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2022年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1-31 09:58 来源:郴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 作者: 【字体:

一、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环境质量状况稳中有进。2022年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99,较上年同期比下降3.2%,优良天数比例91.5,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6%,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省51位;省控及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和县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排名全省第6;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显著。15个年度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任务于当年11月份全部完成,实现了提前一个月完成销号的序时进度。“利剑”行动交办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33个,均实现降级,总体风险等级消除比例为100%。污染防治攻坚“夏季攻势”任务7大类共29个已全部完成,省级已组织验收销号。

(三)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构建大气污染“1+6”区域联防联控体系,强力推进工业废气等六大“百日攻坚”行动,累计检查企业338家,发现问题135个,整改完成133个,环境空气质量不断得到改善。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园区及关闭取缔园区16个重金属超标水塘均得到有效治理并覆土复绿;所有涉铊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均安装除铊设施并正常运行,做到了后期雨水应收尽收;对便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建立了排口档案93个。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排查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污染源230处,发现并整治问题8个。指导32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评估。34块重点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本完成。完成3家在产、2家关闭企业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四)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严格开展企业动态分类管理。在产企业已完成清洁生产审核13家,2023年新增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家。织密园区污染防治监管网络。对柏太园区18家重点企业废气在线监测设施进行全面“体检”并控锁站房,全县38家重点行业企业单独安装介入式用电监控终端设施并与省厅联网,13家涉铊企业安装除铊视频监控及废水在线监测设施,将重点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纳入了全程监控。

(五)执法监管迅猛有效。执法工作在全市执法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园区“拆非”全覆盖,现场督促拆除非法小鼓风炉9个,中频炉6组,灰吹炉17个。环保“打非治违”力度不减。共捣毁非法设施158处,断电40户,切断非法架接动力用电10处。全年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件,跟踪办理往年案件11件,共计下达处罚金额490余万元;移送县公安局刑事案件2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宗。

(六)立项争资打赢“翻身帐”。以打造历史累积环境问题大整治的永兴样板契机,建立了2022-2025年生态环境治理清单,筹备项目38个。成功包装、申报纳入国家项目库生态治理项目11个。全年共争取到位资金559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5500万元奋斗目标。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助力打造永兴“样板”工作。一是推进遗留环境问题整治。对原洞口工业园、塘门口工业园连片遗留污染地块实施区域风险管控或修复治理;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推进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优筛建立储备项目库,年度争资目标5000万元以上。加快打造生态环境治理“永兴样板”步伐。二是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柏林工业园生态路雨水管网收集系统。实施柏太园区污水处理二厂提质改造工程,确保园区公共雨水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对柏太园区污水处理一厂调节池的清淤扩容,提升收集能力。完成柏太园区污水处理二厂进出水铊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并与省厅联网。对雄风公司旁景观池进行防渗处置,有效杜绝池内雨水外渗溢流。三是推进打造样板企业。加强企业清洁生产,切实督促企业在生产环节做到清洁生产,有效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加强企业污染防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做到达到排放。加强企业在线监管,督促园区重点监管企业安装废气、废水在线监测设施,采取“控锁”措施,确保在线监测设施正常运行。四是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实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制度,安排专人在项目洽谈阶段既跟踪服务,在部门联审钟列前完成项目环评审批。强化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帮扶指导,组织开展下企业帮扶活动,面对面指导企业落实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措施。

(二)强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抓实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专项督察问题,省、市生态环境警示片,“夏季攻势”,“利剑”行动,“洞庭清波”等各类上级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对标对表抓好整改,确保上级交交任务如期如质完成销号。

(三)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管控。将县城区(便江街道)、湘阴渡街道、黄泥镇作为防控重点(县城区空气自动站3公里范围内为重中之重),加强对永福等砖厂、财富公馆等重点工地、荣裕酒店等使用生物质锅炉重点酒店,以及高新区涉气企业管控。二是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执法力度。对屡教不改、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甚至故意偷排的企业坚决执法到位。强化科技执法,充分利用无人机等先进行设施进行非现场执法,固定证据,提升执法效能。三是强化工作调度和督查督办。由单部门向多部门协同防控转变,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协作,压实各部门职责。充分利用县生环办、网格办等平台,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

(四)全力以赴确保两个断面水环境质量达标。一是加强源头防控。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督促企业落实好清洁生产各项措施,防止厂区路面及水沟积尘,管好污染源头;以永鑫公司、永和公司、华耀公司三厂等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雨污分流收集管网及雨水收集池建设,加大雨水收集能力;进一步加大雨水处理系统提质工程,确保厂区雨水能得到有效处理及回用。二是加强应急管控。科学制定园区水环境(铊)应急工作方案,分别对园区污水处理厂、工业道路等设置水环境(铊)应急点,通过安装应急设施设备,加药应急处置方式,严守大河滩、低洲大桥两个断面持续稳定达标。加强两个断面雨季期间的加密监测工作(各应急点位实行1次/周监测制度),为日常管控工作提供应对保障。

(五)加大环保打非治违及危废的管控力度

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巡查、排查力度,以电能监管为手段,切断非法冶炼的“输血管道”,多部门跨区域联动,彻底整治非法冶炼“插花”地带,通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促使一些区域性、行业性的问题得到逐步根治。深入开展危废大排查大整治,严把危废转移审批关,全覆盖开展金属平衡、物料平衡审查,从源头上防止非法转移、自行处置外委危废等违法行为。强化部门联动和“两法衔接”,严厉打击涉危废违法行为。

 

 

 

郴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

2023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