府出台的重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力促政令畅通。

二是深入做好财政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继续推进实施全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存量资金统筹使用和预决算数据真实性等情况,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适应审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做好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关口前移,重点做好领导干部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并继续认真扎实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四是全面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永兴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县委审计委员会名义按季度通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加强对未整改事项的跟踪力度,加大审计案件查处和移交力度,确保审计成果充分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