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09:11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 【字体: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和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单位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永兴县统计局联系。地址:永兴县便江镇内环路275号二楼办公室,邮编423300。电话0735-5523543,电子邮箱:yxtj123@163.com。

一、概况

2019年,永兴县统计局以党的十九大为指针,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与贯彻执行,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深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县统计局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2019年,县政府的有关要求,永兴县统计局调整成立了相关工作班子,明确职责分工,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县统计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成员为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 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永兴统计信息网建设,不断充实更新内容,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编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向社会公开全县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数据。设置利用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重点做好各项政务、党务工作的公开。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三是公开内容更加接近群众所需。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永兴县统计局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确立了“用真实数字说话、为群众贴心服务”的公开方针,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且符合国家相关保密审查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信息严格时限,一律予以公开,例如:每月永兴县经济发展各项数据等;同时,对于社会公众需要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工作情况也予以了高度重视。并且,在为县内群众提供相关数据报告的同时,永兴县统计局还为各相关部门提供了大量的参考数据,从多方面充分地利用好了手中数据和相关信息,为永兴县的建设提供了数据保障。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第一是针对公文类信息采用谁申请文号,谁负责申请公开登记,随后由领导小组进行审批,进行公开等级认定。认定意见随文件一同进行存档,并根据公开等级,由法规股予以公开或不公开。第二是针对人事任免类信息由办公室进行审核,并报送公开意见,由领导小组进行审批,并将批示意见随文件一同进行存档,法规股根据意见给予公开或不公开。第三是针对工作动态类信息采取“不过夜、不隔天”的报送审批原则,要求各股室队所对自己所处理的行政事务,当天撰写政务信息并报送办公室,经主管领导审批通过,经县政府网站和市、县统计信息网进行公开,整个信息公开流程应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第四是针对数据类信息采用“及时报送、及时审批、及时发布”原则,针对统计数据具有极强时效性的特点,永兴县统计局要求各股室队所,在数据产生并经核定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报送综合股和法规股,分别对数据口径和文字准确性进行核准,并报主管领导进行审批,确定适宜公开且不涉及第三方利益后进行公开,整个信息公开流程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19年,县统计局虽然在加大统计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统计公开力度。根据要求,继续加大统计公开的探索力度,对确定公开的统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开。同时,严格界定公开内容的范围,依法公开,并加强县政府网上的在线咨询。

二是继续推进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和目录编制工作。根据本县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规范和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管理办法,为做好本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工作,提高公文公开属性界定和目录备案效率。

三是在永兴县统计信息网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线上申请渠道,方便群众能够快捷地对县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并充分行使其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