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统计局2018年度统计有关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10 16:40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 【字体: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班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做好统计服务,为县委、县政府建设“五个永兴”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主动尊崇,核心意识助推统计再上新台阶

(一)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重点抓实党建工作。首先,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重要工作请示报告等制度,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组工作规范运行。党组书记亲自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成员认真落实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其次,党组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市级平安单位”。

(二)以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抓实党建工作。局党组制定了《永兴县统计局工作制度读本》,每星期一召开党组例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三重一大”事项均由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三)以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政纪律为重点抓实党建工作。局党组严格落实好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改进作风,培育良好家风;局党组成员严守纪律、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6年来全局干部职工没有出现违纪违规现象。

(四)以全力推进党的建设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重点抓实党建工作。局党组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通过参观黄克诚故居、桂东县第一军规广场和唐家大屋及资兴流华湾苏维埃政府旧址等活动,教育党员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纪实管理等制度,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认真开展“进社区帮扶”“城乡基层党组织心连心”和精准扶贫等工作。

(五)以实现基层党建同统计业务的深度融合为重点抓实党建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统计监测服务,确保了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全市应有的先进位次,确保全县小康推进工作在全省有所作为;为综合绩效和各项考核提供数据支撑,确保全县争先创优及争资立项有了新突破;为党建、作风建设及综治等民调提供统计服务,确保“民调是最大的民生”的理念落到实处。

二、主动作为,服务保障水平提到新高度

(一)夯实统计工作政策基础。今年来,以县政府名义相继印发了《关于下达2018年全县新增“四上”企业工作目标的通知》(永政办函〔2018〕49号)和《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GDP增速测算表的通知》(永政办函〔2018〕50号),为夯实全县统计基础打下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二)建立了长效的统计管理机制。一是县政府建立了综合治统工作机制。下发了相关文件,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行业分管的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各乡镇及县直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统计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了统计考核机制。把统计工作和专项普查纳入了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县直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同时建立了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督查通报制度。三是建立统计工作保障机制。县政府将统计日常工作经费和专项调查普查经费纳入县政府预算,保证县本级统计工作正常开展。同时为夯实“四上”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县政府建立了“四上”企业统计基层基础补助资金,对入库“四上”企业每年按1200元/个给予统计基层基础补助。

(三)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我局编制了《永兴县统计局工作制度读本》。二是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打造市级“平安单位”和“文明单位”。今年,以市级“平安单位”复审为契机,加强了全局人防、物防和技防,确保了全局全年平安、稳定。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和“我身边的好人”评选活动,多方位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综合素养,提升了统计队伍形象。

(四)统计行风建设树形象。我局继续开展“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建设,坚持统计行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及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为统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三、主动谋事,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达到新水准

(一)全力推进全县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一是下发了文件。2018年,县政府下发了《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永政发〔2018〕3号)。二是全力做好前期工作。制定了工作规划,成立县普查办事机构,做好了普查综合协调工作,编制了经济普查经费,起草制定了普查相关文件制度,及时制定了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细则和“两员”选聘工作细则。三是大力加快了名录库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名录库建设与维护,全力确保名录库数据质量。四是强力推进全县单位清查。全县共清查单位6673个,清查个体户19311个,单位清查工作位列全市前位。现在已经全面进入入户登记阶段。

(二)精心组织了“四上”企业清查申报。近四年来,我县共申报“四上”企业218家,为打造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全县县域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2018年全县“四上”企业计划申报37家,共预申报40家,已通过国家验收40家,位居全市前列。

(三)统计“四项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学习和宣传《宪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新《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继续着实做好县委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有效开展统计执法专业培训,切实提高统计执法队伍素质。二是着力加强法制建设。我局与县监察局、县司法局等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县统计执法大检查的通知》,组建了专门的执法队伍,使统计执法工作常态化。5月起,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大检查工作,巡查5个乡镇,巡查单位和企业20家,共立案3起。

(四)抓实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抓紧落实发展,突出脱贫增收,抽调专人,落实责任,上下联动,扎实落实各项扶贫工作任务。认真落实“一户一策”制度,每月深入营坪村、大枧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惠民扶贫政策,倾听贫困户所急所需,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激励贫困户共同奔小康的信心和斗志,并对结对贫困户家庭成员数量、健康状况、收入水平、致贫原因、有关要求和愿望等,认真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和建档立卡工作。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有效帮助贫困户想办法、找出路、破难题,与贫困户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共谋脱贫致富之计。实现了全局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认真落实帮扶工作制度。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脱产到村工作,出满勤,出全勤。

(五)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更严的工作纪律、更实的工作举措配合巡察,维护巡察权威。一是坚持“两个维护”,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纠治“四风”问题,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自觉接受巡察组在党组工作、意义形态、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巡查。二是自觉接受巡察。自觉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锤炼党性的难得机会;自觉配合巡察组了解单位情况,组织干部谈话,查阅调取相关资料。三是积极支持配合。认真落实《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县委巡察工作规定》,加强协作配合,提供必要保障。四是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根据巡察意见,积极整改,强化了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了党在依法治统中的权威;强化了以制度促管理,完善了工作制度,落实了考勤制度;强化了民主集中制,坚持了“四大两公开”的落实。

四、主动担当,落实主责力度迈出新步伐

(一)全县统计系统紧抓统计服务这条主线。按照“佐证事实、如实反映、准确评估、表明效果”的原则,强化综合治统和部门配合力度,认真做好了省对县、市对县、县对乡镇的综合绩效评估考核以及产业大转型、“民生100工程”“非公经济”考核等工作,为保持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强县”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信息服务。

(二)打造服务型统计。一是服务决策。目前全局共撰写调研报告68篇,信息100余篇。《永兴县2018年固定资产预警简析》获得县委赵宇书记批示。二是加强宣传报道。在永兴电视台、永兴政府门户网站、永兴网等媒介开辟专版、专栏、专题,及时宣传全县统计工作的主要做法、主要成绩、主要先进事迹等。

五、主动突破,探索深化统计改革新思路

(一)探索建立反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统计监测体系。按照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的要求,适应习近平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改革创新推动统计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强化经济质量、结构、效益统计,加快建立以质量效益为核心的绿色发展评价和生态文明建设评价统计监测指标体系。

(二)进一步完善GDP统一核算制度方法。认真贯彻落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积极做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有关工作。

(三)积极稳妥推进专业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坚持实事求是,全力解决工业、投资、贸易统计领域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四)构建现代服务业统计调查体系。扎实做好“三新经济”统计、互联网经济统计、“四众”(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企业统计,积极探索“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体育产业、健康产业、养老产业”五大幸福产业统计工作,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调查。

(五)全面实施农业综合统计报表联网直报。强化保障,全力推进农业统计信息化管理改革工作,推进农业统计报表联网直

(六)改革创新产业核算制度方法。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现代旅游业等产业核算制度方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产业核算制度。

(七)逐步推行城乡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关于大力推进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的通知》(湘调字〔2018〕34号)、《国家统计局郴州调查队郴州市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城乡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的通知》(郴调字〔2018〕8号)等文件,我局逐步推行城乡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工作。9月至11月,我局在全县120户记账户中选取了50余户参与电子试记账。通过每月的业务培训和记账检查,电子试记账户质量达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