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28 09:54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办公室 【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至上”,围绕“两个根本”,有效推进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来,我局直管行业领域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其他自然灾害中也未出现伤亡情况。现将今年来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安全生产开展情况。

一是持续三年行动,发力“百日攻坚”。今年来,全力排查企业各类安全隐患,从“根本上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今年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00多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850处,整改隐患1830处,隐患整改到位率98.90%。二是强化行政执法,高压“打非治违”。上半年以来,我县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今年来,共立案调查42起,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1起,责令停业整顿1起,经济处罚396万元,对有效打击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三是协同联合执法,着力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我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48次,出动执法人员600多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50车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54家,发现非法违法27起,关闭取缔27起,行政拘留15人。四是淘汰落后产能,转型提质升级。今年我县共关闭3家煤矿企业、关闭2家非煤矿山企业,指导4家煤矿企业、7家烟花爆竹企业进行二级标准化改造,1家煤矿进行一级标准化和15家工贸企业进行三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了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五是完善体制机制,压实主体责任。今年上半年,升级完善煤矿监管办法,制定了《煤矿安全监管办法》;在煤矿和烟花爆竹行业建立了安全风险预警(电子封条)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对企业安全风险省、市、县同步实时监控;在危化品企业推行了安全风险综合判别管控机制,建立了化工园区应急管理智慧平台;在直管五大行业企业全面建立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目前已经有144家企业完成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六是重视专家指导,强化教育培训。今年我局直管五大行业共有专家驻企33家,其中上级指派专家3人,企业自主聘请30人。同时,强化了企业教育培训,今年五大行业共举行培训班25期,培训2239人,其中有14期邀请了专家授课。

(二)应急救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有效遏制森林火灾。通过强化部门会商、宣传发动、值班值守、巡查巡护、严厉打击,全县未发生森林火灾人员伤亡事故。二是积极防范洪涝灾害。今年来,我县共发生7轮有影响的强降雨天气,先后5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加强防汛预警,及时组织群众避险转移,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三是强化应急调度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局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高效指挥调度,加强信息报送,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了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和应对风险能力。

(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防范应对。今年连续遭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洪涝和持续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我县积极应对防范,及时发布灾害预警、调度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重点管控,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全县没有因灾害天气发生安全事故。二是强化演练宣传。今年5月12日举行了全县2022年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演练,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五进”活动,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并共开展了3次灾害信息员培训。三是统筹应急救灾。强化统筹调度应急物资,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及时高效灾情救助,今年预计发放各类救灾资金300万元。

(四)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顺利完成了县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于今年7月份成立了永兴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大队),10月1日举行了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暨统一着装仪式。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强化物资保障。今年投入102万元用于乡镇应急管理阵地建设,投入500万元采购消防车16辆、无人机16架改善乡镇应急装备条件。三是强化了队伍建设。在加强乡镇应急队伍的基础上,组建了60人的应急救援突击大队,县财政投入500多万元采购装备车6、运兵车3辆和高压水泵、无人机、对讲机等救援装备用于武装突击大队,全县应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生产方面。

一是企业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少数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有重生产轻安全现象,生产一线的违章指挥、违规操作较为突出。二是企业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有待提高。目前,我县煤矿技术人员匮乏,职工年龄结构老化严重,专业技术人员紧缺,专业力量不足。三是部分乡镇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乡镇安全监管不严,各项部署要求“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较为突出。

(二)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少数乡镇灾害信息报送不及时、不准确,存在迟报、漏报,甚至不报现象,致使一些受灾群众不能得到及时救助。

(三)应急救援方面。乡镇基层应急救援力量有待加强。部分乡镇应急装备老化严重,故障较多,急需更新。

(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方面。一是单位性质未正式明确。根据有关规定,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应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但我县编委文件规定: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暂核定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二是执法人员配备不足。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暂核定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7名。目前只有16名,还有11名人员未配备到位。

三、2023年工作初步打算

(一)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进一步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着力防范和化解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品、工贸行业等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灾害,切实维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强化措施,持续推进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品、工贸行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岁末年初百日攻坚行动,适时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活动,不断强化监管责任,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从根本上、源头上消除事故安全隐患,有效地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3、保持高压“打非治违”。将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来抓。一是通过各类电视媒体、网络平台持续不断加强“打非治违”工作宣传,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二是切实加大非法生产巡查,特别非法生产传统区以及关闭的矿产区,以防止非法生产反弹、死灰复燃;三是坚持非法生产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非法生产行为,实行群防群治;四是实施最严厉的打击处理措施,震慑教育非法生产。

3、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以科技推动企业规范化、标准化。

(二)持续强化应急救援工作。

1、进一步严格值班值守,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天气预测预警,适时进入防汛或森林防灭火临战状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督促、推动部门责任落实。

2、加强提高部门配合,强化隐患排查。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发挥林业、电力、水利、气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专业优势,协同做好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落实汛前安全检查和森林火险隐患巡查排查,确保安全。

3、进一步提高物资准备和队伍准备。对现有救援装备和储备物资进行全面核查清点,及时补齐、更新和充实。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演练,打造能兼顾防汛、灭火、应急救援的综合性应急队伍,迅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三)及时高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1、做好风险形势分析研判,强化信息预警。做好汛期等关键时间节点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研判,强化针对特定区域、特定领域、特殊时段和短时期内灾害信息精准预警。

2、强化减灾示范社区(村)创建和应急救灾物资保障。

3、加强灾害核查报送。确保救灾资金及时发放。

4、积极争取、及时下拨救灾资金,严格救灾救助款物发放程序,做好灾困群众救助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