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12 09:16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永兴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1月8日)

2017年,县安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面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宣贯年、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全面提质年、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攻坚年、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年、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五大活动,着力提升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为我县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宣教,全面提高监管干部和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工作能力

坚持开展“一月一警示”教育活动,建立了“永兴安监”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安全生产有关新闻信息,得到了群众好评。同时,对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干部进行技能培训,局机关一线监管干部每半年进行一次轮训及送培,切实提高了安全监管水平。对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危化、工贸行业等企业的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强制培训,确保持证上岗。全年共举办煤矿企业班组长管理人员培训班2期,培训管理人员117人;实行深入企业送教上门,培训19家煤矿企业的普工人员1024人,培训22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普工人员753人。通过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了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

(二)狠抓执法,全面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秩序

非法不除,永无宁日。打击非法违法生产,一直是我县安全生产秩序整治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关键。今年,我局以“九打九治”为工作重点,突出打非治违,坚决打击无证等非法违法生产行为。以制定和完善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及监控管理体系为突破口,突出隐患治理,重点打击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现象。以强力推进“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为契机,突出依法治安,重点打击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和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行为。今年4月,我局组织了为期20余天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出去执法人员52人(次),检查经营单位356家,发现安全隐患518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8家,查获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6起,取缔非法经营企业1家。同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在局监管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活动。全年共组织执法行动368次,出动执法人员966人(次),下达执法文书802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36份,经济处罚320万元。

(三)狠抓“三大行动”,全面推进企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继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制定了《2017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局煤矿监管线进企业排查每月不少于2次,烟花爆竹企业、非煤矿山每月不少于1次,其他行业每季度不少于1次的监管执法,实现了全覆盖。全年共排查隐患5762条,整改5606条,整改率达97.3%。其中煤矿企业排查隐患2676条,整改2585条,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排查隐患1021条,整改996条,非煤矿山企业排查隐患806条,整改773条,危险化学品企业排查隐患733条,整改733条,工贸行业企业排查隐患526条,整改519条。

(四)狠抓重点,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1、煤矿方面:以瓦斯和防治水为重点,切实强化煤矿重大灾害超前治理,认真开展煤矿体检工作。根据国家、省、市有关煤矿安全全面体检工作的统一安排,我县26个煤矿,2个煤矿由湖南煤监局安排体检,24个煤矿由市安监局安排体检。截至目前,我县完成了26个煤矿的全部体检工作,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1061条,其中重大安全隐患9条,责令4个煤矿停止生产,3个煤矿停止建设。各体检煤矿都已针对体检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按程序报批后积极整改。严格按照湖南省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加快推进煤矿企业技改扩能,升级改造安全监控系统,有序推进机械化开采。截至目前,我县煤矿企业自愿退出1家(华润煤业高亭司煤矿)。

2.烟花爆竹方面:以科技兴安为契机,重点开展“视频监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管理、推广安全环保药物”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整治。全年共排查出安全隐患386条,根据危害程度和安全隐患“一单四制”要求分类处理,下达整改文书26份,交办督办企业15家,隐患整改率100%。扎实开展烟花爆竹行业关闭退出工作。我县制定出台了《永兴县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关闭退出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已确定自愿退出企业2家,18家企业参与合并整合。目前,合并组合企业已相互签订好协议,正在按程序做好相关证照注销、变更手续。

3.非煤矿山方面: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整合工作,夯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础,以整治矿山采掘施工队伍为重点,严防采掘过程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全年共对非煤矿山企业下达执法文书54份,查处隐患179条,整改复查隐患177条,其余隐患未到整改期限或正在整改当中,整改率为99%。

4.危险化学品方面: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行政许可制度,做好危险化学品登记和易致毒化学品备案工作,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下联动、深入推进执法检查、集中整治和“回头看”等工作的开展,为及时发现和排查安全隐患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下发检查记录116份,责令整改指令书23份,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2条,取缔非法经营企业1家,行政处罚10万余元。

5.工矿商贸方面:建立健全工贸行业企业基础管理台账,做到“一企一账”,加强工贸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监管工作,实现分类监管。对全县工贸行业进行安全专项整治,检查了金属冶炼企业16家,涉氨制冷液氨使用企业1家、有限空间作业企业23家,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0份,已督促整改20份。

6.职业健康方面:大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切实加强职业卫生监督。认真组织开展职业卫生防治知识培训,切实提高企业职业卫生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深化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以防治矽尘、高毒物质等职业病危害为重点,继续推进有色冶炼、木质家具制造、煤矿等企业的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强化源头管理和过程监督,加强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全力推动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审查工作。

(五)狠抓创新,全面丰富安全监管方式方法

充分发挥县安委办工作职能,及时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每月形成一次工作小结及有关报表,每季度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日常工作考核点评,并不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应急救援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应急处置,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协调发挥好公安、交通、气象、卫生、环保等有关部门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切实提高应急处险效率。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明察暗访,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交办督办,全年共下发交办单70份、督办函28份、重大事故隐患整治任务交办单2份,有力地促进了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投入不足,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安全生产基础还比较薄弱。从业人员安全技能低,管理人员缺乏,科学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不力。三是安全监管执法还不够规范。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不高,跟踪督促手段不多、力度不大。四是隐患排查治理还不够彻底。仍然存在死角盲区,“三违”、“三超”、“三非”现象时有发生。

三、2018年工作打算

(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基本要求,着力构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长效机制,坚持企业自查、部门复查、专家协查等督查并举,建立隐患登记、销号和查询管理机制、重大隐患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特别是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将隐患当作事故查处,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继续开展“打非治违”工作。继续加强安全巡查,广泛深入开展打击所有监管行业领域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对无证无照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依法取缔,对违法违规行为,从重依法处罚,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限期整改到位。严格按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的要求,建立责任倒查制度,对取缔不坚决,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及时,监管不到位的单位,严肃追究其责任。

(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进一步抓好全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进应急演练和企业安全标准化动态达标建设,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契机,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促进全县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

(四)进一步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安全生产监管的经费和装备投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与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设立安全生产举报奖励资金,并坚持兑现落实,广泛宣传公开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开通网络、短信等举报平台,畅通举报渠道,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企业安全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