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27 09:54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 【字体:

2020年,在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减少事故总量,遏制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事故”为目标,健全责任体系,强化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完善应急救援管理系统机制,迅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了全县平安稳定。2020年我局监管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现将一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作为促和谐、保稳定的重点来抓,不断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在煤矿、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明确党组成员分管,一名副科领导协管,并定期组织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和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针对煤矿安全,黄隽局长每周召开会议,听取三个煤矿监管线工作汇报,着力研判煤矿安全风险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每月深入煤矿一线,坚持下井掌握实际情况。

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与落实情况

我局始终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业企业等领域的重点与弱点上精准发力,紧盯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监管执法,把隐患消灭在萌芽、把风险遏制在源头,竭力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加强矿山安全监管。煤矿方面:今年以来,我局对煤矿监管执法257矿次,下达现场检查笔录210份,下达整改指令181份,共查出各类安全生产隐患1182条,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立案调查12起,处罚金额共计116万元。开展“三违”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三违”行为181人次,问题139条,处罚金额29846元,并对15名在煤矿“三违”专项整治行动中表现优秀的人员进行表彰。同时,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力推进煤矿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耐心向9家限退煤矿企业负责人解读政策,目前三合煤矿、塘门口九矿已关闭到位并通过省市县验收,榕禄煤矿已经关闭到位待验收,余下6家煤矿在12月底关闭到位。非煤矿山方面:我县共有非煤矿山企业19家,目前已复工复产企业13家,其中采石场5,家砖厂8家。全年共查处隐患182条,完成整改182条,整改率100%,立案3起,处罚金额8.9999万元。

(二)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共开展执法检查 263余次、检查企业286家次、发现安全隐患462余条,整改430条,下达执法文书238余份,立案21起,处罚15万,责令停业整顿企业4家,隐患整改率达到93 %。同时対6家(东阳、华龙、智扬、宇平、名贵、优胜)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分别按照企业固有风险、企业风险点安全风、企业内安全风险点分布图等方面开展风险辨识和分级评估,形成“一图一表”,并报市局组织专家评审,通过辨识评估:黄级风险点 7 处,蓝级风险点12处,为企业加强安全风险防范管控提供技术支持。

(三)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制定了《永兴县烟花爆竹企业“一证多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督促指导4家烟花爆竹企业通过资产重组方式完成统一;2家企业通过关闭独立工区、保留单一工区的方式实现统一;有2家企业计划退出。同时对烟花爆竹经营开展了整治,取缔不具备条件的零售网点8家。二是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不定期开展4次联合执法整治,共检查企业98家次,下达执法文书126份,排查隐患325条,整改率100%。三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进一步优化我县烟花爆竹产业,根据省市安排部署,我局起草了《永兴县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实施方案》,经过多方征求意见、提请县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研究、上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审议通过,正式下发文件。12月1日召开了全县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动员会,全面启动全县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工作。

(四)强化工业企业安全监管检查。我县现有工贸行业企业158家,其中计划执法企业48家,重点监管的有色冶炼企业30家,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企业5家,机械行业1家,造纸行业1家。全年共下达执法文书216份,其中整改指令72份,整改复查意见书72份,整改率达100%。举办了有限空间安全作业培训。2020年8月6日聘请了市局专家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安监站站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知识和监管执法的专项培训。通过培训,使大家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三、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情况。

(一)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全面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在春节、清明、国庆等特殊节点期间,在进山入林口、坟墓集中地共设立防火检查站(值勤点)494个,出动乡镇、村组干部1419人,288名护林员全天候开展巡逻巡护,实行县、乡、村、护林员四级联防联护,共发送森林火险预警短信34000余条。查处违规野外用火69起,行政处罚5人,刑事处罚3人。二是做好应急准备。开展了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和演练,共培训人员2778人次、演练25场次。县应急指挥中心和各乡镇(街道)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确保火情信息畅通。防火重点时期,县、乡、村三级扑火队伍24小时备勤待命。

(二)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县防指成员单位防汛工作的指挥调度,督促做好防汛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发展,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紧密配合,共享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今年以来,县防汛办先后3次采取现场督查和电话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重点单位开展了防汛督导检查,并将督查的情况以通报形式下发各乡镇(街道)、防指成员单位。二是加强指挥调度。县委书记赵宇、县长刘朝晖,副县长、县防指指挥长周雄高度重视强降雨防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来,副县长、县防指指挥长周雄组织水利、应急、自然资源、气象、水文等部门召开防汛会商会3次,在县应急指挥中心坐镇指挥调度防汛工作4次。4月3日,根据天气情况及汛情发展趋势,县防指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全面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确保了度汛安全。7月份,我县持续维持晴热少雨的天气,先后从青山垅水库、龙潭水库、黄口堰水库调水2000多万方,解决了金龟、太和、樟树、柏林、鲤鱼塘等乡镇15万余亩的农田灌溉。三是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建立了涵盖水利、气象、应急、自然资源、城管、住建、电力等部门防汛抢险专家库以及县、乡(镇)防汛抢险队伍。储备了防汛物资编织袋15万条,彩条布7.2万平方米,砂石、块石各代储2.5万方和1.2万方。

(三)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一是做好灾情核查上报工作。今年以来,我县先后遭受到风雹、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据统计,全县累计受灾人口19757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550人,紧急生活救助人口265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452公顷,农作物成灾面积186公顷;倒塌或者严重损坏房屋36户87间,一般损坏房屋788户1126间;直接经济损失5033万元(其中农业损失756万元,工矿企业损失2963万元,基础设施损失388万元,家庭财产损失806万元)。二是做好灾情救助工作。共救助临时性生活救助人员4030人,过渡期生活救助人员87,发放救灾资金157万元。三是做好宣传培训工作。5月12日,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县公安局、县公安交警大队、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城管执法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有关单位在县城永兴广场开展了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展出防灾减灾知识展板30块,出动流动巡回宣传车5辆,受众达20000人。7月8日,我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全县灾害信息员视频培训。培训会上,永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雄做动员报告;市应急管理局救灾科科长候识六、救灾科田慧梅进行了授课。此次培训全县16个乡镇街道、县经开区的分管领导以及“县-乡-村”级298名灾害信息员,以及减灾委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共350多人参加培训。

(四)抓好应急救援工作。一是迅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2020年共调度处置3月27日高速公路挂车装载电石自燃事件、3月29日卫健局家属区护坡滑塌事件、3月30日T179次列车脱轨事故、4月3日S212线永兴县便江三大桥段山体滑坡事件、4月8日便江北路燃气管道泄漏事件、4月15日银都大道光缆线掉落事件、5月23日干劲东路垃圾站火灾事件、6月4日裕泰铭都小区物业保安坠亡事件、6月8日S215线永兴县湘阴渡山冲村段道路交通事故,7月17日贵研公司火灾事故等。二是推动乡镇应急管理工作开展。今年8月份分,我局对开发区、16个乡镇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摸底,并制定了《永兴县乡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经县委县政府会议通过并正式下发。三是强化预案管理。今年共受理备案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33家。

(五)抓好应急值勤值守。今年以来,我局应急指挥中心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在岗带班制。电话受理各类报警共111起(协调处置突发公共事件7次,及时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97次,办理市指挥中心电话转办件7起),处理各类政务值守、应急处置电话1604人次,安全生产煤矿企业监管人员下井报备1825人次。编撰新冠疫情日报信息38期,应急快报26期,编撰当天《值班综述》共365期。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着力防范和化解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品、工贸行业等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灾害,切实维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持续开展三年整治行动。严格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强化措施,持续推进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品、工贸行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同时持续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一步优化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产业结构,以科技推动企业规范化、标准化。

(三)建立健全保障体系。严格按照《中共郴州市委办公室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乡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郴办发〔2020〕2号)文件精神逐步推进乡镇应急能力建设。加强与公安、交警、水利、林业、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做到无缝对接、快速联动、形成合力、高效施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